满族正黄旗姓白祖籍辽宁兴城满姓是什么

2020-12-11 16:03:23 字数 5323 阅读 9593

1楼:匿名用户

兴城满族白姓很多,不止一个家族。 其中有:巴雅拉氏、拜佳氏、萨克达氏、叶赫那拉氏、懂鄂氏.....等。

不要以为姓白的都是一家人,满族取白姓的家族多的很,同是姓白都不同宗。

另外,不要以为八旗与姓氏有关,八旗与姓什么根本没关系,八旗是清朝的军政组织类似于现代的军.区,一个军.区内官兵连家属 姓什么的都有,同一家人分在不同旗也是常有的事。

所以你说在正黄旗没有用,因为旗与你姓什么是不挂钩的。

现代清宫戏都是现代汉族导演们瞎编的,不能信。

你没有给出详细线索,所以现在不好判断你出自哪个满族白姓。

你能给出更详细的线索吗?

首先你家是祖籍一直在兴城? 还是从别的地方到的兴城? 如果是从别的地方到的兴城那么是什么时候?这个你家祖上有没有流传下什么说法?

另外你老家是兴城什么地方的? 清代八旗驻防地的方向是有防区划分的,你家的祖宅的位置与你家所属于哪一旗第几佐领下有关,这上查找你们家族老姓的关键线索。

你是否听说过你们家的的家谱在老家哪个远亲家存放?你要是能找到家谱在哪个远亲家里这样就很容易查到老姓。

姓白,正黄旗,祖籍辽宁省辽阳市,请问我们家满姓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辽阳满族白姓主要有三个家族:

1、【巴岳特 氏】辽阳这支后代大多属正白旗,祖上出自布里雅特巴尔虎(今乎伦贝尔以北得尔布尔镇一带)清康熙初年南迁归附清廷。最初被分在 盛京正红旗蒙古佐领、都京牛录下任职。到嘉庆24年又被迁至辽阳城东太子河北岸界官屯驻防,改为正白旗。

当时该家族有兄弟5人是今天辽阳巴岳特家族的祖先,称“五位太爷”:长子“巴颜赤”;次子“达图”;三子“费雅图”;四子“阿思达图”;五子“库苏赖”。大太爷与二太爷的后代都住在高丽寨西街与东街。

三位太爷与四太爷的后代住在西大窑乡界官屯。五太爷的后代住在燕州城屯。抗日战争时期该家族出了一位著名抗日英雄“白乙化”将军,曾任八路军第10团团长,1941年壮烈牺牲。

今天巴岳特家族子孙繁盛分散在辽阳、锦州、沈阳等地,大多姓白,也有的姓 巴。

2、【巴尔虎巴雅拉 氏】辽阳这支后代大多属镶黄旗,祖上出自北海喀尔喀(今蒙古共和国境内苏赫巴尔托恰克图)本姓【色布尔得克 氏】,康熙31年高祖“乌苏吉思哈”与“吉普喀达”兄弟二人率部南迁入归附清廷,得到了康熙皇帝接见,并封为巴尔虎世袭佐领,改姓【巴雅拉】。次年被派往兴京岫岩县任职。到了乾隆五年,第四世祖“阿干什”又奉命调到辽阳任职,住在辽阳县首山乡鞑子营。

所以今天辽阳【巴尔虎巴雅拉. 白氏】与岫岩县【巴尔虎巴雅拉. 白氏】是一个家族。

该家族子孙中也出过名人,比如:清末辽阳著名辞学家“白钟麟”、“白钟毓”都出自该家族。

3、【白山巴雅拉 氏】辽阳这支后代大多属镶白旗满洲,祖上出自长白山,清顺治初年曾进北京,住在厂前胡同。到了三世祖“希德”时,因升曾任辽阳镶白旗校政衙门总办、官居四品,于是这一分支又迁回东北,其后裔就落户在辽阳。家族祖茔在辽阳城东南30里的望宝台,其后裔人口众多,分居在新城、八里庄、杨林子、立山屯、大通沟、蚂蜂泡等处,也有的迁徙至外地,**以后取汉字姓白。

8世孙“白永贞(1867—1944)”在北洋政.府时期曾任辽阳县文务总司司长,后来与著名史学家金毓黻一同编修《奉天通志》,他自己也编修过《辽阳县志》、《铁刹山志》等书,是民.国时期的著名史学家。

另外,辽阳满族白姓还有 【呜苏 氏】, 【那拉 氏】, 【锡伯巴雅拉氏】..等。

我姓常,祖籍辽宁葫芦岛地区兴城市,满族,请帮我分析一下我的满姓是什么?属八旗胡哪个旗,有知道的吗?

3楼:匿名用户

辽宁葫芦岛地区满族来常姓不多,也没有自

因老姓发音改的常姓。

您家这个常姓可能是个‘从名姓’,也就是某代祖先的名字里有常字,于是后世子孙就以祖先名字当中取一字姓了常。这是满民族的一种习俗。

您家的老姓可能是依尔根觉罗,也可能是萨克达,或可能是乌尼里.....,总之目前没有线索很难说。

你最好是回老家找本家族同宗的老年人问问,如果能找到你家的家谱更好。

4楼:匿名用户

黑山北镇一带满抄族常姓有三家。. 一家是【周延 氏】,祖籍长白山,与葫芦岛的满族周姓是一个家族,因清道光年间10世祖‘常桂’外出当官而分出出一支以名外姓就姓了常。. 另一家是八旗汉军【常 氏】,祖籍山东登州,清朝初年到辽东归附努尔哈赤,因此被编入乌真超哈,入旗成为满族。.

还有一家是【爱新觉罗 氏】皇室远支红带子,家族子弟曾在盛京内务府任职。

【周延氏】 joyan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满族姓氏,世居讷殷,后冠汉字姓周、常。

【常佳氏】canggiya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本蒙古族姓氏,世居巴林,后冠汉字姓常。━━━━━━━━━隶镶白旗。

5楼:匿名用户

您好,我也姓常,满族,怎么能联系到您?

本人姓刘,祖籍辽宁省兴城市,正黄旗,求满姓,确切一点,资料复制的就算了

6楼:匿名用户

锦州附近的正黄旗刘姓主要有两家。一家在八旗满

我是满族正黄旗的,汉姓为白,祖籍辽宁大连,请问我的满姓是什么呢

7楼:匿名用户

1.[纳喇] 拼音---nala 郡望---满洲 名人---纳喇安达立, 纳喇穆占, 纳喇苏克萨哈 文献---辉发纳喇氏族次三房宗谱 历史---世居东北一带,以地为氏,是清朝满洲着姓之一,后改汉姓为那、南、叶、白氏。

2.乌雅] 拼音---wuya 郡望---满洲 名人---乌雅穆和蔺, 乌雅福崧, 乌雅长麟 文献---满洲正黄旗乌雅氏宗谱 历史---世居东北一带,以地为氏,是清朝满族姓氏之一。

3.瓜尔佳] 拼音---guaerjia 郡望---满洲 名人---瓜尔佳费英东, 瓜尔佳鳌拜 文献---正红旗满洲哈达瓜尔佳氏家谱 历史---世居东北一带,以地为氏,是清朝满族八大姓氏之一,一作瓜尔嘉,后改汉姓为关、白、石、(包)鲍、汪等氏;近人关天培、关向应,即属其族裔。

这其中我也不清楚,你可以看看下面:做个参考

1.[完颜] 拼音---wanyan 郡望---女真 名人---完颜从善, 完颜伟, 完颜仲元, 完颜麟庆 文献---缺 历史---女真族姓,以地为氏,是金朝皇族,也有部份是金国赐姓者,如完颜仲元、完颜阿林本姓郭;完颜霆、完颜耀珠本姓李。 是金、元两朝着姓,后改汉姓为王、汪。

据史载,完颜部阿骨打建金国于北宋时期,并据有中国北部地方,时间起于公元一一一五年,终于公元一二三四年,共计历经九个皇帝。清朝张澍云:今完颜氏皆去完为颜,惟曲阜不敢冒兖国之姓,特称完氏。

满清建国后,有完颜伟属满洲镶黄旗人。

2.[马佳] 拼音---majia 郡望---满洲 名人---马佳图海, 马佳升寅 文献---马佳氏族谱 历史---世居东北一带,以地为氏,是清朝满族八大姓氏之一,后改汉姓为马氏。

3.[佟佳] 拼音---tongjia 郡望---满洲 名人---佟佳扈尔汉, 佟佳隆科多 文献---缺 历史---世居东北一带,以地为氏,是清朝满族八大姓氏之一,后改汉姓为佟氏。

4.[富察] 拼音---fucha 郡望---满洲 名人---富察额色黑, 富察额师泰, 富察托庸 文献---沙济富察氏族谱, 沙济富察氏宗谱 历史---世居东北一带,以地为氏,是清朝满族八大姓氏之一,后改汉姓为富、傅氏。

5.[费莫] 拼音---feimo 郡望---满洲 名人---费莫温达, 费莫温福 文献---缺 历史---世居东北一带,以地为氏,是清朝满族八大姓氏之一,后改汉姓为马、麻氏。

6.[纳喇] 拼音---nala 郡望---满洲 名人---纳喇安达立, 纳喇穆占, 纳喇苏克萨哈 文献---辉发纳喇氏族次三房宗谱 历史---世居东北一带,以地为氏,是清朝满洲着姓之一,后改汉姓为那、南、叶、白氏。

7.[乌雅] 拼音---wuya 郡望---满洲 名人---乌雅穆和蔺, 乌雅福崧, 乌雅长麟 文献---满洲正黄旗乌雅氏宗谱 历史---世居东北一带,以地为氏,是清朝满族姓氏之一。

8.[爱新觉罗] 拼音---aishinjeilo 郡望---满洲 名人---爱新觉罗溥仪, 爱新觉罗裕庸 胜迹---北京故宫, 承德夏宫 文献---爱新觉罗宗谱 历史---世居东北一带,以地为氏,是清朝皇室姓氏,后改汉姓为金、赵、肇、罗、艾等氏。据满洲语之音与译义,爱新一词为金,觉罗两字为赵,此族应始兴于金国。

9.[瓜尔佳] 拼音---guaerjia 郡望---满洲 名人---瓜尔佳费英东, 瓜尔佳鳌拜 文献---正红旗满洲哈达瓜尔佳氏家谱 历史---世居东北一带,以地为氏,是清朝满族八大姓氏之一,一作瓜尔嘉,后改汉姓为关、白、石、(包)鲍、汪等氏;近人关天培、关向应,即属其族裔。

10.[钮祜禄] 拼音---niuhulu 郡望---满洲 名人---钮祜禄额赤, 钮祜禄穆克登布 文献---镶黄旗钮祜禄氏弘毅公家谱 历史---世居东北一带,以地为氏,是清朝满族八大姓氏之一,后改汉姓为郎、钮氏。

8楼:阳光天使

纳喇或瓜尔佳,除了他们便没有了,但都不是正黄旗

9楼:匿名用户

可能是瓜尔佳或是乌扎拉

我也是正黄旗的

不过老家在黑龙江五常

族谱那东西也早就没有了

我也很想知道祖姓呢~

10楼:反斗仙狂

***的我又不是你老子,谁懂啊!大概是叫 爱新觉罗 吧

11楼:匿名用户

应该叫 纳喇

拼音---nala

郡望---满洲

名人---纳喇安达立, 纳喇穆占, 纳喇苏克萨哈文献---辉发纳喇氏族次三房宗谱

历史---世居东北一带,以地为氏,是清朝满洲着姓之一,后改汉姓为那、南、叶、白氏。

12楼:匿名用户

看《清史稿》估计就知道了!

姓朱,祖籍辽宁兴城曹庄,正黄旗,满姓应该是什么?

13楼:匿名用户

有可能是 萨哈尔查氏、

也个能是 弗珠里氏

或者是 八旗汉军或者八旗高丽的 朱氏

你有没有回老家查阅家谱?

我是满族人,姓高,正黄旗,祖籍辽宁省清源县,请问我的满姓是什么?

14楼:满族儿女

【高】: 满族最早使用的汉字姓,渤海国著姓。宋人《三朝北盟汇编》载:

女真姓氏“那懒”谓“高”。元人陶宗仪《南村辍耕录》载:金人姓氏乞石列曰高。

另据朝鲜古籍《李朝实录》载:铁岭北部女真阿大伸千户高难,以高为姓。 老姓包括:

瓜尔佳氏、高佳氏、佟佳氏、萨克达氏、赫舍理氏、郭洛罗氏、果尔吉氏、舒穆哩氏、巴岳图氏、郭尔罗斯氏、纳拉氏,以及加入满族的郭尔佳氏(锡伯族)、高氏(汉族)等。 **--满族儿女网

15楼:匿名用户

我是镶黄旗的,祖籍辽宁辽阳,老家沈阳,来旗人后裔的群聊天186206362

祖籍辽宁辽阳,姓夏,正黄旗,满姓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夏姓满族老姓包括 喜塔腊氏 西克特里氏 兴佳氏和加入满族的夏氏 汉族 等。 2楼 匿名用户 辽阳满族夏姓,在清代属于衣车满洲锡伯营,老姓 兴佳氏 。 姓白,正黄旗,祖籍辽宁省辽阳市,请问我们家满姓是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辽阳满族白姓主要有三个家族 1 巴岳特 氏 辽阳这支后代大多...

赵姓,满族,正黄旗,祖籍吉林蛟河,满族姓应该姓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吉林蛟河的满族赵姓绝大多数是伊尔根觉罗氏,但是伊尔根觉罗却不是一个家族,而是6 7个家族,同姓不同宗。 另外,还有八旗汉军赵氏,还有佳穆胡觉罗氏,查喇觉罗氏,乌拉那拉氏,八旗蒙古的兆俞特氏 等其他家族。 你家的家谱呢? 满族 赵姓 正黄旗 祖籍吉林蛟河 满族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清...

杨姓满族的襄黄旗祖籍是辽宁新民原姓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咱俩一样,我祖籍也是新民的镶黄旗杨姓 2楼 匿名用户 先回老家村里察家谱再说 我姓杨,满族镶黄旗,祖籍辽宁瓦房店市杨家满族乡,想问满族姓氏是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满族人自清帝逊位之后,为了避祸,纷纷改为汉姓。杨姓是满族人最早使用的汉姓,有尼马察氏 尼玛奇氏 扬佳氏 杨那氏 扬额理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