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种子植物的分类依据什么,3.种子植物根据什么分类?

2020-12-09 14:14:34 字数 4612 阅读 6389

1楼:

无种子植物就是孢子植物,有三类,是藻类植物蕨类植物和苔藓植物,分类依据就是没有根茎叶的分化或只有其中几类分化,用孢子进行繁殖的植物

2楼:匿名用户

有无根、茎、叶

我也在学这一课

3楼:匿名用户

根据根,茎,叶的分化来分类,可分三大类藻类,蕨类,苔藓类。

4楼:匿名用户

1.蕨类植物;

2.藻类植物;

3.苔藓植物。

5楼:匿名用户

无种子植物是用孢子繁殖的 ... 在所有的植物中,也可以根据能不能产生种子这个标准来划要两大类群。凡是能产

,会散出无数的细小颗粒,这就是它们的孢子。凡是种子植物都属于高等植物,但反过

来,高等植物中并非都是种子植物。在高等植物中较低等的类群,它们不具备种子这器

官,只产生孢子,但同时又具有胚这一构造,所以这一类孢子植物也属高等植物。例如

,在高等植物中的苔藓植物,就是孢子植物,因为它们不产生种子,但它们有胚这一构

造,而蘑菇、香菇则没有胚。

3.种子植物根据什么分类?

6楼:阳光女孩

根据种子外面有没有果皮,分成裸子植物(无果皮,如银杏,松树,苏铁等)和被子植物(有果皮,如桃树,苹果树,梨树等)。

7楼:匿名用户

分成哪两类?这两的类特点,植物

无种子植物有哪些?

8楼:理智的奇点

除了种子植物门以外的都是没有种子的植物,基本都是一些较原始的、小型的草本植物,如苔藓、卷柏、木贼、蕨类植物等。常见的小草、花都是有种子的可以参考一下植物分类表。

非种子植物是指可以通过无性繁殖来繁衍后代的植物,现在几乎所有的植物都可以通过无性繁殖来繁衍后代,又叫做无种子植物。非种子植物的优点是能保持品种的优良特性、生长快。缺点是繁殖方法不如有性繁殖简便。

多种花草、多接触花草对身体有益,但是个别体质也会过敏,建议特别留意,还有就是不管是有种子还是无种子,养植物是需要倾注内心悉心呵护的,不管不顾什么也养不好。

植物分类的依据很多,根据有无种子这一特征,将下列植物进行分类,找出与其它不同类的一种植物是(  )

9楼:麦兜姑悄

自然界中的植物多种多样,根据植物种子的有无和繁殖方式的不同一般把植物分成种子植物和孢子植物,种子植物用种子繁殖后代,孢子植物不结种子,用孢子繁殖后代.蕨属于蕨类植物,不结种子,用孢子繁殖后代,属于孢子植物;松树、椰子树、睡莲等都结种子,用种子繁殖后代,属于种子植物.可见a符合题意.

故选:a

植物分类的主要依据是

10楼:你瞅啥

植物分类的主要依据是用***官进行分类。

传统上来说,植物是由根、茎、叶、花、果、种六大器官构成,其中根、茎、叶是营养器官,花、果、种是***官。营养器官受外界环境影响大,变异大,而***官受外界环境影响小,变异小,可以较准确地反映出植物物种间的进化、亲缘关系。

所以一般用***官作为植物的分类依据。而被子植物的种子包于果皮之内,一般需经解剖才能观察得到,而且亲缘关系相近的植物之间种子的形态差异很小,很难作为分类依据。所以植物分类中一般不以种子作为主要依据。

11楼:成都万通技工学校

分类的依据是花部特征(如花冠、萼片及排列,雄蕊个数,及子房、胚珠),以及果实类型。

合理的解释是,***官在植物的生活史当中出现的时间短,很好地保持了原有的性状。

我们都知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生物的任何性状都需要适应环境,也会因环境而被选择、改变。相似的环境下,不同物种的性状也会逐渐趋向相同。而越是出现时间短暂的器官,受到的影响越小,越能反映出亲缘关系,因此在植物分类中,重要的依据是***官的特征。

12楼:匿名用户

一般用***官作为植物的分类依据。

传统上来说,植物是由根、茎、叶、花、果、种六大器官构成,其中根、茎、叶是营养器官,花、果、种是***官。营养器官受外界环境影响大,变异大,而***官受外界环境影响小,变异小,可以较准确地反映出植物物种间的进化、亲缘关系。所以一般用***官作为植物的分类依据。

而被子植物的种子包于果皮之内,一般需经解剖才能观察得到,而且亲缘关系相近的植物之间种子的形态差异很小,很难作为分类依据。所以植物分类中一般不以种子作为主要依据。

13楼:匿名用户

绝大多数植物主要是依据花、果实和种子的形态结构来分类的,这是因为各种植物的花、果实和种子在形态结构上有相当大的稳定性,最能代表该种植物的基本特征。有些植物的显著特征,除了花、果实和种子可以表现以外,其他器官也可以表现,因此必须同时兼顾其他器官的特点

14楼:匿名用户

一、以植物茎的形态来分类

1.乔木

有一个直立主干、且高达5米以上的木本植物称为乔木。与低矮的灌木相对应,通常见到的高大树木都是乔木,如木棉、松树、玉兰、白桦等。乔木按冬季或旱季落叶与否又分为落叶乔木和常绿乔木。

2.灌木

主干不明显,常在基部发出多个枝干的木本植物称为灌木,如玫瑰、龙船花、映山红、牡丹等。

3.亚灌木

为矮小的灌木,多年生,茎的上部草质,在开花后枯萎,而基部的茎是木质的,如长春花、决明等。

4.草本植物

草本植物茎含木质细胞少,全株或地上部分容易萎蔫或枯死,如菊花、百合、凤仙等。又分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草本。

5.藤本植物

茎长而不能直立,靠倚附它物而向上攀升的植物称为藤本植物。藤本植物依茎的性质又分为木质藤本和草质藤本两大类,常见的紫藤为木质藤本。

藤本植物依据有无特别的攀援器官又分为攀缘性藤本,如瓜类、豌豆、薜荔等具有卷须或不定气根,能卷缠他物生长;缠绕性藤本,如牵牛花、忍冬等,其茎能缠绕他物生长。

二、以植物的生态习性来分类

1.陆生植物

生于陆地上的植物。

2.水生植物

指植物体全部或部分沉于水的植物,如荷花、睡莲等。

3.附生植物

植物体附生于它物上,但能自营生活,不需吸取支持者的养料为生的植物,如大部分热带兰。

4.寄生植物

寄生于其他植物上,并以吸根侵入寄主的组织内吸取养料为自己生活营养的一部分或全部的植物,如桑寄生、菟丝子等。

5.腐生植物

生于腐有机质上,没有叶绿体的植物,如菌类植物、水晶兰等。

三、以植物的生活周期来分类

1.一年生植物

植物的生命周期短,由数星期至数月,在一年内完成其生命过程,然后全株死亡,如白菜、豆角等。

2.二年生植物

植物于第一年种子萌发、生长,至第二年开花结实后枯死的植物,如甜菜。

3.多年生植物

生活周期年复一年,多年生长,如常见的乔木、灌木都是多年生植物。另外还有些多年生草本植物,能生活多年,或地上部分在冬天枯萎,来年继续生长和开花结实。

15楼:吴业嘉

花,果实,种子

原因:因为对绿色植物来说,其它部位的结构基本上没有本质的区别,如根、茎、叶等,只有花、果实和种子的结构区别大。

16楼:世界really太假

陆地生物、湿地生物和水生植物

植物分类的依据很多,根据有无种子这一特征,将下列植物进行分类,找出与其它不同类的一种植物是 a

17楼:手机用户

a考点:

分析:此题主要考查的是植物的分类,思考解答.自然界中的植物多种多样,根据植物种子的有无和繁殖方式的不同一般把植物分成种子植物和孢子植物,种子植物用种子繁殖后代,孢子植物不结种子,用孢子繁殖后代.蕨属于蕨类植物,不结种子,用孢子繁殖后代,属于孢子植物;松树、椰子树、睡莲等都结种子,用种子繁殖后代,属于种子植物.可见a符合题意.

故选:a

点评:植物分类的内容在考试中经常出现,注意理解和掌握.能灵活地对植物进行分类.

根据有无种子将植物分为_____和_____两大类?

18楼:匿名用户

植物根据有无种子分为孢子植物和种子植物

19楼:匿名用户

有种子植物和无种子植物

无种子植物靠什么繁殖靠什么繁殖,还有无种子植物又分

20楼:挖兔美搭软件

无种子植物分为苔藓植物、蕨类植物以及藻类

主要靠孢子繁殖

根据植物的分类回答问题:(1)有种子的植物可以分为哪些类群?(2)无种子的植物又分为哪些类群?(3)

21楼:宵夜坵牶

(1)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都用种子来繁殖后代,属于种子植物.(2)藻类植物、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不产生种子,用孢子来繁殖后代,属于孢子植物.

(3)从分析看出,植物从简单为复杂的顺序是:藻类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

故答案为:(1)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

(2)藻类植物、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

(3)藻类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

什么植物的种子最小,种子最大的植物和种子最小的植物各是什么

1楼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人们常常用芝麻来比喻 小 1公斤芝麻竟有25万粒之多 但是 就植物的种子来说 比芝麻小的还多着呢 5万粒芝麻的种子 有200克重 可是5万粒烟草的种子 只有7克重 四季海棠的种子还要小 5万粒只有0 25克 一粒小小的芝麻 比一粒四季海棠种子要重近千倍 但是 别以为这是最小...

这是什么植物的种子,这个是什么植物的种子?

1楼 匿名用户 应该是蒲公英的种子,随风传播。蒲公英开黄色的花 花朵凋谢后 就会留下一朵朵白色的小绒球 这就是蒲公英的种子 上面的白色小绒毛叫做 冠毛 。 2楼 哞哞 很多植物种子,都是这样的,随风飞散传播,猜测如下 苦苣菜,苣荬菜,蒲公英,泥胡菜,黄鹌菜,中华小苦荬等,皆是如此 苦苣菜如下,可以上...

根据种子的结构特点推测桃树属于什么植物

1楼 日月s星辰 双子叶植物,因为种子中有两 叶 一片是单子叶植物 桃树的植物名片 桃树属于什么植物 2楼 匿名用户 中文名 桃树 蔷薇科 桃属植物 拉丁学名 peach 英文名 peach peach tree 分布区域 桃树原产中国,世界各地广为栽培 简介 桃树是蔷薇科 桃属落叶小乔木。原产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