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本植物与木本植物分别是什么,植物分为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是按什么标准分类的

2020-12-05 05:17:48 字数 5466 阅读 4490

1楼:北京创典文化

草本植物:草本,是一类植物的总称,但并非植物科学分类中的一个单元,与草本植物相对应的概念是木本植物,人们通常将草本植物称作“草”,而将木本植物称为“树”,但是偶尔也有例外,比如竹,就属于草本植物,但人们经常将其看做是一种树。

木本植物:指根和茎因增粗生长形成大量的木质部,植物体木质部发达,茎坚硬,多年生。木本植物因植株高度及分枝部位等不同而细胞壁也多数木质化的坚固的植物,具有形成层。

是草本植物的对应词。地上部分为多年生,分乔木和灌木。

植物分为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是按什么标准分类的

2楼:匿名用户

根据植物茎的性质,可将植物分为木本植物与草本植物:

1、木本植物:茎含有大量的木质,一般比较坚硬。它们又可分为:

乔木:有明显主干的高大树木

灌木:主干不明显,比较矮小,常由基部分枝,如:月季、蔷薇、紫荆等。

2、草本植物:茎含有木质较少。 这类植物又可分为:

一年生草本植物:生活周期在本年内完成,并结束其生命,开花结果。如:水稻、棉花等。

二年生草本植物:生活周期跨越两个年份,即第一年生长,第二年才开花结果后枯死。如:白菜、萝卜、冬小麦等。

多年生草本植物: 植物的地下部分能生活多年,每年都发芽生长。 如:大理菊、马铃薯、甘薯等。

另:环境地理条件常可改变植物的习性,如:棉花、蓖麻在北方为一年生植物,而在华南则可为多年生植物。

草本和木本分别指什么?

3楼:凯是凯喵的凯

草本:是指茎内的木质部不发达,含木质化细胞少,支持力弱的植物。

木本:是指根和茎因增粗生长形成大量的木质部,而细胞壁也多数木质化的坚固的植物。

特点:草本植物的特点是体形一般都很矮小,寿命较短,茎干软弱,多数在生长季节终了时地上部分或整株植物体死亡。木本植物的特点是质部发达,茎坚硬,多年生。

草本植物包括:一年生的二月兰、紫罗兰、洋葱、小麦等。二年生的紫罗兰、二月兰、瓜叶菊等。多年生的矮牛、石竹、美女樱等。

木本植物包括:印度橡胶树、垂榕、蒲葵、假槟榔、苏铁、诺福克南洋杉、三药槟榔、棕竹、金心香龙血树、银线龙血树、象脚丝兰等。

扩展资料

草本植物有很多用处,所有重要的粮食都是草本植物,如小麦、粟米、玉米、大麦、高粱等,可以供人类食用。自然界的很多动物,以及猪牛马羊等各类家畜也都吃草本植物,所以草本植物是食物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草本植物在日常生活处处可见,可以用来在编制和制作用具,东南亚还有竹子造的房屋。

木本植物的落叶木本一般是在冬季(或旱季)落叶,在春夏秋(或雨季)生长。常绿木本则通常四季常绿,冬季休眠,叶子不大量脱落,在春季有一个换叶期(指落老叶与发新叶同步)。

4楼:匿名用户

草本植物是指有草质茎的植物,茎的地上部分在生长期终了时就枯死。植物体木质部较不发达至不发达,茎多汁,较柔软。按草本植物生活周期的长短,可分为:

一年生草本如水稻、大豆、番茄等;二年生草本冬小麦、甜菜、蚕豆等。草本植物的维管束不具有形成层,不能不断生长,而木本植物这相反,植物体木质部发达,茎坚硬,多年生,有形成层,所以树会逐年变粗而草和竹子就没有这样的本领,高大的树如严肃、柏树、松树等都属木本植物。

5楼:匿名用户

已解决问题 收藏 **到**空间 木本花卉与草本花卉有什么特点 [ 标签:木本 草本,木本,花卉 ] ノ

什么是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

6楼:匿名用户

草本植物指茎内的木质部不发达,含木质化细胞少,支持力弱的植物。草本植物体

形一般都很矮小,寿命较短,茎干软弱,多数在生长季节终了时地上部分或整株植物体死亡。

木本植物是指根和茎因增粗生长形成大量的木质部,而细胞壁也多数木质化的坚固的植物。植物体木质部发达,茎坚硬,多年生。与草本植物相对,人们常将前者称为树,后者称为草。

木本植物因植株高度及分枝部位等不同,而细胞壁也多数木质化,具有形成层。地上部分为多年生的乔木和多年生的灌木。而与其相对应的便是草本植物。

7楼:送我一个后援团

1、紫罗兰:草本植物。全株密被灰白色具柄的分枝柔毛。

茎直立,多分枝,基部稍木质化。叶片长圆形至倒披针形或匙形。原产地中海沿岸。

中国南部地区广泛栽培,欧洲名花之一。中国大城市中常有物种,可以栽于庭园或温室中,供观赏。此花与三色堇相似,易混淆。

2、诸葛菜:草本植物。诸葛菜十字花科诸葛菜属,一年或二年生草本。

因农历二月前后开始开蓝紫色花,故称二月蓝。生长于平原、山地、路旁、地边。对土壤光照等条件要求较低,耐寒旱,生命力顽强。

3、瓜叶菊:草本植物。别称富贵菊、黄瓜花。多年生草本,常作1-2年生栽培。分为高生种和矮生种,20-90厘米不等。全株被微毛,叶片大形如瓜叶,绿色光亮。

4、印度橡胶树:木本植物。叶厚革质,长圆形至椭圆形,全缘,表面深绿色,光亮,背面浅绿色,侧脉多,不明显,平行展出;榕果成对生于已落叶枝的叶腋,卵状长椭圆形,黄绿色,基生苞片风帽状,脱落后基部有一环状痕迹;雄花、瘿花、雌花同生于榕果内壁。

瘦果卵圆形,表面有小瘤体,花柱长,宿存,柱头膨大,近头状。

5、垂榕:木本植物。又名垂叶榕。

垂榕树形优美,叶片绮丽,耐阴性好,十分流行的盆栽观叶植物。常绿灌木或乔木。植株特征植株可达数十公尺,树干直立,灰色,树冠锥形。

枝干易生气根,小枝弯垂状,全株光滑。叶椭圆形,互生,叶缘微波状,先端尖,基部圆形或钝形。以观赏为主,属于观赏植物。

8楼:七杀命啊

草本植物的植物体木质部较不发达至不发达,茎多汁,较柔软。按草本植物生活周期的长短,可分为一般为一年生、二年生植物或多年生,如牵牛花、瓜叶菊、葫芦、翠菊、冬小麦、甜菜、蚕豆、菊花、兰花、荷花、睡莲、君子兰、 藕、洋葱、芋、甘薯、大丽菊、万年青、麦门冬等。

木本植物的植物体木质部发达,茎坚硬,多年生。木本植物因植株高度及分枝部位等不同,可分为: 乔木、灌木、半灌木,如松、杉、樟,茶、木槿、牡丹、柳树提交回答、枫树、槐树、杨树、苹果树、梨树、桃树、栗子树、李子树、杜鹃、女贞、芙蓉树、香樟树、桂花树、玉兰、杨树、柳树、榆树等。

9楼:forever栗劲松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的区别:

1、 茎的结构不同:木本植物的茎部含有大量的木质,比较坚硬;草本植物的茎部为“草质茎”,比较柔软,这是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的本质区别。

2、 生长周期不同:木本植物为多年生植物;草本植物则分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

3、 形态不同:木本植物比草本植物高大直立,其中乔木主干明显,分枝部位比较高,灌木主干不明显,分枝靠近茎的基部,半灌木茎的基部木质化,而上部为草质,冬季枯萎。

4、 生长习性不同:随着地理纬度及栽培习惯的改变,草本植物中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的习性会发生变化,如小麦和大麦在秋播时为二年生草本,在春播时则成为一年生草本;又如棉花及蓖麻在江浙一带为一年生草本,而在低纬度的南方可长成多年生草本。

木本植物

草本植物

扩展资料:

木本植物

木本植物(woody plant)是指根和茎因增粗生长形成大量的木质部,而细胞壁也多数木质化的坚固的植物。植物体木质部发达,茎坚硬,多年生。与草本植物相对,人们常将前者称为树,后者称为草。

木本植物依形态不同,分乔木、灌木和半灌木三类。

木本植物是木材的**,均为多年生植物。另外除买麻藤纲外所有裸子植物均属于木本植物,桫椤和笔筒树是仅有的蕨类木本植物。

木本植物因植株高度及分枝部位等不同,而细胞壁也多数木质化,具有形成层。地上部分为多年生的乔木和多年生的灌木。而与其相对应的便是草本植物。

草本植物

草本植物指茎内的木质部不发达,含木质化细胞少,支持力弱的植物。草本植物体形一般都很矮小,寿命较短,茎干软弱,多数在生长季节终了时地上部分或整株植物体死亡。

根据完成整个生活史的年限长短,分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草本植物。

10楼:哞哞

根茎有明显区别

1、木本植物:茎含有大量的木质,成熟后一般比较坚硬。包括乔木和灌木2、草本植物:茎含有木质较少。 有可以细分,一年,跨年,多年生请确认一下

11楼:晓龙修理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区别:

1、 茎的结构不同:木本植物的茎部含有大量的木质,比较坚硬;草本植物的茎部为“草质茎”,比较柔软,这是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的本质区别。

2、 生长周期不同:木本植物为多年生植物;草本植物则分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

3、 形态不同:木本植物比草本植物高大直立,其中乔木主干明显,分枝部位比较高,灌木主干不明显,分枝靠近茎的基部,半灌木茎的基部木质化,而上部为草质,冬季枯萎。

4、 生长习性不同:随着地理纬度及栽培习惯的改变,草本植物中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的习性会发生变化,如小麦和大麦在秋播时为二年生草本,在春播时则成为一年生草本;又如棉花及蓖麻在江浙一带为一年生草本,而在低纬度的南方可长成多年生草本。

草本植物指茎内的木质部不发达,含木质化细胞少,支持力弱的植物。草本植物体形一般都很矮小,寿命较短,茎干软弱,多数在生长季节终了时地上部分或整株植物体死亡。根据完成整个生活史的年限长短,分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草本植物。

木本植物是指根和茎因增粗生长形成大量的木质部,而细胞壁也多数木质化的坚固的植物。植物体木质部发达,茎坚硬,多年生。与草本植物相对,人们常将前者称为树,后者称为草。

木本植物是木材的**,均为多年生植物。而与其相对应的便是草本植物。

12楼:匿名用户

草本植物:最主要的是茎的木质化程度较低(即茎较软);一般说来,植株较矮,但也有个别是较高的,如香蕉、芭蕉等。

木本植物:最主要的是茎的木质化程度较高(即茎较硬);一般说来,植株较高。

13楼:匿名用户

草本植物

与木本植物的区别有:

1、木本植物的木质部发达,木质化组织较多,质地坚硬。草本植物植物体木质部较不发达至不发达,茎多汁,较柔软。

2、草本植物与木本植物最显著的区别在于他们茎的支持力量,草本植物的支持力量为膨压。

3、木本植物多年生,但仅茎的基部木质化,而上部为草质,冬季枯萎,如牡丹。草本植物的地下部分能生活多年,每年都发芽生长。 如:大理菊、马铃薯、甘薯等。

扩展资料

草本植物的用途

1、草本植物有很多用处,所有重要的粮食都是草本植物,如小麦、粟米、玉米、大麦、高粱等,可以供人类食用。

2、自然界的很多动物,以及猪牛马羊等各类家畜也都吃草本植物,所以草本植物是食物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3、一些草本植物在日常生活处处可见,可以用来在编制和制作用具,东南亚还有竹子造的房屋。

4、大自然中的很多草本植物不但是动物的食物,而且还能制造大量氧气,防止水土流失。

5、很多草本植物是中药材的重要**。

木本植物的品种分类

木本植物因植株高度及分枝部位等不同分为:乔木、灌木、半灌木。(注意:竹子是草本植物)

木本植物是指植物的茎内木质部发达,质地坚硬的植物,一般直立、寿命长,能多年生长,与草本植物相对,人们常将前者称为树,后者称为草。

桃树是草本植物还是木本植物,草本植物,木本植物都有哪些?说出十个

1楼 老巫婆你送后 桃树是木本植物。 木本植物指根和茎因增粗生长形成大量的木质 部,而细胞壁也多数木质化的坚固的植物。植物体木质部发达,茎是硬的,而草本植物茎是软的。与草本植物相对,人们常将前者称为树,后者称为草,所以桃树是木本植物。 桃是一种乔木,高3 8米,树皮暗红褐色,老时粗糙呈鳞片状。 2楼...

软枝黄蝉是什么品种,软枝黄蝉是草本植物还是木本植物

1楼 波奇网 软枝黄蝉 详情介绍 又名黄莺 小黄蝉等,为 夹竹桃 详情介绍 科 黄蝉属多年生常绿灌木类木本植物。软枝黄蝉的枝条柔软,并且花蕾的形状和颜色都非常像即将羽化的蝉蛹,现在在热带地区比较常见。 软枝黄蝉 软枝黄蝉为藤状灌木,长达4米 枝条软弯垂,具白色乳汁。叶纸质,通常3 4枚轮生,有时对生...

草本植物中的“金刚”是什么,草本植物是什么? 20

1楼 易书科技 地球上已发现的植物约有四十余万种,草的种类约占三分之二强。这近三十万种植物,统称草本植物。稻 麦 青菜等都是草本植物。 草本植物体形一般都很矮小。墙隅小草长不及二寸,稻子 小麦也仅1米上下。但是在草本植物这个大家族里,也有身躯庞大的 金刚 ,它叫旅人蕉。 这尊 金刚 粗一抱,高七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