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潜艇有哪些优点,核潜艇的优点和缺点?

2020-11-23 22:58:15 字数 5552 阅读 3661

1楼:北京创典文化

为了克服潜艇动力**柴油机和蓄电池的缺陷,人们很早就想把核反应堆搬到潜艇上,以提高潜艇的作战能力。

1957年,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潜艇即美国的“鹦鹉螺”号核潜艇下水了。它一投入使用,就显露出超群的本领。1958年8月,“鹦鹉螺”号从冰层下穿越北冰洋冰冠,从太平洋驶进大西洋,完成了常规动力潜艇所无法想象的壮举。

核潜艇在水下能长时间航行,对目标可突然进行攻击,加之航行的速度快,比普通潜艇速度快一倍多,因而能及时跟踪追击敌方潜艇。

在核潜艇上装备弹道导弹和鱼雷后,它的攻击能力大大增强,不仅能在水下大显威风,进行反潜作战,而且能用来攻击敌方陆地上的战略目标,如交通枢纽、机场和工业中心等。

由于安装导弹不同,出现了两种类型的核潜艇:一类以近程导弹和鱼雷为主要**的攻击型核潜艇;另一类以中远程弹道导弹为主要**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又称战略核潜艇。

攻击型核潜艇主要用于攻击敌水面舰艇和潜艇,同时还可担负护航及各种侦察任务。

弹道导弹核潜艇则是战略核力量的一次重要的转移。

核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一样,今后也将向高速度、大深度和低噪音,以及提高探测能力、自动化控制力方面发展。

核潜艇的优点和缺点?

2楼:第n次抗日战争

核动力潜艇相比于传统的常规动力潜艇,具有动力输出大,动力续航高,一次装填核燃料,可以运行10年以上,相比于仅仅几周或几月的常规动力潜艇要大大增加,所以也通常被视为无限续航力量。同时,核潜艇具有水下航速度快的优点。 但是,核动力潜艇也有缺点,有技术难度大,稳定性差,建造费用高,噪音大以及维护要求高。

3楼:匿名用户

优点,续航力久,威力大,航速高,可遂行多种不同任务;

缺点,噪音大,排水量大活动受限,造价高(特别是退役拆解费用高),包养维护复杂。

4楼:有旋流动

优点很多,如航程大,维护较简单,可执行战略核打击任务,威力强,生存能力好等。缺点是在水下基本是瞎子,技术复杂,造价高昂等。

核潜艇好处到底有哪些

5楼:冷秋

核潜艇是核战争中的最后一道防线,最为重要的核威慑力量,核弹发射有这么几种方式,第一,基地发射,就是固定的洲际导弹井,第二,移动的导弹车,也就是机动发射,第三,核潜艇。这时候我们打个比方,美国要对中国发动全部战争,那他首先就要用核**来摧毁中国的核力量,让中国无法反击,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战争就是个两败俱伤的局面,先说第一个吧,优点就是发射速度快,采取先发制人的导弹攻击时的首选手段,但是就是个靶子,不说全部吧,不管是哪个大国,都对其余几个拥有核**的国家的洲际导弹井位置知道的**不离十,第一波打击,肯定是这些核弹井,接下来就是隐藏在未知角落的机动导弹车,这个数量有限,而且其实在高精度卫星的日夜监视下也没有多少实际的隐藏作用,而核潜艇的最后一道保卫措施就体现出它的作用了,核潜艇不同于常规潜艇,并不是用于海战中摧毁敌方船只的,而是利用其达到数个月之久的强续航能力,隐藏于敌对国家公海,甚至领海之内的海底深处,潜伏期间就是静卧海底,一动不动,如果敌方发动核打击,那么潜伏的核潜艇就会发动报复性打击,直接从敌国近海海底发射核弹,不要小看核潜艇的发射能力,现在中国的核潜艇可以携带十二枚洲际导弹,每一枚洲际导弹可以携带分体式核弹头12枚,也就是说每一枚导弹可以在轨道上**出十二枚核弹头,一艘核潜艇可以同时打击144个目标!所以说只要中国还有核潜艇在大洋之中,就没有哪个国家敢对中国发动战争,你说核潜艇的好处大吗!

6楼:风行天下之夜

另一好,航时长,不用经常上浮换气,排水量大可以带大型垂直发射装置打洲际导弹

第一代核潜艇有什么优点?

7楼:易书科技

战后,由于核动力和战略导弹的运用,潜艇的发展又进人了一个新的阶段。1955年,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潜艇——美国海军的“鹦鹉螺”号开始首次试航。该艇艇长90米,排水量2800“鹦鹉螺”号核潜艇吨,最大潜深150米,最大航速25节,这一速度比当时普通潜艇要快一倍。

1958年,“鹦鹉螺”号首次成功在冰层下穿越极。与常规动力潜艇相比,核动力潜艇有两个突出的优点:一是功率大,航速高,续航力强。

以美国的“洛杉矶”级核动力潜艇为例,艇上装有1座vm一5压水堆,功率190兆瓦,水下最大航速28节,而常规动力潜艇功率只有几十兆瓦,航速在20节以下。核潜艇上使用的压水堆堆芯使用寿命通常是15年甚至更长时间,可以给潜艇带来几乎是无限的续航力,这是常规动力潜艇无法比拟的。强大的功率还可以提高潜艇的吨位,这样就可以装载更多的**和设备。

二是隐蔽性好。核动力的特点是它不需要空气助燃,所以,能在地下、水中和太空这些缺乏空气的特殊环境中使用。这一点对于潜艇来说非常重要。

我们知道,潜艇的特长在于它的隐蔽性,它可以利用海水保护自己。但是,常规动力潜艇在水下操作的时间受到电池蓄电量的严重限制,必须在一段时间之后浮出水面进行充电,这样它就很容易暴露自己。而使用核动力就不存在这些问题,比如“洛杉矶”级核动力潜艇可以在水下连续潜航80~90天不出水面,真正把潜艇的隐蔽特点发挥到了极处。

核动力的使用是潜艇得以加装战略导弹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因为只有在潜艇的吨位、续航力、隐蔽性达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使用战略导弹才成为可能。1960年,美国建成了战略导弹潜艇“乔治·华盛顿”号,并在水下成功地发射“北极星”弹道导弹,射程达2000多千米。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出现使潜艇的作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它已成为活动于水下的战略核打击力量。

此后,苏联、英国、法国和中国也相继建成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目前,潜射弹道导弹弹头占美国核弹头总 数的 50%、法国的 90%、英国的 100%。在不久的将来,海基核力量也将占俄罗斯核力量的半 壁江山。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收起

核潜艇有哪些特点?

8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核潜艇在水下能长时间航行,隐蔽性好,对目标可突然进行攻击,加之航行的速度快,因而能及时跟踪追击敌方潜艇。在核潜艇上装备弹道导弹和鱼雷后,使它的攻击能力大大增强,不仅能在水下大显威风,进行反潜作战,而且能用来攻击敌方陆地上的战略目标,如交通枢纽。机场和工业中心等。

核潜艇在水下有什么优点?

9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核潜艇在水下能长时间航行,隐蔽性好,对目标可突然进行攻击,加之航行的速度快(比普通潜艇速度快一倍多),因而能及时跟踪追击敌方潜艇。在核潜艇上装备弹道导弹和鱼雷后,使它的攻击能力大大增强,不仅能在水下大显威风,进行反潜作战,而且能用来攻击敌方陆地上的战略目标,如交通枢纽、机场和工业中心等。

核潜艇比航空母舰有哪些优点?

10楼:冰蓝

航空母舰属于水面突击型**,被誉为“海上巨无霸”,是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它以舰载飞机为主要**,特点是远程攻击能力强,可以在短时间内对目标发动饱和式“外科手术”式空中打击,而且作战范围非常广,象美国海军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执行全天候军事行动。

核潜艇是指以核能为推进动力的潜艇,与常规动力潜艇相比,具有航速高、自给力大、攻击力强、续航力大,能在水下长期隐蔽活动等优点。自1954年9月,美国第一艘核潜艇服役以来,至今各国已建造了500余艘核潜艇,160余艘仍在役。经过40余年的发展,各国共建成了弹道导弹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巡航导弹核潜艇三种核潜艇。

攻击型核潜艇属于水下作战舰艇,它以鱼雷,巡航导弹等为主要**,单从火力密度上讲的话不如航空母舰,但潜艇具有灵活隐蔽等优点,又恰恰是威胁航母生存的“水中幽灵”。

11楼:洋底黒鲨

核潜艇比航空母舰的优点可多了,简单说吧:

第一,隐蔽性好:

这是明摆着的,一个在明处,一个在暗处;看谁容易遭到攻击。不然为何我国要先造潜艇呢?因为它顶用。它不但不容易遭到攻击,反而容易隐蔽地去攻击别人。不然怎么叫“洋底黒鲨”呢?

第二,能发射洲际导弹:

航母可不能发射洲际导弹,弹道导弹核潜艇可是我国的核反击力量啊!是杀手锏。航母做不到。如果将来我国有航母了,美国不怕航母,但怕核潜艇。因他是国家的威慑力量和报复力量。

第三,价钱低一些:

航母一艘要几十亿美元(算飞机),核潜艇较小,用料也少,虽然也达到几亿美元,但毕竟少一些,这对穷国来说,必须考虑。

第四,能进行水下作业,可以把深潜器、海洋研究艇等运抵海底。航母可钻不到水里去呦。

第五,小巧玲珑,机动性好,可独立作战

核潜艇几乎能快速到达海洋水下的每一个角落,去完成侦察、运送蛙人、偷袭等活动,航母只能招摇过市,自身笨拙,凭着飞机壮胆,靠着其它舰艇护航。

12楼:匿名用户

战略核潜艇比起航空母舰来对敌对国家更具有威慑性,由于战略核潜艇的隐蔽性使之能对敌人的攻击达到出其不意,航空母舰的目标大,容易招致攻击,在完成同样的任务的时候,航空母舰需要庞大的特混舰队护航,而战略核潜艇则不需要任何保护就可以担负起摧毁敌人目标的重任,美国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俄亥俄级潜艇携带24枚带分弹头的战略核导弹,每枚导弹携分弹头15枚,每枚分弹头相当于tnt当量100万吨,美国国防部长声称,就算美国的核反击力量在对手的第一次攻击中全部被摧毁,只要海洋里还存在1艘俄亥俄号潜艇,就能给对方以致命的核打击。而现在在各大洋游弋的俄亥俄不下20艘!相比航空母舰,美国的核潜艇更让我觉得毛骨悚然。

13楼:匿名用户

用潜艇打航母是最可行的办法!潜艇最大的优点就是隐蔽性!

14楼:闪电伯爵

用潜艇来打航母那就是大白痴

攻击型核潜艇有哪些方面的优势?

15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攻击型核潜艇一般是以鱼雷为主要**,20世纪80年代以后,开始装备反舰导弹。洛杉矶级除继续装备上述**外,从1989年起开始装备远程对地攻击的战斧巡航导弹,每艘艇装备12枚,采用垂直发射方式进行水下发射。海湾战争中,这级艇首次向伊拉克本土发**十多枚战斧导弹。

目前最新的潜艇是海狼级,1995年才服役,水下排水量9150吨,每艘艇造价29亿美元,是最先进的一级艇。它的主要特点是噪音小,隐身性能好,水下航速高,携载**数量多,鱼雷和导弹加在一起有50多枚。

苏联从50年代开始研制攻击型核潜艇,已经发展了四代。最有名的是第三代a级艇,1983年服役,共建造了6艘。这级艇的水下排水量不大,只有3300吨,但航速特别高,达到了42节;潜深非常大,可达600-900米,从而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潜得最深的一级艇。

***中的麦克级,水下排水量达到9700吨,是世界上吨位最大的攻击型核潜艇。英国和法国都发展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核潜艇,其中尤以法国的红宝石级最为著名。

这级艇1983年开始服役,水下排水量只有2670吨,是世界上吨位最小的核潜艇。它的水下航速为25节,潜深300米,有66名艇员,装备4个鱼雷发射管,艇上备有18枚鱼雷,同时还可使用鱼雷发射管发射飞鱼反舰导弹。

攻击型核潜艇是采用核动力推进,但并不发射核导弹的战术潜艇,所以限制战略核**条约对它没有约束力。由于核动力装置具有续航力几乎没有限制的巨大优点,所以使这种潜艇可以毫无顾忌地长期在水下航行,跟踪敌方潜艇或水面舰艇,必要时发起突然袭击。原来的攻击型核潜艇**比较单一,后来发展到可以装备各种导弹之后,成了一个综合多用途的水下攻击平台,实际上它完全可以取代战略导弹潜艇、巡航导弹潜艇、常规潜艇等各种潜艇,所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目前,印度等国正在致力于攻击型核潜艇的研制。

核潜艇的作用

1楼 宇宙幽兰 核潜艇,是核动力潜艇的简称,是以核反应炉为动力 的潜艇。由于这种潜艇的生产与操作成本,加上相关设备的体积与重量,只有军用潜艇采用这种动力 。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是美国的 鹦鹉螺 号,1957年1月17日开始试航,它宣告了核动力潜艇的诞生。 目前全世界公开宣称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有6个,分别...

俄亥俄战略型核潜艇有哪几个特点,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的特点有哪些?

1楼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核潜艇具有隐蔽性好 生存力强和攻击威力大等特点。它一次下潜,可连续 在水下航行几个月不用上浮,可以悄悄地接近敌人的领海或近海海域,也可以在较远的海域进行巡逻,如果携载导弹的射程达到10000千米以上,则可以全球攻击。也就是说,待在自己国家的港口内或水下就能把核导弹发射到任何...

为什么核潜艇有这么大的威慑作用,核潜艇到底有多大威慑力

1楼 傻帝 别的我就不说了我就说说 中国 094核潜艇具巨大威慑作用 但绝不是万能的 中国由青岛外海的一艘潜艇上,打出一枚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并击中了几千公里外新疆沙漠上的目标。并说, 这使中国第一次具有了对美国进行核反击的能力 。同时,由于巨浪2是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094级的标准装备,因此,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