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作为建筑材料有哪些优缺点,用石灰岩与钢筋混凝土做建材,各有哪些优点?哪些缺点?

2020-11-22 08:21:28 字数 6603 阅读 6435

1楼:

混凝土作为一种建筑材料,合理的利用水泥

和钢筋的特性,充分将水泥的抗压强度高,抗拉强度低与钢筋的抗拉强度高,而稳定性差二者的优点发挥出来,并互补的对方的缺点,因此,具有**低、施工成形方便、可以预制、可以水下施工(因其固化过程需要吸水)以及比较耐腐蚀(与钢结构相比)的优点。缺点是重量较重(与钢结构相比),一旦表面水泥被破坏,里面钢筋耐腐蚀性差等缺点。因此,高层建筑难以使用。

用石灰岩与钢筋混凝土做建材,各有哪些优点?哪些缺点?

2楼:平之路

石灰岩与钢筋混凝土是

两种不同的建筑材料!它们有共性,也有自己的个性!共性是都能承受较大的压力!

(石灰岩每平方能承受300公斤左右以下的的重量,砼根据人们需要能承受更大的重量),个性是砼它不但能承受较大的压力、而且它还承受(按人们需求的抗拉能力!)

它们的优、缺点!石灰岩容易采购、**便宜、化学性能稳定、且它全国各地都能随意采购到!它能承受较大的压力!

是民间常用的建筑材料!缺点是它的抗拉性能较差!只能作建筑抗压构件用(基础、墙体等),

钢筋混凝土它不但有较大的抗压、抗拉强度,而且可以根据人们的需求调整它的抗压、抗拉强度及几何尺寸,在建筑中它不但可作抗压构件用,更能作抗拉构件用!缺点是**比石灰岩高出6到10倍左右!

混凝土有哪些优缺点?

3楼:长沙汇德教育咨询****

混凝土发展之所以快,应用很广,是由于以下的几个优点:

①原材料非常丰富,水泥的原材料以及砂、石、水等材料,在自然界极为普遍,极为丰富,均可以就地取材,而且**低廉。

②混凝土可以制成任何形状,混凝土在凝结前,可以按照模板的形状做成任何结构。微小的装饰花纹,几十万立方米的构筑物,都能单个预制,或连续不断地整体浇筑。制作简单,施工方便。

③能适应各种用途,既可以按照需要配制成各种强度的混凝土,还可以按照其使用性能在配料上、工艺上采取措施制成特定用途的混凝土。具有耐火、耐酸、耐油、防辐射等特点,用途广泛。

④经久耐用,维修费用少,混凝土对自然条件影响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对冷热、冻融、干湿等的变动,对风雨侵蚀、外力撞击、水流冲刷、使用磨损等都有一定的抵抗力。在正常使用情况下是一种寿命较长的工程材料。

同时,混凝土也有其缺点,如自重大,抗拉强度不高,早期强度低等。目前,混凝土工作者正在针对这些存在问题,对混凝土的改性工作进行研究,并且已取得初步效果。

混凝土的特点是什么?

4楼:沫沫容

混凝土也称砼,是当代最主要的土木工程材料之一。它是由胶结材料,骨料和水按一定比例配制,经搅拌振捣成型,在一定条件下养护而成的人造石材。混凝土具有原料丰富,**低廉,生产工艺简单的特点,因而使其用量越来越大;同时混凝土还具有抗压强度高,耐久性好,强度等级范围宽,使其使用范围出十分广泛,不仅在各种土木工程中使用,就是造船业,机械工业,海洋的开发,地热工程等,混凝土也是重要的材料 。

混凝土的特点:

1、耐水性能好;

2、组分材料**丰富,经济性好;

3、易成形为任意形状和尺寸的构件;

4、可大量利用工业废料;

5、可与钢材复合使用。

优点:1、原材料丰富,成本低;2、良好的可塑性;3、高强度;4、耐久性好;5、可用钢筋增强。

缺点:1、自重大;2、脆性材料。

耐久性能:

⑴ 抗渗性

抗渗性是指混凝土抵抗压力水(或油)渗透的能力。

⑵ 抗冻性

混凝土的抗冻性是指混凝土在使用环境中,经受多次冻融循环作用,能保持强度和外观完整性的能力。

⑶ 抗侵蚀性

环境介质对混凝土的侵蚀主要是对水泥石的侵蚀,通常有软水侵蚀,酸,碱,盐侵蚀。

5楼:枣儿娃

混凝土,简称为“砼(tóng)”:是指由胶凝材料将集料胶结成整体的工程复合材料的统称。通常讲的混凝土一词是指用水泥作胶凝材料,砂、石作集料;与水(可含外加剂和掺合料)按一定比例配合,经搅拌而得的水泥混凝土,也称普通混凝土,它广泛应用于土木工程。

混凝土的特点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1)材料**广泛

混凝土中占整个体积80%以上的砂、石料均就地取材,其资源丰富,有效降低了制作成本。

(2)性能可调整范围大

根据使用功能要求,改变混凝土的材料配合比例及施工工艺可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对混凝土的强度、保温耐热性、耐久性及工艺性能进行调整。

(3)在硬化前有良好的塑性

拌合混凝土优良的可塑成型性,使混凝土可适应各种形状复杂的结构构件的施工要求。

(4)施工工艺简易、多变

混凝土既可简单进行人工浇筑。亦可根据不同的工程环境特点灵活采用泵送、喷射、水下等施工方法。

(5)可用钢筋增强

钢筋与混凝土虽为性能迥异的两种材料,但两者却有近乎相等的线胀系数,从而使它们可共同工作。弥补了混凝土抗拉强度低的缺点,扩大了其应用范围。

(6)有较高的强度和耐久性

近代高强混凝土的抗压强度可达100mpa以上,同时具备较高的抗渗、抗冻、抗腐蚀、抗碳化性,其耐久年限可达数百年以上。

(7)自重大、养护周期长、导热系数较大、不耐高温、拆除废弃物再生利用性较差等缺点,随着混凝土新功能、新品种的不断开发,这些缺点正不断克服和改进。

6楼:梁丘北嘉悟昕

简述混凝土具有哪些优点和缺点

答:您问的“混凝土”。我想把: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具有哪些优缺点都答上。

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的主要优点:

1强度高、刚度大;

2抗震、抗冲击性能好;

3耐久、耐火性好;

4拌合物具有可塑性;

5原材料**容易。

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的主要缺点:

1自重大,容重约2500㎏/㎜,但对水利工程中的重力坝和海港工程中的防波堤、灯塔来说则是优点;

2混凝土的抗拉强度低,容易出现裂缝。

7楼:北京厚德交通科技****

一、混凝土:

混凝土的蒸汽养护可分静停、升温、恒温、降温四个阶段,混凝土的蒸汽养护应分别符合下列规定:

1、静停期间应保持环境温度不低于5℃,灌筑结束4~6h且混凝土终凝后方可升温。

2、升温速度不宜大于10℃/h。

3、恒温期间混凝土内部温度不宜超过60℃,最大不得超过65℃,恒温养护时间应根据构件脱模强度要求、混凝土配合比情况以及环境条件等通过试验确定。

4、降温速度不宜大于10℃/h。

8楼:匿名用户

通过胶凝材料(水泥、沥青等)将其他建筑材料(砂、石等)胶结起来的具有一定力学性能的人工材料。其特点是,形状可以按需要制作,工艺简单、力学性能好等优点。一楼说的具体些。

9楼:

砼的优点:1.原材料**广且造价低2.

具有良好的可塑性3.可调配性好4.抗压强度高5.

与钢筋共同工作性好6.耐久性好7.耐火性好8.

生产工艺简单、低能耗9.可浇筑成整体建筑以提高抗震性,也可以预制成各种构件再进行装配

钢筋混凝土有哪些优缺点?

10楼:匿名用户

这个一般是没什么缺点的。

11楼:匿名用户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优缺点有哪些?

一、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主要优点:

1、取材容易:混凝土所用的砂、石一般易于就地取材。另外,还可以有效利用矿渣、粉煤灰等工业废料。

2、合理用材:钢筋混凝土结构合理地发挥了钢筋和混凝土两种材料的性能,与钢结构相比,还可以降低造价。

3、耐久性:密实的混凝土有较高的强度,同时由于钢筋被混凝土包裹,不易锈蚀,维修费用也很少,所以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比较好。

4、耐火性:混凝土包裹在钢筋外面,火灾时钢筋不会很快达到软化温度面导致结构整体破坏。与裸露的木结构、钢结构相比耐火性要好。

5、可模性:根据需要,可以较容易地浇筑成各种形状和尺寸的钢筋混凝土结构。

6、整体性:浇筑或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结构有很好的整体性,有利于抗震,抵抗振动和**冲击波。

二、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主要缺点:自身重力较大,这对大跨度结构、高层建筑结构以及抗震不利,以及运输和施工吊装带来困难。还有,钢筋混凝土结构抗裂性较差,受拉和受弯等构件在正常使用时往往带裂缝工作,对一些不允许出现裂缝或对裂缝宽度有严格限制的结构,要满足这些要求就需要提高工程造价。

此外,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隔热隔声性能也较差。

针对这些缺点,可采用轻质高强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以减轻自重,改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抗裂性能。

12楼:匿名用户

目前我国的钢筋混凝土施工钢筋连接方法有三种1、绑扎法:优点1、施工简单;2、效率高;3、不损害钢筋。缺点 钢筋浪费太大;骨架容易变形。

2、电焊法:优点1、钢筋骨架牢固不变形;2、节省钢筋。缺点:1、伤害钢筋;2、耗能。

3、螺旋接头法:优点1、不伤害钢筋;2、专业化程度高(规范);也简单。缺点:1、工艺麻烦;2、安装不方便;3、耗能。

13楼:匿名用户

优点:1使用方便,有良好的可可塑性。2**较低,原材料丰富。

3高强耐久,具有良好的耐久性。4性能易调,方便满足各种结构工程的需要。5环保,混凝土可以利用矿渣、粉煤灰等工业废料。

缺点:1自重太大。2容易产生裂缝。

不同的材料的房屋建筑各有什么优缺点?

14楼:苹果

1、木屋建筑优点抗震工期快,缺点不防火;

2、钢结构建筑优点抗震、质轻、工期快,缺点不防火、易腐蚀;

3、钢筋混凝土建筑抗震、防火,缺点重、工期慢;

4、砖混结构建筑优点造价低、防火,缺点工期慢、重、不抗震。

房屋建筑的结构类型

建筑结构一般有钢筋混凝土结构,混合结构,钢结构,砖木结构等,不**屋结构的类型各有优点。

一、房屋建筑结构有哪些类型?

1.钢筋混凝土结构:主要的承重结构是用钢、钢筋混凝土建造。

2.混合结构:主要的承重结构是用钢筋混凝土和砖木建造.

3.钢结构:主要的承重结构是用钢材料建造的,包括悬索结构。

4.筋混凝土结构:主要的承重结构是用钢筋混凝土建造,包括簿壳结构,大模板现浇结构及使用滑模升板等先进施工方法施工的钢筋混凝土建造的。

5.砖木结构:指建筑物中竖向承重结构的墙、柱等采用砖或砌块砌筑,楼板、屋架等用木结构。

6.其他结构:凡不属于上述结构的房屋建筑结构均归入此类。

二、房屋建筑结构的主要优点是什么?

1.钢筋混凝土:这种结构抗震性能好,整体性强,耐火性、耐久性、抗腐蚀性强。

2.砖混结构:砖混结构是以小部分钢筋混凝土和大部分砖墙承重。

3.钢结构:适用于超高层建筑,自重最轻。

4.砖木结构:承重的主要结构是用砖、木材建造的。

15楼:霸道的浴霸

不同的材料的房屋优缺点各不相同,下面为你一一列举。如:

按房屋建筑结构分类

钢结构 是指承重的主要构件是用钢材料建造的,包括悬索结构。

钢、钢筋混凝土结构 是指承重的主要构件是用钢、钢筋混凝土建造的。

钢筋混凝土结构 是指承重的主要构件是用钢筋混凝土建造的。包括薄壳结构、大模板现浇结构及使用滑模、升板等建造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建筑物。 混合结构 是指承重的主要构件是用钢筋混凝土和砖木建造的。

如一幢房屋的梁是用钢筋混凝土制成,以砖墙为承重墙,或者梁是用木材建造,柱是用钢筋混凝土建造。

砖木结构 是指承重的主要构件是用砖、木材建造的。如一幢房屋是木制房架、砖墙、木柱建造的。

其他结构 是指凡不属于上述结构的房屋都归此类。如竹结构、砖拱结构、窑洞等。

框剪结构与框架结构的主要区别就是多了剪力墙,框架结构的竖向刚度不强,高层或超高层的框架结构建筑更是如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故使用剪力墙.你可以去了

框架结构,

框架结构住宅是指以钢筋混凝土浇捣成承重梁柱,再用预制的加气混凝土、膨胀珍珠岩、浮石、蛭石、陶烂等轻质板材隔墙分户装配成而的住宅。适合大规模工业化施工,效率较高,工程质量较好。

框架结构由梁柱构成,构件截面较小,因此框架结构的承载力和刚度都较低,它的受力特点类似于竖向悬臂剪切梁,楼层越高,水平位移越慢,高层框架在纵横两个方向都承受很大的水平力,这时,现浇楼面也作为梁共同工作的,装配整体式楼面的作用则不考虑,框架结构的墙体是填充墙,起围护和分隔作用,框架结构的特点是能为建筑提供灵活的使用空间,但抗震性能差。

1。框架-剪力墙结构,出称为框剪结构,它是框架结构和剪力墙结构两种体系的结合,吸取了各自的长处,既能为建筑平面布置提供较大的使用空间,又具有良好的抗侧力性能。框剪结构中的剪力墙可以单独设置,也可以利用电梯井、楼梯间、管道井等墙体。

因此,这种结构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类房屋建筑。

2。框剪结构的变形是剪弯型。众所周知,框架结构的变形是剪切型,上部层间相对变形小,下部层间相对变形大。

剪力墙结构的变形为弯曲型,上部层间相对变形大,下部层间相对变形小。对于框剪结构,由于两种结构协同工作变形协调,形成了弯剪变形,从而减小了结砍的层间相对位移比和顶点位移比,使结构的侧向刚度得到了提高。

3。水平荷载主要由剪力墙来承受。从受力特点看,由于框剪结构中的剪力墙侧向刚度比框架的侧向刚度大得多,在水平荷载作用下,一般情况下,约80%以上用剪力墙来承担。

因此,使框架结构在水平荷载作用下所分配的楼层剪力,沿高度分布比样均匀,各层梁柱的弯矩比较接近,有利于减小梁柱规格,便于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