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根为话题的作文,以根为话题的作文800字

2020-11-19 22:42:43 字数 5369 阅读 7567

1楼:爱资源种子

有一种植物叫沙漠玫瑰,它没有根,却能在干枯后吸水而保持原本灿烂的笑容,为什么呢?因为它有根,那坚强的信念,永恒的追求,沉稳的意志便是它的根.

落叶归根,心力憔悴的它仍念着那一片炽热的土地;鲑鱼洄游,弱小单薄的它仍挂念着那一方散发故乡味的水域;乌鸟私情不也是寻求乡情的举动吗?根,就是心底的那份执着的追求与信念,所以李白有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根,屈原有了“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根,陶渊明有了“采菊东篱”而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根,艾青有了“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的根……他们是不败的勇士,他们或追求名山大川的飘逸,或归宿汩罗的英魂,或纵情山水的隐逸,或深藏祖国的眷念.他们的根永远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永远是盛开在祖国大地上的鲜花.

有些人的心是被古诗渗透过的而不会轻易凋谢,也有许许多多的心生长在清泉甘霖中同样不会枯萎.看那鞠躬尽瘁的孔明,你会明白他的根永远是盛开在“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甘泉中;瞧那拥着梦想的马丁·路德金,你会懂得为自由而战是他永恒的根;再看那音容永存的丛飞,你会听见那首爱心的歌才是他的根……人生在世,有多少像他们这样的人为了人类事业而奋斗.然而,不幸的是,现代人已丧失了许多根.

昔日的二十四桥的清风冷月已变成高速与残月;昔日香炉峰上的日照紫烟已化为络绎不绝的游人;昔日鹦鹉洲上的芳草萋萋已变成繁华商铺;甚至“人民公仆”的实质也在慢慢蜕化,以集资兴企作幌子来诈取百姓的钱,打着献爱心的旗号来**伪劣商品……无数的古典文化与文化遗迹遭到破坏,许多中华传统美德正在成为历史.这是否应该让我们觉悟:是该重拾文化,找回自己的根的时候了

以“机遇与命运”为话题的作文(800字)怎么写?

2楼:之那年青春正好

有人说:“机遇青睐有准备的头脑。”还有人说:

“机遇只垂青那些潇得怎样迫求她的人。”没错,但都只是道出了获得机遇的必要条件。事实上,有了“有准备的头脑”和“懂得怎样追求”的人并非都能如愿以偿,因为并不是任何时候,每个人的命运都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正如要想果实丰硕,种子固然重要,但适宜的生长条件同样举足轻重。因而我要说,机遇同样偏爱有利的外部条件,而且只有开放的社会环境,才能为更多人孕育更多更好的机遇。

机遇并不是什么新的概念,但传统的封闭的社会只能提供有限的且对大多数人并不均等的机遇,在旧时代,机遇并非个人所能把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不可谓不“懂得追求”,但等着他的却是自投泪罗的结局;陶渊明自幼立志“大济苍生”,可谓“有准备的头脑”,但到头来也不得不陷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无奈;白居易多么踌躇满志:“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

”结果却只能发出“世间尽不关吾事”、“世事从今口不言”的悲叹;“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看来曹雪芹既有“有准备的头脑”,又“懂得怎样迫求”,但机遇又何曾光顾过他?“举家食粥酒常赊”不说,未满半百就凄然长逝,留下的只是琴剑在壁、“新妇飘零”,别说看到自己的作品刊行于世,竟连八十回之后的手稿也不能保全!“越是超时代的文化名人,往往越是不能相容于他所处的具体时代。

”(余秋雨话)这是那个时代的悲剧。

因而可以这么说,谋求社会进步,从一定意义上看,也就意味着为人们创造更多的均等的机遇;搞改革,也即意味着探索一套为人们提供更多均等机遇的机制。人人都有机遇,人人就都有了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挑战,有了挑战就能激活人的内在动力,人人都有了活力,那么整个社会便充满了无限的生机。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各个层面上的谋事者深思。

一. 基本概念

机遇,道家哲学。既时遇指后天的机遇和时间。被理解为有利的条件和环境。可以按照字面意思理解为忽然遇到的好运气和机会。另外:著名歌手蔡琴也有一张**叫《机遇》。

二. 引证解释

机遇,即时遇,通常被理解为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老舍《四世同堂》三七:"假若他的术贯中西的医道使他感到抓住了时代的需要,去作妓女检查所的秘书就更是天造地设的机遇。"杜鹏程《保卫延安》第四章一:

"第一营还算机遇不坏,他们驻的村子下面,有一眼小泉子。"沙汀《困兽记》七:"当人置身于某种机遇,纵是谈到不幸,也不会悲伤的。

"。三. 拿破仑捕捉机遇

拿破仑·波拿巴,法国18世纪政治家,军事家,法兰西第一帝国和百日王朝皇帝。可他原来只是一个小小的尉级炮兵军官。

1793年,他前往前线,参加进攻土伦的战役。正当革命军前线指挥官面对土伦坚固的防守犯难的时候,拿破仑立刻抓住这个机会,直接向特派员萨利切蒂提出了新的作战方案。在特派员苦无良策时,看拿破仑的方案很有新意,就立即任命拿破仑为攻城炮兵副指挥,并提升为少校。

拿破仑抓住这个机遇,在前线精心谋划,勇敢战斗,充分显示出他的胆识和才智,最后攻克了土伦。他因此荣立战功,并被破格提升为少将旅长。终于一举成名,为他后来叱咤风云,登上权力顶峰奠定了基础。

以根为话题的作文700

3楼:求此题有解

根的联想

这是一幅精美的作品,有力的虬枝,繁茂的枝叶,丰硕的果实,一棵正茁壮成长着的苹果树兀立在画面**,背景中的蓝天与绿地在遥远的地平线交融合一。整个画面带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更人内心深处产生一种莫名的震撼。

这种震撼不是来自于奇美的构图,不是来自于精湛的画技,更多的是来自于一个看似毫不相关的题目。

这幅画的名字叫《根》。

为什么叫根呢?在这幅画中,我们看不到根的。从古至今,以树为题材的美术作品数不胜数,似乎也从来没有谁把根画在作品中。

美术讲究视觉透视,根是在泥土下面,是连五岁的孩童也明白的道理。然而,我们似乎已经忘记了,如果没有根,树的生命根本无法得以延续,失去了对营养的汲取,这棵树很快就会死亡。根,才是树的源泉。

我忽然意识到,根,其实是一个广义的名词。树的源泉,我们称为根;海外的学子,把自己的祖国称为根;迷失了的民族,将自己曾经悠远的传统称为根。所谓根,是指事物的本原,出身和底细。

从这个角度理解,根,又何止是树的源泉?

再回到这幅作品,我不禁为作者深远而奇巧的构思所折服,人们在面对这幅画的时候,仿佛在审视一棵树的生命,一棵正值盛年、枝繁叶茂的树的生命。在感叹生命的壮美时,也会由衷的赞叹根的神圣。

不禁想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年轻有为、受人爱戴的市长,在即将就任的宴会上,从席间请出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不无激动的对来宾说:“这位老先生,是我年幼时的启蒙老师。

他不仅传授给我知识,还教我怎样做人!没有他,也没有我今天的成功!今天,我特地把这位马上就要退休的老师从他教书四十年的学校请来,是想亲自对他说一句:

“‘老师,谢谢您!’”人们一直将老师比作红烛,我不认同。相比之下,我到是喜欢将老师比作根,一直深埋在不为人见之处,却哺育了多少红花绿叶、多少丰硕果实。

这位市长,正是在寻根,寻找自己成功之源。

人常说红花绿叶,绿叶是为了衬托红花。其实红花绿叶都是源出根的滋养。我们在欣赏飞花飘叶,采摘丰硕成果之时,也许更应该想到的,是根的伟大。

思绪万千之际,再次回望这幅画,似乎有一种大彻大悟的感觉。

这幅画,确实应该叫《根》。

以根为话题的800字作文

4楼:匿名用户

有一种植物叫沙漠玫瑰,它没有根,却能在干枯后吸水而保持原本灿烂的笑容,为什么呢?因为它有根,那坚强的信念,永恒的追求,沉稳的意志便是它的根。

落叶归根,心力憔悴的它仍念着那一片炽热的土地;鲑鱼洄游,弱小单薄的它仍挂念着那一方散发故乡味的水域;乌鸟私情不也是寻求乡情的举动吗?根,就是心底的那份执着的追求与信念,所以李白有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根,屈原有了“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根,陶渊明有了“采菊东篱”而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根,艾青有了“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的根……他们是不败的勇士,他们或追求名山大川的飘逸,或归宿汩罗的英魂,或纵情山水的隐逸,或深藏祖国的眷念。他们的根永远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永远是盛开在祖国大地上的鲜花。

有些人的心是被古诗渗透过的而不会轻易凋谢,也有许许多多的心生长在清泉甘霖中同样不会枯萎。看那鞠躬尽瘁的孔明,你会明白他的根永远是盛开在“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甘泉中;瞧那拥着梦想的马丁·路德金,你会懂得为自由而战是他永恒的根;再看那音容永存的丛飞,你会听见那首爱心的歌才是他的根……人生在世,有多少像他们这样的人为了人类事业而奋斗。然而,不幸的是,现代人已丧失了许多根。

昔日的二十四桥的清风冷月已变成高速与残月;昔日香炉峰上的日照紫烟已化为络绎不绝的游人;昔日鹦鹉洲上的芳草萋萋已变成繁华商铺;甚至“人民公仆”的实质也在慢慢蜕化,以集资兴企作幌子来诈取百姓的钱,打着献爱心的旗号来**伪劣商品……无数的古典文化与文化遗迹遭到破坏,许多中华传统美德正在成为历史。这是否应该让我们觉悟:是该重拾文化,找回自己的根的时候了。

慢慢地,我明白:姜女的哭诉,雷锋塔下的呻吟,天河间的叹息也是根;我懂得:在曲径通幽处,古朴的被暖阳照射的禅房是我们共同的根,还有那寺庙中清响的钟音和那黄河中会发光的金子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

余光中说:“折一张阔些的荷叶,包一片阳光回去夹在唐诗中。”

而我说:“折数不尽阔些的荷叶,包下数不尽的根放在心中。”

简评:没有根的民族,需要寻找自己的文化之根,回到自己所归属的文化河流里,获得再生和再造。这就是文章所要告诉我们的中心内容。

文章从自然界的根,谈到民族的根;从为了民族的根而为人类事业奋斗终身,谈到现在很多文化之根被破坏、很多人渐渐忘记自己的民族之根的现象,内涵丰富,也折射出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全文文字凝练,意蕴深刻,留给人无尽的思索。

求一篇以根为话题的作文 水平不用太高 最好原创 800字

5楼:阿梦露

家——永恒的根

任岩松中学 学生

家就是人们年青时想尽方法要离开,而老了后不顾一切要回来的地方。

——题记

小的时候对家没概念,模糊的不去思考它的真谛。无法理解那么多思乡的感慨,那么多想念的眼泪。16岁以前,总是围着家转,没有新奇,没有感动,一切都只是本来的那样,仿佛太阳就应该从东边升起那么简单。

渐渐懂事的时候,总是望着天边很远的地方发呆,想像太阳落下的地方是什么样子,于是渴望飞翔,像鸟儿一样自由自在的飞翔。没有牵挂、没有束缚,一箫一剑走江湖一样潇洒地去流浪。对于家,只是想逃离,它的概念大概就好比一个鸟笼,锁住了我自由的翅膀。

在紧张的中考之后,于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家最远的学校,逃离的欣喜远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终于盼来了开学,父母领着我来到这远地他乡。他们的叮咛嘱咐让我心里一下子有了一种悲伤,压在心头难以言喻,在他们转身的那一刹那,突然无意识地冒出一句话,“我想回家”!

那一刻似乎多年的疑惑都烟消云散,为什么人们总说“在家百事好,出门一事难”,“每缝佳节倍思亲”。原来那些思乡的感情真的可以浓到无法释怀,浓到了流泪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程度。

高三的生活更加沉闷,更加辛苦,每每遇到挫折总是不由地想回家,仿佛到了家什么事都能解决,再大的困难也不会害怕。

放假了,回到家中,看着父亲的忙碌,听着母亲的念唠,不再心烦,反而有一种安宁的感觉,就像叶落归根般的踏实。

我很抱歉因为只有当我受伤的时候才会想到家,但我想也许那就是家真正的含义,就像遭受狂风的树叶渴望回到根茎,感受大地的保护的温暖那样。

家不是一杯浓烈的葡萄酒,它是一碗沁人心脾的粗茶,只为了在你口渴时给你滋润;家不是炫目的日光灯,它只是一盏简单的小油灯,只为了让你在黑夜中感受温暖;家不是繁华的树枝闪耀的翠绿,它是树底下最深处的根,只为了静静地护你成长,然后默默地等你回来。

家,是每个人心中永恒的根。

以正直为话题的作文,以正直为话题的800字作文

1楼 匿名用户 欣赏别人,是对别人的尊重。生活中,有的人激情似火,有的人深沉如海,有的人沧桑而质朴,有的人浅薄而浮华。生活就是这样多姿多彩,我们又何必为寻求自身价值而抵触别人合理的存在? 要知道,生活自有她的逻辑,丑恶的终将让位于美好的,虚幻的终将被真实所代替,短暂的终归短暂,永恒的绝对永恒。因此,...

以智慧为话题作文,以智慧为题的高中作文800字

1楼 玉蝶飞仙 智慧有一只老虎,长得非常威猛,尤其是它那头上的 王 字,更透出一种统领的英气。它打败了森林中所有的动物,在此称王。但是有一只水牛把它打败了,它输得心服口服,认水牛当它的 ,水牛摇摇头走了。 一天,老虎在林子中游逛,来到林子外的农田。这里一片一片的土地全是农民的,而且全都耕得井井有条。...

以学习为话题的作文,600字以学习为话题的作文

1楼 匿名用户 学习就像一个无望无际的海洋,那样宽广,那样伟大,我们就像一艘小船,在这迷茫的大海中,寻找着彼岸,而上天对它的考验将是无数次可怕的暴风雨,小船只有两种选择一 在困难面前退缩,在浩瀚的大海中挣扎,最后只有沉下海去,永远永远找不到彼岸!二 永不言败,不为艰难,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最后到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