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术后可以吃什么食物,胃癌手术后吃什么好?

2020-11-30 22:35:08 字数 4668 阅读 4374

1楼:海量的手下

胃癌术后在饮食上需要特别留意,一般需要从流食到半流食,到软饭,再到正常饮食,食物的选择上可以多样,但是需要以容易消化,营养均衡为主,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生冷的食物,少吃腌制品、剩菜剩饭,少吃红肉类。少吃多餐,不能饿肚子,也不能暴饮暴食。术前术后辅助以中药今幸、汤剂中药改善身体,术后可以结合病情以及检查情况看是否要做放化疗。

2楼:尾骏叔慧

你好,在进行胃癌手术之后饮食要保持清淡容易消化,尤其是手术之后,需要准备一些汤类的食物,像骨头汤,鱼汤,排骨汤,鸡汤,都是很好的,对胃部没有刺激,每天增加饮食量,少吃多餐。

胃癌手术后吃什么好?

3楼:思念浪漫的歌

1.保护胃粘膜,避免高盐、过硬、过烫、暴饮、暴食,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吃易消化的饮食。

2.食物要新鲜,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优质的蛋白质摄入量。

3.胃癌病人多有胃脘部饱胀、疼痛等食积不消的症状,应多食易消化类的食物;常见的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宜食开胃降逆的清淡食物。

4.胃癌手术后的饮食调理,应选用高营养、少刺激的食品。主食以病人素日习惯品种为好,加用苡仁粥、糯米粥,有益无损。副食以鲜肉、鲜蛋、鲜蔬菜、鲜水果为好。

术后病人每日3~5餐,饭量逐渐增加,不少病人半年后可恢复术前饭量。如有饭后恶心、呕吐现象,不必着急,可稍坐片刻或慢行散步,症状即可减轻。也可用生姜10克煎汤频服。

5.晚期胃癌患者多处于全身衰竭状态,进食困难,食欲不振,应多吃鲜石榴、鲜乌梅、鲜山楂,也可用橘皮、花椒、生姜、冰糖、鸡肫适量,煎汤内服。呈现恶病质状态的病人应该多补给蛋白质食品,如牛奶、鸡蛋、鹅肉、鹅血、瘦猪肉、牛肉和新鲜蔬菜、水果等,糯米粥要求煮烂。

6.手术后饮食

要注意预防胃癌术后倾倒综合征和低血糖综合征。倾倒综合片的主要表现是进食甜的流质,如加糖的牛奶,10~20分钟后,即感上腹部不适,腹部胀痛,恶心、呕吐,肠鸣,腹泻,全身乏力,头晕、出汗,心慌,面部潮红、甚至虚脱。该综合征多可通过饮食调节控制。

症状较重和反**作者,应进食高蛋白、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倒到少量多餐,进餐时避免饮用流质等液体食物,餐后最好能平卧30分钟,餐后半小时~1小时呆以饮用少量无糖的液体。经此调节后,可有效地减慢胃热电厂空速度及排空量。1~2年后,症状可逐步减轻而不再发作。

术后低血糖综合征的主要表现是进食后2~4小时,出现心慌,出汗、无力、眩晕,手震颤、饥饿感,嗜睡或虚脱。其原因在于食物过快地排入空肠,葡萄糖被过快地吸收,血糖呈一过性增高,刺激胰腺分泌过多的胰岛素,随即引起了反应性低血糖。通过饮食调节来控制本综合片的办法是:

少食多餐,进高蛋白,高脂肪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避免甜的、过热的流质饮食。餐后平卧10~20分钟,并准备可供口服的糖类食品以纠正低血糖。多数病人经此调节后,6个月~1年能逐步自愈。

7.化疗时饮食

化疗常常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为保证化疗顺利进行,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处理好饮食与化疗药物作用高峰时间的关系,避免在药物作用的高峰期进食。

例如采用静脉给药,最好在空腹时进行,因空腹可使恶心和呕吐症状减轻。如采用口服给药,以饭后服用为好,因为药物经2~3小时反吸收入血液,其浓度达到最高时,即使有消化道反应也是空腹状态,症状会因此减轻。②在化疗期间,进餐次数要比平时多一些,食物的性状要稀软易消化,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充足的热能。

即使有呕吐,也要坚持进食,必要时可通过输液补充能量。

8.放疗时饮食

放疗时可出现恶心、食欲下降,高峰时可有呕吐。放疗后期可出现腹痛及腹泻、血象下降、免疫功能下降等,这时必须给予充足的营养和丰富的维生素,以补气生血。属阴虚者宜清补,常用食品有山药、桂圆、莲子、木耳、香菇、百合、冰糖、藕、豆腐、蜂蜜、绿豆、鸭、甲鱼、蚌肉、牛乳、薏芯仁、大枣、糯米等。

饮食应与体质相应:平素丰腴者不宜进肥腻食物,应多进清淡食物;休瘦病人不宜食香燥食物,应多食滋阴生津的食物。无论何种体质,平日均应多食蔬菜水果、蘑菇类食物、豆类食物,含硒、钼等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含大蒜素丰富的食物(如大蒜、葱等)。

不吃霉变、熏制、腌制食物。

4楼:召齐薛明煦

胃癌患者出院后可适当进食软饭,主食与配菜宜选营养丰富,易消化食物,忌食生冷、油煎,酸辣等刺激易胀气食物,胃癌手术后3~6个月后可逐渐据身体情况恢复到普通饮食。术后饮食坚持少吃多餐的原则。因胃癌**性切除术后,只有一小部分的胃正常运作,进食的容量会比原来少很多,只有增加进餐数,这样才能弥补食量,满足机体对营养的需求。

这样建议家人配合胃癌患者应该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吃东西的时间要规律,要定时定量的进餐,坚持少吃多餐,以每天五到六餐为宜。患者的主食和配菜应该选择软烂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切勿暴饮暴食。术后可适当多吃点鱼肉。

胃癌手术初期分为水分、清流、流食、半流、软食、普食的顺序进食,留职饮食以菜汤、藕粉、米汤或蛋汤合适,应该避免吃会引起胀气的食物。半流质饮食应该适量进食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低脂肪、新鲜易消化的食物。对于高蛋白事物,鱼肉自然是最好的选择,不仅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且易消化,是患者一个很好的调养品。

少吃甜食!如果术后糖摄入过多,会引起不适症状,诸如高渗性倾倒综合征。另外,术后饮食应该注意细嚼慢咽,对于部分不易消化的粗糙食物,细嚼慢咽,知道其完全的吸收和消化。

胃癌手术后为了适应消化道重建的现状,饮食应注意逐渐过渡,从稀到稠,从量少到量多,从低热量到高热量,使糖、蛋白质、脂肪的摄入逐渐与机体需要相适应,因此术后饮食对患者顺利**非常重要。另外还可以服用一些抗癌产品,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现在用的比较多的如人参皂苷rh2,单方人参皂苷rh2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预防癌症,对癌细胞也有抑制作用。单方人参皂苷rh2含量达到16.

2%效果是比较不错的,作为日常保健预防或是辅助**都是可以的

5楼:水骞仕福愫

化疗期间或化疗后,出现白细胞下降时,此时病人抵抗力下降,营养缺乏,容易发生感染,宜补充动物肝脏、胎盘、骨髓、猪脚爪、瘦肉、鱼类、大枣、桂园、赤豆、鹌鹑、蘑菇、鹅血、鲨鱼、核桃、甲鱼等有抗癌和升白细胞的食品。

病人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时,可给健脾胃之食物。如薏仁、萝卜、山楂、弥猴桃、莼菜、大枣、葵花籽、核桃、虾蟹、鲤鱼、银鱼、泥鳅、胖头鱼、塘鱼、草鱼等,则能健脾开胃,保护消化机能,减轻化疗***。

如发生口腔粘膜破溃,可用蔷薇花、玫瑰花或桑芽代茶饮。

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时,在饮食上就须做到五忌和四要。五忌是:一忌食物甜、腻、辣、炸、烤;二忌饮酒或含酒精类饮料;三忌有强烈气味的食物,如臭豆腐、榴莲等;四忌香蕉、核桃等;五忌餐后立即躺下,以免食物反流引起呕吐。

四要是:一要少食多餐,每天可吃5-6餐,二要在餐前吃点饼干等干而温和的食物;三要限制餐前餐后一小时的饮水量;四要适当增加含色氨酸丰富的食物:如糯米、乌贼。

腹泻时,在饮食上则四不要二多:不要吃烫的食物,因为高热会加速肠道蠕动,更易腹泻;不要吃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糖果等;不要采取不进食以减少排便;不要吃纤维素多的食物。二多则是:

一多饮温开水;二多饮酸奶,每天至少二瓶,有利于补充肠道活性群菌出现便秘则相反,要多吃纤维素多的食物或者多吃具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如大蕉。

您也可以拨打免费**400

8801790进行详细咨询,这是日本根路铭癌病研究所在上海的癌病联合研发基地的咨询**,会有相关人员解答您的疑问。

6楼:藤雁桓庚

你指的是术后多久,刚刚术后是禁食的,一般等胃肠道功能恢复,多在放屁后进流质,半流质,软食,最后普食,即正常饮食。术后病人一般是虚弱的,其实倒没什么特别要注意的,正常饮食就好了,多吃些肉蛋的。补充一下。

7楼:夫树枝隆妍

不管吃什么都得搅成糊糊,肉菜饭都行、

现在只是胃部消化能力很弱,而且有创口,调料就不要放了,只用盐味精牛奶豆浆等胀气食物也不能

胃癌病人在手术后会发生早期饱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打嗝、泛酸,不能消化足够的营养,体重下降等现象。再加上术后病人胃储备能力丢失,会导致胃蛋白酶减少,蛋白质消化不良,因此术后的饮食调养非常重要,否则会给放、化疗带来一定困难。胃癌术后的患者在饮食方面除了少食多餐外,还应注意烹调方法和食物的搭配。

同时,创造良好的就餐环境也很重要。在烹调方面,除了注意色、香、味以外,方法上应采用蒸、煮、烩、炝、拌,让菜肴达到熟、烂、嫩、软的目的。如果有病情变化、食物应该弄烂,粉碎成半液体化,便于管饲。

或通过高强度营养配方的口服液、鼻饲营养液、静脉营养液等方式为患者及时补充营养,增强体质,以支持后续的其他**。食物的搭配应符合营养高质量,即以较少食物容量达到较高的营养要求。例如油类是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食物之一,但又比较腻,故只能适量给予,以达到病人适口为度。

每天的食谱应多安排一些深色的蔬菜和水果,如西兰花、芥菜、菠菜、柚子、猕猴桃等,因为它们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对防止肿瘤扩散具有一定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应多考虑食品的安全存放,对腌制和熏烤过的食物如香肠、火腿和酸菜、咸菜等以及油炸的食品应忌用。术后推荐五道菜1.

鲫鱼香菇汤:香菇,芷菇各10克,鲫鱼1条,煮汤服用。一日一剂,能健脾胃,益气养血。

2.银鱼豆腐羹:银鱼30克,豆腐1块,肉末适量,三味一起煮成豆腐羹,一日一剂。

3.五香鸡血汤:鸡血块250克,五香料加水煮汤约30分钟后放适量盐。

4.人参粥:人参3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用文火慢煮,每日一剂,分两次趁热服食,连续10―15日。

5.仔鸡炖甲鱼:先将光仔鸡斩去爪尖,清洗干净。

再将甲鱼宰杀烫洗后清水中过凉,放入蒸盘中,在甲鱼体内铺放少许香菇丝、冬笋片,合上甲壳,并铺好裙边,放入蒸笼的砂锅内。倒入鲜汤(或鸡汤),并加葱段、姜片、绍酒、精盐,入笼屉,上笼蒸熟后,去掉葱姜,加入味精、五香粉,并将余下的配料均匀放在周边,再略蒸2分钟,即成。此菜适用于胃癌术后气血不足、体质虚弱者。食用。

阑尾炎手术后吃什么粥好,阑尾炎手术后可以吃什么粥?

1楼 匿名用户 病情分析 你好!阑尾炎手术以后,只要是排气了,就可以吃半流质的食物。 指导意见 一般可以吃小米粥 大米粥,面条等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 阑尾炎手术后可以吃什么粥? 2楼 匿名用户 术后第三天如果 已排气就可以喝鸡汤 稀饭 鱼肉汤和新鲜的蔬菜,宜少量多餐,进食后要适当活动,一般不主张吃蛋...

癌症病人手术后忌讳吃什么,癌症病人手术前和手术后该吃什么好?

1楼 匿名用户 癌症病人要不要忌口? 是否忌口,民间说法颇多。有的主张忌口 有的认为不要忌口,什么都可以吃。有的认为不能吃鸡 螃蟹 牛,肉 鲤鱼等。 究竟要不要忌口,中医相对主张适当忌口,要西医一般不提倡忌口。西医重视饮食与疾病的关系,也不是一概反对忌口,例如被黄曲毒素污染的食物,则不能吃 烧焦食品...

骨肉瘤手术后吃什么对身体好?那些食物可以吃

1楼 匿名用户 就一个原则 清淡 请尽快看中医吧,这是能 的好时机 如果听医生的去化疗,则是不归路 能说说患者的情况不? 2楼 匿名用户 13381669778 骨肉瘤吃什么好,不能吃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饮食方面要注意 1 患有骨肉瘤患者在化疗期间可以多吃高蛋白质的食物,例如 甲鱼 黄鳝等,补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