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可以改善睡眠不好的状况,哪些食物是有助于睡眠的

2020-11-25 07:55:01 字数 5486 阅读 6403

1楼:苦海

睡力多牛奶:牛奶是首当其冲的改善睡眠质量的食物,因为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这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它不仅有抑制大脑兴奋的作用,还含有能使人产生疲倦感觉的作用,所以,睡前饮用牛奶的可以

2楼:

睡前半小时一杯温牛奶,平时多吃点坚果类如核桃杏仁碧根果之类的。当然还要适度锻炼一下身体

3楼:爱笑的我林林林

饮食规律,白天多运动,心情放好点

睡眠不好吃什么 什么食物可以改善睡眠

4楼:阿亮体重管理

如何改善睡眠 1有研究表明,不吃晚餐或者只吃蔬菜的人,睡眠质量会变差,所以第一条就是好好吃饭 2睡前1小时洗个热水澡,不但睡得好,还能增加代谢,有助于** 3睡前不要玩手机

5楼:是

1、牛奶:这是被大众所知的一个有安眠作用的食物。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

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对于由体虚而导致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为明显。

2、核桃:核桃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可以用于改善睡眠,常用来**神经衰落,失眠产生的黑眼圈、健忘多梦等症状。一般吃法是和黑芝麻搭配,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特别好。

3、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4、莲子(莲心)30个,水煎,加盐少许,每晚睡前服,可安神补气。也可用莲子青芯1~2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5、龙眼冰糖茶:准备好龙眼肉25克,冰糖10克。把龙眼肉洗净,同冰糖放入茶杯中,沸水,加盖闷一会儿,即可饮用。

每日1剂,随冲随饮,随饮随添开水,最后吃龙眼肉。此茶有补益心脾、安神益智之功用。可治思虑过度、精神不振、失眠多梦、心悸健忘。

6、蜂蜜:蜂蜜有补中养脾除心烦的效果,每晚用蜂蜜50克冲开水服用,有利于睡眠。

扩展资料

睡眠不好的危害:

1、可导致抑郁症

随着时间的推移,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碍可导致抑郁症的生成。失眠与抑郁症有着必不可分的关联。据一项07年对于1万人的调查显示,那些患有失眠的人发展成为抑郁症的机率比那些没有失眠的人高达五倍之多。

实际上,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之一。

失眠和抑郁症是相辅相成的,睡眠不足会加重抑郁症的状况,而抑郁症反过来又会令人更加难以入睡。从积极的角度出发,**睡眠问题有助于抑郁症的缓解,反之亦然。

2、加速**衰老

想必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在几个晚上不睡觉后,**蜡黄,眼睛浮肿。但这证明了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黯淡,出现皱纹,还会带来黑眼圈。当你没有获得充分的睡眠时,你的身体会释放出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

过量的皮质醇会分解**中的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可保持**光滑而有弹性。深度睡眠可修复**组织。

3、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

睡眠障碍问题以及慢性睡眠不足可增加你患有这些疾病的风险:心脏疾病,心脏病发作,心脏衰竭,心律不齐,高血压,中风,糖尿病。据估计,有九成失眠患者(以难入睡和易醒为特点的人群)还伴有其它一些健康问题。

4、令人健忘愚钝

睡眠对于一个人的思维和学习能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缺乏睡眠从多方面影响着人的认识过程。首先,睡眠不足可损害人的注意力,警觉性,专注性,推理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可导致你的学习效率变低。

5、影响判断力

缺乏睡眠会影响我们对事物的理解,由于无法准确评估和明智地采取行动,这将会影响人们对事件作出合理的判断。被剥夺睡眠的人似乎特别容易出现判断失误。

在这个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世界,少睡觉正在成为一种光荣的象征。但睡眠专家表示,让睡眠减少的行为是错误的,你可能会得不偿失。尤其是如果你正在从事一项以判断力为重的工作时,睡眠不足带来的影响将可能是个大问题。

6楼:健十**官方客服

睡眠不好可以吃以下食物来改善睡眠:

1.牛奶:这是被大众所知的一个有安眠作用的食物。

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对于由体虚而导致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为明显。

2.核桃:核桃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可以用于改善睡眠,常用来**神经衰落,失眠产生的黑眼圈、健忘多梦等症状。一般吃法是和黑芝麻搭配,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特别好。

3.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4维生素b6酸枣仁、眠纳多宁,γ-氨基丁酸等成分的食品来提高睡眠质量。

7楼:紫涵小仙

能够改善睡眠的

食物主要有:

1、牛奶:牛奶是首当其冲的改善睡眠质量的食物,因为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这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它不仅有抑制大脑兴奋的作用,还含有能使人产生疲倦感觉的作用,所以,睡前饮用牛奶可增加催眠效果。

2、桂圆: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医失眠健忘、神经震弱等。

3、莲子: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食用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可增加5′羟色胺的供给量,故能使人入睡。

所以,心烦梦多而失眠者,则可用莲子心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4、核桃:核桃是一种滋养强壮品,可治神经袁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饮食不振,所以,每日早晚各吃些核桃仁,有利睡眠。

5、糖水:糖水在体内可转化为大量血清素,血清素进入大脑,可使大脑皮层抑制而易入睡。

6、鲜藕: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治血虚失眠。

7、葵花籽:葵花籽富含蛋白质、糖类、多种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及不饱和脂肪酸等,具有平肝、养血、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等功效,对睡眠也有好处。

8、大枣:大枣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粘液质、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功效。

9、小米:小米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外,与牛奶一样富含色氨酸,其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具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

10、莴笋:莴笋中有一种乳白色浆液,具有安神镇静作用,且没有毒性,最适宜神经衰弱失眠者。

11、食醋:因为过度劳累而夜难安睡时,可用一汤匙食醋兑入温开水中慢服,饮后静心闭目,不久便会入睡。

12、全麦面包:全麦面包可以给人体提供丰富的粗纤维和碳水化合物。一片全麦吐司,搭配茶和蜂蜜,能够帮助人体释放一种胰岛素,这种胰岛素能够使得色氨酸达到人脑并在那儿转化为复合胺,所以,当你失眠的时候,吃一点面包,能使你平静下来,催你入眠。

13、香蕉:香蕉又被称作“快乐蕉”,香蕉不仅是易于消化,老少皆宜的水果,香蕉还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它除了含有丰富的复合胺和n-乙酰-5-甲氧基色胺之外,还富有能使肌肉放松的镁,可以舒缓肌肉疲劳,可以促进睡眠。此外,其他水果,如桔橙一类,将其放在枕边,其清新香甜的气味也能促进睡眠。

14、燕麦:燕麦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和蛋白质,能给人以饱腹感,如果睡前感到饥饿,吃燕麦可以帮助按捺食欲,此外,燕麦富含n-乙酰-5-甲氧基色胺,这种物质具有安抚和恢复神经的特性,能帮助你睡个好觉,所以燕麦是很有价值的睡前佳品。

除了上述的食物外,还可以制作促眠饮料,取洋葱100g切片,浸泡在600ml烧酒中,1星期后取出。以洋葱酒10ml,牛奶约90ml,鸡蛋1个,苹果半个榨汁。调和后,于睡前30分钟饮用也有助于睡眠。

失眠,是由很多原因引起的,食物**效用比较慢,所以,重要的还是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良好的习惯改善睡眠质量。

8楼:匿名用户

第一:牛奶能够有助于睡眠很多人都知道,因为牛奶中的色氨酸能够抑制大脑的兴奋,也就能够让人有疲倦的感觉,然后想睡觉了,所以睡前喝杯牛奶,对于进入梦乡很有好处。牛奶还有美白的功效,营养又足够,一举三得。

第二:很多人不知道,其实食醋也有催眠的作用,将一汤匙食醋倒在一杯温开水中。然后慢慢喝掉,不久就能够睡意来袭了,这个尤其对于那些因疲劳过度而无法入睡的人很有效。

9楼:匿名用户

睡眠不佳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精神上的,一般不会使人致命。但长期睡眠不好会使人脾气暴躁,攻击性强,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疲劳。失眠对人精神上的影响容易导致器质性的疾病,还会使人免疫力下降,使人的身体消耗较大,因为生长素的分泌主要在晚上睡着后,因此少年儿童的失眠会减少生长素的分泌,不利于身体的生长发育。

对于睡眠不好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来改善:

呼吸减慢法

进行有节奏规律的呼吸,先快后慢,类似于催眠作用.逐渐放慢呼吸频率可以放松全身,一般做7分钟左右的深呼吸就可以进入深眠状态。

书本电影助眠法—选择自己认为枯燥的书或电影

实在睡不着,可以在床头准备一本自己认为不爱看甚至是枯燥至极的书,或者看些节奏特别缓慢而且情节单调乏味的电影,看着看着或许你就困到不行了。

饮食**

临睡前吃苹果、香蕉等水果,可抗肌肉疲劳;若把桔橙一类的水果放在枕边,其香味也能促进睡眠。奶酪、酸奶中含丰富的钙,可促进血清素的作用;含镁丰富的香蕉、燕麦片及茄子、番茄、芹菜也有助于睡眠。

服用助眠饮品

对于顽固性失眠患者,或许已经尝试过以上很多办法却不见其效,建议服用帮助促进睡眠,提高睡眠质量的福熙舒御康膏,每日一次,睡前温水冲服。期间最好禁忌烟酒,及过于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因肠胃不适影响睡眠质量。

10楼:匿名用户

1、早上在晨光中散步,会缩短睡眠周期,使你晚上**之后容易入睡。因为阳光的照射会使大脑里的松果体早一些分泌退黑素,强烈的人造光也有同样的效果。相反,如果发觉你晚上入睡太早,不妨在下午或傍晚多接受些阳光照射。

这会延长你的睡眠周期,推迟入睡时间。 2、睡觉、起床时间有规律能起镇静作用。因此,失眠者应该在固定的时间睡觉,尽量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就是在周末、休假时也要如此。

3、晚上不要喝咖啡、茶以及含酒精的饮料,也不要吸烟,因为这些东西都是起兴奋作用的;睡前可用热水泡泡脚,这样可促进血液循环,可改善睡眠;除了泡脚外,睡前喝杯热牛奶可促进睡眠,因为牛奶中含有一种物质叫“五羟色胺”,有助眠的作用。 4、白天睡觉不宜超过一小时,也不宜在下午四点钟以后睡觉,否则到了晚上就没有困倦感。在夜晚适当升高体温,会有利于睡眠。

进行至少15分钟的桑拿浴或热水浴,都可以达到这种效果。 5、睡觉本来就是放松的,所以在睡觉时切忌思考太多的问题。也可以尝试一下放松的办法,有很多种可供你选择,如肌肉放松法、功能反馈**、瑜珈功等。

这里介绍一种对许多人都有效的办法: ①**以后,仰卧在床上,先晃动、放松一条腿,进行几次慢速的腹式深呼吸;放松另一条腿,再进行几次使你更放松的呼吸。 ②接着放松你的手臂、肩和颈部,再放松你的面部肌肉,尤其是眼和嘴的肌肉。

记住每放松一次肌肉群就深呼吸一次,在不知不觉中,你就进入了梦乡。 总之,一个人的一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睡眠不好的都可以尝试尝试以上的办法,也许“睡眠不好怎么办”将不再是个问题。

薰衣草的味道有助于睡眠吗?可以放在枕头里面吗

1楼 活色生香翡冷翠 薰衣草有助于镇定安神,叶子,花都可以做成一个小香包放在枕头里面,花的效果比叶子效果更强。开始少放一点,习惯了味道以后再多放一些。也可以配合喝薰衣草花。 但是,效果最好的当然还是薰衣草精油。 2楼 枕头状元适之宝 当然 可以。 薰衣草枕头 我们做了1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