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展现的美食,是不是当地的美食

2021-05-05 08:57:36 字数 5663 阅读 7913

1楼:肿肿肿妹

我感觉《舌尖上的中国》展现的美食,是当地的美食。云贵高原的一条溪流里,上至年过七旬的老人,下到不满十岁的孩童,翻开溪流底部的每一块石头,不厌其烦,为的是寻求一种神奇的美味。稻花鱼去内脏,在灶上摆放整齐,用微弱的炭火熏烤一夜,现在需要借助空气和风的力量,风干与发酵,将共同制造出特殊的风味,糯米布满菌丝,霉菌产生的各种酶,使淀粉水解成糖,最终得到爽口的酸甜。

甜米混合盐和辣椒,一同塞进鱼腹中,稻花鱼可以直接吃,也适合蒸或油炸,不管用哪种做法,都盖不住腌鱼和糯米造就的迷人酸甜。

在泉州,在福建、台湾,甚至东南亚的华人中,这种味道被称作古早味,少年熬成白发,故乡变了模样,但各种老味道历久弥新。大厦村海边的沙土地,有一种著名的特产,他们貌不惊人,但几乎全部出口海外——沙土萝卜——含水量接近90%,入口润嫩幼滑,毫无纤维感。

猪肉八分肥,两分瘦,带皮最好,切寸断,与香菇海蛎、虾干同煮,肉的丰腴,萝卜的清香,米粒的饱满,这就是让泉州人欲罢不能的萝卜饭,一种简朴而丰饶的主食。半身闯荡,带来家业丰厚,儿孙满堂,行走一生的脚步,起点,终点,归根到底都是家所在的地方,这是中国人秉持千年的信仰,朴素,但有力量。

关于火候,广东菜中有更极致的例子。啫啫煲,追求食物的新鲜生嫩,猛火急功,尽可能缩短烹饪时间。不仅如此,厨师还要根据餐桌与炉灶的距离,调整火力和“抄起”沙煲的时机。

奔跑的过程,烹饪仍在继续。如果这是一出戏,只有大幕拉起,也就是享用的那一刻,食物才完美亮相。在中文里,“火候”一词的使用并不局限在厨房,更能用来评价处世的修养以及为人的境界。

2楼:三艺花坊

我觉得《舌尖上的中国》展现的都是当地的美食。

3楼:百度网友

对呀,展现的都是当地的美食

4楼:颖颖颖欣

我感觉展现的都是当地特色美食。

5楼:十月墨陌

展现的美食是当地的美食

6楼:one刀

嘿,是学习了,头脑学习了,继续继续

在《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美食中,哪些美食让你欲罢不能?

7楼:橘瓜谈文化

而我最喜欢的一个食物就是重庆火锅,重庆火锅从炒料开始就非常讲究,是需要师傅花费强大的腕力和体力的。一个晚上的时间才能够炒制出一盆热辣的火锅底料。而且火锅底料需要的材料也是很讲究的,不仅要当地的红辣椒,而且还需要白酒加入其中。

绝对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块火锅底料,而是凝聚了汗水的。当你把涮菜放入火锅之中,那个酣畅淋漓的快感,实在是让人胃口大开。

所以看这个纪录片实在是一种享受,可以让你足不出户就感受到全国各地的美食。

8楼:可乐爱喝可乐

像长沙的臭豆腐、安徽的臭鳜鱼还有四川的辣子鸡都让我欲罢不能。

9楼:谷里嘻哈

《舌尖上的中国》其中有一道菜是椰子鸡,非常的美味可口,看起来很有食欲。

《舌尖上的中国》中的所有美食?

10楼:心辰开始

自然的馈赠

香格里拉:松茸

江浙地区:冬笋,油焖冬笋

广西柳州: 酸笋,黄豆酸笋小黄鱼

云南大理 诺邓山区:诺邓盐,血肠,火腿,莴笋炒火腿,火腿炒饭湖北嘉鱼:藕,莲藕炖排骨

吉林查干湖:湖水大鱼,鱼头泡饼(北京)

海南:香煎马鲛鱼,酸菜鱼汤,水煮红螺

主食的故事

山西襄汾县:花馍,花卷,油卷

陕西绥德:黄馍馍(糜子面)

新疆库车:馕饼

中原地区:馒头

贵州黎平:米粉,汤粉

广州沙河:河粉,干炒牛河

陕西:西安凉皮

陕西:肉夹馍,牛羊肉泡馍

兰州:拉面

广州:竹升面,云吞捞面

中原地区:手擀面

陕西::岐山臊子面

嘉兴:粽肉子,蛋黄棕

宁波:年糕(粳米),梭子蟹炒年糕

北方:饺子,焖面(陕西河南)

转化的灵感

云南红河建木县:碳烤豆腐球,石屏县,老豆腐中原地区:石膏豆腐

内蒙古:锡林郭勒旗,奶茶,奶豆腐,奶制品

云南白族:豆腐皮

北京:蒙古餐厅,烤羊背

浙江:天台山,僧人的素食中豆制品很重要

安徽:毛豆腐

《舌尖上的中国》是由中国**电视台出品的美食类纪录片,主要内容为中国各地的美食生态。通过中华美食的多个侧面,来展现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等方面的文化。

见识中国特色食材以及与食物相关、构成中国美食特有气质的一系列元素;了解中华饮食文化的精致和源远流长。本片制作精良,7集内容制作耗时13个月,2012年5月在央视首播后,在网络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11楼:匿名用户

一 自然的馈赠

1、碳烤松茸(人工从森林里采集,从采下到入口不能超过3天,1600元一份)

2、酥油煎松茸

3、油焖冬笋

4、柳州酸笋

5、黄豆酸笋小黄鱼

6、螺蛳粉

7、腌笃鲜(冬笋、咸猪肉各一半,在柴锅中煸炒,加高汤慢炖)8、诺邓血肠(用诺邓盐腌制、晾晒一周可食用)9、诺邓火腿(腌制3年可食用,用云贵高原上的猪和诺邓盐制成)10、藕夹

11、莲藕炖排骨(选肉厚的猪胸骨切块放入砂锅,烧开后小火煨一小时,莲藕切段,先猛火,滚开后,小火煨半小时)

12、鱼头泡饼(大鱼头用葱姜腌制好后,高汤煮炖25分钟,大火收汁)13、全鱼宴(14道菜,有垮炖杂鱼、生鱼片、银鱼、武昌鱼、鱼肉段等菜) 垮炖杂鱼(一定要用东北大酱,胖头鱼+其他鱼)

14、水煮狼鱼

15、盐腌马鲛鱼(加酸菜,做鱼汤)

16、香煎马鲛鱼(不加调料)

17、池子鱼跟蒜一起红烧

18、炮弹鱼酸笋汤

二 主食的故事

1、糜子面馒头

2、馕3、馒头

4、米饭

5、米粉

6、河粉(干炒牛河,匀火快炒)

7、肉夹馍

8、菠菜面

9、裤带面

10、浆水面

11、岐山臊子面(当地人只吃面,不喝汤)

12、蒜沾面

13、炸酱面

14、泡馍(牛羊肉)

15、兰州牛肉拉面

16、热锅子面(煮过牛羊肝的汤煮面,拉面的前身)17、竹升面(鸭蛋和面,毛竹碾压面团,人骑坐在毛竹上)18、云吞捞面(猪骨、大地鱼、虾籽熬制3小时成汤)19、长寿面

20、粽子

21、年糕炒梭子蟹

22、青色年糕(艾草搀在年糕里,最后撒上松花粉)23、水饺

12楼:微兰墨香

1,香格里拉松茸

2,江浙地区冬笋

油焖冬笋

3,广西柳州酸笋黄豆酸笋小黄鱼

4,云南大理 诺邓山区诺邓盐血肠 火腿 莴笋炒火腿 火腿炒饭

5,湖北嘉鱼藕 莲藕炖排骨

6,吉林查干湖湖水大鱼鱼头泡饼(北京)

7,海南香煎马鲛鱼 酸菜鱼汤水煮红螺

第二集 主食的故事

1,山西襄汾县花馍花卷油卷

2,陕西绥德黄馍馍(糜子面)

3,新疆库车馕饼

4,中原地区馒头

5,贵州黎平米粉汤粉

6,广州沙河河粉干炒牛河

7,陕西西安凉皮汉中米皮

8,兰州拉面

9,广州竹升面 云吞捞面

10,中原地区手擀面

11,陕西岐山臊子面

12,嘉兴粽肉子 蛋黄棕

13,宁波年糕(粳米),梭子蟹炒年糕

14,北方饺子 焖面(陕西河南)

第四集时间的味道

1,黑龙江 绥化市朝鲜族泡菜,

2,广粤地区腊肠各种腊制品煲仔饭荔芋腊鸭煲南安腊鸭

3,湖南 靖州县腌鱼腊鸭

4,徽州臭鳜鱼

5,安徽 黔县腊八豆腐 刀板鱼

6,浙江金华火腿蜜汁上方

7,上海的三阳南货店经营各种腌制品腊肉等:

8,上海醉虾醉蟹

9,福建 霞浦紫菜

10,台湾云朴县乌鱼子

第五集 厨房的秘密

1,香格里拉咸肉(藏族叫枇杷肉)尼西黑陶是他们的传统炊具。

2,云南昆明汽锅鸡(土陶锅做的美食)

3,广东顺德均安镇 蒸猪

《舌尖上的中国》为中国**电视台播出的美食类纪录片,主要内容为中国各地美食生态。通过中华美食的多个

13楼:兔子

d试题分析:《舌尖上的中国》之所以成为关注焦点,主要是它以现代的艺术形式表达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典型的民族风格和独特的民族气派,①④符合题意;②项运用大众传媒这一文化传播的主要途径传承中华美食文化的观点错误,因为大众传媒是手段,并不是途径;③集中展示和表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情感这一选项与题意不符;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舌尖上的中国》里面讲西安的是哪一期?

除了《舌尖上的中国》,还有哪些关于美食的纪录片?

14楼:我为成功起航

《味道中国》是一部关于中国美食的纪录电影,它通过我国的季节春夏秋冬,和我国的二十四节气的顺序来描述了大概二十个美食的故事。中国人一向喜欢吃应季的食物,而不喜欢吃反季节的食物,这是一种规矩,谁都不能打破。这部纪录片里面还讲述了很多已经消失或者快要消失的手工技艺,让我们了解了不同地方的不同美食做法和技艺。

《一城一味》这是一部七集的纪录片,是摄制组精心挑选的我国的七个城市进行拍摄的,展现了我国南北饮食文化美食。这七个地方分别是天津、银川、芜湖、眉山、宿迁、扬州、香港,每集一个城市。它将每个城市的美食和文化都诠释的恰到好处。

无论是街边、家庭、还是酒店都能找到这个城市的特色美食。让我们从美食中吃出这这个城市的味道和气质。

《中国人的零食》是一部四集纪录片,主要将的就是我国各种各样的蜜饯、果蔬、炒货和肉类,这些小零食,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乡村,都是一种童年的记忆,家乡的味道。它分别从“果壳里的喜悦”、“新鲜的记忆”、“大地的滋味”和“甜蜜的生活”这四个部分来说,凡是看过纪录片的人没有人是不被这里面的小零食所吸引到。

舌尖上的中国里有湖北美食吗?有的话是哪一集

1楼 匿名用户 5月9日晚,在新一期《舌尖上的中国2》第四集《家常》中,湖北天门的蒸菜登上了央视荧屏。《舌尖2》第七集《三餐》导演丁正也确定了将会入选的湖北美食 我们在拍摄前先去武汉做了调研,了解了武汉比较有特色的几种早点,热干面首当其冲,还有三鲜豆皮 面窝都会出现。 武汉人过早的习惯,和认真对待早...

广西美食这么多,为什么《舌尖上的中国》拍了两季都不

1楼 匿名用户 广西的介绍是少之又少。 《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介绍 广西是中国饮食最复杂的地方 主要是太多了,不知道拍什么了,我想第三季没追会有的!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与之前两季相比有什么优缺点 2楼 达 《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是介绍了主食和各地小吃,说是舌尖上的中国一点也不为过,每每看到...

舌尖上的中国第几集是讲温州,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有讲浙江美食的吗在哪一集里有求解!

1楼 中华全知道 没有涉及到温州,浙江省提到金华 绍兴 杭州 宁波 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有讲浙江美食的吗在哪一集里有求解! 2楼 风晴雪格格 有,第四集 讲浙江金华火腿 第4集 时间的味道 时间是食物的挚友,时间也是食物的死敌。为了保存食物,我们虽然已经拥有了多种多样的科技化方式,然而腌腊 风干 糟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