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座佛教寺院是哪一座,中国历史上第一座佛教寺院在哪 是什么寺

2021-10-29 09:39:24 字数 3037 阅读 5147

1楼:q激情的蜗牛

你们全部都错了,是徐州龙华寺

徐州是中国佛教的发源地,这里不仅诞生了中国最早的佛寺“浮屠仁祠”和我国第一宝塔“九镜塔”,还孕育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佛教徒楚王刘英以及我国第一个女出家人净检法师。中国第一位到海外取经求法的大师法显从西域取经回国之后,在中国仿造印度寺院建造了中国第一寺———徐州龙华寺。中国茶香室丛钞曰:

水经泗水篇注云:泗水西有龙华寺,是沙门释法显,远出西域,浮海东还,持龙华图,首创此制。法流中夏,自法显始也。

据此,则龙华寺,实中国第一佛寺矣。

2楼:笑赧

洛阳白马寺,建于东汉

中国第一座佛教寺院是哪一座?

3楼:浙江张小飞

中国第一座佛教寺院是白马寺 (河南省洛阳市白马寺)。

白马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老城以东12公里,洛龙区白马寺镇内。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

扩展资料

中国有名的寺庙:

1、龙泉寺

位于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北边,座落在北京西山凤凰岭山脚下,是一座汉传佛教寺院,始建于辽朝应历初年。龙泉寺原址坐西朝东,寺内一座独孔古石桥还保存完好。

2、大昭寺

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3、法门寺

又名“真身宝塔”,位于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宝鸡市。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法门寺地宫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

4楼:匿名用户

白马寺初创于东汉永平十

一年(公元68年),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由官府正式创建的第一座寺院,是源于南亚次大陆的佛教在辽阔的中华大地赖以繁荣发展的第一座菩提道场,故历来被佛教界称为"释源"和"祖庭"。"释源"即佛教之发源地,"祖庭"即祖师之庭院。

5楼:虞学岺翦娴

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座佛教寺院洛阳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由官府兴建的第一座寺院。它建于东汉明帝年间,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因当年天竺高僧摄摩腾与竺法兰是以白马驮佛经、佛像来洛传教的,故得名

6楼:

中国第一座佛教寺院是洛阳白马寺。望采纳

7楼:匿名用户

中国的佛教是从印度传来的。东汉明帝刘庄一次梦见一个十分高大的金人,头顶放射白光,在殿庭上飞绕。次日,大臣傅毅说这是西方的“佛”。

于是,汉明帝派蔡愔、秦景等于永平七年(公元64 年)领了十几个人到天竺(印度)拜佛取经,在大月支国(今阿富汗和中亚一带),碰到天竺的著名法师迦叶摩腾(也叫摄摩腾)和竺法兰。永平十年(公元67 年),两位法师来到东汉都城洛阳,带来了佛经和释迦牟尼像。他们编译了一本佛经,叫《四十二章经》,开了汉字佛经的先例。

明帝命令把佛经保存于皇家图书馆中,并仿建了我国第一座佛寺,因佛经是由白马驮来的,因此得名为白马寺。寺庙大门外,安放着两匹石质白马,以作纪念。因白马寺是最早的佛寺,因此,不少史籍也称其为佛教的“祖庭”。

白马寺建成至今已有近2000 年,历代多有修缮,唐代武则天时兴建的规模最大。现存寺宇大部分是明嘉靖二十五年(公元1556 年)所建。

白马寺北靠邙山,南望洛水,占地面积40000 平方米,平面呈长方形。大门不同于一般的佛寺,建成券门、牌坊式。从南到北,沿中轴线建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千佛殿、观音阁、毗卢阁等。

其中最主要的是大雄宝殿,是僧侣举行佛事活动的地方。台基约有1 米高,平面为长方形。东西面宽5 间,南北进深4 间,单檐歇山顶。

门窗用格扇。后壁和两山用梯形青石和青砖镶砌。毗卢阁是白马寺里最后的一个殿堂,它建在一个名叫清凉台的高台上。

这是我国高台建筑遗留下来的一个实际例子,重檐歇山顶,彩栅朱柱,具有鲜明的东方建筑的特点。寺内中轴线西侧,还建有一些左右对称的厢房式建筑。各个殿宇内佛像俱全,佛龛精美。

山门内东西两侧的柏树林里,各建有一座墓冢,用弧形青石块包镶,分别是迦叶摩腾和竺法兰墓。墓上题刻着宋徽宗赵佶给两位法师的封号。

寺山门外东侧,建有一座密檐式砖塔,叫齐云塔,方形,13 层,高50米,中空,可以上下,整个塔结构严谨、宏伟壮观。原塔是唐代木质塔,宋靖康元年(1126 年)毁于火。金大定十五年(1175 年)在原址上重建,是不可多得的金代遗物。

白马寺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解放后经多次修整已焕然一新,成为游览胜地,也是许多国家佛教徒朝拜的圣地。

8楼:匿名用户

中国第一座佛教寺院是 洛阳白马寺。

9楼:長安樂遊子

西安扈邑区白马招觉院

10楼:诺作沃君婷

洛阳的"白马寺"

号称是"中国第一古刹"

记得好像是东汉时期就有的寺庙

够早吧!

11楼:莫宇嘉思娜

洛阳白马寺,白马寺位于河南省洛阳老城以东12公里处,北依邙山,南临洛河,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68年),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白马寺建立之后,中国“僧院”便泛称为“寺”,白马寺也因此被认为是中国佛教的发源地,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

12楼:硕觉务秋灵

第一所正式官方寺庙为洛阳白马寺

建于东汉明帝年间

13楼:胡君酒起

你好,中国第一座佛教寺院是洛阳白马寺。祝你愉快!

14楼:阳萱函梓玥

拿破仑(拿破仑死于1821年)的

中国历史上第一座佛教寺院在哪 是什么寺

15楼:孙啸月

应该是洛阳的白马寺吧,这是佛教传入中国之后有确切记录的中国史上第一座官办寺院,现在在河南省洛阳市老城以东12公里洛龙区白马寺镇内,被奉为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但是历史沿革随着中国领土的扩大说不定应该是在**出现第一座佛教寺院。

三座佛长得一样的是什么佛,藏传佛教中有三个面的是什么佛

1楼 有水酵素 造像方便都造一样的佛像,托钵的释迦牟尼佛,托塔的药师佛,托莲台的阿弥陀佛, 大雄宝殿里供奉的三个佛像都是佛的什么身 2楼 夏 雾 三尊佛一起供奉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三世佛,一种是三方佛。这两种情况都是不同的佛,而不是佛的什么身 法身 化身 报身 。 三世佛 于网络 三世佛 寺庙中多...

星座排名双子座哪个是第一名,双子座在十二星座中的所有排名

1楼 山东大明星 双子座 八卦第一 名,聪慧第一名, 爱疯第一名, 幽默第一名, 多话第一名 花心第一名, 可爱第一名, 能言善辩第一名 反应最快 脑子转的最快 点子最多 最喜欢八卦 玩起来最疯狂 吵架第一 就是吵得时候最快想到突破口 话多且最幽默 想到就做 最行动派 生活最情趣 脾气最古怪 就是有...

关于中国佛教的一些常识是什么,中国佛教的知识? 10

1楼 毒死你的温柔 1 常见的佛事 水陆法会 全名为 法界圣凡水路普度大斋胜会 ,也称 水路道场 水陆大会 水路斋 。因其超度水陆一切鬼魂,普济六道众生,故称次名。少的话7天,多的有49天! 众姓道场 水陆法会,一般信徒经济上难以承受,众姓道场 则容易承受,主要为追荐亡灵的道场 增福延寿道场 为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