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帮解释下尼采和老子的问题

2021-10-09 01:10:21 字数 3534 阅读 2155

1楼:此在存在

如果你想在这些哲学中找到你做人的技巧,我劝你还是不要这样做了!去看看那些励志之类的如卡耐基的比较好!

尼采是针对信仰缺失的大虚无时代。以张扬“人的尊严”代替已经破碎的神邸的。他讴歌人的价值,他张扬人的尊严!他呼唤真正的人!

老子的思想的主线是“天地与我共生,而万物与我唯一。”这是一种至善至美的境界。但是似乎长久以来,被无数人理解为明哲保身的哲学,因势利导的权术,韬光养晦的谋略。

若老子地下有知,不亦悲乎!

2楼:西兰喜碧

这是个性与共性的问题,或者说是矛盾特殊性和矛盾普遍性的问题。

尼采“人不能单单被习俗和**束缚了自己的发展”强调个性,矛盾的特殊性老子“要和世俗一样,人人都担忧顾虑的不可以不担忧不顾虑”强调共性,矛盾的普遍性

矛普寓于矛特之中,矛特又离不开矛普,二者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

老子和尼采分别只看到了事物的一面,没有全面看问题,不符合唯物辩证法。

3楼:ck阿轩

尼采,灵魂高高在上 肉体匍匐在山坡

精神指着肉体,鄙夷!

老子,活着就是俗的过程,最终的目的是结束俗的过程进化为高级愉悦!

过程免不了就要懂得看透,然后过活!

4楼:嘭恰恰

尼采的观点:他觉得吧,人应该成为超人

老子的观点:他觉得吧,天人合一

5楼:北苑大厦

通俗点,他们倡导的共性在于,灵魂是高于一切的,死亡并非痛苦(而是脱俗)。

尼采的三变是指什么,帮忙详细解释一下

6楼:

尼采以骆驼、狮子和婴儿喻为人生精神阶段三境界。骆驼能吃苦负重,任劳任怨;狮子凶猛顽强,毫无惧怕;婴儿天真善忘,无知无畏,天天成长。

老子生平介绍、故事

7楼:会飞的小兔子

老子名耳,字伯阳、外字聃,世人尊称为“老子”(公元前571年—公元前471年)生于东周的苦县厉乡曲仁里(原属陈国,后并入楚国,今河南省鹿邑县),据《史记》记载,老子是婚生子。

老子师从殷商末臣之商容,于东周春秋末之周守藏室任吏(柱下史)、春秋时代思想家,隐居邢台广阳山。此人有著作被人们广泛奉为《道德经》,是道家的经典、全球文字出版发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李聃的学说后被庄周、杨朱、列御寇等人发展,后人奉为道家学派之开教宗师。

《史记·老子韩非列传》中曾记载孔子向老子请教关于礼的问题。

老子主张无为而治、天人合

一、清静无为的统治理念,和庄子同样是道家的重要人物,合称“老庄”,或与太史儋并列,存世约有九十余岁或一百岁。李聃被尊为道家与道教始祖、东方三大圣人之首,唐朝追认李聃为李姓始祖。老子是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

扩展资料

1、老子道家思想:

道家是中国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中最重要的思想学派之一,道家思想的起源很早,传说中,轩辕黄帝就有天人合一的思想。

一般来说,公认第一个确立道家学说的是春秋时期的老子,老子在他所著的《老子》(《道德经》)中作了详细的阐述。

道家思想其他的代表人物还有战国时期的庄周、列御寇、惠施等人。道家倡导自然的世界观和方**,尊黄帝、老子为创始人,并称黄老。

道家思想的核心是“道”,认为“道”,是宇宙的本源,也是统治宇宙中一切运动的法则。

西汉初年,汉文帝、汉景帝以道家思想治国,使人民从秦朝苛政中得以休养生息。历史称之为文景之治。

其后,儒家学者董仲舒向汉武帝提倡“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并被后世帝王采纳。道家从此成为非主流思想。 虽然道家并未被官方采纳,但继续在中国古代思想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宋明理学更是揉合了道学的思想发展而成。

道家思想后来被张鲁的五斗米道等宗教吸收,并演变成中国的重要宗教之一——道教。魏晋风流在清谈玄学时更着重炼丹。因此,道家与道教常被人混淆。

2、老子主要著作《道德经》:

现在道家所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就是由道家宝典《道德经》而来,道就是自然客观规律,《道德经》就是一部用“道”来解释万物演化的规律的道家哲学典籍。

《道德经》洋洋洒洒共5000余字,又被称为《老子》或者《道德真经》。

《道德经》中阐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用“道”来描述宇宙的变化,“道”就是“夫莫之命而常自然”,所以道就是自然之中存在的客观规律,比如天象的四季更替。

8楼:亦梦之城

1、简介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或曰谥伯阳。华夏族,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人,约生活于前571年至471年之间。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被唐朝帝王追认为李姓始祖。

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存世有《道德经》(又称《老子》),其作品的精华是朴素的辩证法,主张无为而治,其学说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在道教中,老子被尊为道教始祖。老子与后世的庄子并称老庄。

2、思想体系

老子认为一切事物都遵循这样的规律(道):

事物本身的内部不是单一的、静止的,而是相对复杂和变化的。

事物本身即是阴阳的统一体。相互对立的事物会互相转化,即是阴阳转化。

方法(德)**于事物的规律(道)。

老子的“无为”并不是以“无为”为目的,而是以“有为”为目的。因为根据之前提到的“道”,“无为”会转化为“有为”。

这种思想的高明之处在于,虽然主观上不以取得利益为目的,客观上却可以更好地实现利益。

3、老子的故事

有一天,老子在路上行走。走着走着,一位老人走上去问老子:“我一生碌碌无为,可最后我有房住,有饭吃,有钱花;而我的那些邻居们他们一辈子在田地里耕作,可他们却住的不好,而且都先我而去。

你说人是不是应该像我这样呀。”老子听后,拿来路边的石头和砖头问这位老人:“两样东西,你会选择哪样。

”老人毫不犹豫的拿了砖头,答道:“石头虽寿命长,但砖头对我有用。”老子又问了问路人,答案都是一样的。

于是,老子便说:“正如石头和砖头一样,人的价值也在于此。人不在乎活的长短,而在乎他对这个社会是否有价值。

对我们的社会为价值的,我们会惦记于心,而对社会无用之人,世人会很快将他遗忘。

4、影响

老子的著作、思想早已成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宝贵财富。欧洲从十九世纪初就开始了对《道德经》的研究,到二十世纪的四五十年代,欧洲共有60多种《道德经》译文,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尼采,俄罗斯大作家托尔斯泰等世界著名学者对《道德经》都有深入的研究,并都有专著或专论问世。黑格尔说:

“中国哲学中另有一个特异的宗派……是以思辨作为它的特性。这派的主要概念是‘道’,这就是理性。这派哲学及与哲学密切联系的生活方式的发挥者是老子。”

尼采的哲学思想是什么?

9楼:匿名用户

尼采的哲学观最重要的一点是哲学的使命就是要关注人生,给生命一种解释,给生命的意义一种解释,**生命的 意义问题。这与尼采所读叔本华的著作有一定关系。还有一点看法,尼采认为哲学是非政治的,哲学和政治是两回事。

所以尼采对哲学的看法,第一是对生命,关注人生,第二非政治的,第三非学术的。哲学不是纯学术。尼采对传统哲学进行批判,他认为关键在于没有关注人生。

他认为传统哲学造成的后果是虚无主义。尼采认为现象背后是没有本质的。

剧本版权注册问题,谁能帮我解释一下吗

1楼 呱呱知道网 版权登记应提交的材料及要求主要有 1 按要求填写完整的作品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 申请人的身份证明 3 权利归属证明 4 作品的样本 可以提交纸介质或者电子介质作品样本 5 作品说明书 请从创作意图 创作过程 独创性三方面写,并要作者签字 6 委托他人代为申请时, 人应提交申请人的授...

谁能解释一下这句话。Java问题

1楼 育知同创教育 1 set实现的基础是map hashmap 2 set中的元素是不能重复的,如果使用add object obj 方法添加已经存在的对象,则会覆盖前面的对象 为什么要使用集合类 当事先不知道要存放数据的个数,或者需要一种比数组下标存取机制更灵活的方法时,就需要用到集合类。 集合...

谁能理解尼采的这些话,谁能说说尼采“爱和怜悯都是恶”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尼采的格言充分反映了他的思想和生活状态 自负 孤独离群 愤世嫉俗 不被人理解。孤独的人具有最高的智慧。 其实尼采的哲学并不枯燥难懂,如果你想真正的理解尼采,就要深入体验他那种心境,而这对你的生活是危险的,除非你是一个具有高度理性和自控能力的人。我个人觉得对一个爱好智慧的普通人来说并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