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郑成功,到底是英雄还是无恶不作的大坏蛋

2021-10-09 01:10:21 字数 5208 阅读 3325

1楼:予意在山水

因为你可以发现,所有堪称经典的文学作品都能或多或少的反映出作者生活的年代和地域的经济状况、文化水平、风土人情乃至价值取向。因为即便再超凡脱俗的作家,他的作品一定会受现实状况的影响,即使思维方式可以超越时代,但反映的内容一定和当时社会状况密切相关,否则也不会引起人们的共鸣。

举个例子来说,《三国志通俗演义》就能反映元末明初的一些社会侧面。你可以看出那个年代的人们对三国历史及其人物的基本态度,否则罗贯中也不敢这么写。一提《双城记》你会想到法国大革命,一提《乱世佳人》你会想到美国内战,这是一个道理。

再说贴切一点,就像**时期的文学作品和解放后,尤其是政治气氛紧张时期的文学作品是有显著区别的(不用多说吧...)。然而这刚好反映了不同时期的不同意识形态,这就是历史!

2楼:兲使哋笑

比如史诗般的陈忠实的《白鹿原》叙述的正是我们民族苦难不屈颠沛流离的奋斗历程。有个人的不幸遭遇,有一个家族的兴衰,有一个时代的整体面貌。一个民族的文学,忠实记录这个民族的一切过程,包括政治的,文化的,战乱的,和平的。

3楼:百度网友

文学并不是单一的形式,而是个广泛范围的集合称谓,它需要几千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沉淀,绝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文学即是应时应势的记录者,也在潜移默化的对每个时代起到不同的催化作用。一个民族文学的形成,是民族进化发展不断锤炼的结果,同时在进化发展的过程中这个民族的骨子里也会自然的留下文化的印记。

我们今天说,要了解一个国家,首先要了解它的文化,就是这个道理,因为文学和民族的发展是相辅相成,互有关联的。

4楼:剑虹影

文学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方式以及在精神方面的全部内涵,它是一定时期社会发展状况的折射。王国维曾说“一代又一代之文学”,正因为如此,文学的变化历程也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发展历程

5楼:匿名用户

文学根源与生活,每个民族都有其独特之处,在这种环境里写下的东西不可能脱离现实生活,人毕竟是环境动物。

6楼:__好孤单

历史需要文字的记载,而文字最多呈现在文学之中

一个民族的文学是由这个民族的人民经过很长时间的摸索,奋斗所创造出的,它是这个民族历史的进程

7楼:张扬的青春梦想

像史记一样,一种文学记录了一种历史,记录一个民族

8楼:国际投资顾问

文学是讲人的故事的,故事就是历史

9楼:手机用户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

所以每个民族的文学都反映了每个民族特定时期的社会状况和人们的思想潮流,比如诗歌,我国最早出现的一种文学体裁,源于原始人的劳动呼声,是一种有声韵、有歌咏的文学,可以很好的反映出创作年代的背景,人民思想,社会生活等。

10楼:星那歌呗

因为有文化,文学,才会有历史

为什么繁星一文中说“一个民族的文学,就是这个民族的历史”?

11楼:天真的咖啡

文学是什么?自从文学产生以后,人们就一直思索着这个问题。由于人们的生活环境和生存体验是千差万别的,因而对文学内涵的理解也不尽相同。然而,文学的发生和发展总是和一个民族的发生和发展密切

联系在一起的,文学的发展史就是一个民族的兴衰史,一个民族的文学必然承载着该民族复杂的文化心理和深厚的思想意识。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文学是民族精神的载体。

在世界文化交流日益加剧的全球化语境下,强调文学的民族性并不是无的放矢,而是着眼于当下我国文学创作中民族精神缺失的问题。尽管当前的文学创作相当繁荣,然而,在数量众多的文学作品,尤其是所谓“70后”、“80后”的文学创作中,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单一的时尚化的都市生活表象,其中充满了无尽的欲望追求、苍白的孤独意识、怪异的个人趣味等等,很难看到我们民族传统的精神内容和特有韵味。虽然当前文学创作的时代性是不容置疑的,然而,却是放逐了民族性的,是缺乏必要的历史深度的。

别林斯基说过:“要使文学表现自己民族的意识,表现它的精神生活,必须使文学和民族的历史有着紧密的联系,并且能有助于说明那个历史。”作为民族精神载体的文学,必然要表现自己民族的精神和意识,而文学对一个民族的精神生活的表现必然会深入到本民族的历史深处。

文学的民族精神追求就是对一个民族的过去和现在的历史的精神探寻,只将文学创作的重心放在对当下单纯的商业化物欲生活的呈现上显然不利于我国文学的发展。

文学毕竟是一种审美的艺术创造,因而文学的民族精神也表现在对艺术形式的追求上。由于作家的个性及其所处时代的差异,不同时代的作家对文学形式的民族性探求是多样化的,要对文学形式的民族性界定一个绝对统一的标准是不可能的。在我国古代屈原、李白、杜甫、柳永、苏轼、关汉卿、曹雪芹等人的作品中,我们看到的是与传统社会及其生活相适应的辞赋、诗词、戏曲和章回**等艺术形式,这些文学形式当然具有很强的民族性,但它们毕竟不属于我们当今时代,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具有很大的距离。

“五四”新文学革命以后,在外来的文学形式的影响下,能够全面展示中国人的现实生活的新的文学形式产生了,鲁迅的**、郭沫若的诗歌、曹禺的戏剧等等都是最能体现我们的民族精神的文学形式。对于那些所谓“70后”、“80后”的作家来说,不能因为自己的好恶而随意否定我国现代作家的文学形式探索。果戈理认为:

“真正的民族性不在于描写农妇的无袖长衣,而在于具有民族的精神。”当前的文学创作只要切实地展现了我们民族的精神,只要和我们民族的历史与现实、生存与命运息息相通,则不论它采取什么样的艺术形式,都一定是充满了民族精神的。

其实,民族精神并不是什么特殊的抽象东西,而是融入了一个民族的全体成员的日常生活中。文学作为对一个民族的历史和现实生活的艺术表达,自然是民族精神的最集中的表现者。因而,我们的作家必然要面向历史。

英国有一句谚语说:“宁可不要一百个印度,也不能没有莎士比亚。”从中可以看出莎士比亚作为经典作家对英国人的重要程度。

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曾经产生了众多的可以和莎士比亚媲美的经典作家,他们的作品中饱含着我们民族所特有的精神内涵。“五四”新文学革命以后,我们的文学又形成了具有现代气息和世界视野的新的民族精神,产生了像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沈从文、曹禺、巴金等一批经典作家。对于当下正在制造“文学商品”的作家来说,重新思考现代经典作家在自己创作中的意义是完全必要的。

正如郁达夫在鲁迅逝世一周年时所说“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道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现代经典作家的创作是融入了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思考的,对他们的尊重就是对民族精神的认同和追寻。

12楼:匿名用户

因为你可以发现,所有堪称经典的文学作品都能或多或少的反映出作者生活的年代和地域的经济状况、文化水平、风土人情乃至价值取向。因为即便再超凡脱俗的作家,他的作品一定会受现实状况的影响,即使思维方式可以超越时代,但反映的内容一定和当时社会状况密切相关,否则也不会引起人们的共鸣。

举个例子来说,《三国志通俗演义》就能反映元末明初的一些社会侧面。你可以看出那个年代的人们对三国历史及其人物的基本态度,否则罗贯中也不敢这么写。一提《双城记》你会想到法国大革命,一提《乱世佳人》你会想到美国内战,这是一个道理。

再说贴切一点,就像**时期的文学作品和解放后,尤其是政治气氛紧张时期的文学作品是有显著区别的(不用多说吧...)。然而这刚好反映了不同时期的不同意识形态,这就是历史!

为什么说一个民族的文学,是这个民族的历史举例说明

文学是人类感情的最丰富最生动的表达,是人类历史的最形象的诠释,一个民族的文学,

文学是人类感情的最丰富最生动的表达,是人类历史的最形象的诠释。2.一个民族的文学,是这个民族的历史。

13楼:王琌之

1·裨益:好处bai,有益。du 潜移默化:

在不知不觉中2.本段文字zhi工13句话,简要的dao阐述了文学特征版、内涵、功能权以及文学与现代人的发展的关系,其中( 1 )句阐述文学特征,( 2 3 4 )句阐述文学内涵 ,( 56 )句阐述文学功能,( 8 12 )句阐述文学与现代人的发展的关系。

3.看看本段中哪句话可以作为文段的中心句。

——文学是人类感情的最丰富最生动的表达,是人类历史的最形象的诠释4.谈谈读这段文字后,你受到的触动或萌发的感想。

感想:文学对人的影响是深远持久、潜移默化的,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不仅能够增长知识和才干、丰富情感,还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感受和收获。每个人都需要优秀的文学作品常伴左右。

14楼:维_他命

1 大肚

copy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佛颜长bai笑 笑世间可笑之du人。

佛2 菩提本zhi无树,明镜亦非台dao,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3 世间人,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4 众生诸佛不相侵,山自高兮水自深。万别千差明底事,鹧鸪啼处百花新。

5 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

6 念妄心才动,即具世间诸苦。如人在荆棘林,不动即刺不伤;妄心不起,恒处寂灭之乐。一念妄心才动,即被诸有刺伤。

7 兀兀不修善,腾腾不造恶,寂寂断见闻,荡荡心无著。

15楼:匿名用户

1·裨益:copy好处。 潜移默化: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或改变。

2.本段文字工13句话,简要的阐述了文学特征、内涵、功能以及文学与现代人的发展的关系,其中( 3)句阐述文学特征,( 4 )句阐述文学内涵 ,( 5、7、8 )句阐述文学功能,( 12 )句阐述文学与现代人的发展的关系。

3.看看本段中哪句话可以作为文段的中心句。

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对了解历史,了解社会,了解自然,了解人生的意义,是一件大有意义的事情

4.谈谈读这段文字后,你受到的触动或萌发的感想。

感想:多读书,读好书。作为现代人,必须阅读本民族的书,也要阅读他民族的书,这样的人,才是现代的人。

文学是人类感情的最丰富最生动的表达,是人类历史的最形象的诠释。一个民族的文学,是这个民族的历史。一

16楼:陈再雨露姬

愚以为文学具

抄有欣赏性,启迪性,扬善性与批判性。这些是文学的精髓。是构成一个文学佳作的基本要素。一些文学大家名家大家的作品。无不透现岀这些要素的光芒与信服力。

“文学是人类心灵的一扇窗户”,这样说并不过分。如果这扇窗户没有打开或打不开,那就算不上神马文学。只能算一文字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