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物体在竖直面内做完整的圆周运动的条件是在最高点重力刚好

2021-09-01 06:54:24 字数 1434 阅读 9981

1楼:匿名用户

如果是只在重力场中,物体若要在竖直平面内做完整的圆周运动,要分两种情况:

1、绳子拉着物体之类。这种情况必须使绳子保持“直”的状态,所以在最高点有“重力完全提供向心力”的临界条件(即在最高点有个最小的临界速度)。

2、轻杆一端固定一个物体之类。这种情况是物体在最高点的临界速度为0(因为此处速度大于0就能完成圆周运动)。

你所提的问题,我觉得是想问“绳子拉着物体”那类的情况。

若真的是这种情况,那么在最高点确实有个临界条件----重力完全提供向心力。

“重力刚好可以提供向心力“(我觉得原文这样说不是很好)也许就是你想说的上面这意思吧。

如果是在所谓的等效最高点(比如同时还有匀强电场),临界条件就是”等效重力完全提供向心力“,不是重力完全提供向心力。---”等效重力“是除绳子拉力外,其他各力(一般均是恒力)的合力。

2楼:绿叶红花艳阳天

在圆周最高点向心力的方向垂直向下,与重力同方向。所谓向心力就是物体质量与向心加速度的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物体质量与加速度的积等于物体受到的合力。物体如果没有受到其它力的作用,重力小于向心力,就会飞离圆轨道。

3楼:逗逗乐开怀

你好,你说的应该是绳子吧,如果小球是用绳子连接的话,那么能经过最高处的条件确实是重力刚好等于向心力,因为绳子不能提供支持力。但是用轻杆连接的话就不是了,只要到最高点的速度刚好为零就可以了,因为轻杆可以提供支持力。不懂欢饮继续追问。

4楼:

最高点,物体受力,竖直方向和外力提供向心力,绳子的情况,g+t=mvv/r,v增大,t就要减小,v小到√gr时,t为零,若是v再小,就不会过最高点了,因为外力供给的最小向心力就是重力,杆可以拉球可以压球,最高点速度可以是零。等效最高点不明白,

为什么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恰好经过最高点时,是由重力提供向心力?

5楼:小恢灰丿a梦

这应该不是匀速圆

抄周袭运动吧

,应该是圆周运bai动,

你这个问题du属于绳模型,对于zhi绳模型来说daof=m*v2/r,恰好(注意这个字眼)通过指速度不能再小了,在小一点,就到不了了,既然速度不能再小,那么速度此时最小,由向心力公式得,此时向心力最小,在绳模型顶部能提供的最小向心力多大呢?对,就是重力

如果与杆模型对比,可能更好理解

对于杆模型(如上图)此时恰好通过也是速度最小,向心力最小,但此时向心力最小却不是重力,而是0,因为杆a可以提供一个向上的力,此时小球b 所受合力最小可以为0

但绳模型就不行,绳是无法提供向上的力,只能提供向下的力,所以绳模型最小向心力为重力,杆模型最小为0

ps:实在不行就去买本辅导书,里面有详细的杆模型和绳模型的讲解

6楼:匿名用户

由果有其它力和重力的合力提供,说明不是恰好,速度还有变化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