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的偏旁部首是什么,什么叫偏旁什么叫部首

2021-09-01 05:26:24 字数 6017 阅读 5433

1楼:红河溪

一、照的偏旁部首是:灬。

二、照的拼音: zhào 。

三、照的写法:

四、照的释义:

1、光线射在物体上。

2、对着镜子或其他反光的东西看自己或其他人物的影像。

3、摄影。

4、画像或相片。

5、看顾。

6、按着,依着。

7、凭证。

8、知晓。

9、通知,通告。

10、对着,向着。

11、查对。

五、照的组词:

1、按照[àn zhào] 跟说(讲)、说来、来说等连用,表示先举出所根据的事理或着眼点,再由此作出结论。

2、照明[zhào míng] 用灯光照亮。

3、车照[chē zhào] 有资格的行政机关依照法规给予车辆司机行车的凭证。

4、照样[zhào yàng] 依照某个已有的样式。

5、照耀[zhào yào] 光芒照射。

2楼:我是龙的传人

照的部首:灬

拼音:zhào

释义:1.光线射在物体上:

日~。~耀。~射。

2. 对着镜子或其他反光的东西看自己或其他人物的影像:~镜子。

3. 摄影:~相。

拍~。4. 画像或相片:

小~。写~。5.

看顾:~管。~顾。

6. 按着,依着:依~。

遵~。~搬。~本宣科。

7. 凭证:护~。

牌~。执~。8.

知晓:心~不宣。肝胆相~。

9. 通知,通告:知~。

~会。10. 对着,向着:

~壁。~敌人开枪。11.

查对:对~。查~。

3楼:露欢喜

照/ 部首灬照

汉字:照拼音:zhào照的含义为光线照射、对着镜子看自己、拍摄照相等。另外可以作为方言,常出现在潮汕人的口中,意思即为“这么”。

中文名照

拼 音zhào

部 首日

部外笔画9

总笔画数13

注 音ㄓㄠˋ

什么叫偏旁什么叫部首

4楼:u爱浪的浪子

1,偏旁,是指对合体字进行切分后得到的某个部分。以前称合体字的左方为“偏”,右方为“旁”;现在把合体字的组成部分统称为“偏旁”。位于字的左边,叫“左偏旁”;位于字的右边,叫“右偏旁”。

2,部首是字典、词典为了给汉字分类而确定的字类标目,是从分析字型的结构中产生的。部首是具有字型归类作用的偏旁,是字书中各部的首字。有两种性质不同的部首:

一种是造字法(文字学)原则的部首,它严格依照六书体系,只有同一意符的字才可隶属同一部首。另一种是检字法原则的部首,它按字形结构,取其相同部位,作为查字依据,分部排列,其相同部位称部首。

5楼:未妨惆怅

偏旁是合体字的结构单位。从前称合

体字的左方为「偏」,右方为「旁」;现在把合体字的组成部分统称为「偏旁」。位于字的左边,叫「左偏旁」;位于字的右边,叫「右偏旁」。在汉字形体中常常出现的某些组成部分。

如:“位、住、俭、停”中的“亻”,“国、固、圈、围”中的“囗”,“偏、翩、篇、匾”中的“扁”,都是偏旁。传统的汉字结构学说里,根据汉字的构成单位把汉字分成独体字、合体字两类。

独体字(日、月、牛、羊、上、下等)由笔画构成,合体字(休、取、涉、森、竿、架等)则由偏旁构成。所以,偏旁是传统汉字结构学说里的一个名称,指的是“六书”中会意、形声字里的组成部分,或表义或表音。如“休”中的“亻”和“木”,“取”中的“耳”和“又”,“架”的“加”和“木”等。

偏旁由笔画构成,比笔画高一个层次。偏旁还可以按照不同的标准分类。如是否成字的,是否复合可再分的等。

六书分析方法已不完全适用于现代汉字,因此文字学界构建了汉字结构分析的新系统,这个系统是:笔画-部件-整字。与以前不同的是新系统提出了“部件”。

部件同偏旁一样,也是介于笔画和整字之间的汉字基本结构单位。与偏旁不同的是,它着眼于所有现代汉字的字形结构,不仅仅是“六书”中的会意形声,也不仅仅指具体有表音表义的构字成分。如简化字“云”中的“二”、“ㄙ”,“竖”中的“ㄧㄧ”、“又”、“土”并不都是偏旁,但它们都是部件。

又如“薅”由“

艹、女、辰、寸”四个部件组成。绕开了生僻字及不好称说的偏旁。把汉字分解为部件可以使通用汉字的基本结构单位减到

五、六百个,大大减少了中文信息处理的困难。

部首是汉语字典里根据不同偏旁划分的部目。

东汉许慎首创。他在《说文解字》中把形旁相同的字归在一起,称为部,每部把共同所从的形旁字列在开头,这个字就称为部首。如木、杜、李等字都属木部,木就是部首。

自许慎创立以形旁编排文字的方法以后,这种方法千百年来一直为编纂字书的人所采用,只是分部的多寡有所不同。如《说文解字》分为

540部,《康熙字典》分为214部,《新华字典》分为189部。

字典为了给汉字分类而确定的字类标目,是从分析字型的结构产生的。具有字型归类作用的偏旁,是字书中各部的首字。

网页链接

6楼:我的儿子叫鑫泽

偏旁是合体字的构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结构的合体字的左方称为偏右房,称为一旁。

7楼:匿名用户

部首就是一个字的偏旁。

8楼:匿名用户

偏旁的部首就是一个字,他自己就是偏旁,而他的部首,就是他的第一话,所以只要想查第一话,偏旁的部首是什么就是他的第一话。

9楼:竹笛小金牛

字的部首就是刂亻钅宀...等等,偏旁是除了部首的东东。

看的偏旁部首是什么

10楼:暮夏浅眠

一、看的部首是目,拼音kàn、kān。

二、释义:

[ kàn ]

1、使视线接触人或物:~书。~电影。~了他一眼。

2、观察并加以判断:我~他是个可靠的人。你~这个办法好不好。

3、访问:~望。~朋友。

4、对待:~待。另眼相~。别拿我当外人~。

5、诊治:王大夫把我的病~好了。

6、照料:照~。衣帽自~。

8、用在动词或动词结构后面,表示试一试(前面的动词常用重叠式):想想~。找找~。等一等~。评评理~。先做几天~。

[ kān ]

1、守护照料:~门。~自行车。一个工人可以~好几台机器。

2、看押;监视:~犯人。~俘虏。

三、字源解说:

造字本义:动词,举手遮光,远眺侦察。

扩展资料:一、字形演变:

1、看开[kàn kāi]

不把不如意的事情放在心上:看得开。看不开。对这件事,你要~些,不要过分生气。

2、看到[kàn dào]

【词目】看到。【英文】see【读音】kàndào【释义】看见,见到。

3、看来[kàn lái]

粗略地判断。

4、看中[kàn zhòng]

经过观察,感觉合意:看得中。看不中。你~哪个就买哪个。

5、看望[kàn wàng]

到长辈或亲友等处问候:~父母。~老战友。

6、小看[xiǎo kàn]

轻视:~人。别~这些草药,治病还真管用。

11楼:快去学吧

拼 音 kàn kān 部 首 目

笔 画 9

基本释义

[ kàn ]

1.使视线接触人或物:~见。~书。~齐。

2.观察,判断:~病。观~。~好(根据市场情况,估计某种商品好销)。~透(透彻深刻地了解或认识。亦称“看破”、“看穿”)。~风使舵。

3.访问,拜望:~望。~朋友。

4.照应,对待:~重(zhòng)。~轻。~待。

5.想,以为:~法。

6.先试试以观察它的结果:做做~。

7.提防,小心:别跑,~摔着。

8.安排:~茶。~酒。~座。

[ kān ]

守护,监视:~护。~押。~门。~青(看守正在结实还未成熟的庄稼)。

相关组词

高看 好看 看书 看病 看齐 ** 看见 看中 看开 看望看到 看来 看着 小看

12楼:南极飞天猫

看的偏旁部首是“”。组词:看见、看到。又音:kan(第一声)。笔顺:撇、横、横、撇、竖、横折、横、横、横。

13楼:匿名用户

看 kàn kān

部首 目

笔画数 9

笔画 撇、横、横、撇、竖、横折、横、横、横、

14楼:

看 拼音:kàn ,kān ,笔划:9部首:目

15楼:吾乃至尊杀机

看偏旁:目

释义:看 [kàn]

使视线接触人或物:~见。~书。~齐。

观察,判断:~病。观~。~好(根据市场情况,估计某种商品好销)。~透(透彻深刻地了解或认识。亦称“看破”、“看穿”)。~风使舵。

访问,拜望:~望。~朋友。

照应,对待:~重(zhòng )。~轻。~待。

想,以为:~法。

先试试以观察它的结果:做做~。

提防,小心:别跑,~摔着。

安排:~茶。~酒。~座。

看 [kān]

守护,监视:~护。~押。~门。~青(看守正在结实还未成熟的庄稼)。

起的偏旁部首是什么

16楼:匿名用户

部首:走

基本字义:

起(读音:qǐ) 词性:动词,介词,副词等,词义丰富。作动词时有起来等意思。

1、由躺而坐或由坐而立等:起床。起立。起居。起夜;

2、离开原来的位置:起身。起运。起跑;

3、开始:起始。起码(最低限度,最低的)。起步。起初。起讫。起源;

4、拔出,取出:起锚。起获;

5、领取(凭证):起护照;

组词:一起、起床、起点、引起、起飞、发起、起跑、起草、起立、起因、起早、扬起、拔起、崛起、起源、起誓、起码、起初、起航、起伏、起义、起身、缘起、提起、兴起、起始、凸起、**、起程、起用、

扩展资料字形演变

组词解释:

1、一起

一旦发生;一旦兴起。

2、起床

离床下地;起身。

3、引起

一种事情、现象、活动使另一种事情、现象、活动出现。

4、发起

生长;产生;发生。

5、起跑

赛跑时按比赛规则在起点做好预备姿势后开始跑。

17楼:佴韦化映秋

“数”的偏旁部首:攵

读音:shù

shǔshuò

释义:shǔ

【动】形声,点数,计算。

1.以岁之上下数邦用。——《周礼·廪人》

2.善数不用筹策。——《老子》

3.珠可历历数也。——明·魏学洢《核舟记》

4.自董卓以来,豪杰并起,跨州连郡者不可胜数。——《三国志·诸葛亮传》

5.枚举;列举

数吕师孟叔侄为逆。——宋·文天祥《指南录·后序》

6.数落;责备

1.后世其追数吾过乎。——《列子·周穆五》

2.日暮,至豪民第门,捽使跪,数之曰。——明·高启《书博鸡者事》

3.诉说,称说

故诵数以贯之,思索以通之…——《荀子·劝学》

4.shù 【名】 数目;数量

五陵少年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唐·白居易《琵琶行(并序)》

5.底细。如:心里没有数;心中都有个数,道数,方法1.技艺,如博弈的技艺

2.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孟子·告子上》

3.三曰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周礼·地官·大司徒》

4.气数;命运〖destiny;fate〗向使三国各爱其地,齐人勿附于秦,刺客不行,良将犹在,则胜负之数,存亡之理,当与秦相较,或未易量。——宋·苏洵《六国论》

5.shù 【数】 几个,若干

今将军诚能命猛将统兵数万,与豫州协规同力,破操军必矣。——宋·司马光《资治通鉴》

鸡的部首是什么偏旁,鸡的偏旁部首的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鸡 的偏旁是 又 字旁 也可以说成 鸟 字旁。偏旁和部首是有区别的。 2楼 老百姓是 鸟字旁 鸡的偏旁部首的什么 3楼 角落里的春 鸡 的偏旁部首 鸟 鸟字旁 拼音 j 笔画 7 五行 木 五笔 cqyg 笔顺名称 横撇 横钩 点 撇 横折钩 点 竖折折钩 横 基本释义 1 家禽,品...

堂的偏旁部首是什么,堂字的偏旁部首是什么

1楼 爱我淘气 土 堂 字组词及释义 1 堂宇 殿堂的顶棚。亦指殿堂。 2 池堂 专门供人洗澡的场所。 3 登堂 进入室内。 4 经堂 存放经书 诵经和做佛事的地方。 5 令堂 对别人母亲的尊称。 2楼 我是龙的传人 堂部首 土 拼音 t ng 释义 1 正房,高大的房子 屋。 客。 倌。 礼 。澡...

承认的承是什么偏旁部首,承的偏旁部首是什么

1楼 吾乃至尊杀机 承部首 手 释义 在下面接受,托着 重。 受。 担当,应允 担。 当。 包。 做。 认。 受到,蒙受 蒙。 恩 蒙受恩泽 。 继续,接连 继 。 平 指社会比较持久安定的局面 。 前启后。 顺从,迎合 奉 。 颜候色 顺着别人颜色办事 。姓。 2楼 匿名用户 承认的城市的偏旁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