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姓氏的来历

2021-08-27 01:10:51 字数 4164 阅读 8099

1楼:匿名用户

余姓起源有三:

1、 《风俗通》记载:“由 余之后,世 居 歙州,为 新安 大族,望出 下邳、吴 兴”。2、 赤狄族隗姓之后。

3、系铁姓所改,为成吉思汗(铁木真)的后代,铁穆氏宰相。传说:元朝亡后,明太祖要捉拿铁穆宰相的五个儿子。

五子星夜出城,逃至云贵,见追兵前来,就躲在桥下。追兵见桥下水波动荡,但领军者未加细查,随口说:“江中有水,水中有鱼,何必 大惊 小怪......

”铁穆氏兄弟逃脱后,最后决定改姓“余”,比金字少一横,加之“水中有鱼”,有双关意。 在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马街乡石龙村的多衣树、龙马后、李子树、张家水井、槽子、上湾等自然村散居著一支约1500人左右的蒙古族。该支蒙古族已完全被汉化,在语言、服装、风俗习惯等方面与当地的汉族完全一样,不会讲蒙古族语,也不穿蒙古族服装。

但是,据族内的长者讲,他们是蒙古族,而且不是一般的蒙古族,是成吉思汉铁木真的直系后代。他们原来姓铁,后来才从姓铁改为姓余。关于他们是蒙古族及改姓,有这样一个传说:

元朝后期,朱元璋起义,元军战败,他们的祖先被朱元璋的军队追赶。 被追赶的祖先共十弟兄,他们被朱元璋的军队追赶到一条大河边。 该条河非常深,没有船可以通过。

在前面的去路被大河阻挡、后面的追兵马上就要杀到的紧要关头,河面上突然游来一条大鱼,该十第兄即站在鱼背上,该条大鱼将他们驮过了河。 十弟兄过河后,该条大鱼消失,追兵赶到河边后也只能望河兴叹,大鱼救了他们的命。 为了纪念这条鱼的救命之恩,十弟兄决定从姓铁改为姓余(余、鱼同音)。

关于这段传说,有诗十句为证:“余姓原来帝王家,红军追散入西崖,弟兄十人各分手,江北桥头插柳丫,有人记得诗十句,铁改余姓是一家,若有一人不认祖,身生百癞长红痧,若还有人复姓铁,全家一概都死绝。”据说,从姓铁改为姓余还有另外一个目的,那就是隐姓埋名,以免暴露蒙古族的身份,招至明朝军队的追杀。

因此,整个明朝期间,该支蒙古族的祖先都隐姓埋名,不敢讲蒙语,不敢穿蒙古族服装,只能讲汉话和穿汉族服装。渐渐地,经过明朝近三百年的历史,该支蒙古族被完全汉化。 该支蒙古族与汉族在风俗习惯上唯一不同的地方是该支蒙古族不过中秋节,因为农历8月15日是朱元璋的农民起义军杀“家鞑子”(农民起义军对蒙古族的称谓)的日子。

该支蒙古族改姓铁为姓余后,已经历了十六代人。 他们的字辈有以下二十字,目前在世最老的为“文”字辈,最年轻的已排至“万”字辈:“双汗有映鸿子详朝昌坤文学秀仲举万世福禄荣”。

2楼:匿名用户

余、佘(百家姓典故)

余佘系出一源 两姓谊属弟兄

“余”与“佘”,都是汉人的姓氏,两个字看起来极为相似,如果不仔细分辨,可能有许多人还看不出其间的那点些微差别呢!

关于“余”、“佘”二字之间这一段错综复杂的关系,可以从古人杨慎的笔记上,看出大概。杨慎是这样说的:“今人姓有此而妄写作佘,此不通晓说文而自作聪明者,余字从舍省,舍与蛇近,则禅遮之切为正音矣,五代宋初人,自称曰沙家,即佘家之近声可证,而赊字从佘,亦可知也。

”另外,清代学者张澍在《姓氏五书》上也指出:“古有余写佘,余之转音为禅遮切,音蛇,今人妄作佘,非也。”

从这两段记载,“余”与“佘”两个字,以及两个姓氏之间的关系,便十分的显然了——两个姓氏系出于同一**,根本就谊属兄弟。

余、佘二氏的系出一源,还可以从他们的繁衍地点,找到有力的证据——

《姓纂》一书中指出:“余,望出新安,秦由余之后,代居歙州。”

《姓苑》上则指出:“佘,南昌郡人,今新安有之。”

由此可见,余、佘二氏,过去主要都是繁衍于新安,也就是现在的安徽歙县一带。而佘姓的最早出现,很可能是唐代的江西南昌,因为,在历史上头一个出现的佘姓名人,是唐代的太学博士佘钦,他的籍贯就是南昌,由此判断,江西与安徽既属邻地,从安徽繁衍到南昌的余氏,由于某种缘故或是偶然的因素,而使自己的姓氏少掉了那么一小截,变成了佘氏,自也是极为可能的事。

根据以上的这些资料,余、佘二姓的谊属兄弟,应该是**不离十的,那么,余氏的始祖,也应该就是佘氏的始祖,余姓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关于这个问题,《姓纂》上的考据是“秦由余之后,代居歙州”。这位为后来统一天下的秦国奠定富强基础的由余,正是后世余姓以及佘姓的始祖。

余氏的南迁,根据后世学者考证,应该也是在唐代之后,否则,那个时候的新安和南昌也就不会有余姓甚至佘姓的名人出现了。换言之,在中国的北方和南方,余氏的后人是同时在不断地繁衍滋长的,而余姓的转为佘姓,则是发生在江南的事,北方各地,最初并没有姓佘的人,后来也是从江南迁移去的。

余、佘二氏,虽然源远流长,有着将近三千年的历史,但奇怪的是,他们的出人头地却迟至唐代以后,而大露锋芒于宋代之时。

宋仁宗的天圣年间,有十分著名的“四谏”,指的是当时在朝廷只担负言责的欧阳修、王素、蔡襄以及余靖四人,其中的余靖,正是广东曲江余家的杰出子弟,十分受到当朝的器重,余靖的功业,尚不仅此,他并曾先后三次出使契丹,后来侬智高反叛,他奉令经制南事,不载南海一物,后官至工部尚书,著有《武溪集》传世。后来,广州设有一座远近知名的“八贤堂”,余靖即为八贤之一,可见得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分量了,怪不得后世广东的余姓人士,都对这位杰出先人的事迹津津乐道。

3楼:匿名用户

一、 姓名起源

余姓起源有三:

1、 据《风俗通》载,余姓为“由余之后,世居歙州,为新安大族,望出下邳、吴兴”。春秋时,秦国有个臣医叫由余,他的祖先是晋人,避乱于西戎。由余本来在西戎为官,后奉命出使秦国,见秦穆公贤德大度,就留在秦国为臣。

他为穆公谋划征伐西戎,使秦国成为西方霸主。他的后代子孙以其名字为姓,有的姓由,有的姓余,同出一宗。

2、 出自赤狄族,为隗姓之后。据《国语》载,“潞、洛、泉、余、满五姓,皆赤狄隗姓。”

3、自称系铁木复姓所改,为元太祖成吉思汗(铁木真)的后代,出自铁穆氏宰相之家。相传铁穆宰相乃是忠臣,太祖听信谗言,要捉拿铁穆宰相的九子一婿。九子一婿星夜出城,逃至贵州,见太祖亲领追兵前来,就躲在凤锦桥下。

追兵到来时,有人见桥下水波动荡,提出可疑,太祖未加细查,随口说:“江中有水,水中有鱼,何必大惊小怪,快快继续向前追赶。”铁穆氏十兄弟逃脱后,原想改铁穆氏为金氏,最后决定改为余氏。

“余”比金字少一横,又是“水中有鱼”的鱼字的谐音,堪称一字双关。但此类余姓根据多名历史学家考证,实出自于西夏党项羌人.始祖为元末安庆守将余阙及同族之人.

世居庐州(今合肥),后世避红军之乱逃入四川,清代又迁云南\贵州.其宗谱所载内容多与史实不太相符,其祖为元太祖铁木真,统称为铁改余氏.

二、 迁徙分布

历史上,余氏基本上是一个较典型的南方姓氏。余氏最早的发祥地应在今陕西凤翔至咸阳一带具体播迁情况因缺乏资料,故难以详考。大致上讲,余姓于汉时迁入安徽的歙县一带,并落籍此地繁衍发展。

汉以后,我国南方北方的余姓基本上都在繁衍,但北方要弱得多。余姓有不少迁居浙江、江苏、江西等地。魏晋南北朝时,余姓已成为新安郡一带的望族。

又由于北方战乱,余姓南迁不可避免,部分余姓族人迁入湖南、湖北。唐代以后,余姓才迅速壮大起来,并形成东南一带两处望族。余姓迁入福建、广东等地,始于唐末宋时。

明清之际,余姓不仅已遍布江南各地,而且北方各地的余姓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三、 郡望堂号

【堂号】

“清严堂”:宋代余元一,是朱熹最喜欢的门人,最讲仁义理智信五伦,号“清严”。

“忠惠堂”:宋时余天锡是宰相史弥远的家庭教师。沂王无后,命天锡在王族里找一个比较有贤德的幼儿作儿子。

天锡给他找来了贵庄,就是后来的宋理宗。理宗即位,封天锡为奉化郡公,死后谥“忠惠”。

【郡望】

新安郡:晋太康元年(公元208年)改新都郡置郡,治所在始新(今淳安西)。相当今浙江淳安以西,安徽新安江流域、祁门等地。

下邳郡:东汉永平十五年(公元72年)改临淮郡置国,治所在下邳(今江苏雎宁西北),辖地北至江苏新沂、邳县,南至安徽嘉山,东至江苏涟水、淮安和靖江市。南宋时改为郡。

吴兴郡:三国吴宝鼎元年(266年)置郡,治所在乌程(今浙江吴兴南),相当于今浙江临安、余杭、德清一线西北,兼有江苏宜兴县地。

四、 家乘谱牒

山东:泗水余氏会通世谱五卷外纪一卷

江苏:镇江京江余氏宗谱四卷、镇江余氏宗谱四卷

《浙江:淳安遂安西涧沣南余氏族谱三卷、象山峰北余氏宗谱一卷、长兴麻圆余氏宗谱十二卷绍兴会稽余氏支谱十卷首一卷、常山余氏宗谱七卷

安徽:余氏族谱(卷数不清)、徽州新安余氏世系像谱不分类、休宁余绍贤堂族谱三十卷潜山余氏宗谱三十卷首一卷

福建:安溪余氏族谱不分类、长乐余氏世谱家传不分卷 江西:抚州梨溪余氏宗谱(卷数不清)

湖南:新洲余氏宗谱二十九卷首六卷

广东:余乐族谱三十卷、曲江余氏族谱四卷

四川:长寿余氏族谱一卷、荣县余氏族谱四卷

4楼:匿名用户

嘿我也姓余但可惜我不知道

19日本人的姓氏由来

1楼 杭曼文星嫔 古时的日本,除了天皇和皇族成员,文武大臣外,其他平民,商户,奴隶是不允许有姓氏的,所以那时的日本国民,在称呼上只有 一郎,木子,春子,太郎等简称,直到明治维新时期,维新人士上书天皇,要求天皇下令国民在两天之内在其名称前加上姓氏并上报官府,天皇同意维新人士的奏折并下令执行,只是不能与...

19日本人的姓氏是怎么来的现主要有哪些姓氏

1楼 黎约践踏猣寖 在古代 1870年以前 ,日本除少数有权势者外,大多数老百姓都只能有小名而不能有姓,在得到可以有姓的特许之前,只能称作某某地的某某人。这反映了当时广大老百姓地位的低下。1870年,为了征兵 征税 制作户籍等的需要,明治天皇颁布了《平民苗字容许令》,容许包括以前不准拥有姓氏的平民在...

温是满族八旗姓氏中哪一旗的姓氏,本来应该姓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满族取温姓的有很多家族 ,而且同姓的家族未必同宗。你要想知道自己出子哪一家族,就先说明白你家的祖籍地是哪省?哪县?哪乡? 越详细越好,有了线索才可能帮你查。 八旗与姓氏没有必然关系,因为八旗不是按姓氏划分的。清代八旗是军 政体系,类似于现代的各大军 区。在这一体系中满族的所有成年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