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本人的姓氏是怎么来的现主要有哪些姓氏

2020-12-01 16:14:28 字数 5455 阅读 9676

1楼:黎约践踏猣寖

在古代(1870年以前),日本除少数有权势者外,大多数老百姓都只能有小名而不能有姓,在得到可以有姓的特许之前,只能称作某某地的某某人。这反映了当时广大老百姓地位的低下。1870年,为了征兵、征税、制作户籍等的需要,明治天皇颁布了《平民苗字容许令》,容许包括以前不准拥有姓氏的平民在内的所有日本人拥有姓氏。

但已习惯有名无姓的日本平民对此并不热心,故创立姓氏的工作推行缓慢。因此,明治天皇于1875年又颁布了《平民苗字必称令》,规定所有日本人必须使用姓氏。这之后,姓氏的使用才慢慢普及起来。

所以,日本人的姓是迫于天皇的命令,而不是受中国的影响。而且,当时大多数人起名也是比较草率的,一般是以他们熟悉的名称:上至日月星辰,下至花鸟鱼虫;从职业、住所到自然现象等等皆可以为姓;如渡边就是住在渡口附近的,而鹈饲则是饲养鱼鹰的渔夫,等等。

此外,两个以上的字表达的意思要比一个字广泛得多,所以日本人的姓绝大多数是两个以上的字。即使是一个字的姓,也是林、堤、畑、武等意义非常明确的字(不像中国人的单姓,古时多为封地的简称),且日语的读法也是有两个音节或以上。(以上讲的是一般的情况,不包括少数特殊的情况。

)此外,日本

日本人的姓氏是怎么来的呢?怎么姓啥的都有!

2楼:匿名用户

话说当年,武松斗杀西门庆后,

**潘金莲知道大祸临头,慌忙跑出来逃命,她想啊,这事全是西门庆给惹的,

西门不吉利,往东门逃。最后发现没路了只得漂洋过海,在一个小岛上存身

不久肚子里的孩子出世了,孩子长得又矬又矮,她知道这是武大郎的,可给孩子起个啥名儿呢?

叫太郎吧。你不信?日本人有叫太郎、一郎、拓郎、多郎的,从来

没有叫大郎的,就因为武大郎是他们的祖宗。

日本人的身材就是武大郎的遗传基因造成的。

母子二人在岛上生活,那**忍不住寂寞,打起儿子的主意,终于,

母子俩成了好事,附近鱼船上的人们纷纷指责,那**大骂:

“我的儿子日的是本人,管你们啥事,我的儿子我作主,”,

于是到后来,大家伙儿就叫他们“日本人”了。

后来孩子越养越多,

这太郎想,何不成立一个国家,过一把当皇上的瘾。国家要有国旗,

潘金莲一听,说道:“你爹是卖炊饼的,就在被单上贴个炊饼算了”,

于是,国旗有了。

为了老武家能交好运,又特地在旗子上写了四个大字:“武运长久

为了迅速增加人口,当时一个太郎就出了一个国策,让所有的日本男人「无论何时何地」,

都可以随便跟任何女人发生关系,来保证人口的出生率.日本女人都习惯了

「无论何时何地」的那种方式, 干脆就背着枕头、被单出门,随时"应战"

后来就成了现在所谓的「和服」.

很多女人被人「无论何时何地」后,所以生下的孩子都不知道是谁的,

所以她们生下的小孩就出生在**,就姓啥,于是就有了

「井上」、「田中」、「松下」、「竹下」、「渡边」、「山口」、

「港田」、「近藤」、「高桥」、「山本」、「渡道」、……等等的姓氏

不过日本还是姓武的比较出名

日本人的姓氏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3楼:寏睢

同中国人一样,日本人的姓名结构也是“姓氏+名字”。在古代日本,姓氏只有贵族才可以拥有,普通平民百姓只有用以称呼的名字而无姓氏。

古代日本贵族的完整的姓名是由“氏、姓、苗字、名”组成,“氏、姓、苗字”都属于体现一定家族传承意义的姓氏,而“名”才是属于本人的名字。其中氏最早出现,姓在氏之后出现,苗字则出现最晚,但在历史发展中“氏、姓”逐渐不再被人们使用,而“苗字”则成为当今日本普遍使用的“姓氏”。

大约公元四世纪,日本列岛上的大和朝廷建立起了统一国家,那些受大和朝廷大王(即后世的天皇)赐名的贵族建立起来的血缘和政治集团,便是“氏”。简而言之,氏便是一个个贵族或部族的称号。氏**不一,但主要是依据官职、居住地管辖地、宗教、技艺职业等,如掌管祭祀事务的忌部氏、掌管军事的物部氏、居住在出云国的称出云氏等。

还有从皇族分离出来的日本古代“四大氏”——源、平、藤(原)、橘。其中源氏最早出于平安初期,在公元814年,嵯峨天皇由于子嗣过多而将多位皇子、皇女从皇族降为臣籍,赐氏为“源”,对日本历史影响深远的源氏由此产生。“四大氏”之所以高贵,正是因为这四氏都是从皇族中分离出来的。

姓则是使氏更加次序化的一种政治制度。氏的首领是氏长,“姓”是大王(即天皇)依据不同氏族的实力、地位而赐予各氏长的一种称号。姓可以世袭,代表着氏的政治地位以及世袭官职,因而姓实际上具有爵位和官职的双重性质。

日本“姓”制度最初确立于天武天皇制定“八色姓”制度,最高等级的姓赐予皇族,称为真人,以下各等级赐予各大贵族,依次为朝臣、宿祢、忌寸、道师、臣、连、稻直等,后来随时代需要也不断增加。

在“氏姓制度”之下的一段历史时期中,苗字尚未出现和普及,古代日本贵族的姓名结构主要是“氏+姓+名”,如藤原朝臣不比等,藤原乃氏,朝臣乃姓,不比等是他的名字。但在大化改新之后,奴隶制贵族政治瓦解,“氏、姓”逐渐失去了现实政治作用,被新出现的苗字所取代。但氏姓却始终存在于整个古代日本社会,作为一种荣誉显示着家族出身之高贵。

“苗字”是从“氏、姓”中分离出来的,苗字意为幼苗、分枝,就是从本家分出的支系。

有的苗字是直接从大氏分离出来的,例如藤原是一个大氏,有诸多分支,居住在近江国的藤原氏,便取"近江"与"藤原"的首字,称为"近藤",住地伊势、远江、加贺的藤原氏就称为伊藤、远藤、加藤。

有的苗字则是伴随着武士阶层的兴起而出现。在平安时代末期,氏族瓦解衰落,地方的豪农势力增强,他们开垦新的土地并给这些土地命名,这种被命名的土地称为名田,名田拥有者称名主。这些豪农、名主形成了新兴的武士阶层,他们把名田冠在自己的名字之前,形成了具有姓氏意义的苗字。

从镰仓时代开始,由于武士阶层掌握了政权,苗字逐步成为代表武家身份的符号而被广泛使用,但苗字这种姓氏在起姓改姓上有很强的随意性。例如战国时代的丰臣秀吉、德川家康。丰臣秀吉出身卑微,幼年时都没有姓,跟随织田信长成为武士后才得以冠姓为木下滕吉郎,后又改为羽柴秀吉、丰臣秀吉。

德川家康初姓松平,后奉敕改姓德川。木下、羽柴、丰臣、松平、德川都属于苗字。

值得注意的是,苗字虽然在武士阶层乃至其他阶层被广泛使用,但它在日本古人看来始终带有武士私称的性质,而氏与姓却是天皇赐予的。从镰仓时代直到明治时期,氏、姓和苗字的使用一直存在严格的区别,在诸多正式场合,仍需使用传统“氏、姓”。例如明治时期的**公文上,大久保利通写为“藤原朝臣利通”、山县有朋写为“源氏有朋”,伊藤博文写为“越智氏博文”。

但无论是“氏、姓”还是“苗字”,这些姓氏在古代日本从来都是贵族阶层的特权,"名字带刀"只是贵族的荣誉,普通百姓从来不被允许拥有姓氏。直到近代明治维新,为了便利国家的户籍管理,才颁布《苗字必称令》,允许普通百姓拥有姓氏。

参考书目:

1、蔡凤林,论古代日本姓氏文化的特点;

2、邵加陵,日本人的姓名知识,商务印书馆,1981年;

3、冯玮,日本通史,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

日本人的姓氏是怎么取得?

4楼:匿名用户

因为日本人姓氏的可变性很高(因开创新家业、家族集团分支或收养关系等原因都可以改姓,这也是日本姓氏数目众多的主要原因)。所以日本姓氏的**十分复杂,众说纷纭。一般来说,日本的姓氏可以分为两类:

自古就有的和从《苗字必称令》后创立的。

日本最大的姓氏是佐藤,其**一说是**于藤原秀乡,即藤原家中担任担任过左卫门尉的人的后裔。也有说可能是因为日本人普遍希望自己的家族兴旺,就像可以担任公家的藤原氏一样。

相类似的是其他众多带有“藤”这一字眼的姓氏,寄托了同样的期望。日本第二大的姓氏是铃木,和佐藤类似的,**于古时候的武将的姓氏。

日本人的姓氏中经常出现诸如川、田、山、野之类的字眼,有人认为与他们民族向往自然不无关系。但主要是因为《苗字必称令》的关系,当时文化不高的平民只能采用他们熟悉的名称。

上至日月星辰,下至花鸟鱼虫;从职业、住所到自然现象等等皆可以为姓。比如渡边就是住在渡口附近的,而鹈饲则是饲养鱼鹰的渔夫。

在日本,各地的姓氏分布是不一样的,这和其民族构成有一定的关系。例如在冲绳“与那国”比较多,这是因为古时那里是琉球国的缘故。而北海道地方“金田一”并不少见,这是因为那里是阿伊努族聚居的地方。

日本的大姓大多是由日本战国各个贵族、名人、大名和其重臣发展来的。

1.他们的姓有自己起的,(比如羽柴,丰臣秀吉曾用羽柴秀吉,羽和柴分别取自当时织田信长重臣丹羽长秀与柴田胜家的姓。)

2.还有天皇或自己上级(一般是大名)赐的,丰臣就是。

3.虽然更多是源自之前的家族,但是平民是没有姓氏的。

扩展资料:

日本常见的姓氏:

1.佐藤2.铃木 3.

高桥 4.田中 5.渡边 6.

伊藤 7.山本 8.中村 9.

小林 10. 星野11.加藤 12.

吉田 13. 山田 14.佐木(佐佐木) 15.

山口 16.松元(松本) 17.井上 18.

木村 19. 林 20. 清水

21.山崎 22. 中岛 23.

泽田 24.阿部 25. 桥本 26.

山下 27.森 28.石川 29.

前田 30.小川 31.藤田 32.

冈田 33.后藤 34.长谷川 35.

石井 36.村上 37.近藤 38.

坂本 39.远藤 40.青木

41.藤井 42.西村 43.

福田 44.太田 45.三浦 46.

藤原 47. 冈本 48.松田 49.

中川50.中野 51.原田 52.

小野 53. 田村 54. 竹内 55.

金子 56.和田 57.中山 58.

石田 59.上田 60.森田

61.小岛 62.柴田 63.

原64.宫崎 65.酒井 66.

工藤 67.横山68.宫本 69.

内田 70.高木 71.安藤 72.

岛田 73. 谷口 74.大野 75.

高田 76.丸山 77. 今井 78.

河野 79.藤本

80.村田 81.武田 82.

上野 83. 杉山 84.增田 85.

小山 86.大冢 87.平野 88.

菅原 89.大久保 90. 松井 91.

千叶 92.岩崎 93. 樱井(桜井) 94.

木下 95.野口 96.松尾 97.

菊地 98.野村 99.新井 100.

渡部 101.樱田

日本皇室:日本天皇,皇太子

宫家 大正天皇前设立的有伏见宫、桂宫、有栖川宫、闲院宫、山阶宫、久迩宫、贺阳宫、朝香宫、东久迩宫、小松宫、北白川宫、竹田宫、华顶宫、东伏见宫、梨本宫,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新的《皇室典范》,以上十五宫家均已废除,其成员降为平民,以宫名去掉“宫”字为姓。

藤原氏、源氏、平氏、橘氏、中臣氏、物部氏、苏我氏、大**、菅原氏、清原氏、在原氏、日下部氏、惟宗氏、秦氏、**氏、阿部氏(德川谱代) 足利氏、伊达氏、福泽氏、华冈氏、北条氏、后北条氏、本多氏、板垣氏、木下氏(羽柴氏)

前田氏、松平氏、村井氏、永野氏、织田氏、大伴氏、真田氏、佐佐木氏、佐竹氏、岛津氏、盐月氏、立花氏、高冈氏、武田氏、尼子氏、朝仓氏、长宗我部氏、土师氏、池田氏、今川氏、忌部氏、毛利氏、九条氏

19日本人的姓氏由来

1楼 杭曼文星嫔 古时的日本,除了天皇和皇族成员,文武大臣外,其他平民,商户,奴隶是不允许有姓氏的,所以那时的日本国民,在称呼上只有 一郎,木子,春子,太郎等简称,直到明治维新时期,维新人士上书天皇,要求天皇下令国民在两天之内在其名称前加上姓氏并上报官府,天皇同意维新人士的奏折并下令执行,只是不能与...

19日文姓氏和名字的意义,日本人姓氏的来源与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世界上姓氏最多的民族非日本人莫属,根据商务印书社1981年出版的《日本姓名词典》当时日本大概有姓氏七万条,而且每天还有新的姓氏出现。估计到21世纪中期日本人的姓氏将突破15万。15万个姓氏! 比一些小国家的人口还多。中国有十几亿人,可是姓氏也不过几百而已,可见日本人的姓氏有多么的复杂...

19日本人的切腹是怎么切的,日本人是如何剖腹的?

1楼 阿之之恩 在日本武士道精神中 切腹 这种行为不能不提,他们认为这是光荣赴义。切腹虽然是很痛苦的,事实上这种痛苦也是刻意要造成的。 切腹者要用一刀以上,切开自己的腹部。由于自己除去内脏过于可怕,所以切腹的方式最后做了修改,变成由切腹者自己划上一刀。第一刀切开腹部之后,由朋友或可信赖的家臣立即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