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如何合并办理

2021-08-03 04:08:32 字数 2736 阅读 8235

1楼:和哈和呵

两者是不能合并的。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三类。也可以将后二类合并称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从政策上来理解,凡是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不需要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了,因为社会养老保险最终只能享受一种养老金领取,不能领取两份,有许多在外就业的农村户口的居民参加就业不稳定,所以在当地参加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交费,就业后,企业又必须按《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为雇用的员工缴纳社会养老保险。造成重复参保。

扩展资料

数额计算

基本养老保险费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负担:企业按本企业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北京是19%,其他城市可能不同),职工个人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的一定比例缴纳(一般为8%)。

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20%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由自己负担。

所谓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是指企业或者职工个人用于计算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工资基数,用此基数乘以规定的费率,就是企业或者个人应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的金额。企业一般以企业职工的工资总额作为缴费基数,职工个人一般则以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为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工资基数。在我国,缴费基数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用人单位的申报,依法对其进行核定。

一般来说,职工缴费工资如果高于所在省市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300%的,以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300%作为缴费基数;职工缴费工资低于工资所在省市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40%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40%作为缴费基数。(最高和最低缴费基数的计算比例,各城市可能不同,以各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计算比例和基数为准。)

申请条件

职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已办理退休手续;

所在单位和个人依法参加养老保险并履行了养老保险缴费义务;

个人缴费至少满15年(过渡期内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如今,中国的企业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岁;从事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女职工55岁;从事生产和工勤辅助工作的女职工50岁,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女年满55周岁;

基础养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

以上两项a+b之和为每月领取额;

参考资料

2楼:匿名用户

同一时间,任何人只能参加其中一种。一生共有两种的话,需要退休之前合并

3楼:爱喝粥

不能.因为任何人享受退休待遇的时候,都会由社保上报一个比对信息,有任何重复投保的情况下均不能发放待遇.

4楼:魔神人鬼仙佛妖

农村的话去你们的村委会去问一下,他们会给你解释,职工的话你的公司要交五险才可以有,五险中包含养老保险了

5楼:善童彤

退休之前什么时间都可以合并吗?

6楼:匿名用户

您可以咨询当地社保局,或者拨打12333

7楼:圣雁

那我农村养老保险也在交,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也在交,怎么办

农村养老保险和城市养老保险可以合并在一起算缴纳年限吗

8楼:墨汁诺

可以。新农保已经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合并,不再有户口性质限制,农民和城镇居民都可以参加。归区一级社保中心管理,职工社保归市一级社保中心管理。

国家目前只出台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之间相互转移的办法(国发2009年66号文件),其他保险间的相互转移办法目前正在研究之中还没有相关政策出台。

9楼:琅邑拔郝

第一,农村的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完全是两回事,无论从缴费办法,计算养老金的办法,都不相同,但是同属于社会养老保险。

第二,既然同属于社会养老保险,就不能参加两份,也不能同时享受两份养老保险待遇。

10楼:爱喝粥

农合和社保 不可以同时交。

根据规定,已参加职工医 疗保 险的,不再参加新农合(现城乡居民 医疗保险),不得重复参保。

农保是指由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和管理,农村经济组织、集体事业单位和各业劳动者共同承担养老保险费缴纳义务,劳动者在年老时按照养老保险费缴纳状况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可以合并缴费年限吗

11楼:菲菲最有贝才

新农保和社保的缴纳关系

12楼:匿名用户

新农保合并不了社会劳动保险(职工养老保险),两种保险面对的群体不同,缴费方式不同、缴费额度不同、养老金计算方式也不同,并且差距很大,因此融合不到一起。

13楼:百度网友

我前几年在农村交了8年,现在在咸阳上班想在单位交,这两种年限能计算在一起吗?

14楼:匿名用户

应该是不可以的。比如我原先买的居民社区医疗保险就不能和职工医疗保险合并,年限无法承认,只能从头计算。

15楼:风雪大肚川

不可以,两种保险只能参加一种,不能同时参加。

16楼:老残病人用品

不可以,据说有冲突!

关于玩游戏的作文关于玩游戏的作文400字10

1楼 手机用户 天来了,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者充满了春天的气息。 校园里,到处都是春光明媚的鲁象。柳树抽出了细细的柳丝,上面缀洁了淡黄色的嫩叶 小草带着泥土的芳香钻了出来,一丛丛,一簇簇,又嫩又绿花儿也伸了伸懒腰,打了个哈欠,探出了小脑袋 小朋友们都脱掉了笨重的冬衣,换上了既轻便又鲜艳的春装 小鸟们从...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有用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靠谱吗

1楼 abc保险网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是社会养老保险中其中一个险种,不存在冲突的问题。社会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这三个种是不能重复参加各享受待遇的。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靠谱吗 2楼 abc保险网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称为 新农保 ,是继取消农...

黑龙江农村养老保险怎么规定的,黑龙江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

1楼 ly南海之梦 1 参保对象 本省行政辖区内具有农业户籍,年满16周岁 不含在校学生 ,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可自愿参加新农保。 2 缴费档次 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要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个人缴费标准为年缴纳100元 200元 300元 400元 500元五个缴费档次,参保人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