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会计对生活的影响,会计对社会和生活的作用有哪些

2021-08-03 03:10:13 字数 3812 阅读 3786

1楼:一点通网校

基础会计是会计的学习的基础,学好会计对生活的影响如下:

1、国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会计工作

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计算与计量,会计则采用专业方法,将各种物质量统一以价值量的形式予以科学的分类、汇总、计算并采用公认的方式为使用者提出报告。国民经济的发展总量、资源的消耗量、利用率以及其他各项经济指标的计算,都离不开

在一线的辛勤工作。“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也早已为经济管理人士所认识。

然而会计工作在许多单位都是作为辅助工作来看的,有些人认为“会计也就是记记帐,发发工资”,一些单位领导也认为“会计工作也不能为企业产生经济效益,只要能记帐就行了,算错了也没关系,反正肉烂在锅里”。笔者还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地方领导在汇报拥军工作时说,所有的军嫂都根据她们的

对口安排了,实在是什么都不会的,就安排她们做会计。所有这些都反映了一小部分领导工作的人对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因此会计在实际工作中的难度就可想而知了。

虽然将会计工作定为国民经济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神圣的工作,但真正能够认识到会计工作在经济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并使其充分发挥作用的单位或部门也不是很普遍的。

2、管理监督离不开会计

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关系是十分密切的,两者也是相辅相成的,会计核算是会计监督的工作基础,而会计监督是会计核算的保证和目的。两者必须结合起来发挥作用,才能正确、及时、完整地反映经济活动,有效地控制经济过程,提高经济效益。如果没有可靠的、完整的会计核算资料,会计监督就没有客观依据。

反之只有会计核算没有会计监督,会计核算也就没有意义。

会计监督的必要性在理论上已为人们普遍接受。比如,是加强法治的需要,是加强企业管理的需要,是市场经济有序运行健康发展的需要,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需要。然而,现实效果如何呢?

实难用恰当的语言做出准确的描述和概括,只能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没有办法监督。社会风气不理想,会计根本无法守住自己的这片净土,在实际工作中来自各方面,特别是企业内部的压力,使得会计人员无法完全按照正常的程序进行会计监督,“领导会计,长官报表”的问题在许多单位都有不同程度地存在。

(2)没有力量监督。关键时得不到领导全力支持,操作中得不到群众的广泛理解和积极配合,在会计业务的过程中不能完全依据国家的相关法律、制度进行有效的监督。许多单位的行政负责人大多是非经济管理专业出生,对会计工作、会计制度方面的知识甚少,许多不合规定或不合法的业务也强压财务人员去办理,出了问题也总是以自己不懂财务为借口,而把责任推给会计人员。

(3)没有精力监督。会计工作辛苦繁杂,待遇不高,行使职能缺乏基本保障。于是,“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不住”,成了我国会计监督职能作用状况比较准确和生动形象的描述。

(4)没有能力监督:私有经济的企业主,以及产权分离后的公有经济的经营者,他们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为了自己的某些特定目的也不允许会计人员能真正行使监督的职权和发挥监督作用。《会计法》将会计监督这样一个神圣的工作职责赋予了会计人员,但会计监督长期以来却未能在会计工作实践中得到真正的落实,未能“安家落户”于会计工作实务之中。

人们因此对此作了多方面的思考和分析,但未能形成共识,更没有做出令人满意的解释。会计理论界的一些人士也对会计到底有无监督职能产生了怀疑,也认为会计监督这一职能是不是财务会计本身固有的,而是财务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在自身无法进行经济监督的情况下赋予会计人员的,这也是至今在理论界都没有解决的问题。由于这样的客观存在,使会计人员的一些职能得不到正常发挥,同时也影响了会计实践的发展。

3、经济**离不开会计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管理的现代化,会计的职能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一些新的职能不断出现。一般认为,除了会计核算、监督两个基本职能之外,还有分析经济情况、**经济前景、参与经济决策等各种职能控制。随着管理对会计要求的提高,会计核算不仅仅包括对经济活动的事后核算,还应包括事前核算和事中核算。

事前核算的主要形式是进行经济**,参与决策;而事中核算的主要形式则是在计划执行过程中,通过核算和监督相结合的方法,对经济活动进行控制,使之按计划和预定的目标进行。

国家历来对会计工作都相当重视,要求每一个作为企业家的厂长、经理,除懂得学好必须的经济理论外,还需要具备一些财务会计方面的知识,即:各项财务制度、经济法律、商品的流转、核算,通晓资金、费用、利润情况,企业计划,预算、统计知识。运用计划、统计的数据,分析内部、外部情况,进行组织指挥工作。

因此,一个标准的企业家,既要具备生产知识,更应较多地懂得财务知识,有经济头脑,熟悉本企业的成本,资金利润等项经济指标,随时掌握产、供、销各个环节的活动,只有这样才能在经营工作中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开拓新路子,取得新成绩。特别是当前,企业“转型变型”的形势下,对经营知识的素养尤为重要。因此,会计人员除做好日常的业务工作外,还应担负着为经营者和管理者做好经济参谋的工作,让管理者和经营者能真正关心财务人员,支持会计工作,这样才能使会计工作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核算、管理及经济参谋的作用。

2楼:顶尖学长

个人影响

生活1、如果你是会计,你自然对财务比较敏感。若你在家正好掌握财政大权,你就容易沥青自己家庭的各自开销,然后规划每笔钱怎么花到刀刃上。

2、生活中与会计常识相关的事情如此之多,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接触。小到柴米油盐的购买**,大到**市场的投资规划,无不与会计息息相关。

投资理财,理财是一种对钱的合理分配,而要做这一点需要你对自己财务状况进行严格的核算,而会计人员正好擅长这一点。

会计对社会和生活的作用有哪些?

3楼:大大的

如下:会计来的作源用:在bai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种du的作用,主要包zhi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会计有助于提供决策有用的dao信息,提高企业透明度,规范企业的行为。

二、会计有助于考核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的履**况。

三、会计有助于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运用专门的方法,核算和监督一个单位经济活动的一种经济管理工作。

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的计量单位,以凭证为主要的依据,借助于专门的技术方法,对一定单位的资金运动进行全面、综合、连续、系统的核算与监督,向有关方面提供会计信息、参与经营管理、旨在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管理活动。古义是集会议事。我国从周代就有了专设的会计官职,掌管赋税收入、钱银支出等财务工作,进行月计、岁会。

亦即,每月零星盘算为“计”,一年总盘算为“会”,两者合在一起即成“会计”。

4楼:手机用户

会计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种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会计有助专于提供决策有用的属信息,提高企业透明度,规范企业的行为。

二、会计有助于考核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的履**况。

三、会计有助于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会计对社会和生活的作用?

5楼:披荆斩棘勇开路

会计是经济工作的一部分。每个企业都需要会计做账,然后通过会计部门的分析,告诉企业财务状况和以后发展的建议。主要的作用是通过财务来向人们反应经济状态,调节经济的作用。

6楼:匿名用户

会计的作用:在社抄会主袭义市场经济种的作用bai,主要包括以du下几个方面。

一、zhi会计有助于提供决策有用的dao信息,提高企业透明度,规范企业的行为。

二、会计有助于考核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的履**况。

三、会计有助于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7楼:1小葱葱

您可复以围绕以下几点来阐述制

会计的作用:在社会bai主义市场经济du

种的作用,主要zhi

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dao会计有助于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提高企业透明度,规范企业的行为。

二、会计有助于考核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的履**况。

三、会计有助于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艺术对生活有什么影响,艺术对社会生活的重大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艺术就是取材于生活的 一 艺术取材于民间 二 艺术融入了传统 三 人们开始追崇艺术 像现在我们所喜欢的一些歌剧戏剧,这种独特的艺术,也是源自于普通的生活的。艺术家们从生活中取材,然后将这些东西改造成优美的舞台剧再次呈现在了人们的面前。而且我们所欣赏的国画,这类艺术品也很得有识之士的赏...

纹身会不会对未来的工作生活有影响

1楼 big帅气大萝卜 肯定啊,比如说当兵就不能纹,其他的工作肯定也有影响,隐蔽一点还好,太暴露就不行了吧 各位纹身的朋友们,纹身会不会对未来工作有影响 2楼 匿名用户 虽然我没有纹身过,不过我觉得这样不好,可能是个人的兴趣爱好吧!至于会不会对未来的工作有影响,那就得看你未来做什么工作吧! 纹身会不...

网络营销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有哪些,通货膨胀对社会经济会产生哪些影响

1楼 wendy大姐 网络营销具有传播范围广 速度快 无时间地域限制 无时间约束 内容详尽 多 传送 形象生动 双向交流 反馈迅速等特点,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营销信息传播的成本。 通货膨胀对社会经济会产生哪些影响 2楼 西风烈 在有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必将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影响。如果社会的通货膨胀率是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