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的制作方法,馒头的配方及制做过程

2021-07-29 09:18:40 字数 5711 阅读 3765

1楼:芹子儿

下面我来讲一下馒头的制作方法,馒头最平常最简单的制作方法就是你先准备好面粉,哦,一般制作馒头的面粉没有什么可挑剔的,普通的面粉就可以,然后嗯,到商店去买蒸馒头用的酵母粉,嗯,然后嗯,取大概二斤左右的面粉为例,如果要是装二斤面左右的馒头,哦,那么一袋十克左右的酵母粉的话,用1/2的,嗯,酵母粉刚刚好,把酵母粉喝在温水里面,或者你可以直接把他喝在面粉里面,然后用温水和面,把面和的比较稍微软一点,然后揉面,揉至面团表面光滑就可以了呃,你在面团的表面啊?均匀的抹上一小层,薄薄的干面,然后用屉布或者是保鲜膜给它封起来,哦,放到温暖的地方,像现在这个季节的话,你可以放到太阳底下嗯,温度在30度左右嗯,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吧!面团就会发到原来的两面大额,这个时候就可以上锅蒸了,先把面团放到案板上,稍微嗯,加上一点碱面,这样蒸出来的馒头更有劲,把碱面均匀的给她揉,和到面团里面,然后把面团放在案板上,给它搓成长条,切成馒头坯子,然后再放在案板上,让他自己醒发嗯,然后你开始嗯坐锅烧水,在锅里天上嗯,吃饭用的碗大概十万左右的水就可以了,嗯,在蒸笼上放好屉布,然后把馒头呃放在蒸蒸笼上,一个馒头和一个馒头之间的间隙大概要呃四厘米左右就可以了,以免他们争起来,蒸熟了以后嗯,贴在一起,凉水坐锅嗯,锅开嗯,看到过里面冒好大的蒸汽的时候开始看时间嗯,25分钟馒头就熟了,这样制作出来的馒头嗯,自己吃着也放心卫生嗯,再有因为你稍微放了一点碱面的关系,嗯,这样的馒头吃着比较筋道嗯,而且也很蓬松,白白胖胖的大馒头吃吧!

2楼:骑着蜗牛当房车

做法:1-5、将酵母用温水完全融化,倒入面粉中,再倒入煮熟冷怯的紫薯泥,用手将面团和到三光(面光,手光,盆光);

6-7、将面团放在盆中,盖上一块湿布,放温暖处自然饧发1-2个小时左右,现在是晚春初夏,温度大概是25度左右,一般室温发酵2个小时足够了;

8、将发酵到1.5倍大的面团取出,在案板上撒上干面粉,将面团揉搓,排空气体;

9-10、将面团先分成每个80克左右的中等面团,再取一个80个的面团用手搓成10cm左右的长条,切成6个小剂子,其中一个小剂子切的分量稍微少点,搓成橄榄状,用来做花心;

11-14、将其余5个小剂子按扁,擀成厚约0.3cm,直径10cm的圆片,圆片的边最好擀的薄点,将5片面片如图叠加;

15-16、用一根筷子在面片**垂直压出一条中心线,然后将橄榄状面团放在最底下的面片上,用上开始包裹着橄榄状面团往上卷,一直卷到卷光,然后用手指往中心掐入左右旋转拧断,收口朝下放即可;

15-18、将做好的玫瑰花馒头生胚码在蒸笼里,保持一定的间距,盖上盖子,再次醒上10分钟,然后将蒸笼放蒸架上开大火蒸10分钟,关火焖分钟即可。

子瑜妈妈的主妇心得:

1、融化酵母的水不要太多,因为还要放紫薯泥;

2、紫薯泥加入面粉中的时候要一点一点加,一下如果全部倒入的话有可能会过湿,如果过湿的话,可以再加点干面粉调节;

3、一般做包子馒头,面团要发酵大两倍大体积,但是做这道玫瑰花,只需要发到1.5倍大小即可,这样后期蒸出来的型不至于过分的喧软膨胀变形。

3楼:文

馒头,别称“馍”“馍馍”“蒸馍”,中国传统面食之一,传说是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所发明,是一种用发酵的面蒸成的食品。馒头以小麦面粉为主要原料,是中国人日常主食之一。

制作方法:

一、小笼馒头

原料:面粉5公斤,夹心肉500克,盐15克,酱油25克,糖35克,麻油5克,料酒、葱、味精适量。

步骤:1、制馅:肉去皮洗净,剁成肉末,先加入调料,后加300克水顺一个方向搅拌,待肉吸水发胀后加入麻油拌和即成。

制面团:每公斤粉加4公斤清水,掺匀、揉透,直至面团光滑、有韧性为止。

2、包馅:台板上抹以油,把面团放在台板上搓成长条,每公斤粉团摘成120只坯子,揿成**略厚,边缘较薄的圆皮,包入馅心,捏成包子形。

3、蒸制:逐个放入蒸格,用旺火、沸水蒸8分钟左右,见包子呈玉色,底不粘手即熟。

二、紫薯开花馒头

原料:面粉,酵母,白糖,奶粉 ,水。

步骤:1、紫薯去皮,切成小丁。

2、上锅蒸熟后,稍放凉,用手直接捏碎至无颗粒状,备用。

3、将面团的所有原料,揉成光滑的白面团,发酵至约2倍大;取1/3的白面团与紫薯泥揉匀,成紫薯面团。

4、将2/3的白面团分成小份。

5、紫薯面团分成小份。

6、先取一份白面团擀成圆形(无需中间厚四周簿),将紫薯面团包入其中。

7、包好后,收口朝下。

8、小刀沾点面粉,横竖切两刀。

9、放入蒸锅中,静置20分钟进行二次发酵,大火蒸15分钟左右。

10、火关后,虚蒸3~5分钟再揭开锅盖,即可。

4楼:匿名用户

面粉a 400g 面粉b 100g温水 195g酵母 5g细砂糖

1,温水里放入酵母,拌匀后加入细砂糖,再搅拌使细砂糖溶化,静置5分钟。

2,1项缓慢加入面粉a,一边倒入酵母水一边使用刮刀轻柔拌匀。

3,拌匀后放于台面,左手握住面团的一端,右手握住另一端向前推出去。如此反复,直到面团完全融合,柔软并且不沾台面。

4,放盆内等待发酵……

5,大约膨胀至2倍,手指沾一下面粉插入面团,面团不立即回弹,或拉开里边为丝状即可。

6,用手按压,排出面团内空气。

7,使用面粉b,开始揉面。摊开、洒粉、卷起面团,用巧劲按压、揉和,使面粉渐渐填满面团内每个气孔,直至所有面粉b掺入面团,面团表面光滑。

8,把面团滚成长条,切块、每个65g,称好后开始整形,圆形或刀切根据个人喜好而定。

9,整形后放入蒸隔,醒面。约20分钟(时间因天气温度会有所变化),或可用手轻轻触碰,手感松软状态则可开始蒸制。

蒸15分钟后,离火。约3~5分钟后才可开盖,松软劲道馒头制作完成。

馒头的配方及制做过程

5楼:拔拔

中粉 300克

牛奶(加水的可减少) 180克

盐 2克(可不放)

糖 20克

酵母 3—4克

1,将所有材料揉成一个光滑的面团,有面包机的同学可以用面包机揉。

2,将面团放至温暖的地方发至两倍大,大概需要60分钟。

3,将发酵好的面团排气,重新揉圆,直至切开面团看不见什么小气孔。

4,将锅内的水烧至温热,关火,将整形好的面团放至蒸笼中再次发酵20分钟。

5,发酵完成后,中火蒸15分钟,焖5分钟。

馒头,又称之为馍、蒸馍,中国特色传统面食之一,是一种用面粉发酵蒸成的食品,形圆而隆起。本有馅,后称无馅的为馒头,有馅的为包子。通常北方人选择馒头作为主食。

馒头,以小麦面粉为主要原料,是中国主要的日常主食之一。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重视主食的保健性能。营养强化和保健馒头多以天然原料添加主。

6楼:匿名用户

馒头是北方的主食。馒头的制作工序有:发面、施碱揉面、制形和上屉蒸熟。

1、 发面:

在普通的的面粉中放入适量的发酵粉来发面,用水和匀,揉至不沾手为至,将面团放在盆中盖好,使其发酵。气温在10摄氏度以下,要放在火炉旁。

2、施碱揉面:

等面膨胀起来,撕开就呈蜂窝状并略有酸味时,这时可把面取出放在面板上加上适量的食用碱边加边揉,等闻不到酸味时,撕一块食指大的面团在炉边烤熟,掰开,如无黄色,鼻闻无酸味即施碱适合,就要制形。如果呈黄色,便是碱多了,可放一会,再发一发,然后再蒸。如果闻到酸味,便是碱少了,还需要施一点碱再制形。

3、制形:

把施好的面,按蒸屉的大小揉成圆条,然后用刀切成方块儿,便是方形馒头。如果用手罩在面板上将面块旋转、轻揉,便能制成圆形馒头。

4、上屉蒸熟:

将揉好的馒头按次序摆在蒸屉里,要留一定的间隔。锅里的水沸滚后,放入屉中开始蒸,锅里的水要一直处于沸腾状态,还要使蒸屉不漏气,这样蒸出的镘头又喧又好吃。蒸的时间,根据镘头的大小而定,一般的馒头需要蒸1小时就熟了,就可提屉放气。

如果当时不吃,要及时把馒头从蒸屉中取出,以防粘底。

发面方法有1.干酵母(方便,易操作,营养丰富),2.保鲜酵母(比干酵母略差些,主要是酵母不便长时间保存!

),3.老面(不易掌握,碱中和时有损营养成分),4.自发面粉(发面时间短,30分钟即可发好。

一般超市会有卖的)。不妨试试看?祝你成功!!

一、发面:

有两种发面的方法

1.用面肥发面(通常叫大碱发面)

把面肥用水先泡开然后把面倒进去合匀,醒8小时待面发起是原来的1倍,然后对碱当面没有酸味 稍微有一点点碱味

再醒半小时既可蒸时锅内放点醋 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点, 一定要用凉水把包子放进去再通电.

2.用孝母发面(通常是快速发面法)

a配料:面粉500克,干酵母3克 泡打粉5克,豆油1两,

温水(250克--300克)根据面粉的吃水量,糖20克.

做法:1.将面粉倒在案板上,加入干酵母,泡打粉,糖,拌

合均匀.扒坑.

2.在坑内加入温水,放入豆油.抄拌揉合成面团

稍醒.大约1小时左右.

3.待面醒好后,做成自己想做的包子,慢头,花卷.

4.把做好的生坯摆入屉内.锅内放入冷水.在插电

蒸13分钟既可.(如果蒸馒头大约在30分--40分如果蒸花卷17分钟)

制作馒头常见的问题

馒头制作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1.表面易塌陷

①成型时有断层,成型时注意排出气泡,使面团内外形成均一整体

②面团醒发速度太快,可降低面团发酵温度

③蒸汽不旺,可旺火急蒸

④酵母后劲不足,可使用安琪酵母发面

⑤面粉质量差,筋力不够,可采用中筋面粉

2.馒头过于膨胀蓬松

①醒发时间过长,可缩短醒发时间

②面粉筋度不够,可采用筋力强的中筋面粉

③酵母用量太大,可适当降低酵母的使用量

3.馒头表面不白

①面粉质量差,可采用***的中筋粉和安琪酵母伴侣

②成型不好,成型时要保持面团表面光洁,可适当压面,撒些干粉

4.表皮无光泽、起皱或开裂

①醒发速度太快,可降低发酵温度

②蒸汽不足,可用旺火急蒸

③馒头成型粗糙,保持面坯光滑,可用压面机压延3-4次

④面筋含量低,可改用中筋面粉和安琪酵母伴侣

5.成品易老化、发硬、掉渣

①面粉质量差,可改用中筋面粉,用安琪酵母伴侣

②馒头成型时水分不足,可适量用水

③搅拌不足,可充分搅拌,使面筋形成网络

④发酵不足,可选用发酵力强的安琪酵母

6.内部组织粗糙

①面粉质量差,可改用中筋面粉,用安琪酵母 伴侣

②面团发酵时间过长,温度高,可缩短发酵时间,降低发酵温度

③搅拌时撒手粉太多,可少撒手粉

7.发酵慢

①酵母量少或活力下降,可适当加大酵母用量,注意酵母低温保存。

②和面时面团温度较低,醒发温度不够 和面时可用温水

③糖,油,盐比例重,可降低糖、油、盐用量

8.表皮起泡

①醒发湿度太大,可降低醒发湿度

②成形时有气泡,可成形操作时尽量赶出气泡

③蒸时水滴在馒头表面 旺火急蒸,避免水直接滴在表面

9.馒头体积小

①面筋不够,可改用中筋面粉

②酵母用量不够,可增大用量

③发酵时间不够,可延长发酵时间

10.表皮起皱、收缩

①面粉筋力太强

②发酵过度

③面团未松弛

11.馒头没有发起来,成死面

和面水温过高,将酵母烫死,可用温水和面

馒头配方:

500g面粉,3.5g酵母,5g泡打粉,10g白糖

酵母用30度温水再和其它一起和匀,醒发30分上屉蒸15分!

(一般也不用布帘子,而是在不锈钢蒸屉上涂色拉油!)

配料比例要正确!最好买一个家庭用的称很便宜也很方便!

酒酿老面馒头的做法,米酒馒头的制作方法

1楼 匿名用户 先将老面用水泡过混匀,放入面粉和水,待面发酵后,放入固态的糖和碱,反复柔合,加入适量的干面粉,继续柔合后制成馒头形,入锅点火开始蒸烙。燃汽锅支架的中间底部设有一个蒸汽水箱,蒸汽管的下端插入蒸汽水箱并与其相通 上端装轴承并穿出支架上部固定的圆盘直至锅体的中间孔,锅体与蒸汽管的轴承滑动配...

求蒸馒头的米酒酵子的做法,急求北方馒头使用的"酵子"做法

1楼 农玉花邵歌 其实就是所谓的老面。 制作方法 每次发面时,留出一点老面,一般家庭也就留个半两面吧,如果是首次,也可以用酵母发,然后留点老面也行。第二次时,将老面用温水泡开,把面和到一起,保持20度以上的温度,发个3 5小时,具体时间与温度和老面的量有关,等面发出来后,面是酸的,再用面碱水解后,和...

豆沙馒头的做法步骤图,豆沙馒头怎么做好吃

1楼 微湖情 主料 玉米粉 50g面粉 250g 辅料 油 适量自制豆沙适量糖 1勺酵母 3g操作步骤反馈 1 将玉米粉,面粉倒入盆里。 2 加入糖和酵母。 3 用温水揉成面团。 4 醒1 2个小时。 5 拿出醒好的面搓成长条。 6 将长条切成剂子。 7 用擀面杖将一个剂子擀成长方形,包入一点豆沙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