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甜曲酒,甜酒曲配方及制作方法

2020-11-18 08:37:57 字数 5298 阅读 7744

1楼:匿名用户

想做些甜酒酿,用现有的熟料酿酒设备蒸粮可以吗?甜酒刚做出来很甜,放几天就不甜了,酒味越来越浓,怎么办?

1、浸米

浸泡做甜酒酿建议选择优质的糯米、黑米、粟米、小黄米……。

将原料用清洗干净后,用热水浸泡16小时左右,用手捏能捏成灰,无硬心,即浸泡好了,就可以用雅大白酒酿酒设备蒸粮了。

2、 蒸粮。

将浸泡好的大米沥干水份,烧开锅炉水后,一层一层的往料桶中倒入料桶中蒸煮。大概40分钟后,原料就蒸好了(大规模生产甜酒酿,用雅大摊凉蒸饭一体锅更方便)。

3、摊凉。

将蒸好的粮食从雅大专业酿酒设备中铲出,风扇降温或淋饭降温至30度左右(夏季)备用。

4、加酒曲

按0.5%的比例加入甜酒曲,搅拌均匀,如果饭蒸得很干,可以适当撒一些水。

5、发酵

夏季温度高,选择做甜酒酿时,建议选择下午6点以前将原料蒸好,6点以后温度稍低时下曲发酵。

批量生产酒甜酿时,可以采用空调或风扇降温。

大概18-24小时左右,糖化即可完成,就可以喝上美味的甜酒酿了。

早餐不知道吃什么,那就等甜酒酿做好后,每天早上会自己、为家人煮一碗美味的甜酒酿吧!

熟料酿酒设备做甜酒酿方法:甜酒酿

6、终止发酵。

夏季温度好,做好后如果不采取一定的措施终止发酵,任其继续发酵下去,甜酒酿就会因继续发酵而变老。

甜而不老”的甜酒用熟料酿酒设备做甜酒酿方法

在**的同时,放入冰柜里冷藏保存。自酿甜酒酿,做好后密封好放入冰箱低温保存,可以保存20天以上!

甜酒曲配方及制作方法

2楼:请叫我蘑菇娘娘

超详细的醪糟制作过程,在家做省钱又健康

3楼:次次次蛋黄米亚

准备材料:酒曲80g-100g、糯米1斤、碗筷、盆、坛子。

制作环境:稳定的30℃左右的发酵条件。

步骤:1、先用水将1斤糯米泡半天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2、在蒸锅里放上水,蒸屉上垫一层纱布,烧水沸腾至有蒸汽。

3、将糯米捞放在布上蒸熟,约一小时,尝一尝糯米的口感,如果饭粒偏硬,就洒些水拌一下再蒸一会。

4、蒸好后盛到发酵用的容器中(电饭锅、汤盆或者塑料、玻璃容器)。

5、用勺将糯米弄散摊匀,取60g左右的酒曲均匀地撒在糯米上,将糯米翻动,将酒曲尽量混均匀。

6、用勺轻轻压实。抹平表面(可以蘸凉开水),作成平顶的圆锥型,中间压出一凹陷窝。

7、将剩下的20g-40g酒曲撒在里面,倒入一点凉开水,但水不宜多。

8、将容器盖盖严,放在适宜的温度下(30℃左右),如果房间温度不够,可以用厚毛巾等将容器包上保温发酵。

9、大约发酵24-48小时,将容器盖打开(有浓郁的酒香就成了)。

10、加满凉开水,再盖上盖后,放入冰箱或直接入锅煮熟即可完成,可以盛放在罐子里随时取用。

4楼:我叫黄屁屁啊

介绍一种制作优质甜洒曲的简便方法:

配方:

1,新鲜尖叶辣蓼草150-200克。采摘辣蓼草时,选其上部带白色的嫩茎叶,并以农历八月前后采摘为好。然后洗净晾干、切碎待用。

2,大米750克。将大米用温水泡15-20分钟,再滤干水,用擀面杖擀成碎即可。

3,选比较甜的陈甜酒曲2粒。

制作步骤:

1、将米倒入臼(农村舂米工具)内,边舂边用粉筛过筛,舂至臼内只剩下半碗碎米时,再加入辣蓼草一起舂,待舂碎后,将筛出的米粉统统倒入臼内继续舂,直舂到辣蓼草与米粉均匀了,方可取出。

2、用手紧紧捏成小丸子状,防止松散。在捏制时,如果捏不拢,可以掺少量的水再捏,每0.5公斤大米可做小丸子100粒,小丸子做完后,用筛子盛着。

3、将2粒陈酒曲碾成粉末,撒在新做的小丸子上,敷盖一层,轻轻团动几下,盖上较厚的干净毛巾。

4、经24小时发酵后,揭开毛巾,若每个小丸子(新酒曲)像枫树球一样,长了一层淡白色茸毛,并闻着有香味道,证明制作成功。

5、晾酒曲,开始2-3天内晒半天,阴半天,以后整天晒,一般一星期左右晒干。制好的酒曲用袋盛着,置于生石灰缸内,保持干燥。

拓展资料:

酒曲 酒粬,一般写作酒曲。在经过强烈蒸煮的白米中,移入曲霉的分生孢子,然后保温,米粒上便会茂盛地生长出菌丝,此即酒曲。曲霉产生的淀粉酶会糖化米里面的淀粉,因此,自古以来就有把它和麦芽同时作为原料糖,用来制造酒、甜酒和豆酱等。

用麦类代替米者称麦曲。

5楼:匿名用户

用料步骤1.糯米洗净,浸泡12小时左右(夏天建议冷藏,否则泡时间长了会有味变质)。浸泡到米粒搓一下会碎的状态

2.米沥去水,用纱布或图中的棉布包裹后用蒸锅蒸熟。我水开后蒸30-40分钟。

3.用另一锅蒸或煮一下放酒酿的容器、一把不锈钢勺子,备用。酒酿容器宜用玻璃、搪瓷、瓷器类制品。

4.米饭倒入刚才煮容器和勺子的锅内(因为此锅已消毒除杂菌),凉透,至少不高于手温(手摸感觉不到热)

5.酒曲4克(一般是8克一包,用半包。包装上标明了甜味型)),倒入350ml的矿泉水瓶内,摇匀倒入米饭,用刚才蒸过的勺子拌匀(蒸过的勺子已除杂菌)。

6.将拌均匀的米饭装入酒酿容器中,表面用勺子压平,中间用勺子挖个圆孔(有孔就行),如果是玻璃容器可以不挖孔。此孔是为了观察酒酿成熟用的。

7.将酒酿容器密封,夏天室温下36-48小时,观察圆孔内出水并2/3以上酒酿成熟了,闻之有酒香(玻璃容器可以直接观察到出水情况,感觉米饭与容器壁脱离即可)。时间略长点口感甜些。

我和家人喜欢接近48小时的口感。

米酒曲又叫甜酒曲、甜酒药、醪糟或米酒药。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非常多。酒曲酿制的米酒是中国人的传统食品,营养天然和美味。

【注意事项】

1.拌酒曲一定要在糯米凉透至30℃以后。否则,热糯米就把菌杀死了。结果要么是酸的臭的,要么就没动静。

中间温度太低也不成,酒曲不活跃,杂菌就会繁殖,30℃左右最好。还有一定要密闭好。否则会又酸又涩。

2.做酒酿的关键是干净,一切东西都不能沾生水和油,否则就会发霉长毛,(这和酒曲的生长条件有关,不洁的环境会促进杂菌生长)。要先把蒸米饭的容器、铲米饭的铲子、勺子和发酵米酒的容器都洗净擦干,还要把您的手洗净擦干。

3.发酵中途(12小时、24小时)可以打开盖子看看(别经常开盖),如果没有酒香味、米饭还没有结成豆腐块的趋势,可以将容器放30℃温水中水浴加热一下,使米不至于因温度不足而不能继续发酵。

4.酒酿的制作过程很干净,所以,如果偶尔发现有一些长毛的现象(有时是因为发酵时间过长),除去毛毛,酒酿还是可以吃的。如果做出的酒酿都长满了长毛,又是五颜六色的,估计是哪个操作环节沾生水或油而不干净了,只好丢啦。

5.练习掌握一个度:如果发酵过度,糯米就空了,全是水,酒味过于浓烈。 如果发酵不足,糯米有生米粒,硌牙,甜味不足,酒味也不足。

拌酒曲的时候,如果水放得太多了,最后糯米是空的,也不成块,一煮就散。

参考资料

6楼:

制作米酒曲大致可以分为十个步骤:

第一,将原料配好之后粉碎;

第二,把粉碎好的原料加水拌匀之后,在曲膜中踩成曲坯;

第三,保证室温在15到20度之间,在地面上铺上稻皮;

第四,将曲室粉笔,然后温度会上升,一天后曲坯表面出现霉菌斑点;

第五,曲坯品温升到38到39度之后,打开门窗,揭去曲坯上的保护膜,给它降温,然后每天翻曲一次;

第六,晾好之后,再封闭门窗入潮火,使室内气温上升,然后再进行翻曲;

第七,这是问生物菌丝在表面向里生长,水分和热量由里向外散失,所以室内的温度在保持在44到46度的高温7到8天;

第八,慢慢的将曲坯的温度降低;

第九,把品温控制在28到30度之间进行养曲;第十,这时候的曲坯可以出房了,也就是代表能够用了。

7楼:星空好美啊

注:甜酒曲也就是根霉!

根霉的培养和观察

目的 认识根霉的形态特征,了解根霉的培养方法。

实验前的思考 根霉有怎样的“根”?它的孢子跟青霉、曲霉的孢子的着生方式有何不同?它在什么条件下生长?

材料器具 馒头或面包,浓缩甜酒药粉;显微镜,载玻片,盖玻片,滴管,镊子,解剖针,吸水纸,喷壶,塑料袋或培养皿,针或接种环,恒温箱,酒精灯,三脚架。石棉网,棉絮,无菌接种箱,烧杯,三角烧瓶。

方法一 用馒头或面包培养根霉

步骤1.取一片馒头或面包,厚一二厘米,暴露在空气中一二小时,然后放入小塑料袋里,用喷壶喷湿,再把袋口扎紧。放在黑暗的地方。

如温度在20℃以上,二三天后馒头的表面甚至沾有馒头屑的塑料袋壁会长有疏松的白色绒毛,在白色绒毛上散布一点一点的小黑灰,像煤灰大小,这就是根霉的菌落。

2.观察菌丝和假根(图示)

用解剖针从馒头上挑出一些带有黑点的根霉,尽量不带或少带馒头屑。放在载玻片的水滴中,仔细摊开,但不要拉开连着的菌丝。盖上盖玻片,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根霉的菌丝没有横隔(见图)。

菌丝向四方蔓延,跟馒头或基质接触的地方,长在像根一样的突起,但没有像种子植物根一样的复杂结构,所以叫假根。联系两处假根的菌丝叫匍匐菌丝。

3.观察孢子囊 从假根处找到丛生的直立菌丝,在它们的顶端长有孢子囊。长孢子囊的菌丝叫孢子囊柄。移动玻片,寻找几个处于不同发育阶段的孢子囊,再做比较,可以了解它的成熟过程。

原来根霉的孢子囊的顶端膨大呈球形,孢子都聚生在孢子囊柄顶端膨大处,外面被以薄膜,孢子囊成熟后,薄膜裂开,散出孢子。可以在根霉菌落里看到孢子完全散落,只剩膨大顶端的孢子囊柄。

注意事项 培养根霉时水分不要加得过多,否则馒头或面包会湿烂,细菌就会大量繁殖。

分析和讨论

1.根霉孢子色黑,多寄生在馒头或面包上。在西方,人们常叫它面包霉,或黑霉。在室内空气中常飘浮着根霉的孢子。在温暖潮湿季节,面包暴露在空气中时间稍久,沾上根霉孢子就会长出根霉。

2.在基质上常见到不止一种霉菌,青绿色的菌落多属青霉,黄绿色而菌丝密集似绒毯的是曲霉,凭肉眼就能区分。

方法二 用培养基培养根霉

马铃薯蔗糖培养基的配制法见本书第842页。

步骤1.把盛有马铃薯蔗糖培养基的容器隔水加热,熔化后,在接种室倒入消过毒的培养皿里,任其凝固。

2.在火焰上把接种环烧红,灭菌。冷却后,用环蘸取浓缩甜酒药粉在培养基上接种,只要把接种环在培养基上涂抹几下,不必戳穿培养基(见图)。

3. 倒置培养皿,使培养基接触空气的一面向下,把灭菌的载玻片放在皿盖中,以盛培养基的皿底作盖(见图)。

4.把培养皿放入恒温箱中,温度控制在20℃左右。

5.三天后取出培养皿,从皿外就能透过玻璃看到培养基上已长出黑霉菌丝,有许多菌丝倒挂着,有的已碰到载玻片,并在载玻片上分化出假根。

6.打开培养皿,取出载玻片,把**两端揩净,在中间有根霉的地方滴一滴水,盖上盖玻片,制成装片观察。

用载玻片培养根霉,因载玻片上没有杂质,可以看得更加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