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参加”的区别和用法,二和两在用法上有什么区别

2021-07-19 16:02:15 字数 3019 阅读 5736

1楼:y丶

“俩人”的说

bai法是对的,在du“俩人”这个词中zhi,“俩”兼有数dao词、二、量词的意思。

“两回人”一般不单独说,前答边往往有“谁和谁”等这类的成分,如果一定要单独说,应该是“两个人”。

除了用法不同,还有读音不同、释义不同,具体如下:

1、读音不同

俩人:liǎ rén。

两人:liǎng rén。

2、释义不同

俩人:方言、口语。

两人:书面语,两个人。

扩展资料俩人的近义词:双人、二人、成对。

1、双人

读音:shuāng rén。

释义:两个人,也就是于自己配合时对自己的称呼。

2、二人

读音:èr ré。

释义:两个人。

3、成对

读音:chéng duì。

释义:两个一组;成双的状态。

2楼:暴走少女

俩人与袭两人在用法上的区别主要在于“两”和“俩”字。

一、用法不同

1、基数可以用“两”,也可以用“二”,如“二十”“两千”等。但不是任何情况下都可替代,在一般量词前用“两”不用“二”,如“两本书”“两个人”,不说成“二本书”“二个人”。

2、“俩”兼有数词“二”和量词的意思。

二、意思不同

1、俩是一个汉字,读作liǎ/liǎng,本意是指两个,数量不多,几个。

2、两,会意。从一,两平分。两亦声。本义是二十四铢为一两。

三、组词不同

1、两两旁[liǎng páng]

指左右两边;两侧。

两个[liǎng gè]

数量词,一个,两个。

2、俩爷俩[yé liǎ]

一个男性长辈与一个晚辈的合称。

技俩[jì liǎ]

是指技能;手段的意思,尤指不正当的手段。

3楼:匿名用户

“俩人”的说法是对的。在“俩人”这个词中,“俩”兼有数词“二”和版量词的意

权思。“两人”一般不单独说,前边往往有“谁和谁”等这类的成分,如果一定要单独说,应该是“两个人”

"两人"和"俩人"在习惯上没什么区别,但是,字典规范上,"俩"这个字其实就是"两人、不多的"的意思,在它的后面不能再用"个"字或其他量词,譬如:咱~、夫妇~、有~钱儿……

组词方式不同。“两人”是“两个人”的略称,省略了量词“个”,可以补出量词“个”。而“俩人”是“两个人”的另称,因为俩就是两个的意思,所以俩的后面不能再加量词“个”。

二和两在用法上有什么区别

4楼:默默她狠伤

二和两在用法上的区别有:

1、序数只能用“二”,不能用“两”,如“二年级”“二月份”。

2、基数可以用“两”,也可以用“二”,如“二十”“两千”等。但不是任何情况下都可替代,在一般量词前用“两”不用“二”。如“两本书”“两个人”,不说成“二本书”“二个人”。

3、表示度量衡的量词前边可以用“两”也可以用“二”,如“两尺布”,也可以说成“二尺布”。

4、“二”和三连用时,数目不超过十,一般用“两”不用“二”,如“两三个”不说“二三个”,当超过二十时,一般用“二”不用“两”。如“二三十万”。“两”只用于数词,如两个,两天。

“二”常用于序数词,如第二。

5、“两”偏重于特指数量,如“两人”中重点往往是“两”,用以表明这是两个人,而不是一个或三个。

“二”偏重于整体或物体的属性,如“二人”中偏重于“人”,不是狗或猫,又或者偏重于表明这是两个人一起去做什么,不是一个人去或一前一后去(特别说明除外)。这起源于宋朝官话,在明清时已经约定俗成,成为默认的语法。

5楼:爪机粉群

“两”和“二”意思相同,但习惯用法有区别。 1、序数只能用“二”,不能用“两”,如“二年级”“二月份”,惟一例外的是“两点钟”。 2、基数可以用“两”,也可以用“二”。

如“二十”“两千”等。但不是任何情况下都可替代,在一般量词前用“两”不用“二”。如“两本书”“两个人”,不说成“二本书”“二个人”。

3、表示度量衡的量词前边可以用“两”也可以用“二”。如“两尺布”,也可以说成“二尺布”。 4、二和三连用时,数目不超过十,一般用“两”不用“二”。

如“两三个”不说“二三个”,当超过二十时,一般用“二”不用“两”。如“二三十万”。

说道和说到的区别,两个词语分别怎么使用

6楼:我是老夫子

“说到”:是一个动补式合成词,“到”表示一种结果。

用法:“说到”有“说及”的意思,后面往往是说及的对象或内容,或者用于“某某说到什么时间、地点”的语境中,“说到”后面一般不能有语音停顿,书面上不加标点。

例子:我们刚才还说到你。

“说道”:“道”有“说”的意思,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并列式合成词.

用法:如果是直接引用,其后一般用冒号,引用的内容要加引号;如果是间接引用,其后一般用逗号,引用的内容不加引号。

例子:他说道:“明天我就不来了。”

“说道”和“说到”的区别,两个词语分别怎么使用?

7楼:金色摇篮早

1、说道:是说出道出的意思。

2、说到:这个“到”是表示方向性、位置性的。

使用方法:

1、说道:“说到哪了?”

2、这件事我就要跟你说道说道了。

读音:

两个都读shuō dào。

说道的释义:1、讲说引导。

2、讲说真义。

3、道理,缘由。

造句:

1、王刚自言自语说道:"这样一来,如何是好?"。

2、奶奶过生日那天,大家举杯说道:"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3、"我现在是半死不活,"菲茨比尔斯喘着气说道。

4、爸爸办事从来说到做到,决不失信。

5、对我来讲,小兵是个正直坦白,说到做到的好朋友。

some和any的用法两者的区别和用法是什么

1楼 乐观的 some 的用法 some 一些 某些 某个 可代替名词和形容词 常用于肯定句 在句子中用作主语 宾语 定语 作定语时 它可以修饰单数可数名词和复数可数名词 也可以修饰不可数名词。 any 的用法 any 一些 任何 可代替名词和形容词 常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 也可以用于条件状语从句 作...

需和须的用法有什么区别,"须"和"需"用法的区别

1楼 校连枝顾俏 需 有请求的意思,比如我需要某某东西,就是想让别人帮自己获得这个东西 须 带命令式的,比如你必须把某某事情办好 须 和 需 用法的区别 2楼 高楼居士 须 需 和 必须 必需 的用法区别 须 是能愿动词,也叫助动词,表示人的意愿。如 务须注意,必须努力。 须 在表示必须知道的事项时...

过失和错误用法意义上有什么区别,的区别在用法上和意义上有什么不同

1楼 1 违法是指违反法律的行为 违章是指违反规章的行为,规章和法律有很大区分,规章顶多罚款等,而违法则要拘役 管制 有期 无期 死刑等。2 过失行为是指大意或者过于自信而导致他人遭受危害,过失和意外事件的区别在于是否认识到有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意外事件一般情况下做损失赔偿就行,而过失行为造成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