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点论和两分法区别在哪,两点论与两分法,重点论与一点论有何区别

2020-11-26 16:59:35 字数 3772 阅读 7142

1楼:李木子

两点论是做事情既把握主要矛盾又把握次要矛盾,两分法是一分为二的看问题,即既看到利也看到弊

2楼:心痛的诀择

两分法是方法,两点论是理论~

两点论与两分法,重点论与一点论有何区别

3楼:岸里何以顾

联系:都是两点论,只是看待问题角度不同

区别:角度不同,第一个两点论是和“一刀切”相对的一种方**,讲看待问题要分为两面,辩证的来看待;第二个是相对于“重点论”而言,两点论:是一种辩证的思维方法.

在研究复杂事物矛盾发展过程中,既要研究主要矛盾,又要研究次要矛盾,既要研究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研究矛盾的次要方面,二者不可偏废,这就是两点论.而一点论与此相反,在观察和处理问题时,只看到一种矛盾情况或一个矛盾方面,而忽视甚至抹煞另一种矛盾情况或另一个矛盾方面.这种观点从根本上否认了矛盾的存在.

重点论是一种辩证的思维方法,与均衡论相对立.指在研究复杂事物的发展进程时,要着重地把握它的主要矛盾.在研究任何一种具体的矛盾时,要着重把握它的主要方面.

反对把各种矛盾情况或各种矛盾方面平均看待或在实践中平均使用力量,而陷入均衡论的错误,使问题得不到解决.重点论与两点论相统一.在研究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之间的辩证关系时,特别要坚持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在坚持两点论的前提下,坚持重点论.这是唯物辩证法必须牢固坚守的一个基本的理论阵地.

4楼:东北虎虎乐园

没有太大的区别,就是有一点不一样,我也不太懂,问句别人

5楼:匿名用户

郭敬明语录可以了普i了

一分为二和两分法有什么区别

6楼:秀答答秀答答

一分为二、两分法、两点论、一点论

①一分为二是指既看到事物内部对立的一面,又看到统一的一面,这种方法也叫“两分法”“两点论”。

②“两点论”、“两分法”、“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和全面的观点等,从根本上说是—致的,都是全面地看问题的方法。

③一点论是看问题只看一面,不看另一面,或者看了那一面又丢了这一面。一点论是片面地看问题的观点。一点论就是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和绝对化,—旦在思想方法上陷入了片面性,看问题、办事情就会犯以偏概全、好走极端、割裂事物联系的错误。

什么是两分法和两点论

7楼:匿名用户

两分法我不懂。两点论是矛盾的两个方面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两分法和两点论有什么区别?

8楼:匿名用户

两分法是方法,两点论是理论

两分法的理论根据是两点论,懂了吗?

9楼:程靖巧俞硕

含义:1.两分法就是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

2.两点论就是在认识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时,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要看到次要矛盾;在认识某一矛盾时,既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看到矛盾的次要方面

(也就是全面看问题啦)

虽然两分法和两点论看似没有什么区别,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具有相通的地方

但是我们可以发现这两种都是哲学上所说的方**,而它的世界观是不一样的,世界观是决定方**的。

1.两分法的世界观是矛盾是对立统一的;

两点论的世界观是主次矛盾和矛盾主次方面的辩证关系,建议楼主将两点论和重点论和在一起记忆,因为回答问答题时,这两个一般都是连在一起的。

2.第二个区别是两分法是要求看到事物的两面,既不利一面和有利一面

而两点论是既要看到事物中最重要,可以决定一切的一面,也要看到不是很重要的一面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看待网络发展的问题,如果用两分法来看,就要看到它对于社会发展的进步方面,也要看到它阻碍社会发展的方面,就像是网瘾啊,浏览不健康**啊。

那如果我们用两点论来看待一件历史事件产生的原因,可以从经济,政治和文化角度来回答,但是起根本作用的就是经济(所以经济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但是我们全面看待了这一历史事件,所以说我们坚持了用两点论的观点来看待

明白了吗?

高中政治 怎么用重点论和两点论同一的知识答题

10楼:匿名用户

一般从两个方面:一是重点是两点中的重点;二是两点是有重点的两点。然后结合材料回答,重点体现在哪,两点体现在哪。

11楼:

先结合材料答出相应的原理再加上方**

两点论和一点论,重点论和均衡论的区别是什么?

12楼:喵姐说心理

1、重点论是指在研究复杂事物的发展进程时,要着重地把握它的主要矛盾。在研究任何一种具体的矛盾时,要着重把握它的主要方面。重点论是一种辩证的思维方法,与均衡论相对立。

重点论反对把各种矛盾情况或各种矛盾方面平均看待或在实践中平均使用力量,而陷入均衡论的错误,使问题得不到解决。

2、“两点论”与“一点论”、“重点论”与“均衡论”辩证思维的哲学依据是主、次矛盾和矛盾主次方面关系原理。主、次矛盾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矛盾主、次方面是对立统一关系,既相互排斥,又相互依赖,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事物的性质主要由取得主导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

3、“两点论”和“重点论”是辩证统一的,两者密切联系、不可分割。重点论以两点论为前提,两点论内在地包含着重点论。两点是有重点的两点,重点是两点中的重点。

离开两点谈重点或离开重点谈两点都是错误的。在实践中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要反对离开重点谈两点的均衡论,又要反对离开两点谈重点的一点论。

4、“一点论”和“均衡论”在实践工作中都是非常错误的,而割裂“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关系也是不正确的。只有在实践工作中坚持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看问题、办事情,既要全面,统筹兼顾,又要善于抓住重点和主流,才能正确认识客观世界的本来面目,解决实际问题。

13楼:天风海雨楼主

这些理论的基本问题就是再说 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

两点论和重点论,是唯物辩证法关于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之间的辩证关系原理的方**.

两点论指在认识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时,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不忽视次要矛盾;在认识某一种矛盾时,既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又不忽视矛盾的次要方面.要看两点,而不是看一点,这是辩证法全面的观点.

由于认识事物的内部矛盾、全面地看问题是要花费气力的,人们往往容易离开事物内部矛盾去观察问题,这必然会强调一方面而忽视另一方,把事物的一个方面、一个属性绝对化,这就是一点论.一点论是形而上学的片面的观点.

重点论反映了矛盾的特殊性和矛盾发展的不平衡性.辩证法的重点论,就是在研究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时,要着重地把握它的主要矛盾;在研究任何一种矛盾时,要着重地把握它的主要方面.不去把握这个重点,甚至否认这个重点,而把各种矛盾情况或矛盾双方平均看待,就是形而上学的均衡论.

形而上学的一点论和均衡论,在理论上都是错误的,在实践上都是有害的.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划清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界限,当他们运用“两点论”的时候,有时会不分主次轻重,胡子眉毛一把抓,犯均衡论的错误;当他们抓“重点”的时候,又可能只看一点,不及其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犯一点论的错误.两点论和重点论是紧密联系的,两点是有重点的两点,离开重点看两点就成了均衡论;重点是两点中的重点,离开两点看重点就成了一点论.

我们坚持辩证法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内在统一,反对形而上学的均衡论和一点论.

什么是贷款两分法、三分法有什么区别么? 5

14楼:匿名用户

朋友说清楚,你是说的还款方式还是计息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