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父母越讲理,孩子越“不听话”

2021-06-07 13:31:46 字数 5230 阅读 5827

1楼:超级

做人要讲道理,这应该是很多人的做人原则之一,那些无理取闹、不讲道理的人,必然无法得到他人的认可,在社会上自然也会受到更多的排斥。

但是讲道理也要分情况而定,特别对孩子更是如此,因为有时我们会发现,自己越讲道理,孩子越是不听话。

上小学的磊磊最近迷上了电子产品,之前父母为了让他爱上学习,特地帮他买了一个平板。

可是现在平板俨然成为了磊磊玩游戏的工具,除了睡觉时间,磊磊几乎都是抱着不愿撒手,甚至连吃饭也是如此。

父母看后当然非常着急,他们不停的告诉磊磊,孩子要以学习为主,玩电子产品只会荒废学业,伤眼睛……

他们希望孩子能够理解自己的良苦用心,可是父母越讲道理,孩子越反感,甚至质问父母:为什么你们能玩手机,我就不能玩平板?

父母继续开始自己的大道理:因为我们是大人,我们的人生已经定型了,你是孩子,未来有无限的可能,如果沉迷游戏,那么就等于自我放弃……

最后磊磊显然不愿意再听下去,拿着平板走进房间,砰的一下关上了门。

为什么孩子反感父母讲道理?

1、孩子听不懂

父母给孩子讲道理的时候,总是习惯性的站在自己的立场和角度,他们滔滔不绝的长篇大论,自己说得口干舌燥,可是年幼的孩子却根本无法理解。

因为受到年龄的限制,有时孩子并不是不愿意听父母说话,只是父母说的话对他们而言太过深奥,导致他们因为听不懂而觉得厌烦。

2、太过枯燥乏味

讲道理通常都是枯燥乏味的,就像是和尚在念经一样,让人无法提起兴趣。

孩子对于他们自己感兴趣的事会非常投入,但是对于死板教条的事会本能的排斥。

其实大人也是一样,正如每次领导开会时,都会有人昏昏欲睡,这很大的原因在于领导的发言是机械性的,甚至是直接读稿子,让人们的注意力自然而然就会分散。

3、反感家长的态度

其实有时孩子是认可家长所讲的道理的,但是他们依然不愿意听,甚至会表现出非常敌对的样子,这是因为家长的态度让他们难以接受。

很多家长在给孩子讲道理的时候,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言语之中充满了命令和控制,这当然让孩子无法喜欢,所以即便道理本身真的有道理,孩子也会非常反感。

对孩子讲道理,也是一种家暴

1、让孩子自我封闭

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所以不管孩子做的什么,都会第一时间想要和父母分享,有时是希望父母能够和自己一起品尝喜悦,有时是希望父母能够给予自己安慰。

可是在任何时候,父母总是冷静的和孩子讲道理,让孩子不要骄傲,或者是让孩子学会包容。

这些道理都不是孩子想要的,自然而然他们就会接受和父母沟通,把自己封闭起来,越来越孤僻。

2、让孩子变得压抑

孩子是有情绪的,他们并不是只会笑,很多时候也会难过,会伤心,会疼痛。

但是这些在家长看来却毫不在意,哪怕孩子摔得头破血流,家长也会说这点痛算什么?

你是小小男子汉,不能哭,会被人笑话的。那么孩子只好压抑自己的负面情绪,当负面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孩子就会变的越来越压抑,甚至产生抑郁症,酿成严重后果。

孩子喜欢的教育方式

1、轻松的教育环境

孩子都喜欢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成长,因为这会让他们全身心的得到放松,从而更好的投入到生活中。

真正学习好的孩子,往往都是在玩中获得知识,家长会注重寓教于乐,通过日常的生活引导孩子。

那些在棍棒教育下成长的孩子,也许短时间内学习确实突出,但是心中难免会留下阴影,影响他们的一生。

2、多让孩子实践

父母不能总是把孩子保护在自己的羽翼下,而是要学会放手,让孩子参与社会实践,这样孩子才能真正的感受生活,领悟生活。

哪怕孩子会失败会犯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财富,会让他们吸取经验教训,从而越来越好。

父母要做的只是在孩子身边引导孩子,让他们能够找准方向,至于路还是要孩子自己去走。

父母应该怎样教育孩子?

1、学会和孩子共情

父母要学会和孩子做朋友,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样才能让孩子更乐于接受。所以学会和孩子共情尤为重要。

如果父母总是自以为是的去和孩子讲道理,想方设法的去控制孩子的生活,那么必然会导致亲子关系越来越生疏。

因为他们给予的并不是孩子真正想要的,当他们无法理解孩子的时候,自然也就无法给予孩子好的教育。

2、保持良好心态

相信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出人头地,至少能够有能力让自己过上好的生活。

而在我国,学历是孩子找到好工作的敲门砖,所以从孩子接触学习开始,父母就会非常焦虑,他们担心孩子学习不好,担心孩子跟不上步伐,说到底都是担心孩子未来的生活。

但有时顺其自然也许是父母唯一的选择,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用心去陪伴孩子的每一步成长,不管结果如何,父母都要坦然接受,同时也要让孩子学会面对。

3、适当引导孩子

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并不应该是包办,而是去引导。因为包办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依赖感,这会让孩子放弃努力。

因为父母是他们的最大靠山,凡事都有父母给他们撑腰。而引导则会激发出孩子的主观能动性,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去行动,从而让孩子得到真正的成长。

给孩子一点自由,让他们自己去选择,毕竟人生的道路需要孩子自己去走,任何人都无法替代,哪怕是父母。有时适当放手,才是父母给予孩子最大的爱。

2楼:柯贞教育

说实话,这样的困扰是每个孩子都会厌烦的事情,做父母的,总是想用讲道理的方式,让孩子明白什么该做,什么又是不该做的。而且,孩子却越来越不听话,自己也越来越烦躁,最后往往不太理想。发展心理学曾经提出一个理论,儿童是以自我为中心的。

他们的世界很简单,一切与自己有关,那些属于他们的小玩意,发生在他身上的一切都与他有事关。也正是这种思维的不同,跟孩子讲的那些道理,基本是不通的。心理学上有个“情绪耐受窗”理论:

只有当我们情绪在承受范围之内,才能维持理性的思考。也就是说,孩子还处在情绪的黑洞里,却要接受来自父母的一通大道理,怎么可能会听呢?“当孩子有不满、愤怒、悲伤的情绪发生,他需要的知识你一个拥抱。

不要说教,站在他的角度理解他,支持他,鼓励他,那些大道理等他们情绪好的时候再去给孩子说,但是也要注意自己的态度。”

3楼:教育思呈说

想让孩子懂道理,家长就要口头少讲道理,行为符合道理,这样孩子才能明白道理,这就是教育的道和理。

4楼:惠华小知识

因为父母的这种管理方式,在孩子眼里认为就是一种溺爱。所以父母这种教育,会让孩子越来越叛逆。

5楼:二丁目木木木

这里的孩子不听话,指的是孩子不会盲目听从别人的安排。因为父母越讲理,孩子也是越有逻辑性,不会盲从。

6楼:哈卡努力

这是孩子的逆反心理,因为大人在和孩子讲道理时,孩子早已经听了很多遍,他们早已习以为常,不放在心上了。

7楼:醋溜新鲜事

因为每一个孩子都会有叛逆心理,所以才会和父母对着干。

为什么家长越喜欢讲道理,孩子就会越不听话?

8楼:初衣胜雪

小孩子是最敏感的。在你开口之前他可能已经知道了你得动机和结果。无非是指责他做的不对,小孩子的自尊心有非常的强。

有的时候小孩子为了故意的引起父母的关心,故意做错一些事情,来引起父母的注意。这个时候父母给他讲大道理其实根本就没有理解孩子的心情。我记得有一个成绩优秀的孩子忽然学习下滑,明明可以考得很好的试卷他偏偏的不停或者填错,他不过就是想用低分的形式唤起父母对他的注意和爱。

但是他的父母很简单粗暴,对他除了指责就是怒吼。其实小孩子拿出高分拿出好成绩,根本不是他们对未来有什么规划,而实打实的是想获得父母的赞美。当父母长期忽视孩子,孩子也就会变得越来越不听话。

尤其是家长没有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不知道孩子的成长心理,那些**的空洞的大道理只会让人厌烦,让人觉得隔膜。而孩子所期待的父母之爱,离他的愿望越来越远,也就越来越叛逆。

所以做父母的首先不要出了事情就先指责孩子,先要了解事情的真相,然后针对孩子不同的心理或者年龄,或者承受能力,给予合适的指导或者鼓励。那些盲目讲空道理的家长,留个孩子就是一个不走心的印象,那也就更加的质疑和不信赖父母。

所以说孩子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大多数是和父母本身有关。做父母的首先要检讨自己,其次出现了关于孩子的任何事件或者问题,一定要调查清楚,明察秋毫。这样才会将一个不听话的孩子调教成一个乖孩子,都能够让家庭的学习氛围更加的浓厚。

孩子也就越来越听话了。感谢你的阅读!

9楼:哆啦a梦是个小可爱

其实这关键是要看孩子他本身是什么样的性格了。如果孩子他们的性格是比较内向的,或者是比较温柔的话,那么当家长他们在讲道理,他们也能够耐心的听得下去;但是如果孩子他正在处于叛逆期,或者说他的性格是比较急躁的话,那么当家长越喜欢讲道理,他们就越不听话。

现在有一些家长,他们特别的喜欢讲道理,甚至有的时候他们还会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于是就不断的批评自己的孩子,他们总是热衷于在孩子的耳边说一些他们的人生大道理。可是往往有的时候就是因为他们这样的言行举止才会令孩子更加的反感。有的孩子他们正处于青春期,所以他们不喜欢自己的父母,总是在自己的耳边讲一些大道理,这会令他们觉得很不耐烦,甚至是会和自己的父母吵起来。

所以在很多的情况下,如果父母越喜欢讲道理的话,那么孩子就会越不听话。父母越是想要孩子往东走,那么他就偏要往西走。像这一种情况也是常见的。

所以就算是作为家长的你们担心自己孩子的成长问题,担心他误入歧途,那么你想要讲道理也要适度。不能够总是在自己孩子的耳边说一些你自认为的大道理,或者不要总是把自己的思维强行的贯穿到孩子的头脑中,这并没有帮助到他们,反而是害了他们。所以如果家长他们总是在自己孩子的耳边说一些大道理的话,那么孩子他们就会越不听话,毕竟现在的孩子他们就是这样,他们就喜欢和自己的父母反着干。

10楼:教育思呈说

想让孩子懂道理,家长就要口头少讲道理,行为符合道理,这样孩子才能明白道理,这就是教育的道和理。

11楼:青山一尾魚

因为孩子本来就不喜欢听那些大道理,他们也听不懂。

12楼:硕阳人福

主要是因为他们觉得不讲道理才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才会这样的

13楼:匿名用户

孩子是意气用事,有的时候道理是讲不通的。

14楼:一指名

家长要想让孩子听话,还是要改变一下思维,去学习如何让孩子听话,而不是一味按照自己的思维去和孩子讲道理。

15楼:百度网友

孩子的思维和大人的思维是不一样的,在讲道理之前,不妨了解一下前因后果,讲道理的时候,不要只告诉孩子这么做不对,要告诉他为什么,做了的后果,当然,平时也要和宝宝常做交流

父母越是不让我做,我就越要去做,这是什么心理

1楼 捕魂者的心 青春期特有的叛逆心理 很正常的 我也有 2楼 匿名用户 这是叛逆的心里,年轻人都有的。 3楼 匿名用户 你这种情况属于逆反心理。每个人都会有的 4楼 幽灵欺月 这是青春期的逆反心理,等过了青春期就会好了 怎么办我有逆反心理 父母越让我做我不喜欢的事情我越不想 5楼 0h追憶xx別傻...

为什么有的女孩子越长越漂亮,为什么有些女孩就会越长越漂亮?

1楼 花季雨季 女大十八变,女性一般都是比较爱美,在打扮打扮,就更漂亮咯! 2楼 我很低调好 小时候丑,现在就好看,但也不是一定的。你这个问题科学家都借大不了 3楼 貼心交流 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 4楼 匿名用户 女大十八变,小时候丑大就漂亮 5楼 扬州高职校无悔 因为基因和自身保养 6楼 冯园园...

胡子长得太快,父母说越剪长得越快不让我剪,应该怎么办

1楼 爱笑的 胡子长得就是快,如果还小的话尽量不要剪,越剪越硬,很丑 2楼 匿名用户 越 刮 长得越快 剪 影响不大 胡子为什么剪了还长得快没剪还不长这是为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因为剪胡子的同时刺激胡须的根部,胡须的根部就会刺激胡须长的快,而且还会变硬。 胡子越刮越长主要一条原因就是刮胡子增加血液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