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中堂是几品官,清朝县中堂是几品官

2021-05-17 15:29:39 字数 1463 阅读 5324

1楼:匿名用户

清朝中堂的官阶有正二品、正一品和从一品等不同官阶。中堂在清朝包含了内阁大学士、协办大学士等,其中内阁大学士在雍正八年(1730)以后均为正一品,之前均为正二品。协办大学士的品级为从一品。

中堂是一个元代沿称。明清时成为对内阁大学士的称呼。明代大学士其办公处在内阁,中书居东西两房,大学士居中,故称中堂。

清代大学士往往要管一个部,京官一般有一满一汉分坐于东西,当中是空的,清代包括协办大学士均用此称。后来中堂成为一尊称。

扩展资料

大学士的官职改革

早期清朝设有内三院之长官,内国史院、内弘文院各一人,内秘书院二人。分掌各院事。是为清置大学士之始。

入关后,各院分置满、汉大学士。顺治二年(1645),翰林院并入内三院,遂改称“内翰林某院大学士”。

十五年,内三院改内阁,大学士加殿阁衔,兼管各部尚书事。十八年复旧制,仍称“内某院大学士”。其品秩初为满一品,汉二品。

后俱为正二品。康熙九年(1670),内三院改为内阁,遂为内阁大学士。

2楼:哈韩一族族长

是一一品官

一个满中堂

一个汉中堂

满中堂是兵部尚书

汉中堂是玉部尚书

3楼:匿名用户

中堂不是官职,是尊称,清朝多称呼丞相职。

因为明朝以后就没有丞相了,以内阁大学士代丞相职,清朝又设立了更高的机关-军机处。中堂就是称呼大学士和军机大臣的

中堂的来历:

大学士的公作地在内阁,中书居东西两房,大学士居中,故称中堂。清代大学士原系空名,为满足大学士对权利的要求,往往要管一个部,京官一般有一满一汉分坐于东西,当中是空的,如有管部大学士在场,便坐在中间,故亦称中堂。

明代内阁阁臣员额不固定,少则几人,多则十余人,同称辅臣或辅相,但实际上有主要柄政者,习惯上称之为“首辅”

而清朝的大学士专以三殿(保和、文华、武英)三阁(文渊、体仁、东阁)入衔,满、汉各二人;协办大学士满、汉各一人。均为文臣最**位。

4楼:乐观的技巧

就相当于现在的总理和副总理.

清朝县中堂是几品官

5楼:生活有远方

清制六部,每部有尚书二个,一汉一满,在大堂上左右对坐,分庭抗礼,而如果大臣以大学士的身份管部,则坐大堂中间,称为“中堂”,这只是虚名,并不代表实际权力,实权由军机处掌握。

中堂之称在唐时就有了,是宰相的别称,因其在“中枢省”内的“政事堂”办公而得名。明朝时为了进一步集权而不设宰相、中书省等机构,宰相的权利转移到内阁,由内阁来处理国家政务。大学士实际掌握宰相权力,其办公处在内阁,中书居东西两房,大学士居中,故称中堂。

清朝继承了这一做法,清朝的中堂相当于宰相,内阁的首辅大学士以及协办大学士(大学士,正一品衔,品级与各部尚书相等,协办大学士,从一品。)都被称为中堂,即宰相的别称,但清朝的中堂同时不止一人,但权力与级别是与宰相同等的。

清代“六堂”是什么,清代从六品是什么官

1楼 北京创典文化 清代国子监 六堂 改为两两分级,率性 修道为高级,诚心 正义为中级,崇志 广业为初级。升堂实际上只是熬年头 看资历了。国子监对监生的管制严格,监内有监规,绳愆厅就是专门纠察和惩治学生过错的地方。 一般学校昀高惩罚不过开除学籍。 清代初期,监生坐监期满,即拨历各部院衙门实习吏事,每...

议郎在古代是几品官,古代将军是几品

1楼 学渣你伤不起啊 郎官的一种。秦置。西汉沿置,属于光禄勋,秩为比六百石,与中郎相同,高于侍郎 郎中。 议郎职为顾问应对,毋须轮流当值,充当守卫门户等工作。东汉时一般郎官均受五官中郎将 左右中郎将管辖,议郎亦属例外。其官秩也提高到六百石,并得参预朝政。 是七品哦。 古代将军是几品 2楼 匿名用户 ...

宋代员外郎是几品官,宋代尚书都员外郎是什么官,品级多少

1楼 匿名用户 在宋代,员外郎是隶属于六部二十四司 二十八司 的官职名称。 北宋前期,六部二十四司除吏部 礼部 兵部 刑部 司封 考功 祠部 职方等八司稍有执掌,其余皆为闲职。诸尚书 侍郎 郎中 员外郎皆为寄禄官。前行员外郎 中行员外郎 后行员外郎的官阶皆是正七品。 元丰改制,废除了三司 审官院 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