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员外郎是几品官,宋代尚书都员外郎是什么官,品级多少

2020-12-02 15:22:47 字数 4387 阅读 9114

1楼:匿名用户

在宋代,员外郎是隶属于六部二十四司(二十八司)的官职名称。

北宋前期,六部二十四司除吏部、礼部、兵部、刑部、司封、考功、祠部、职方等八司稍有执掌,其余皆为闲职。诸尚书、侍郎、郎中、员外郎皆为寄禄官。前行员外郎、中行员外郎、后行员外郎的官阶皆是正七品。

元丰改制,废除了三司、审官院、审刑院、太常礼院等使执机构,六部二十八司始正命责实,各举其职。六部官职中,各有员外郎一名,正七品。

2楼:

六品七品都有

尚书省左、右司员外郎六品

尚书诸司员外郎七品

宋代尚书都员外郎是什么官,品级多少

3楼:匿名用户

北宋名臣梅尧臣曾任此职,地位低于参知政事,高于中书舍人,约为3-4品,相当于现在的副总理.

尚书、侍郎、员外郎谁大?分别是几品**?

4楼:匿名用户

尚书官位最高。尚

书在清是为正二品,侍郎为正三品,员外郎为从五品。

尚书,是中国封建时代的****名称,相当于现各国家部委的部长。在清朝,六部和理藩院等部门的主官称为尚书。比如刑部尚书就是现如今的司法部、公安部。

尚书令,始于秦,西汉沿置,本为少府的属官,掌文书及群臣章奏。

汉武帝时以宦官担任(又称中书令),汉成帝改用士人。东汉政务归尚书,尚书令成为对君主负责总揽一切政令的首脑。魏晋以后,事实上即为宰相之任。

唐初秦王李世民曾任其职,后不复置,故唐代尚书省长官仅为左右仆射。宋代为亲王及使相兼官,班次在太师上,非实职。明废。

侍郎,官名。汉代郎官的一种,本为宫廷的近侍。东汉以后,尚书的属官,初任称郎中,满一年称尚书郎,三年称侍郎。

自唐以后,中书、门下二省及尚书省所属各部均以侍郎为长官之副,官位渐高。相当于现在的部长、副部长级别。

员外郎,中国古代官职之一,原指设于正额以外的郎官。隋朝于尚书省二十四司各置员外郎一人,为各司之次官,相当于副司长,郎中是正司长。

5楼:循环往复永不尽

尚书是六部主官,侍郎是尚书佐官,员外郎是具体执行者,分别为

一、二品

6楼:匿名用户

尚书正部级,从一品。侍郎,正二品,副部级。员外郎,这个不清楚,大概从五品,局级到副局级

7楼:匿名用户

尚书战国时亦作“掌书”,齐、秦均置。秦属少府,秩六百石,为低级**,在殿中主发布文书。侍郎,官名。

汉代郎官的一种,本为官廷的近侍。东汉以后,尚书的属官,初任称郎中,满一年称尚书郎,三年称侍郎。自唐以后,中书、门下二省及尚书省所属各部均以侍郎为长官之副,官位渐高。

相当于现在的部长、副部长级别。

员外郎就是地主(现在来说是商人)不是**。

侍郎大于尚书郎

8楼:匿名用户

尚书大,侍朗次,员外郎只是有官无权。

宋朝的尚书、侍郎是几品官?

9楼:匿名用户

"尚书"的官衔是从一品

"侍郎"的官衔是正二品

每品有正、从之分,共十八级。

正一品――(文)太师、太傅、太保、大学士。(武)领侍卫内大臣。l

从一品――(文)少师、少傅、少保、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各总督、各部院尚书、都察院右都御史、左都御史。(武)将军、都统、提督。

正二品――(文)太子少师、太子少傅、太子少保、各省总督、各部院左、右侍郎。(武)副都统,总兵。

从二品――(文)各省巡抚、内阁学士、翰林院掌院学士、各省布政使。(武)副将。

正三品――(文)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左副都御史、通政司通政使、大理寺卿、詹事府詹事、太常寺卿、顺天府府尹、奉天府府尹、各省按察使。(武)参将。

从三品――(文)光禄寺卿、太仆寺卿、各省盐运使。(武)游击。

正四品――(文)通政司副使、大理寺少卿、詹事府少詹事、太常寺少卿、鸿胪寺卿、太仆寺少卿、各省道员。(武)都司。q0gr=

从四品――(文)翰林院侍读学士、侍讲学士、国子监祭酒、内阁侍读学士、各省知府。(武)城门领

正五品――(文)左右春坊左右庶子、光禄寺少卿、钦天监监正、六科给事中、各部院郎中、各府同知、直隶州知州。(武)守备。d

从五品――(文)鸿胪寺少卿、各道监察御史、翰林院侍读、各部员外郎、各省知州。(武)守御所千总。

正六品――(文)国子监司业、内阁侍读、左右春坊左右中允、各部院主事、京府通判、京县知县、各省通判。(武)门千总、营千总。

从六品――(文)左右春坊左右赞善、翰林院修撰、光禄寺署正、直隶州州同、州同。(武)部千总。

正七品――(文)翰林院编修、各部院七品笔帖式、顺天府学教授、训导,京县县丞外县县长、各府学教授。(武)把总。

从七品――(文)翰林院检讨、中书科中书、内阁中书、国子监博士、直隶州州判、州判。(武)盛京游牧副尉。

正八品――(文)太医院御医、各部院八品笔帖式、外府经历、外县县丞、州学正、县教谕。(武)外委千总。eg|

从八品――(文)翰林院典簿、府、州、县训导。(武)委署骁骑尉。

正九品――(文)各部院九品笔帖式、县主薄。(武)外委把总。

从九品――(文)翰林院侍诏、邢部司狱、州吏目、巡检。(武)额外外委。

未入流――(文)京、外县典史、驿丞、河泊所所官(武官未入流)。

北宋兵部员外郎和工部员外郎是几品官

10楼:匿名用户

兵部员外郎主管兵部的员外郎称之为兵部员外郎。如:中唐诗人李约,兵部为中国古代官署名,六部之一,相当于今日的国防部。其长官为兵部尚书。兵部又称夏官、武部,兵部尚书又称夏卿。

宋代礼部员外郎相当于现在什么官职

11楼:匿名用户

礼部的主要职能是外交,当然还有文化、教育、宗教等事宜也都归礼部管. 员外郎是礼部下面的一个中级**,差不多相当于现在的处长级别.

求教宋代的工部侍郎是几品官职

12楼:湛蓝陨石的陨石

宋初只设“判工部事”一员,所属屯田、虞部、水部的职权全被划归“三司”,工部职权很少。神宗官制改革时撤销“三司”,工部才恢复职权。设工部尚书(从二品)、侍郎(正三品)各一员,本部和屯田、虞部、水部四司郎中、员外郎各一员,主管全国城郭、宫室、舟车、器械、钱币、河渠等政令。

宋朝时的员外是什么官职

13楼:匿名用户

宋代的员外郎有两种,尚书省左、右司员外郎(从六品)分管尚书六曹事,六部员外郎(正七品)为各司的次官

14楼:幽冥天月

三国魏末始置员外散骑常侍,晋初又置员外散骑侍郎。南北朝时,又有殿中员外将军、员外司马督等,都在官名上加“员外”。隋开皇六年(568),在尚书省二十四司,各置员外郎一人,为各司次官。

唐、宋、辽、金、元、明、清沿其制,以郎中、员外郎为六部各司正副主官。时号“员外”,实已在编制定员之内。此外,唐、宋、辽、金在尚书省左右司郎中下,也有员外郎。

元属中书省。清**藩院、太仆寺、内务府等也有员外郎。

15楼:匿名用户

员外好像不是官,只是一个有钱的,有点声望的人,并没有官职吧!

清朝吏部员外郎是几品官?

16楼:伊莲夏荼

清朝吏部员外郎是从五品官职。

在清朝,此官职配置于朝廷或地方之辅助部门,品等为从五品。该官职一般为闲职,明朝以降常有商贾仕绅捐钱获得此官职。至此,员外成为富有地主的另一种称呼。

1910年代,清朝灭亡后,该官职废除。

员外郎级别

南北朝简称员外散骑侍郎为员外郎。是较高贵的近侍官。隋代始于六部郎中之下设员外郎,以为郎中之助理,由此延至清代不变。惟唐制列在六品,明清则升为从五品。

扩展资料

员外郎历史沿革

三国魏末始置员外散骑常侍,晋初又置员外散骑侍郎。南北朝时,又有殿中员外将军、员外司马督等,都在官名上加“员外”。隋开皇六年(568),在尚书省二十四司,各置员外郎一人,为各司次官。

唐、宋、辽、金、元、明、清沿其制,以郎中、员外郎为六部各司正副主官。时号“员外”,实已在编制定员之内。

此外,唐、宋、辽、金在尚书省左右司郎中下,也有员外郎。元属中书省。清**藩院、太仆寺、内务府等也有员外郎。

到了现代,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员外这一称呼逐渐淡出。但随之出现了“候补委员”这一新的职位称呼,于是就有了候补委员,其涵义与“员外”相比有一定变化,但大同小异,延用至今。

17楼:

明朝的后部侍郎是正三品,与一般的理解不同的是,兵部尚书正二品,虽说是侍郎的上级,但侍郎是直接向皇帝负责的**。所以也是正堂官。明朝六部,尚书和侍郎都是堂官。

丞议郎在宋代是个什么官,在宋代保议郎是一个什么职位?主要职责是什么?

1楼 神秘先生甸 承议郎始于隋唐 是个文官名 唐朝从太宗贞观十一年定为正六品下 在宋代 正使各阶一律改为 大夫 副使各阶改为 郎 到南宋孝宗以后的文阶 共52阶 承议郎为第二十三阶 因此 承议郎这个官职 相当于现在的正县级或副市级 谢谢采纳 在宋代保议郎是一个什么职位?主要职责是什么? 2楼 匿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