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信号加窗分帧是起什么作用,语音信号分帧是很么意思?

2021-05-09 18:08:50 字数 2349 阅读 6591

1楼:称时芳运癸

加窗和分帧都是语音信号提取特征的预处理阶段。先分帧,后加窗,再做快速傅里叶变换。

分帧:简单来说,一段语音信号整体上看不是平稳的,但是在局部上可以看作是平稳的。在后期的语音处理中需要输入的是平稳信号,所以要对整段语音信号分帧,也就是切分成很多段。

在10-30ms范围内都可以认为信号是稳定的,一般以不少于20ms为一帧,1/2左右时长为帧移分帧。帧移是相邻两帧间的重叠区域,是为了避免相邻两帧的变化过大。

加窗:按上述方法加窗后,每一帧的起始段和末尾端会出现不连续的地方,所以分帧越多与原始信号的误差也就越大。加窗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使分帧后的信号变得连续,每一帧就会表现出周期函数的特征。

在语音信号处理中一般加汉明窗。

语音信号分帧是很么意思?

2楼:匿名用户

语音信号因为是准稳态信号,在处理时常把信号分帧,每帧长度约20ms-30ms,在这一区间内把语音信号看作为稳态信号。只有稳态的信息才能进行信号处理,所以要先分帧。 “语音信号分帧进行小波变换”,就是把语音信号分帧后,对每一帧进行小波变换和处理。

在语音工具箱中有分帧的函数,例enframe,如果要自行分的话,可这样进行:设语音信号x,长为n,分成每帧长l,每两帧之间重叠m,则有共可分成k帧,s是分帧后的数据。

语音信号的分帧加窗的matlab实现

3楼:骑驴刷街

function seg=segment(signal,w,sp,window)

if nargin<3

sp=.4;

endif nargin<2

w=256;

endif nargin<4

window=hamming(w);

endwindow=window(:); %make it a column vector

l=length(signal);

sp=fix(w.*sp);

n=fix((l-w)/sp +1); %number of segments

index=(repmat(1:w,n,1)+repmat((0:(n-1))'*sp,1,w))';

hw=repmat(window,1,n);

seg=signal(index).*hw;

语音信号加窗分帧是起什么作用

4楼:眉间雪

加窗和分帧都是语音信号提取特征的预处理阶段,先分帧,后加窗,再做快速傅里叶变换。

分帧:简而言之,语音信号整体上不稳定,但局部上可以看作是稳定的,在以后的语音处理中,需要输入一个稳定的信号,所以需要对整个语音信号进行帧处理,即将其分割成多个片段。

在10-30ms范围内,可以认为信号是稳定的。一般以不少于20毫秒为帧,约1/2的时间作为帧移位帧,帧移位是指相邻两帧之间的重叠区域,以避免相邻两帧的变化。

加窗:按上述方法加窗后,每一帧的开始和结束都会出现间断,因此分割的帧越多,与原始信号的误差就越大,加窗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使成帧后的信号变得连续,并且每一帧都会表现出周期函数的特性,在语音信号处理中,通常会增加汉明窗。

扩展资料

语音信号模型

一、激励模型

1、浊音激励

气流在通过绷紧声带时,冲激声带产生振动,使声门处形成周期性的脉冲串,并用它去激励声道。由于脉冲串类似于斜三角形的脉冲,故以基音周期为周期的单位取样序列串作为激励。

2、清音激励

声带松弛而不振动,气流通过声门直接进入声道。由于发清音时,声道被阻碍形成湍流,可将激励模拟成随机白噪声。

二、声道模型

1、声管模型

将声道视为由多个不同截面积的管子串联而成的系统。

2、共振峰模型

声道视为一个谐振腔,共振峰就是这个腔体的谐振频率。

三、辐射模型

在发音腔道内形成的气流经由嘴唇端辐射出来到达听者耳朵的这段过程,声音信号会衰减,而且有高通滤波的特性常用一个一阶的数字高通滤波器来模拟。

5楼:匿名用户

设置路由器拨号方法:

【电脑进入路由器】:

1、电脑ip、dns设置自动获取。

2、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192.168.1.1(一般路由器地址是这个或者查看路由器背面的登录信息)进路由-输入用户名,密码 ,(默认一般是admin)。

【设置路由器拨号】:

1、在【设置向导】里,选择【pppoe拨号】(有些是adsl拨号)这一项,按提示步骤输入上网的用户名和密码,保存。

2、在【网络参数】--【wan设置】里,选【正常模式】,在【连接】的三个选项,选择【pppoe拨号】这一项。下面就是选择【自动连接】,保存,退出。

信号分解的思想是什么,信号分解的思想是什么 20

1楼 匿名用户 在这门课中你遇到的信号很多都是有基本信号组成的。由于傅里叶变换具有线性,所以复杂信号的傅里叶变换可以分解成简单信号的傅里叶变换,基本信号包括脉冲信号,阶跃信号,rect信号等等。 2楼 匿名用户 把复杂信号 sophisticated signal 分解成一些基本信号 basic s...

分手后前男友用小号装作陌生人加我微信是什么意思

1楼 仰髦 他放不下你,如果你放不下他,你们可以试着重来,如果你对他确实没有什么感情就约他出去说清楚,一刀两断多好,双方都可以轻松。感情问题最重要的是保护自己,这样的问题可以请教身边感情问题丰富的人 2楼 匿名用户 他想看下你空间有什么发表状态 看你心情 看还能不能和好 看你会不会回心转意 所以给你...

‘窗’字分开来读是什么意思,窗用字典查音序是什么音节是什么

1楼 天机族族长 窗窗 chu ng 窓 窻 牎 ,在建筑学上是指墙或屋顶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线或空气进入室内。事实上窗和户的本意分别指窗和门,在现代汉语中窗户则单指窗。 窗 本作 囱 囱 为俗字 ,即在墙上留个洞,框内的是窗棂,可以透光,也可以出烟,后加 穴 字头构成形声字。 《说文》说 在墙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