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薪酬,什么是薪酬 5

2021-05-09 18:03:15 字数 4868 阅读 8492

1楼:高顿会计职称

薪酬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福利费;医疗保险费、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非货币性福利;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等。

2楼:兔子

薪酬是指雇员作为雇佣关系中的一方所得到的各种货币收入,以及各种具体的服务和福利之和。

薪酬在不同的国家意思不一样,甚至在同一个国家的不同阶段也不相同。

在中国,薪酬(薪水)中含有水、木,他指提供的生活的必需品。改革后用待遇,是指公司如何对待和关心你的意思

在美国,薪酬等同于辛勤付出或工作所换来的工资和福利之和

在日本,代表薪酬的词为kyuyo,意味着“给予某种东西,历史上看作是上级的施舍。现在在日本表示报酬。

在捷克,代表薪酬的词为platno指亚麻布或帆布

社会、股东、雇员、管理者对薪酬的观点也不一样。比如管理者把薪酬当作费用,也把它当作影响雇员工作态度、工作方式以及该组织业绩的因素。

3楼:匿名用户

薪酬薪酬薪水和报酬呐。我同意美国的说法

什么是薪酬

4楼:s时光不弃

薪酬是员工因向所在的组织提供劳务而获得的各种形式的酬劳。狭义的薪酬指货币和可以转化为货币的报酬。广义的薪酬除了包括狭义的薪酬以外,还包括获得的各种非货币形式的满足。

薪,指薪水,又称薪金、薪资,所有可以用现金、物质来衡量的个人回报都可以称之为薪,也就是说薪是可以数据化的,我们发给员工的工资、保险、实物福利、奖金、提成等等都是薪。做工资、人工成本预算时我们预计的数额都是“薪”。

酬,报酬、报答、酬谢,是一种着眼于精神层面的酬劳。

扩展资料:

薪酬原则

1、公平性

外部公平:根据劳动力市场的薪资水平确定企业薪资标准。

内部公平:同种职位、同等绩效薪资相等;不同职位,不同绩效薪资差别合理,坚持按劳分配。

2、薪酬合法性

薪资制度必须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与法律,如有关最低工资、职工保险等问题的法律法规等。

3、薪酬竞争性

企业制定的薪资标准应该在社会上和人才市场中有吸引力。

4、薪酬激励性

薪资标准应对员工有吸引力,且企业内部各级、各类职务的薪资水准应适当拉开差距,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

5、薪酬经济性

较高的薪资水准能提高其竞争性与激励性,但也必然导致人力成本上升。一套经济合理的薪资制度应当既保持最大可能的劳动生产率,又能保持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5楼:高顿会计职称

薪酬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福利费;医疗保险费、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非货币性福利;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等。

6楼:第n次抗日战争

薪酬是员工因向所在的组织提供劳务而获得的各种形式的酬劳。

薪,指薪水,又称薪金、薪资,所有可以用现金、物质来衡量的个人回报都可以称之为薪,也就是说薪是可以数据化的,我们发给员工的工资、保险、实物福利、奖金、提成等等都是薪。做工资、人工成本预算时我们预计的数额都是“薪”。

酬,报酬、报答、酬谢,是一种着眼于精神层面的酬劳。有不少的企业,给员工的工资不低,福利不错,员工却还对企业诸多不满,到处说企业坏话;而有些企业,给的工资并不高,工作量不小,员工很辛苦,但员工却很快乐,为什么呢?究其源,还是在付“酬”上出了问题。

当企业没有精神,没有情感时,员工感觉没有梦想,没有前途,没有安全感,就只能跟企业谈钱,员工跟企业间变成单纯的交换关系,这样的单纯的“薪”给付关系是不让员工产生归属感的。

7楼:夏令才

薪酬是指员工因被雇佣而获得的各种形式的经济收入、有形服务和福利。

薪酬的实质是一种公平的交易或交换关系,是员工在向单位让渡其劳动或劳务使用权后获得的报偿

薪酬的构成

根据货币支付的形式,可以把薪酬分为两大部分:

一部分是直接货币报酬的形式支付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奖金、绩效工资、激励工资、津贴、加班费、佣金、利润分红等;

一部分则体现为间接货币报酬的形式,间接地通过福利(如养老金、医疗保险)以及服务(带薪休假等)支付的薪酬。

1、基本薪酬(basic pay)

基本薪酬是根据员工所承担或完成的工作本身或者是员工所具备的完成工作的技能向员工的支付的稳定性报酬,是员工收入的主要部分,也是计算其他薪酬性收入的基础。

在西方国家,传统上来讲基本薪酬分为薪金(salary)和工资(wage)两种类型。薪金(也称薪水)是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即白领职员)的劳动报酬。按照西方的法律,一般实行年薪制或月薪制,这些职员的薪金额并不直接取决于工作日内的工作时间的长短,加班没有加班工资。

工资是体力劳动者(即蓝领员工)的劳动报酬,一般实行小时工资制、日工资制或月工资制。员工所得工资额直接取决于工作时间长短。法定工作时间以外的加班,必须付加班工资。

但是现在随着蓝领与白领的工作界限的日益模糊,并且由于企业为了建立一整套的管理理念,培养雇员的团队精神,他们把基本工资都叫薪水,而不再把雇员分成薪水阶层和工资阶层。

2、奖金

奖金就是为了奖励那些已经(超标)实现某些绩效标准的完成者,或为了激励追求者去完成某些预定的绩效目标,而在基本工资的基础上支付的可变的、具有激励性的报酬。它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理解,即奖金被用于:

对已完成的超额、超标准的绩效进行奖励;

对预定的绩效目标进行激励。

简单地说,奖金就是为了奖励完成者和激励追求者所支付的报酬,其支付依据主要是绩效标准。

1)绩效薪酬

绩效薪酬,是对员工超额工作部分或工作绩效突出部分所支付的奖励性报酬,旨在鼓励员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它是对员工过去工作行为和已取得成就的认可,通常随员工业绩的变化而调整。其中包括“绩效加薪”、“一次性奖金”和“个人特别绩效奖”三种比较常用的形式。

2)激励薪酬

相对于绩效薪酬,那部分用来对预定的绩效目标进行激励的奖金支付方案我们称为“激励薪酬”,其中包括对个人、团队和组织的激励计划。用于衡量业绩的标准有成本节约、产品数量、产品质量、税收、投资收益、利润增加等,不计其数。激励工资有短期,也有长期的。

激励薪酬与绩效薪酬是不同的。激励薪酬是一种提前将收益分享方案明确告知员工的方法,它是以支付工资的方式影响雇员将来的行为;而绩效工资则侧重于对过去突出业绩的认可。激励工资制度在实际业绩达到之前已经确定,通常雇员对于超额完成财务目标后所能得到的红利非常清楚,而对绩效工资往往不会提前知道。

另外,二者的最大区别在于:绩效工资通常会加到基本工资上去,是对基本工资永久的增加。而激励工资是一次性付出,对劳动成本不形成永久的影响。

雇员业绩下降时,激励工资也会自动下降。

3、福利(welfare)

这部分薪酬通常不与员工的劳动能力和提供的劳动量相关,而是一种源自员工组织成员身份的福利性报酬。福利因国家的不同而不同,像亚洲的韩国、日本、中国等国都会发放各种津贴和补贴作为福利。津贴是指工资无法全面、准确反映的由劳动条件、社会环境、社会评价、物价浮动等对员工造成伤害的可能性较大,在社会看来不够体面的工作等;而把与生活相联系的补偿称为补贴,如住房补贴等。

这在欧美是较少的,他们的福利更多地表现为非货币形式,比如休假、服务(医疗咨询、员工餐厅)和保障(医疗保险、人寿保险和养老金)等。 当前,福利和服务已日益成为薪酬的重要形式,它对于吸引、保有员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薪酬构成形式没有固定统一的模式和组合比例,不同国家、地区和企业应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的条件,制定自己的薪酬标准。

薪酬设定的主要制约因素

可以分为内外两种因素。

(一)内部因素

1.本单位的业务性质与内容。如果组织是传统型、劳动力密集型的,它的劳动力成本可能占总成本的比重很大;但若是高技术的资本密集型的组织,劳动力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重却不大。显然,这些组织的薪酬政策会有所不同。

2.组织的经营状况与财政实力。一般来说,资本雄厚的大公司和赢利丰厚并且正处于发展上升的企业,对员工付酬也较慷慨;反之,规模较小或不景气的企业,则不得不量入为出。

3.组织的管理哲学和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组织分配思想、价值观、目标追求、价值取向和制度的土壤。企业文化不同,必然会导致观念和制度的不同,这些不同决定了组织的薪酬体系、分配机制的不同,这些因素间接地影响着组织的薪酬水平。

(二)外部因素

1.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关系与竞争状况。劳动力**(薪酬)受供求关系影响,劳动力的供求关系失衡时,劳动力**也会偏离其本身的价值:一般而言,供大于求时,劳动力**会下降,供小于求时,劳动力**会上升。

2.地区及行业的特点与惯例。这里的特点也包括基本观点、道德观与价值观,例如受传统的“平均”、“稳定”至上观点的影响,则拉开收入差距的措施便多半不易被接受。

3.当地生活水平。这个因素从两层意义上影响组织的薪酬政策:一方面,生活水平高了,员工对个人生活期望也高了,无形中对组织造成一种偏高的薪酬标准的压力;另一方面,生活水平高也可能意味着物价指数要持续**,为了保持员工生活水平不致恶化及购买力不致降低,组织也不得不定期向上适当调整薪酬水平。

4.国家的有关法令和法规。薪酬管理与法律法规和政策有着密切联系,法律、法规和政策是薪酬管理的依据,对组织的薪酬管理行为起着标准和准绳的作用。如最低工资制度、个人所得税制度等

http://wiki.mbalib.com/wiki/%e8%96%aa%e9%85%ac

8楼:宣驰海邴西

企业薪酬就是企业的工资体系,说简单点就是待遇。不同的企业会制订不同的薪酬管理办法,针对不同的工种,也会有不同的薪酬管理办法。薪酬体系是为企业服务的,所以他的设计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为了留住人才,另一个是为了留下来的人材发挥最大的效能。

为了达到目的,薪酬体系一般都是与考核挂钩的。

9楼:匿名用户

薪酬:泛指员工获得的一切形式的报酬。包括薪资.福利.保险.等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报酬。

10楼:高级创业指导师

就是付出劳动后得到的报酬

薪酬的主要功能是什么,为什么呢,薪酬的几个基本功能是什么?

1楼 卢迪 薪酬管理对员工的功能 1 补偿功能。员工的薪酬水平决定着他们的生存 营养和文化教育的条件,是保证企业劳动力生产和再生产的基本因素。 2 激励功能。薪酬制定得公平与否,直接影响员工积极性的调动。薪酬的激励功能的典型表现是奖金的运用,奖金是对工作表现好的员工的一种奖励,也是对有效超额劳动的报...

薪酬在企业中的特点有哪些,薪酬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性体现是什么。

1楼 波士商学教育 薪酬作为企业中最具激励作用,员工最关注的模块来讲。对于提高企业员工的积极性 促进企业的高速发展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薪酬管理在企业实施落地的过程中也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来总结一下,薪酬管理在企业中的特点 1 发挥激励作用,促进企业发展 薪酬管理能否在企业中发...

薪酬管理的作用和意义是有哪些

1楼 奶瓶 薪酬管理的作用与意义是由薪酬本身的重要性和职能决定的。由於人们对薪酬的理解存在着差异,因而在薪酬重要性和职能的认识上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笔者认为,薪酬的重要性和职能既可从雇员方面分析,也可从雇主方面分析。 如果从一般管理的角度看,其重要性和基本职能主要体现为分配 调节和激励三个方面,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