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满族齐姓的由来,满族齐姓,正蓝旗,想知道老姓是什么。家族来历 15

2021-05-04 16:03:21 字数 5450 阅读 3263

1楼:叫我明明

[齐] 满族老姓包括:齐佳氏、奇楞氏、喜塔喇氏、奇德哩氏、齐达哷氏、齐克腾氏、齐步樵氏、齐布齐努特氏等。

*************************=

【齐佳氏】cigiya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又作奇氏,见于《皇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

世居叶赫,齐家营等地,以地为姓.后改汉字姓齐.齐佳并不是特别显贵的家族,人口也不多,为什么能够成为"满洲八大姓"?

匪夷所思.著名人物有:二等轻车都尉布色赫巴图鲁,一等轻车都尉布三台.

【齐步樵氏】cibogio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本蒙古姓氏,世居察哈尔,后冠汉字姓齐。

【齐达哷氏】cidare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满族姓氏,又作戚代勒,世居叶赫,后冠汉字姓齐、戚。

【齐克腾氏】cikteng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满族姓氏,满语的意思“箭杆”,世居乌喇,后冠汉字姓齐。

【奇楞氏】cileng hala 见于《清实录》,又作奇勒里,本赫哲(奇勒尔人)姓氏,世居黑龙江流域,后冠汉字姓齐。其姓氏著名人物有:

[奚鲁葛奴] 奇勒尔人,世居牛满河,康熙22年俄人侵掠,奋起反抗,杀十余人,携妻子来归。

【奇德哩氏】cideri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满族姓氏,世居叶赫,后冠汉字姓齐、祁。

【齐布齐努特氏】 cibukinut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本蒙古陈巴尔虎姓,世居巴尔古(巴尔虎),后冠汉字姓齐。其姓氏著名人物有:

[苏那穆策麟] 齐齐哈尔巴尔虎人,光绪31年授呼伦贝尔副都统,有学识,为官清廉。

【喜塔喇氏】sitara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满族大姓,又作奇塔喇、喜特勒那,满语的意思“指甲”或“插孔雀翎的管”。

**学者史禄国认为,它与瓜尔佳氏同属“阔雅里满洲”。另考,《龙飞御天歌》有哈兰都达鲁花赤姓“奚滩”,乃明时女真望族,曾冠汉字姓“刘”,有学者认为喜塔拉即其演变而来。世居尼雅满山、蜚悠城、长白山盖吉、佛克顺等地,所冠汉字姓赵、图、祝、文、齐、孙、希、奚、喜、线、祁等。

其姓氏著名人物有:

[清显祖宣皇后] 都督阿古之女,太祖生母。

[清仁宗孝淑睿皇后] 副都统、内务府总管和尔经额之女,嘉庆元年册立,二年崩。

[王杲] 建州右卫都督,自明嘉靖36年起,屡攻明边,万历3年被哈达万汗所擒,被害于北京。

[阿古都督] 太祖之母宣皇后的父亲。

[库礼] 满洲正白旗人,世居佛克顺,四世祖昂果都理巴颜国初来归,崇德初,库礼率朝鲜兵从征明朝,仕至户部侍郎,加一等轻车都尉又一云骑尉。其家族知名者有,内大臣、三等轻车都尉硕岱,云骑尉海绶,护军统领桑格。

[保正] 满洲正白旗人,硕岱同族,累官武英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

[萨克察] 满洲正白旗人,世居长白山之尼雅满村,征明,赐号巴图鲁,晋一等轻车都尉,孙萨克素袭。

[来保] 满洲正白旗人,雍正元年授内务府总管,累官武英殿大学士,军机大臣。

[崇纶] 满洲正白旗(又称正黄旗)人,咸丰二年,濯湖北巡抚,四年,太平军攻破武昌,逃跑治罪,服毒自杀。其家族知名者有:体仁阁及东阁大学士裕德。

[裕禄] 满洲正白旗人,咸丰六年以监生报捐笔帖式,光绪初擢安徽巡抚,累官军机大臣,八国联军攻陷天津,自杀。

[阿尔荪] 满洲镶白旗人,世居扎木和罗,以八品官从征吴三桂,广东阵亡,赠云骑尉。

[阔纳] 满洲正蓝旗人,世居佛克顺,从征俄罗斯,叙功授云骑尉。

[迈柱] 满洲镶蓝旗人,硕岱从孙。康熙四十八年,授国子监助教,累官湖广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兼管工部事。

[穆和伦] 满洲镶蓝旗人,硕岱同族康熙三十二年授刑部郎中,仕至户部尚书。

2楼:匿名用户

鞑子是 风云他爹 因为辽宁的历史不仅仅是五千年 而且7--8000年,我们老鞑子自然是风云华夏的祖宗

满族齐姓,正蓝旗,想知道老姓是什么。家族来历 15

3楼:东方的炊烟

[齐] 满族老姓包括:齐佳氏、奇楞氏、喜塔喇氏、奇德哩氏、齐

达哷氏、齐克腾氏、齐步樵氏、齐布齐努特氏等。

【齐佳氏】cigiya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又作奇氏,见于《皇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

世居叶赫,齐家营等地,以地为姓.后改汉字姓齐.齐佳并不是特别显贵的家族,人口也不多,为什么能够成为"满洲八大姓"?

匪夷所思.著名人物有:二等轻车都尉布色赫巴图鲁,一等轻车都尉布三台.

【齐步樵氏】cibogio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本蒙古姓氏,世居察哈尔,后冠汉字姓齐。

【齐达哷氏】cidare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满族姓氏,又作戚代勒,世居叶赫,后冠汉字姓齐、戚。

【齐克腾氏】cikteng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满族姓氏,满语的意思“箭杆”,世居乌喇,后冠汉字姓齐。

【奇楞氏】cileng hala 见于《清实录》,又作奇勒里,本赫哲(奇勒尔人)姓氏,世居黑龙江流域,后冠汉字姓齐。其姓氏著名人物有:

[奚鲁葛奴] 奇勒尔人,世居牛满河,康熙22年俄人侵掠,奋起反抗,杀十余人,携妻子来归。

【奇德哩氏】cideri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满族姓氏,世居叶赫,后冠汉字姓齐、祁。

【齐布齐努特氏】 cibukinut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本蒙古陈巴尔虎姓,世居巴尔古(巴尔虎),后冠汉字姓齐。

齐姓从**来的?现在主要分布在**?

4楼:枕边吹风会

一、齐姓起源始祖:

1. 源于

姜 姓,出自周 朝功臣姜太公子牙的封地齐 国,属于以国名为氏。齐氏家族发源于营丘(今山东淄博临淄)。齐国改君姓后,姜姓王族后裔子孙多有以国名为姓氏者,以怀故时拥国之辉煌和失国之凄惨,称齐氏、钭氏等。

齐氏族人大多尊奉姜太公为得姓始祖。

2. 源于姬姓,出自西周时期卫国大夫、著名的哲学家齐子,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在齐子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之字为姓氏者,称齐氏。

3. 源于氐族,出自秦、汉之际古武都氐族,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 。武都氐族,是一个非常长期的氏族群体, 因其自战国末期就生活于武都地区而地名。

武都,即今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的白龙江中游地带。从历史上各民族的地域分布特征来看,武都地区在秦、汉之际乃至五胡十六国时期,多为氐民族居住、活动的地区。最早叙述氐族地域分布的,是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西南夷列传》中的记载:

“自禽以东北,君长以什数,徙、榨都最大;自榨以东北,君长以什数月砒最大。其俗或土著,或移徙,在蜀之西。自丹肋以东北,君长以什数,白马最大,皆氐类也”。

在唐朝著名史学家刘秩所撰著的《通典·边防·氐》中也记载:“氐者,西戎之别种,在冉肋东北,广汉之西,君长数十,而白马最大。”唐朝学者李泰在《括地志·成州·上禄县》中,对白马氐族部落群体的分布地区作了具体说明:

“陇右成州,武州皆白马氐,其豪族杨氏居成州仇池山上”,这说明在西汉武帝以前,氐族人民活动地区在今天甘肃南部与四川北部相邻的武都一带。

在武都氐族(白马氐族)的后裔族人中,多有文化上汉化为齐氏者,世代相传至今。

4. 源于蒙古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清朝中叶以后,齐步樵氏、齐穆克氏、齐布齐努特氏、齐理克氏多冠汉姓为齐氏。

而墨尔秦氏后有满族引为姓氏者,蒙古族、满族墨尔秦氏,在清朝中叶以后多冠汉姓为齐氏、秦氏、莫氏等。据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记载:

⑴.蒙古族齐步樵氏,世居察哈尔(今河北张家口一带,包括河北、内蒙乌兰察布盟、锡林郭勒盟一部、山西部分地区)。后有满族引为姓氏者,满语为cibogio hala。

清朝中叶以后,后多冠汉姓为齐氏。

⑵.蒙古族齐穆克氏,世居巴林(今黑龙江伯力、俄罗斯哈布罗夫斯克)、乌鲁特(今内蒙古东南部兴安盟地区)、克什克腾(今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后有满族引为姓氏者,满语为cimuk hala。

清朝中叶以后,多冠汉姓为齐氏。

⑶.蒙古族齐布齐努特氏,出自蒙古陈巴尔虎部,世居巴尔古(巴尔虎,今俄罗斯贝加尔湖东部)。后有满族引为姓氏者,满语为cibukinut hala。清朝中叶以后,多冠汉姓为齐氏。

⑷.蒙古族齐理克氏,世居巴林(今黑龙江伯力、俄罗斯哈布罗夫斯克)。后有满族引为姓氏者,满语为cilik hala。清朝中叶以后,多冠汉姓为齐氏。

⑸.蒙古族墨尔秦氏,亦称墨勒齐氏,世居台罕(今内蒙古科尔沁罕乌拉高格斯台自然保护区)。后有满族引为姓氏者,满语拼音为morcin hala。

蒙古族、满族墨尔秦氏,在清朝中叶以后多冠汉姓为齐氏、秦氏、莫氏等。

5. 源于满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齐达哷氏多冠汉姓为齐氏、戚氏;齐克腾氏多冠汉姓为齐氏;喜塔喇氏所冠汉姓为齐氏、赵氏、图氏、祝氏、文氏、孙氏、希氏、奚氏、喜氏、线氏、祁等[6] ;奇德哩氏(满语为cideri hala)多冠汉姓为齐氏、祁氏 。

据《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记载:

⑴.满族**氏,满语为cimo hala,世居义州(今朝鲜新义州“义州古城”),似元朝时期乞颜部之其木德氏,所冠汉姓待考。

⑵.满族齐达哷氏,满语为cidare hala,亦称戚代勒氏,世居叶赫(今吉林梨树),后多冠汉姓为齐氏、戚氏。

⑶.满族齐佳氏,满语为cigiya hala,为满族古老的姓氏之一,世居叶赫(今吉林梨树)、齐家营(今内蒙古宁城齐家营子)等地

⑷.满族齐克腾氏,满语为cikteng hala,汉义“箭杆”,世居乌喇(今吉林永吉),后多冠汉姓为齐氏。

⑸.满族喜塔喇氏,亦称奇特拉氏、奇塔喇氏、祁他氏、喜特勒那氏,满语为sitara hala、citela hala,汉义“指甲”或“插孔雀翎的管”,**学者史禄国认为,喜塔喇氏与瓜尔佳氏同属“阔雅里满洲”。另外,在朝鲜史籍《龙飞御天歌》中,记载有哈兰都达鲁花赤姓“奚滩”,乃明朝时期女真望族,曾冠汉姓为“刘”,有学者认为喜塔拉即其演变而来。

喜塔喇氏世居尼雅满山(今辽宁新宾)、蜚悠城(今吉林珲春三家子乡高丽城村)、长白山盖吉(今长白山地区)、佛克顺(今辽宁新宾)等地,所冠汉姓为齐氏、赵氏、图氏、祝氏、文氏、孙氏、希氏、奚氏、喜氏、线氏、祁等。兴祖直皇后之父喜塔拉·阿古都督、显祖宣皇后之父喜塔拉·达格皆封为国戚舅,亦即太祖高皇帝之舅。四世祖阿古都督之女喜塔拉·哈芬不哈为清显祖宣皇帝之后、清太祖高皇帝佟·努尔哈赤之母。

满清开国初,官拜世袭福陵章京品级,隶属正白旗满洲。清初随清帝入关,住北京巴彦伏洛(富饶的泽池,今北京颐和园一带)。清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87年)奉旨自北京移驻丹东岫岩、凤凰城地区。

⑹.满族奇德哩氏,满语为cideri hala,据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记载,满族姓氏,世居叶赫(今吉林梨树),后多冠汉姓为齐氏、祁氏。

6. 源于赫哲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清朝中叶以后,赫哲族奇楞氏多冠汉姓为齐氏 。

据史籍《清实录》记载,赫哲族奇楞氏,亦称奇勒里氏,奇勒尔人的姓氏,即赫哲族姓氏,世居黑龙江流域。后有满族引为姓氏者,满语拼音为cileng hala。清朝中叶以后多冠汉姓为齐氏。

7. 清朝时期,云南丽江府石鼓、中江等一带地区的纳西族土把总,源于纳西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二、现在主要分布:

齐姓在中国分布较广,尤以中国东北三省和河北、河南为多,上述五省之齐姓人口约1723000人,排名123位,人口较多。

我汉姓姓吕,镶黄旗,谁知道我的满族老姓是什么

1楼 神采奕奕 抱歉,没有镶黄旗的资料 吕 满族最早使用的汉字姓,渤海国有此姓。 老姓包括 鲁布哩氏 ,以及加入满族的吕氏 汉族 等。如果说不是汉姓入旗的话,那么只有鲁布哩氏。 鲁布哩氏 lubri hala 见于《清朝通典 满族姓氏我的汉姓季。老人说是正黄旗。不知道满族老姓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温是满族八旗姓氏中哪一旗的姓氏,本来应该姓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满族取温姓的有很多家族 ,而且同姓的家族未必同宗。你要想知道自己出子哪一家族,就先说明白你家的祖籍地是哪省?哪县?哪乡? 越详细越好,有了线索才可能帮你查。 八旗与姓氏没有必然关系,因为八旗不是按姓氏划分的。清代八旗是军 政体系,类似于现代的各大军 区。在这一体系中满族的所有成年男子...

我是老北京人,满族正黄旗.现在姓韩!请问我的满姓是什么

1楼 槟城状元郎 过去游牧民族自认为是大汗或者是可汗后代的一些人或者部落,在汉化过程中会选择韩做为他们的姓氏,因为 韩 汗 谐音,而且这样的小部落很多的,至于以前姓什么,实在不好说,比如,如果他认为以前是完颜阿骨达可汗的后代,那么他以前就姓完颜,如果他认为是天命汗家族出来的人,那他以前就应该姓爱新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