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短袖衣服念佛,读经,拜佛,有罪过吗

2021-04-30 06:02:42 字数 2429 阅读 8630

1楼:百度网友

何谓恭敬?印光大师云:“净手洁案、主敬存诚、如面佛天、如临师保,则无边利益自可亲得。

”凡欲阅读经典,须先洗手漱口、洁净几案、端身正坐、合起双掌,然后以拇指与二指翻开经本,慎重小心保护**,勿令染污、勿使损毁。一则保持**寿命,二则保持**完整,三则能生福德及智慧性,四则远离诸过也。

何谓不恭敬?印光大师云:“若肆无忌惮、任意亵渎、及固执管见、妄生毁谤,则罪过弥天、苦报无尽也。

”例如将经典放置不净几案上、或置于世间杂乱书中、或放置最底处、或床头上、或置衣物中,或用指甲划经页翻阅、令经篇上有指甲划痕,或用口涎沾于指上来翻经页,或用二指及中指夹起**翻阅,或穿鞋时用手指提鞋、再用此手翻阅经典,或眼看**、心思**,双手无事,则闲摩其脚及脚指隙,然后再用手翻阅经典。或正在观阅经时,咳嗽、打喷嚏、打呵欠不用手掩口,或正阅经时,未将经覆盖便与人谈话、及大说大笑,或不端身正坐、及半坐半卧、并斜身翘起脚来阅读,或将经置于腿上翻阅,或将经书卷起,当**唱本看等等。以上各举不敬经典有十五种,若详举则无量矣。

祈缁素大德,于观览**之时,必须仔细思量,对于三藏圣教灵文,恭敬与不恭敬之福罪为要。

夏天到了,穿短袖衣服念佛,读经,拜佛,有罪过吗

2楼:美景良辰

我们在佛堂里读经,尽量穿长袖,尤其是裤子,表示对佛的恭敬尊重,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我们学佛,念经,就是要断自己的习气,断贪嗔痴。不顺着自己的习气走,放下对自己身体的执着。

事实上,不是夏天热,是心热。

念佛,要念念都是佛。念佛,说起来简单,但要把一句佛号念好,那就不容易了。如果平时念佛不能做到一心不乱,存侥幸心理,不真正下苦功夫念佛,只盼望临命终时,西方三圣及诸圣众前来接迎,那只是自己的愿望而已。

这并不是佛、菩萨不怜悯众生,而是因为我们往生的条件和资粮还不具足。

若希望临命终时往生极乐国土,平时就要准备好充足的资粮。譬如你要去北京、上海,就要计算好往返的旅费:车票、吃、住费用多少,先要估计一下自己的资粮够不够,才有资格谈去的设想。

念佛求生西方净土,也是一样的道理,常常要自问有没有具足这样的资粮。

念佛最关键的就是——一心不乱,为什么这样强调?如果一个人每一个念头都是圣号,则念念都是佛,心与佛相应,内心的烦恼就没有了。常常有许多人谈到:念佛的时候,越念烦恼越多。

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平时的烦恼更多,只是你不知道、没有发觉而已。每个人一天24小时都处在烦恼之中,身、语、意三业,都是烦恼的表现,所以才会造种种的业。

念佛的时候,佛号与烦恼是相对的,如果佛号无法把烦恼伏住,烦恼依然会出现。为什么没有把烦恼伏住?从根本上讲就是没有做到一心不乱,所以就要培养一心念佛的能力。

如何培养一心念佛的能力呢?首先就是要发真实心,恐怕很少人敢说我能把一句佛号念好。但尽管如此,一个长期念佛的人跟一个初学念佛的人的境界是完全不一样的,一个真心实意念佛的人和一个马虎应付念佛的人的感受、体会也完全不一样。

我们念佛,应该真实发心去念,不是应付场面,不是虚情假意。

其次,对教理、对念佛的方法,要时常去思索、总结,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念佛方法和理论。

大藏经里面的三藏十二部,都是佛菩萨所知的法,如果我们照搬大藏经里的内容,就变成我们站在佛菩萨的境界上说话。这样的话,大多人都达不到,因为佛菩萨是大彻大悟的人,而我们大家都是没有成就或是成就非常不够的人,这就要找到我们修行的下手处,站在自己的起点上,真心实意地用功念佛修行,这是极其重要的。

3楼:海印放光

在夏天,穿短袖衫没有问题,但不要穿短于膝盖的短裤。

我在几个寺院住过,寺院举办的夏令营等活动时,寺院统一发的文化衫就是短袖的,所以短袖没有问题。

4楼:居士善鱼

莲友,我这样对您说,拜佛念佛都是用心念,在夏天,天气热很有障碍,素衣穿着肯定简易,但一定要沐浴更衣,勤换保持清洁即可,没有罪过,不要有负罪感,南无阿弥陀佛

5楼:永不忘记

心诚则成,穿戴下不露膝,上不裸胸,真心诚意敬佛,阿弥陀佛!心中有佛,行中有善,久而必积德。

请问法师:在家里念经拜佛可以穿平常衣服吗

6楼:匿名用户

在家里念佛念经本来就是穿平常的衣服。

在家学佛居士一般在参加一些集体佛教活动时会穿统一服装,即所谓的“海青”,但是平时一人念经拜佛就穿平时衣服即可。但为了表达恭敬之心,在夏天天热时最好不要穿个大裤衩光个膀子,穿上平时做事时的衣服即可。

7楼:自律

我去庙里拜佛的时候,穿裙子就不让拜,看门的居士说,衣服要有袖子不能露肩膀,裤子要过膝。

穿短裤衬衫,诵经,念佛,拜佛,请问是否如法

8楼:无量光无量寿

佛道在心,自然不执着形式外相。然佛法不离世间法,诸菩萨慈悲利益一切众生,天地人伦,日月有轨,庙堂寺院皆有自己礼仪规矩,众生学佛信佛自然尊崇地方礼仪文明习惯,不自恼不恼人。

没皈依可以念佛读经吗,没有皈依,念佛念经有效果吗?

1楼 aaa 王 当然可以的 其实念诵佛号 就是赞同 认可佛法了 就等于是皈依了 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你可以安心修行佛法 2楼 阿弥陀佛我来也 净空法师 三皈依的真实意义 3楼 螣蛇先生 你属于带发在家修行,佛是度人,自然什么样人都可以读诵 ,你想用约束自身的 ,读佛经是可以的,你最好先读《金刚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