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娇赤壁怀古塑造了诗人怎样的自身形象,创造了怎样的意境?抒发了怎样的感情

2021-04-24 06:11:30 字数 5408 阅读 8221

1楼:斜月潇湘

塑造了一来

位壮志难酬,

源功业未就,怀才不bai遇的词人形象du

。词人借对周瑜的吟诵zhi,抒dao发自己壮志难酬,功业未成的感慨。周瑜当年雄姿英发,而自己已是满头白发。

但是,苏轼毕竟是儒释道三家思想的一个结合体,他最终还是会洒脱的看开一切,还自己一份洒脱和豁达

念奴娇 赤壁怀古 这首词塑造了一个什么样的词人形象?抒发了什么感情?

2楼:匿名用户

此词怀古抒情,写自己消磨壮心殆尽,转而以旷达之心关注历史和人生。上阕以描写赤壁矶风起浪涌的自然风景为主,意境开阔博大,感慨隐约深沉。起笔凌云健举,包举有力。

将浩荡江流与千古人事并收笔下。

诗人是个旷达之人,尽管政治上失意,却从未对生活失去信心。这首词就是他这种复杂心情的集中反映,词中虽然书写失意,然而格调是豪壮的,跟失意文人的同主题作品显然不同。词作中的豪壮情调首先表现在对赤壁景物的描写上。

长江的非凡气象,古战场的险要形势都给人以豪壮之感。周瑜的英资与功业无不让人艳羡。

http://baike.baidu.com/view/46361.htm

雨巷创造了怎样的意境,抒发了诗人怎样的情怀

3楼:阿沾

《雨巷》创设了一个富于浓重象征色彩的抒情意境。在这里,诗人把当时的黑暗而沉闷的社会现实暗喻为悠长狭窄而寂寥的“雨巷”。而诗人自己,就是这样的雨巷中彷徨的孤独者。

他在孤寂中怀着一个美好的希望。希望有一种美好的理想出现在自己面前。

抒发了诗人既迷惘感伤又有期待的情怀,并给人一种朦胧而又幽深的美感。

这首诗写得既实又虚,朦胧恍惚。“我”似乎有着满腹的心事,无限的烦忧,但又不愿明说,或者是说不出来。“我”似乎在期待什么、追求什么,而期待和追求的目标又显得那样遥远而渺茫。

创作背景:这首诗写于1927年夏天。当时全国正处于白色恐怖之中,戴望舒因曾参加进步活动而不得不避居于松江的友人家中,在孤寂中咀嚼着大革命失败后的幻灭与痛苦,心中充满了迷惘的情绪和朦胧的希望。

《雨巷》一诗就是他的这种心情的表现,其中交织着失望和希望、幻灭和追求的双重情调。这种情怀在当时是有一定的普遍性的。

《雨巷》最初为人称道,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它的音节的优美。叶圣陶盛赞这首诗“替新诗的音节开了一个新的纪元”,虽然未免有些过誉,但首先看到了它的音节的优美这一特点,不能不说是有见地的。

《雨巷》全诗共七节。第一节和最后一节除“逢着”改为“飘过”之外,其他语句完全一样。这样起结复见,首尾呼应,同一主调在诗中重复出现,加强了全诗的**感,也加重了诗人彷徨和幻灭心境的表现力。

作者简介:戴望舒,男,名承,字朝安,小名海山,浙江杭州人。后曾用笔名梦鸥、梦鸥生、信芳、江思等。中国现代派象征主义诗人、翻译家等。

他先后在鸳鸯蝴蝶派的刊物上发表过三篇**:《债》、《卖艺童子》和《母爱》。曾经和杜衡、张天翼和施蛰存等人成立了一个名谓“兰社”的文学小团体,创办了《兰友》旬刊。

1950年戴望舒在北京病逝,享年45岁。

4楼:蝎之樱桃

雨巷抒发了作者既迷惘感伤又有期待的情怀。

戴望舒注意挖掘诗歌暗示隐喻的能力,在象征性的形象和意境中抒情。《雨巷》就体现了这种艺术上的特点。诗中那狭窄阴沉的雨巷,那撑着油纸伞的诗人,那寂寥悠长的雨巷,那像梦一般地飘过有着丁香一般忧愁的姑娘,并非真实生活本身的具体写照:

而是充满象征意味的的抒情形象。这些意象又共同构成了一种象征性的意境,含蓄地暗示出作者即迷惘感伤又有期待的情怀,并给人一种朦胧而又幽深的美感。我们不一定能够具体说出这些形象所指的全部内容,但我们可以体味这些形象所抒发的的朦胧的诗意。

那个社会现实的气氛,那片寂寞徘徊的心境,那种追求而不可得的希望,在《雨巷》描写的形象里,是既明白又朦胧,既确定又飘忽地展示在读者眼前。想象创造了象征,象征扩大了想象。这样以象征方法抒情的结果,使诗人的感情心境表现得更加含蓄蕴藉,也给读者留下了驰骋想象的广阔天地,感到诗的余香和回味诗歌描绘了一幅梅雨时节江南小巷的阴沉图景,借此构成了一个富有浓重象征色彩的抒情意境。

戴望舒《雨巷》在骨子里仍然是古典的抒情,忧郁而惆怅。然而穆旦诗歌在面对现实时有着对生命与艺术的双重沉潜,将中国土地上的生活的沉重与灾难潜入内心深处,将民族本位的,更具感性的变为经验,如他的《五月》,具有“政治感伤性”,不满足于“浮薄表象的社会现实”,则现实是比戴望舒要强很多。

念奴娇赤壁怀古苏轼这首词创造了什么样的意境

5楼:匿名用户

这首词塑造了词人立足万里长江岸上,面对古代战场,倾慕周瑜伟业,慨叹自己无成的形象,创造出开阔深沉、壮丽奇险的意境,抒发了渴望建功立业而不可得的抑郁感情。

念奴娇 赤壁怀古这首诗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6楼:可爱的康康哥

抒发了词人对昔日英雄人物的无限怀念和敬仰之情以及词人对自己坎坷人生的感慨之情。如词中“人生如梦”,抑郁沉挫地表达了词人对坎坷身世的无限感慨。“一尊还酹江月”,借酒抒情,思接古今,感情沉郁,是全词余音袅袅的尾声。

《念奴娇·赤壁怀古》是宋代文学家苏轼的词作,是豪放词的代表作之一。全词借古抒怀,雄浑苍凉,大气磅礴,笔力遒劲,境界宏阔,将写景、咏史、抒情融为一体,给人以撼魂荡魄的艺术力量,曾被誉为“古今绝唱”。

全诗(节选)如下: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樯橹 一作:强虏)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人生 一作:人间;尊 通:樽)译文如下:

遥想当年的周瑜春风得意,绝代佳人小乔刚嫁给他,他英姿奋发豪气满怀。

手摇羽扇头戴纶巾,谈笑之间,强敌的战船烧得灰飞烟灭。

我今日神游当年的战地,可笑我多情善感,过早地生出满头白发。

人生犹如一场梦,且洒一杯酒祭奠江上的明月。

7楼:匿名用户

词的主旋律感情激荡,气势雄壮。全词借古抒怀,将写景、咏史、抒情容为一体,借咏史抒发作者积极入世但年已半百仍功业无成的感慨。

诗人是个旷达之人,尽管政治上失意,却从未对生活失去信心。这首词就是他这种复杂心情的集中反映,词中虽然书写失意,然而格调是豪壮的,跟失意文人的同主题作品显然不同。词作中的豪壮情调首先表现在对赤壁景物的描写上。

长江的非凡气象,古战场的险要形势都给人以豪壮之感。周瑜的英资与功业无不让人艳羡。

8楼:沁影愈朦

追忆了功业非凡的英俊豪杰,抒发了热爱祖国山河、羡慕古代英杰、感慨自己未能建立功业的思想感情

9楼:虢善问木

苏轼在这里极言周瑜之儒雅淡定,但感情是复杂的。"故国"两句便由周郎转到自己。周瑜破曹之时年方三十四岁,而苏轼写作此词时年已四十七岁。

孔子曾说:"四十五十而无闻焉,斯亦不足畏也已。"苏轼从周瑜的年轻有为,联想到自己坎坷不遇,故有"多情应笑我"之句,语似轻淡,意却沉郁。

但苏轼毕竟是苏轼,他不是一介悲悲戚戚的寒儒,而是参破世间宠辱的智者。所以他在察觉到自己的悲哀后,不是像南唐李煜那样的沉溺苦海,自伤心志,而是把周瑜和自己都放在整个江山历史之中进行观照。在苏轼看来,当年潇洒从容、声名盖世的周瑜现今又如何呢?

不是也被大浪淘尽了吗。这样一比,苏轼便从悲哀中超脱了。"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哪复计东西"(《和子由渑池怀旧》)。所以苏轼在与周瑜作了一番比较后,虽然也看到了自己的政治功业无法与周瑜媲美,但上升到整个人类的发展规律和普遍命运,双方其实也没有什么大的差别。有了这样深沉的思索,遂引出结句"人间如梦,一尊还酹江月"的感慨。

正如他在《西江月》词中所说的那样:"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消极悲观不是人生的真谛,超脱飞扬才是生命的壮歌。

既然人间世事恍如一梦,何妨将樽酒洒在江心明月的倒影之中,脱却苦闷,从有限中玩味无限,让精神获得自由。其同期所作的《赤壁赋》于此说得更为清晰明断:"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

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也。"这种超然远想的文字,宛然是《庄子齐物论》思想的翻版。但庄子以此回避现实,苏轼则以此超越现实。

苏轼这一年四十七岁了,不但功业未成,反而待罪黄州,同三十左右就功成名就的周瑜相比,不禁深自感愧。壮丽江山,英雄业绩,激起苏轼爽迈奋发的感情,也加深了他的内心苦闷和思想矛盾。故从怀古归到伤己,自叹“人间如梦”,举杯同江上清风、山间明月一醉销愁了。

这首怀古词兼有感奋和感伤两重色彩,但篇末的感伤色彩掩盖不了全词的豪迈气派。词中写江山形胜和英雄伟业,在苏轼之前从未成功地出现过。因此这首《念奴娇》历来被看作苏轼豪放词的代表作。

不但词的气象境界凌厉无前,而且大声铿锵,需要铜琵琶、铁绰板来伴唱。......

10楼:茂令慧钞渊

《念奴娇》是苏轼贬官黄州后的作品。苏轼21岁中进士,30岁以前绝大部分时间过着书房生活,仕途坎坷,随着北宋政治风浪,几上几下。43岁(元丰二年)时因作诗讽刺新法,**下狱,出狱后贬官为黄州团练副使。

这是个闲职,他在旧城营地辟畦耕种,游历访古,政治上失意,滋长了他逃避现实和怀才不遇的思想情绪,但由于他豁达的胸怀,在祖国雄伟的江山和历史风云人物的激发下,借景抒情,写下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名篇,此词为其代表。

《念奴娇》词分上下两阕。上阕咏赤壁,下阕怀周瑜,并怀古伤己,以自身感慨作结。

上阕咏赤壁,着重写景,即景抒怀,引起对古代英雄人物的怀念。

下阕着重写人,借对周瑜的仰慕,抒发自己功业无成的感慨。

《念奴娇》

作者吊古伤怀,想古代豪杰,借古传颂之英雄业绩,思自己历遭之挫折。不能建功立业,壮志难酬,词作抒发了他内心忧愤的情怀。

《念奴娇》一词在写作方法上的主要特点是结合写景和怀古来抒发感情。如上半阕对赤壁的描写和赞美,寓情于景,情景交融。下半阕刻画周瑜形象倾注了作者对历史英雄的敬仰。

最后借“一樽还酹江月”表达自己的感慨。全词意境开阔,感情奔放,语言也非常生动形象。

《念奴娇赤壁怀古》抒发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11楼:bv规范

《念奴娇》是苏轼贬官黄州后的作品.苏轼21岁中进士,30岁以前绝大部分时间过着书房生活,仕途坎坷,随着北宋政治风浪,几上几下.43岁(元丰二年)时因作诗讽刺新法,**下狱,出狱后贬官为黄州团练副使.

这是个闲职,他在旧城营地辟畦耕种,游历访古,政治上失意,滋长了他逃避现实和怀才不遇的思想情绪,但由于他豁达的胸怀,在祖国雄伟的江山和历史风云人物的激发下,借景抒情,写下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名篇,此词为其代表. 《念奴娇》词分上下两阕.上阕咏赤壁,下阕怀周瑜,并怀古伤己,以自身感慨作结.

上阕咏赤壁,着重写景,即景抒怀,引起对古代英雄人物的怀念. 下阕着重写人,借对周瑜的仰慕,抒发自己功业无成的感慨. 《念奴娇》 作者吊古伤怀,想古代豪杰,借古传颂之英雄业绩,思自己历遭之挫折.

不能建功立业,壮志难酬,词作抒发了他内心忧愤的情怀. 《念奴娇》一词在写作方法上的主要特点是结合写景和怀古来抒发感情.如上半阕对赤壁的描写和赞美,寓情于景,情景交融.

下半阕刻画周瑜形象倾注了作者对历史英雄的敬仰.最后借“一樽还酹江月”表达自己的感慨.全词意境开阔,感情奔放,语言也非常生动形象.

这首诗歌塑造了怎样的人物形象,这首诗歌塑造了一个怎样的人物形象?

1楼 匿名用户 阮籍的诗大量运用了比兴象征 神话传说 以景寓情 借古讽今等表现手法,曲折隐晦地抒写愤世嫉俗 感慨郁闷的内心世界,形成了言近旨远的艺术风格。 此诗起首,诗人就把读者引入了一个孤冷凄清的夜境 夜中不能寐,起坐弹鸣琴 , 酣饮为常 的诗人在此众生入梦之时,却难以入睡,他披衣起坐,弹响起了抒...

氓中塑造了怎样一位弃妇的形象,氓 这首诗歌塑造了一个怎样的女子形象。

1楼 heaven昔昔 《诗经 氓》中的弃妇形象 《诗经 氓》中的女子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弃妇形象,可以说是弃妇诗的 源头 。她的形象就是封建社会所要求标准女性的模板 踏实 耐劳 顾家 惟夫是从。 少女时代她是一个天真单纯,相信爱情的人。 乘彼垣,以望复关。不见复关,泣涕涟涟。 既见复关,载笑载言。 情...

秋天的怀念讲了母亲的哪几件事?塑造了母亲怎样的形象

1楼 学渣嗨翻天次奥 1 我 发脾气时,母亲抚慰 我 。 2 母亲为了 我 ,隐瞒病情。 3 母亲央求 我 看花。 4 母亲的临终嘱托 刻画了一位坚韧 宽容 伟大 无私的母亲。而本文以抒情为主,抒发了 我 对母亲的愧疚之情 2楼 匿名用户 你可以拍文章下来吗? 《秋天的怀念》中,用简要的话概括一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