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教与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2021-04-24 05:57:12 字数 2201 阅读 7545

1楼:笨笨熊**辅导及课件

1.转变教育观念,确立主体意识和主体思维方式

首先,必须转变教育只为升学服务的目标观,树立教育为提高国民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目标观。其次,转变以考试分数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质量观,树立综合素质提高,个性特长充分发挥的教育质量观。再次,转变只重视少数尖子学生,而轻视大多数学生,重知识灌输而轻能力培养的教学观。

树立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知识学习和潜能发展相统一的教学观,并落实到教育实践中去。用主体性发展去衡量学生的发展,用主体性思想来设计教育中的全部工作,使学生真正做到自主、自立、自觉、自信、自强,做学习的主人。只有转变教育观念,才能为学生主体性的发展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提供可能。

2.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情感关系是实现学生主体参与的前提

要给学生更多的平等和情感。教师要改变“高高在上”的传统观念,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思想。在工作中要真挚地关心和帮助每一个学生,经常与学生进行沟通,和学生进行平等交流的过程中,做到既是他们的老师同时也是他们的朋友。

教师要充分发挥“期待效应”,对学生采用激励式教育,对其点滴进步或成绩,都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千方百计地去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并以各种形式(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语等)给予表扬。

要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平等的师生情感关系还体现在教师要敢于把讲台让给学生,把结论置后,让其思维并充分展示才华。如让学生板演、让学生矫正、让学生实验、让学生归纳总结等。

3.改革优化课程体系

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应该从优化课程体系做起。要改革过去教学内容单一的学科课程,形成以必修课、活动课、选修课和研究课三大板块的课程体系。

4.改革教学模式,实施综合模式教学

教学过程本身的复杂多变性及学生主体发展的丰富多样性也决定了教学模式不可能是单一的,普遍适用的。如启发式、**式、自学辅导式、复习课的研究性复习模式、讲评课的双研式模式、各种课型的教学模式等。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模式,不仅会使教学结构丰富多样,课堂生动活泼,而且可以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有效地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丰富完善学生的主体人格。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无论运用哪一种教学模式,教师都要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教学内容组织教学,使课堂教学结构与教材的知识结构、学生的认知结构相一致,以利于学生接受、内化知识,形成新的认知结构,并通过知识的运用,外化为能力;都应特别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方法的指导、学习情景的设计、学生多感官乃至全身心的参与,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的 “动”起来、“活”起来,才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5.实施分层教学,促进主动发展

教师充分考虑到学生中存在的差异性,区别对待地设计和进行教学,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不同类别学生的学习指导,以便使每个学生得到最优化的发展。或理解为,分层次教学就是在班级教学中,依据教学大纲的要求,从优、中、差各类学生的实际出发,规定不同层次的要求,进行不同层次的教学,给予不同层次的辅导,组织不同层次的检测,使各类学生学习人人有兴趣,个个有所得,在各自的“最近发展区内”得到充分的发展,圆满地完成学习任务,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6.合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合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能提高课堂效率,优化心理环境,优化思维过程,优化信息反馈,优化教学效果和节奏。使丰富多彩的感性材料形象、逼真、多渠道、多形式、多侧面地传输给学生。变静态为动态,变抽象为具体,变重结论为知过程,大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气氛中,将教学内容内化为意识材料,促进思维活动,不断形成新的知识结构。

7.构建多元评价体系

评价应做到:①有弹性,答案不能限制太死,只要合理就应肯定。②不仅评价活动结果,而且更要评价活动过程。

尤其是对活动中学生的积极参与、发挥的主观能动性及表现出的良好个性品质给予评价、鼓励。这样,更能发挥评价的教育与激励作用。③变学生评价的客体为评价的主体。

对课堂上学生的活动情况及结果不仅仅是教师去评,还可以让学生自评或互评。

课堂教学中怎样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2楼: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教育在其前进的步伐中也与时俱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产生,并回在教学实践中答不断总结,新课改随之产生,新课程改革带来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我和所有的教育工作者一样,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了这次课改当中。新课程的理念要求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转变观念,更新知识,注重角色转变,改变在以往的教学中只注重对学生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要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在教学中尊重学生,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课堂教学中如何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

怎样理解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地位,如何理解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地位

1楼 匿名用户 学生既是教育 的客体,又是教育的主体 1 学生是教育的客体 其一,学生是教师分析研究的对象,是教师教育的对象,不能颠倒两者的位置。 其二,在教育过程中,学生作为管理教育对象,自觉服从教师合理的调度,在教师的指导下,规范地学习是学生的基本任务。 2 学生又是教育的主体 这里有三点说明 ...

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体现生成性,浅谈语文教学中如何使课堂具有生成性

1楼 匿名用户 如何看待课堂教学的生成性 一 何谓生成性教学 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实施,目前有一种针对课堂教学的说法很流行,即课堂教学要注重生成性。于是生成性的课堂教学也就成了一种呼声,盛行于大江南北。这就给人们一种心里趋势,如果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没有采取生成性的教学方式,那么这种教师就还是在实施传...

如何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培养终身体育意识

1楼 匿名用户 如何培养学生的终身 体育意识 体育是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学校体育又是学生终身体育的基础,运动兴趣的培养以及运动习惯与参与意识的形成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坚持锻炼的前提。在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落实素质教育,以提高学生身心素质为根本宗旨的今天,如何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