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体育教学贯彻自觉性和积极性原则

2021-04-20 07:38:24 字数 3784 阅读 9645

1楼:匿名用户

强迫是最好的了。开始是都懒惰,这是人的本能要克服,就得用强的。坚持,

2楼:匿名用户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长期的交流与互动,会出现好转!当然,在必要的时候还是需要强迫的咯!^_^

在体育运动中如何贯彻7种教学原则

3楼:匿名用户

分别从教学对象,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环境,教学反馈和教师这七个要素中,谈教学的教育性原则的贯彻和实施。应把教学的教育性置于系统的知识理论技能传授之中,从而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人。

如何运用体育教学的七大原则

4楼:骠骑先锋使

一、教育性原则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抱着教育

为本的目的和心态对待每一件突发事件,应本着教育从严、处理从宽、教育全体学生的精神,既不能“一棍子打死”,又不能草率行事,应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由于体育课本身的特殊性,学生在练习和游戏过程中难免出现口头或肢体上的摩擦,甚至会出现一些伤害事故,此时教师应先了解事件发生的原因和过程,然后对有过错的学生进行批评和教育,使其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并以此教育全体学生,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事件,决不能只凭自己的感觉和肉眼看到的情况就断然判定是非,这样就难免出现误判,对学生的心灵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二、客观性原则

学生之间本身就存在着个体的差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因此,我们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要努力去了解每一位学生,要客观地分析、评价每一位学生,这样不仅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完成体育课的课堂教学,还能避免在课上出现突发事件时对学生的“思维定势”的影响,以致凭自己的主观随意性以导致问题处理不公,从而影响到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使其在错误的方向上越走越远。

三、针对性原则

对于体育课上发生的突发事件,教师应在弄清事件的原因和性质后,再着手解决问题,用不同方法解决不同的问题,不能简单地用一种模式或方法去解决问题,应注意事情的不同层面的差别和个体之间的差异;在处理问题是针对顶要强,不可“一刀切”,教师要善于课堂上出现的问题,把握问题的实质,进行针对性教育,太宽泛和针对性不强的教育形同虚设。

四、有效性原则

教师在体育课上处理突发事件时,要注意所采取的方法,既不能简单粗暴,也不能只凭自己的主观判断去断定是非,更不能简单问题复杂化,随意占用很多的课堂教学时间去解决问题。处理和教育重要的是看效果,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往往行之有效,事半功倍。

五、启发性原则

处理突发事件的一条原则就是要随时注意启发学生改正错误的自觉性,学生接受教育不是消极被动的,而是积极主动的。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只凭教师去批评教育判断谁是谁非,要善于调动学生的“内驱力”,让学生充分地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性质和危害性,真正从内心有改正错误的愿望和决心。

六、一致性原则

在处理体育课堂上出现的突发事件是,教师要本着“一致性”的原则进行处理,即不仅处理相同或相似问题时要公正、公平,对待不同的学生也要公正、一致,还要顾及到学校、家庭、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

各种因素的力量步调一致,相互配合,对学生进行教育,才能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七、冷处理原则

一堂体育课,教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因而不可能花很多的时间去处理课堂上出现的问题,有些突发事件处理不能急于表态和下结论,过于草率和盲目,不仅不利于解决问题,还往往使自己陷于被动。当出现了突发事件和问题时,教师的一个眼神和一两句话常常会起到震慑作用,学生往往会有所收敛或停止相互之间的摩擦和冲突,等课后学生的情绪冷静下来以后,教师再去处理这些问题,学生能更快地发现自己存在的错误,也能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接受老师的批评与教育。

论述在体育教学中如何贯彻学生的主体性原则

体育教学原则

5楼:匿名用户

体育教学原则:自觉积极性原则,直观性原则,因材施教原则,身体全面发展原则,合理安排运动负荷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巩固提高原则(2)运动训练的生理原则:超负荷原则,恢复原则, 周期性原则,个体化原则

6楼:匿名用户

体育教学原则是指导教学过程,处理教学过程中各种矛盾的理论依据和基本准则。体育教学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学生的机体在活动过程中会引起一系列的生理、生化反应。在掌握运动技术、学习体育知识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复杂的思维活动和心理活动。

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理好教学目标与教材,教材与教学组织、方法,负荷与休息,教师与学生等各方面的关系。这些关系的处理是否科学,是否正确、合理,理论依据是什么?基本准则是什么?

这个依据和准则,就是教学原则。

体育教学原则是教学实践的经验总结,它反映体育教学过程的客观规律,又是这些规律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的具体运用。

http://jpkc.xcc.sc.cn/xxtyx/kecheng/kejian/tyx/5.ppt

中学体育锻炼应遵循哪些原则?在教学中如何贯彻这些原则?

7楼:匿名用户

为了实现增进健康和增强体质的目的,从事身体锻炼时,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1.自觉性原则。从事锻炼必须有明确的健身目标,自觉地从事锻炼。

自觉是指锻炼时要认真,心无旁鹜,专注肌肉的张弛,关节的反复,呼吸的出入,节奏的疾徐,动作的屈伸,使身体、精神、心智都得到锻炼,并根据健美或健身的目的去选择适当的方法。 2.全面性原则。 全面,一是指身与心都应受到锻炼。

二是指各器官系统、身体的各部位能受到锻炼和协调地发展。三是指项目选择应该多样化,长跑、太极拳、体操、球类等项都应该选一些,不宜偏重某一项。 3.经常性原则。

锻炼身体一定要持之以恒,要使之成为**常生活的一部分,不要一曝十寒。每天坚持锻炼不容易做到,每周锻炼一次,对年轻人不能起到健身效果的积累作用,一般说每周有2~3次的课外锻炼为佳,并持之以恒。 4.适量性原则。

“生命在于运动”。但是否运动得越多,身体就一定越好呢?其实,如果运动得不得法、不懂得适可而止,有时候会事倍功半、适得其反。

运动有两个目的:加强体能和保持健康。不同年龄、体质、运动目标,有不同的运动量。

要知道什么样的运动适合自己的年龄,有一个大略的计算方法:220-年龄=每分钟心率。重量的负荷,体弱者能逐渐改善自己的适应力,健康的人能提高适应能力,运动员则能进一步发展自己的适应能力。

对同一个人来说,运动负荷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在不同的阶段,都要做到量力、渐进,并根据气候、营养、环境、兴趣采用适宜的方式、适当的强度进行锻炼。一般来说,如果以保健为目的,适量的运动是每周3次,每次30分钟运动为宜。定期运动最好是选择对心脏有益的有氧运动,如跑步和游泳等。

5.针对性原则。 针对性是要求从实际出发,根据个人的体质、健康水平,有针对性地选择锻炼方法,而不以让所有的人都按一种方案进行锻炼。运动时可以使心率达到120-150次/min,高则可达到180次/分(但不宜持续太久)。

有慢性疾患的可运用按摩、气功、太极拳、武术等祖国传统方法进行锻炼。目前国外兴起有氧训练方法,采用跑和走的形式进行锻炼;都可取得较好的效果。

近年来,体育教学原则主要包括哪八个方面?

8楼:鱼愁愁

1. 自觉积极性原则、

2. 直观性原则

3. 循序渐进原则

4. 巩固提高原则

5. 合理安排运动负荷原则

6. 从实际出发原则

7. 为终身体育打基础的原则

8. 全面效益原则

9楼:匿名用户

1、自觉积极性原则

2、身体全面发展原则

3、从实际出发原则

4、合理安排运动负荷原则

5、直观性原则

6、巩固提高原则

7、循序渐进原则

8、系统性原则

简述学前教育学活动设计的原则,简述如何实施学前教育的活动性原则

1楼 燕独飞 研究学前年龄阶段儿童教育规律的科学,教育学的一个分支学科。中国的学前教育学研究在社会主义社会条件下3 6岁幼儿教育的一般原理和幼儿园教育的任务 原则 学前教育学内容和方法,也包括学前家庭教育的要求和内容。学前年龄阶段的划分在各国是不同的,有的国家为 2 5 6岁,也有的国家为初生到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