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化过程中,如何看待社会分层和社会流动在社会发展中的作

2021-04-20 07:17:41 字数 2239 阅读 3069

1楼:匿名用户

其实最早期的社会结构是以团结及合作为主流。因为当时人口数不多。而社会分层是因为有本内来就有一些封容建阶级的问题。否则,应该是走向平权,而非社会分层。

当然。因为社会结构自然的形成因为能力及勤劳程度不同,分层也会是自然现象,当然因为这样的分层,也就因着个人能力上及努力程度不同,而形成流动。对于促进社会进步是有一定的作用力,

但无论如何,人类的互相尊重,以合作为原则会是一个健康的社会的构成原动力。因此即使是在社会自然分层的必然现象下,希望每一个也对弱势的族群尽一些照顾之力。

如何看待社会化过程在人的自我意识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楼:彼岸的暗夜

人的个体自我意识的确立,使人意识到自己的潜在,从而为发挥个体对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自我意识包含着对于传统意识和价值观念的批判性审视,使个人超越历史传统而站在时代的前沿。当一批具有高度自我意识和新思想的先进分子的奋斗得到了大众的响应,唤起了新的时代精神时,社会就前进了一步。

自我意识的作用具体地表现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诸方面的发展中,它是促进观念变革和人格发展,开发创造潜能、推进政治民主化和实现文化换型的重要因素。

社会分层和社会流动之间有什么关系?

3楼:huansu还俗

《社会学概论新修》课后习题:社会流动与社会分层之间的关系

合理流动能够拓宽社会各层次之间的接触界面,有助于各层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相互联系,加强了社会整合程度。

(1)社会运行状态与社会整合程度有密切关系,而整合程度的高低取决于各个社会层次之间的关系和反映 这类关系的层次之间接触界面的宽窄。

(2)社会流动可以分为一生中流动和代际流动,这两种流动都能有效地拓宽社会各层次之间的接触界面。

①一生中流动意味着个人同原有社会地位相分离并同新的社会地位相结合。

②代际流动意味着家庭中相邻的异代成员处于不同社会层次,使家庭内部的血缘关系变为社会层次之间的联 结纽带,可以充分利用家庭所特具的凝聚力和整合性来弥合社会层次间的隔阂。此外,大范围的异向代际流动有 可能促进各家庭之间相对平等的实现,进一步消除个人之间垂直差异带来的消极影响。

4楼:小青蛙跳着走

1、社会分层指社会成员在社会生活中由于获取社会资源的机会和能力不同,在社会地位上呈现出高低有序的不同等级、不同层次的现象和过程.“分层”原为地质学家分析地质结构时使用的名词,是指地质构造的不同层面.社会学家发现社会存在着不平等,人与人之间、集团与集团之间,也像地层构造那样分成高低有序的若干等级层次,因而借用地质学上的概念来分析社会结构,形成了“社会分层”这一社会学范畴。

2、影响社会分层的主要因素是社会资源.社会资源指人们所能够占有的经济利益、政治权力、职业声望、生活质量、知识技能,以及各种能够发挥能力的机会和可能性.社会资源具有两大特点:

一是希缺性;二是有用性.人们希望拥有较多的社会资源,但又很难得到满足.这就决定了社会资源的配置必须要有一定的规则和制度.

因此,人们获取社会资源的机会和能力不同,既成了人们社会地位高低的评价依据,也成了人们社会分层地位的基本标志。

3、从直接意义上讲,社会分工所带来的社会分化还只是一种水平分化,它只是反映人们在劳动形态和劳动性质上的一种不同.因此,水平分化并不一定带来社会不平等,即所谓社会地位上的高低有序的等级层次.只有当这种社会分化和一定的社会制度相结合,才会把社会分工所造成的社会水平分化转化为社会的垂直分化,并在社会的垂直分化中造成了社会分层.

这种社会制度就是私有制度.私有制使得社会分工不同的人群获得了不同的占有社会资源的能力,从而使他们所占据的社会地位获得了不同的社会评价.这样,社会分工与私有制的结合最终演变成一种社会分层,即一种社会结构性的不平等。

社会分层和社会流动之间的关系

社会学概论中 社会流动的作用及意义

5楼:匿名用户

社会流动的意义:第一,有利于社会保持一种开放式社会分层结构,不断调整个人与社会分层结构之间的关系,在社会分层现象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增加社会成员改变自身社会地位的机会,促进社会公平发展.第二,有助于拓宽社会各阶层之间的接触界面,增进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相互了解与相互联系,加强社会整合,缓解社会冲突,促进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

第三,社会流动能够有效地激发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开拓进取精神.由于较高的社会地位成为对有能力的人的一种奖赏,从而能够有效地激发人们的积极性,促使人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给社会系统注入强大的活力,推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怎样看待我国社会分层现状

如何发挥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的作用

1楼 两者的理念起源均与慈善有关,社会工作在不同的领域 医务 老年 儿童等等 都可以为不同弱势群体提供相应的服务,在社会救助中可以发挥许多作用,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1 将社会工作 助人自助 的理念融入到社会救助中,挖掘被救助者的潜能,帮助他们恢复社会功能,减轻负面情绪,重新面对生活 2 社会工作者为...

教育在社会分层过程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1楼 小刘胡侃 教育在社会分层中的作用 一向受到社会化理论学者的重视,而学校教育作为人的社会化和进行社会控制的有效手段之一,其教育内容的选择 组织与传递过程是带有计划性和目的性的。在现代社会是一个 学历社会 的大背景下,学校教育已经对社会分层产生了重大影响。 教育在个体的社会化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

如何发挥宗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1楼 匿名用户 什么时候把和谐前面的四个字去掉的时候,也许能行,否则如果你真的信教,就会被社会主义后面两个字搞死,明白了? 如何更好地发挥宗教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促进作用 2楼 天风海雨楼主 信教群众也是人民群众,信教群众能为国家 为社会和人民提供什么?宗教的强势在 ?那就是宗教提倡的道德建设,精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