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皇帝洗澡怎么说,古代皇帝洗澡叫什么

2021-04-16 12:58:16 字数 3298 阅读 1686

1楼:匿名用户

古时候皇帝洗澡bai

的说du法有沐浴,而洗澡的地方叫zhi御池,御汤。“沐dao浴”也就版是洗澡的意思,此外,

权在现代口语中很少说“沐浴”,但是它却是古代常用之词。而在古代的时候,如遇重大事件或节日,人们通常需要“沐浴更衣”。

2楼:帅地天昏地暗

洗澡叫沐浴

洗澡的地方叫御池,御汤

古代皇帝洗澡叫什么

3楼:林顾姝

你好古代皇帝洗澡叫沐浴

洗澡的地方叫御池,御汤

希望我的答案可以帮到你

4楼:冷眼观娱乐圈

晋中之窗030600.net提醒您:就是叫上浴,洗澡的地方叫御池

5楼:匿名用户

洗澡的地方叫御池,御汤。

6楼:遨游

洗澡叫沐浴、洗澡的地方叫御池,御汤

古代皇帝是怎么洗澡的

7楼:破碎的沙漏的爱

古代帝王在沐浴之时一般都是由太监服侍的,首先是为了注重礼节,其次若是宫女留下服侍也容易乱了章法。再加上皇宫大臣,身边的皇后以及朝廷的文武百官等都会觉得有失礼节从而反对。帝王世家,皇族的血脉及其看中且尊贵,绝对不可轻易留给外人。

古时候没有热水器和浴缸淋浴房,洗澡委实不太方便。《孝经》上又说“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不可示人”,更为公共澡堂的出现设置了伦理障碍。唯一方便洗澡的大概只有皇帝了。

《明史》载,皇廷内宫设有“混堂司”,配“掌印太监一员,佥书、监工无定员,掌沐浴之事。”

这说明皇帝的澡堂及其职工都是有正式编制的,毕竟天下人洗澡之事小,皇帝沐浴之事大。说到皇帝洗澡,就不能不提到白居易的《长恨歌》,“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唐明皇的洗澡,不但场面够宏大,而且内容够香艳,还大书特书闹得千百年后人人皆知,更是够嚣张。

古人最奢华的沐浴

一百条毛巾洗一次澡,到底是贵贱有别,平民百姓可以在河中洗个澡就高兴十分了。可看看金易、沈义羚《宫女谈往录》中记载的慈禧洗澡的全历程,真让人生出些恋慕来。

在北京小汤山有慈禧太后的一个浴池,据测量,长4.55米,宽2.90米,深1.

40米。池壁是由经过加工的十块庞大的石头压缝交口镶拼而成的。一个蓄水池与之相邻。

洗澡时,温泉水从石缝中涌入蓄水池,将满时把南壁上的一个闸门掀开,水穿过暗槽流入浴池。

慈禧是坐在一条很宽的四条腿的矮椅子上洗澡的,椅子的每条腿上都盘着龙。为慈禧盛洗澡水的是两个斗形的三尺来长的木胎镶银盘,一个洗下身,一个洗下身,绝不混用。

光洗澡用的毛巾就要备一百条,每条毛巾都绣有黄丝线金龙,一叠是一种姿势:有翘首的,有回头望月的,有戏珠的,有喷水的。

澡盆里的水要对峙干净,把毛巾浸透后,捞出来就再也不许回盆里蘸水了,毛巾是用完一条扔一条,洗完下身虽用数十条毛巾,而水依然清澈。澡盆里的水随时舀出一些又随时添入,不断对峙必定的温度。

8楼:安然

很难想像,在没有自来水的古代城市,人们该如何洗澡。一百多年前,某些先人们使用的依然是井水,那井都是露天打造的,常常可以从中发现死猫和死老鼠。 古时候,人们不仅用水困难,也缺少清洁观念。

人每天要洗一洗,这件事开始得不算很久。即便是地位显赫的皇帝也断没有这种意识,更不用说平民百姓了。 白居易曾经写道:

“今朝一澡濯,衰瘦颇有馀”。这么大的人物洗一回澡,居然还写诗记录下来。而杨贵妃出浴的故事,就更加轰轰烈烈了: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好家伙,在华清池洗澡还得经过皇帝允许,华清池不过是个澡堂子!即便如此,这样的享受,平民是无福受用的,不过是家中自备一只木桶或木盆,烧水以涤身。

甚而至于,考虑到取水之难,根本不去洗澡。 不过,老百姓们还是有自己的洗澡哲学。明代大学问家、《永乐大典》总编纂解缙就有“千年老树当衣架,万里长江作浴盆”的名联传世。

可见,跳进河中洗个澡,在古人看来不是什么新闻。《西游记》第七十二回 “盘丝洞七情迷本,灌垢泉八戒忘形”,便详细记录了七个蜘蛛精在灌垢泉洗澡的场景。 最奢华的沐浴 到底是贵贱有别,平民百姓能够在河中洗个澡就快活无比了。

可看看金易、沈义羚《宫女谈往录》中记载的慈禧洗澡的全过程,真让人生出些艳羡来。

9楼:四中网校老师

1-明清制度,皇帝洗澡,由内监的“混堂司”专司其职。

2-慈禧太后为例说明:司沐的宫女一律新衣、新鞋、新袜,一身上下清清爽爽,手脚乾净俐落。太监送呈澡盆到寝宫澡堂廊下迅速离去。 太后坐在室内。准备好后,宫女叩请太后宽衣。

太后换穿灰色睡裤,自己解开上身的纽绊,坐在矮椅上,等候著由司沐宫女擦洗上身。四个司沐宫女站在太后四周,一个为主,三个辅助。擦洗要求轻柔、舒适、从容、准确,动作俐落。…”

3-可见皇帝洗澡是旁人代劳的。

10楼:戏说武林

1,找一个大木桶,里面倒上热水

2,皇帝进木桶,仆人搓背

3,洗完后出来

4,有些昏庸的皇帝会建个水池,鸳鸯浴

(请参考清朝的电视剧,有很多皇帝洗澡的片段)

11楼:匿名用户

水洗,具体怎么洗根据个人爱好不同而定。澡堂样式可参考西安华清池。

12楼:匿名用户

大木桶。水池。不比咱们好

13楼:潦草如此

用水洗澡,有块水池子。

14楼:wuli冷冷天

有宫女服侍宽衣解带 应该有一个浴池或者一个浴桶

古代皇帝洗澡是不是叫宫女洗

15楼:端木吟天

明清制度,皇帝

bai洗澡,由内监的du“混堂zhi司”专司其职。

慈禧的白头dao

宫女曾回著书写道:

“司沐的宫女一律答新衣、新鞋、新袜,一身上下清清爽爽,手脚乾净俐落。太监送呈澡盆到寝宫澡堂廊下迅速离去。

太后坐在室内。准备好后,宫女叩请太后宽衣。

太后换穿灰色睡裤,自己解开上身的纽绊,坐在矮椅上,等候著由司沐宫女擦洗上身。四个司沐宫女站在太后四周,一个为主,三个辅助。擦洗要求轻柔、舒适、从容、准确,动作俐落。…”

可见皇帝洗澡是旁人代劳的。

古代皇宫皇帝洗澡地方名称

16楼:九十九遍我愛你

正史不会记载,除非在这里发生了重大的历史事件。

秦汉时期称呼洗澡为”汤沐“,所以可能会有”汤沐阁“之类的名称

还有洗澡的地方叫御池,御汤

古代皇帝用的东西叫什么,古代皇帝头上戴的东西叫什么?

1楼 雪鱼人落泪 皇帝,称御,所以皇帝用的东西叫做御用之物,也称天子御用,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谢谢 2楼 匿名用户 古代皇帝用的东西叫 御用。 3楼 炅幻次郎 一般称为 皇家御用 古代皇帝头上戴的东西叫什么? 4楼 林顾姝 这个叫冕旒。 冕旒,古代汉族礼冠之一种。相传,冕制起于黄帝,至周代时始完...

古代皇帝的太阳伞叫什么,古代皇帝遮阳的那把伞叫什么

1楼 魍溟 帝王用伞在制作 用料上十分讲究。《清会典图录 舆卫 方伞》称 方繖,缎殊红紫二色,皆方五尺,不施绣纹,四角出铜龙首,垂五彩流苏,直柄,顶及柄尺寸,俱如九龙曲盖之制。 历朝历代对用伞都有严格规定,伞的质料 色彩 尺寸等,就像头上戴的乌纱 身上穿的朝服一样,要区分官职大小和身份尊卑。 《周礼...

中国古代皇帝自称是,古代皇帝自称有什么

1楼 5556到底 中国古代皇帝的自称有 孤,寡人,朕,不谷。不谷b g 不谷,意为不善,是古代君主 诸侯用以自谦之称。 类似於 孤 和 寡人 。依照左传看来,楚国君主常以不谷作为自称。 老子《道德经》 贵以贱为本,高以下为基,是以侯王自谓孤 寡 不谷。 《僖公四年》 齐侯曰 与不谷同好,如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