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公主叫王妃什么,古代皇子公主叫王爷(是皇帝的兄弟)和王妃什么?

2020-11-27 09:36:15 字数 5515 阅读 2078

1楼:匿名用户

公主、皇子叫王妃姨娘;王妃管长公主叫姐姐,管御妹叫妹妹,管太公主叫姑姑;王妃管其他比王妃等级高的嫔妃叫姐姐,比王妃等级低的王妃叫妹妹,管太妃叫姨娘,管太后称额娘,至于其他人,一律称为“**娘娘”。

2楼:风中舞枫

这个范围可大了 要看年代 也要看辈份 打个比方吧公主是王爷的姑姑 那就是长辈 那就可以叫名字 封号 小名什么的 怎么叫都行

如果公主是王爷的姐妹 那就是平辈 那就要喊名字 也可以喊封号主果公主是王爷的侄女 那么就是小辈了 那就要喊王妃或者娘娘了 一般是封号---娘娘

或者封号---王妃

古代皇子公主叫王爷(是皇帝的兄弟)和王妃什么?

3楼:匿名用户

『不同身份称呼』

一、皇帝:对太后 太妃自称儿皇亦可儿臣.

二、皇后以及达到等级的嫔妃对太后自称臣妾.儿臣或者儿媳或者名字三、后妃妃级以下对太后称妾嫔或自身的名字

四、等级过低『八品下』的后妃自称奴婢、妾身、五、亲王 长公主对太后.太妃自称称儿臣.

六、亲王对皇帝自称臣.臣弟 微臣

七、亲王对后妃自称臣.臣弟.微臣

八、长公主小于皇上对皇上可自称臣妹.亦可称呼臣九、长公主大于皇上可对皇上自称名字、或是臣十、长公主对后妃自称臣妹亦可称呼臣或自身名字十一、皇帝对亲王.长公主自称朕、寡人

十二、皇帝对长公主称皇妹.皇姐亦可是名字

十三、亲王称长公主皇姐 皇妹、

十四、长公主称亲王为皇兄{王兄}皇弟亦可是名字十五、亲王和亲王之间兄弟相称

十六、长公主与长公主之间姐妹相称

十七、皇子皇女之间兄妹 姐弟相称

十八、皇子皇子之间兄弟相称

十九、皇女与皇女之间兄妹相称

二十、亲王和皇子皇女之间叔侄伯侄相称

二十一、长公主与皇子皇女.姑侄相称

二十二、贝勒与贝勒之间兄弟相称

二十三、贝勒与郡主兄妹、姐弟相称

二十四、皇子 皇女对皇上自称儿臣或者自身的名字二十五、贝勒.郡主对皇上自称臣侄或者自身的名字二十六、皇子 皇女对太后 太妃自称孙儿臣.孙儿或者自身名字二十七、贝勒.

郡主对太后自称孙儿臣 .孙儿或者自身名字二十八、娟怡.贝子对太后自称自身的名字

二十九、**对皇上.太后.太妃.后宫嫔妃字称微臣.臣.

三十、**对亲王.长公主.皇子.

皇女自称微臣.下官三十一、皇上、亲王 长公主称呼太后为皇额娘 母后三十二、皇上.亲王.

长公主称呼太妃为姨娘.母妃三十三、皇子 皇女称呼太后为皇祖母 皇奶奶三十四、皇子 皇女称呼太妃为皇阿奶.皇姨奶奶三十五、亲王.

长公主称呼皇上为皇兄 皇上.陛下.万岁.

圣主三十六、皇子.皇女称呼皇上为父皇.皇阿玛

三十七、亲王称呼后妃为皇嫂.娘娘 封号

三十八、皇子 皇女称呼中宫皇后、两位辅佐皇后为皇额娘三十九、皇子 皇女称呼四宫皇后为、母妃

四十、皇子.皇女称呼其他后宫嫔妃为姨娘

四十一、嫡王妃{王后}称呼皇上.太后.太妃和亲王一样嫡福晋称呼 皇上 .太后.太妃和皇子一样

四十二、侧王妃 侧福晋称呼太后为太后太妃为太妃四十三、侍妾称呼太后为太后

四十四、** 宫娥太监对亲王称呼为王爷 千岁.殿下四十五、** 宫娥太监对长公主称呼为长公主 千岁.殿下四十六、** 宫娥太监对皇子 皇女称呼为皇子 格格 公主.

千岁 殿下四十七、嫡王妃对亲王自称臣妾 妾身 称呼亲王为 王爷或者爷.

四十八、侧王妃对亲王自称奴家 称呼亲王为王爷或者爷四十九、侍妾对王爷自称婢女 奴婢 称呼亲王为王爷或者爷五十、嫡福晋对皇子自称臣妾.妾身称呼皇子为皇子或者爷五十一、侧福晋对皇子自称奴家称呼皇子为皇子或者爷五十二、侍妾对皇子自称奴婢女 奴婢称呼皇子为皇子或者是爷五十三、贝子 娟仪称呼太后为太祖奶奶 太祖母 老祖宗五十四、贝勒 郡主称呼太后为皇玛么 皇奶奶五十五、贝勒 郡主称呼太妃为皇阿奶 皇姨奶五十六、嫃主的和世子兄妹相称.姐弟相称

五十七、嫃主的和世子与皇子 皇女表兄弟 表姐妹 表姐弟相称五十八、嫃主的和世子称呼亲王为皇舅亲王嫡妻为皇舅妈五十九、嫃主的和世子称呼亲生父母为额娘

六十、嫃主的和世子称呼亲生父母为阿玛.额娘六十一、嫃主的和世子称呼长公主和驸马为皇姨娘 皇姨夫六十二、嫃主的和世子称呼驸马的兄弟为叔叔 伯父六十三、嫃主的和世子称呼驸马的姐妹为姑姑

六十四、嫃主的和世子称呼额驸为姐夫。妹夫

六十五、郡主和贝勒称呼驸马为皇姑父

六十六、郡主和贝勒称呼额驸为表姐夫或者表妹夫全部列在这里了

公主应该怎样称呼王妃?

4楼:兰台史馆

那就要看朝代和辈分了,举几个例子:

公主是王爷的姑姑(长辈),公主可称呼王妃的名字、封号,怎么喊都行~公主是王爷的姐妹(平辈),如果关系亲近,公主可称呼王妃的名字,一般都喊封号~

公主是王爷的侄女(晚辈),公主称呼王妃为xx王妃、xx娘娘~

5楼:匿名用户

和妈妈是姐妹的都应该叫阿姨才是!

但是在古代的话,那就叫娘娘了!

6楼:匿名用户

直接叫名例如贵妃姓王公主就叫她王贵妃。亲的叫母后,如果这个所称呼人是皇后就叫皇后娘娘

7楼:匿名用户

亲娘喊母后、其他的是什么妃娘娘

古代公主叫妃子叫什么

8楼:

皇太后、皇太妃

自称:哀家

皇后自称:本宫

后宫嫔妃在皇太妃、其他比自己先来的嫔妃面前自称为:臣妾嫔妃以下的妃子自称:自已的名字或封号

皇子/阿哥/公主/格格自称:本皇子/阿哥/公主/格格王爷/小王爷自称:本王

福晋自称:本福晋

郡主自称:本郡主

【关于称呼,嫔妃篇】

公主、皇子叫你姨娘,你管长公主叫姐姐,管御妹叫妹妹,管太公主叫姑姑,管其他比你等级高的嫔妃叫姐姐,比你等级低的你叫妹妹,管太妃叫姨娘,管太后称额娘,至于其他人,一律称为“**娘娘”。

【关于称呼,公主、皇子篇】

称呼自己的母亲为额娘、母后,管其他嫔妃叫姨娘,管太公主叫太姑姑,管比自己等级低的叫妹妹,等级高的叫姐姐,或直呼其名,管御妹、长公主叫姑姑。

9楼:

公主、皇子叫王妃姨娘;王妃管长公主叫姐姐,管御妹叫妹妹,管太公主叫姑姑;王妃管其他比王妃等级高的嫔妃叫姐姐,比王妃等级低的王妃叫妹妹,管太妃叫姨娘,管太后称额娘,至于其他人,一律称为“**娘娘”。

10楼:匿名用户

称呼自己的母亲为额娘、如果母亲是皇后,叫母后,如果是妃子,叫母妃,管其他嫔妃叫姨娘,其他的嫔妃管嫡公主叫嫡公主就行,管太公主叫太姑姑,公主管比自己等级低的公主叫妹妹,公主管嫡公主叫嫡姐或者长姐,等级高的叫姐姐,管御妹、长公主叫姑姑。

公主管王妃叫什么

11楼:匿名用户

你说的王妃是指什么人?夫人又是指谁?

如果是公主的哥哥或者叔叔伯伯的嫡王妃,是需要行礼,但也只是一个简单的礼,一般就称呼封号,比如某王妃

如果是公主的弟弟的嫡王妃,则王妃要向公主行礼,因为公主年长。也是直接叫封号某王妃

如果不是嫡王妃,当然那就不能被叫做王妃了,王爷的妾侍是要向公主行礼的

古代公主自称什么?

12楼:卡门kamen之歌

公主对于皇上、皇后、生母自

称“儿臣”,

公主如有赐居宫殿的可以自称“本宫”;有封号而没有赐居宫殿的可以自称“孤”,没有封号也没有赐居宫殿的可以自称“本主”/“本小主”。

13楼:3g可儿丶

古代宫规(自称):

1、皇上见到太后要自称为孩儿或皇儿,见到其他地位低的人时自称为朕。

2、皇后见到皇上、太后时要自称臣妾,见到其他人时自称为本宫。

3、太后无论见到谁都一律自称为哀家。

4、王爷见到皇上和皇后时要自称为臣弟或臣兄,见到太后时自称为儿臣,见到其他人一律自称为本王。

5、皇子见到皇上、皇后、后宫嫔妃一律自称为儿臣,见到其他人自称为本皇子。

6、公主见到比自己份位低的人要自称本宫,见到太后、皇上、皇后、后宫嫔妃要自称为孩儿、儿臣,或自称名字、封号亦可。

7、后宫嫔妃见到皇上、皇后、太后三人时要自称臣妾,除此三人外见到份位高的人要自称嫔妾,见到份位低的人自称为本宫。

8、宫女自称奴婢。

9、内侍自称奴才或咱家。

10、侍卫自称卑职。

11、大臣自称微臣或臣。

12、王妃的自称与后宫诸妃一样。

13、长公主见到比自己地位低的人时自称本宫,见到地位比自己高的人时自称封号即可,无封号者自称名字。

14、郡主的自称与公主一样。

15、太子妃的自称后宫诸妃一样。

14楼:木粒

1、公主有赐居宫殿的可以自称“本宫”;有封号而没有赐居宫殿的可以自称“孤”,

2、没有封号也没有赐居宫殿的可以自称“本主”/“本小主”

3、公主对于皇上、皇后、生母自称“儿臣”。

扩展资料1、公主的封号通常有三种:

以国名:如宁国公主,霍国公主、岐国公主、陈国公主等。

以郡县名:称某某郡(县)公主,如新城公主、馆陶公主、长乐公主、平原公主、平阳公主等。但此处的郡公主、县公主仍是公主,而非“郡主”“县主”。

以美名:以各种褒义词命名,如太平公主、文成公主、药茶公主、安乐公主、宁定公主等。

15楼:手机用户

古代宫规(自称):

1、皇上见到太后要自称为‘孩儿’或‘皇儿’,见到其他地位低的人时自称为‘朕’。

2、皇后见到皇上、太后时要自称‘臣妾’,见到其他人时自称为‘本宫’。

3、太后无论见到谁都一律自称为‘哀家’。

4、王爷见到皇上和皇后时要自称为‘臣弟’或‘臣兄’,见到太后时自称为‘儿臣’,见到其他人一律自称为‘本王’。

5、皇子见到皇上、皇后、后宫嫔妃一律自称为‘儿臣’,见到其他人自称为‘本皇子’。

6、公主见到比自己份位低的人要自称‘本宫’,见到太后、皇上、皇后、后宫嫔妃要自称为‘孩儿’、‘儿臣’,或自称名字、封号亦可。

7、后宫嫔妃见到皇上、皇后、太后三人时要自称‘臣妾’,除此三人外见到份位高的人要自称‘嫔妾’,见到份位低的人自称为‘本宫’。

8、宫女自称‘奴婢’。

9、内侍自称‘奴才’或‘咱家’。

10、侍卫自称‘卑职’。

11、大臣自称‘微臣’或‘臣’。

12、王妃的自称与后宫诸妃一样。

13、长公主见到比自己地位低的人时自称‘本宫’,见到地位比自己高的人时自称封号即可,无封号者自称名字。

14、郡主的自称与公主一样。

15、太子妃的自称后宫诸妃一样。

16楼:短头发戴眼镜

公主/妃子对自己没有特殊称呼,“本宫”是电视剧的称呼。

老年妇女谦称“老身”。

谦称自己的丈夫“拙夫”。

王妃、王后在皇上面前自称“臣妾”。

王妃、王后在臣子面前自称“本宫”。

寡居皇太后自称“哀家”。

民间女子自称“小女子”、“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