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的历史,简述机场的历史发展概况三个阶段

2021-03-18 16:07:38 字数 4544 阅读 9879

1楼:一栋前尘

最早的飞机起降落地点是草地,一般为圆形草坪,飞机可以在任何角度,顺着有利的风向来进行起降,周围会有一个风向仪以及机库(因为当时的飞机一般是木及帆布制成,不能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之后开始使用土质场地域,避免草坪增加的阻力,然而,土质场地并不适合潮湿的气候,否则会泥泞不堪。随着飞机重量的增加,起降要求亦跟着提高,混凝土跑道开始出现,任种天气、任何时间皆适用。

世界上最古老的机场目前有争议,但成立于1909年、位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大学园区机场(college park airport)是世界上最老且持续经营的机场,虽然它只是个小型机场。

另一个被称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机场是位在美国亚利桑纳州的比斯比-道格拉斯国际机场(bisbee-douglas international airport),此机场停放著美国史上第一架飞机。1908 年,道格拉斯航空俱乐部成立,滑翔机也随之成立。那时的滑翔机是由两匹马拉动,飞过道格拉斯青年会大楼后方。

1909 年,飞机开始装设马达和螺旋桨,亚利桑那州于是成为首架动力飞行的飞机的区域。该机场为美国第一座国际机场的地位经由罗斯福**的一封信证实,信里面**宣布它为“美国的第一座国际机场”。

1922年,第一个供民航业使用的永久机场和航站楼出现在德国柯尼斯堡,这个时代的机场开始使用水泥铺设的停机坪,允许夜间飞行和较

重的飞机降落。1920 年代后期,出现第一个使用照明设施的机场,1930 年代进场下滑照明设备开始使用,因此飞机起降的方向和角度开始有了固定的规定。国际民间航空组织标准化了照明的颜色和闪光时间间隔。

1940 年代,坡度线进场系统开始使用,此系统包括两排灯光,形成了一个漏斗状图案,标示飞机在机场滑翔坡的位置,其他的灯光则表示不正确的进场高度和方向。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机场数目需求大增,盟军利用有孔钢板铺设临时跑道组成一个个战地机场,主要供战斗机或轻型联络机使用。而在太平洋战争期间,有不少战争是与机场争夺有关。最有名的当属亨得森机场(今霍尼亚拉国际机场)。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机场的设计越趋复杂,航站楼聚集在一处,而跑道聚集在另一处,这样的安排可方便机

呼和浩特市白塔国际机场

场设施的扩展,但也意味着乘客在登机时必须移动较长的距离。之后,机场所铺设的混凝土开始有了导水沟槽,与飞机降落的角度垂直,有助于排水,避免影响飞机起降作业。

1960 年代后,机场的建设随着喷气式飞机的增加蓬勃发展,跑道延伸至3,000米长,利用滑模机筑出连续性的强化混凝土跑道。1960 年代初,现代化的机场航站楼开始使用空桥系统,乘客不必走出室外登机。由于喷射引擎带来严重的噪音问题,使不少机场需要搬离市中心。

简述机场的历史发展概况三个阶段

2楼:匿名用户

到目前为止,机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功能到多种功能的历程,其发展历史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最早的飞机起降地点是草地,一般为圆形草坪,飞机可以在任何角度,顺着有利的风向进行起降,周围会有一个风向仪以及帐篷机库,因为那时的飞机一般由木头和帆布制成,不能承受风吹雨打、日晒雨淋。随着飞机材质从木头、帆布发展到金属材料,草坪机场阻力较大的缺点开始显现。

为避免草坪增加的阻力,土质机场开始被使用。但是土质机场不适合潮湿的气候,一旦遭遇雨雪等天气,跑道就会泥泞不堪,对飞机的起降造成重大影响。同时,随着飞机制造材料的不断发展以及飞机需要承担的任务更加广泛,飞机的重量也不断增加,其起降要求亦随着提高。

在水泥、混凝土等新型建筑材料硏制成功后,由水泥、混凝土制造的机场跑道出现了,这种新型的机场在任何天气、任何时间皆可适用。

关于哪一个机场是世界上最早的机场的问题,目前仍有争议,但成立于1909年的美国马里兰州大学园区机场( college park airpor被普遍认为是世界上最老且持续经营的机场。另一个则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比斯比一道格拉斯国际机场( bisbee- doue las international airport),1908年,道格拉斯航空俱乐部在此成立,其飞机主要是滑翔机,由两匹马拉动可以飞过道格拉斯青年会大楼后方。1909年,飞机开始装设马达和螺旋桨,亚利桑那州又成为首架动力飞机的飞行区域,美国**罗斯福曾在一封信中称该机场为“美国的第一座国际机场”。

真正意义上的机场最早出现于1910年的德国,用于起降“齐柏林飞船”。这个机场只是一片划定的草地,安排几个人来管理飞机的起降,设有简易的帐篷来存放飞机。很快帐篷变成了木质机库,但仍然没有硬地跑道,被被划定的草地并不像一个机场,反而更像当时的公园或者高尔夫球场,当然,就更没有用于与飞行员通话的无线电设备,也没有导航系统帮助飞行员在恶劣天气情况下起降。

空中交通管制也仅仅是由一人挥动红旗来作为起飞降落的信号。在这种条件下,飞机只能在白天飞行。由于这个时候的飞机在安全性和技术方面尚不稳定,而且作为新生事物,还未被社会所广泛接受,使用用十分有限。

直到1920年飞机还多是用于航空爱好者的试验飞行或军事目的飞行,并不搭载乘客,所以机场也只是为飞机和飞行人员服务,基本上不为当地社会服务。这一阶段是机场发展的幼年期,只是“飞行人员的机场”。

第二阶段:1919年后,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东,飞行技术得到迅速应用,欧洲些国家率先开始对机场设计进行初步改进,当年修建完成的巴黎勒布尔热( le bourget)机场和伦敦希思罗( hounslow)机场保证了巴黎至伦敦的定期旅客航班的开通,欧洲开始建立起最初的民用航线:1919年2月5日,德国的德意志航空公司开辟的柏林至魏玛之间的每日定期民航客运是欧洲第一条民航飞机定期航线;1919年3月22日,法国的法尔芒航空公司使用“法尔芒一戈立德”飞机在巴黎和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之间开辟每周一次的定期航班飞行,是世界上第一条国际民航客运航线;1919年8月25日,英国第一家民用航空公司空运和旅游****使用德哈维兰公司的d.

h.16型飞机开通的伦敦至巴黎每日定期航线,是世界上第一条每日定期航班。随着航空运输的发展,机场大量建设起来,特别是在欧洲和美美国,机场建设得到了稳步而快速的发展。

1920年至1939年之间,欧美国家的航线大量开通。同时为了和殖民地联系,各殖**家和殖民地之间开通了跨洲的国际航线,如英国开通了到印度和南非的航线,荷兰开通了由阿姆斯特丹到雅加达的航线,美国开通了到南美和亚洲的航线,与之相伴随的是机场在全世界各地大量出现。同时,随着航空技术的进步,飞机对机场的要求也提高了,机场建设中出现了各种新兴的需求,如航管和通信的要求、跑道强度的要求一定数量乘客进出机场的要求等。

为了满足这些要求,出现了塔台、混凝土跑道和候机楼,现代机场的维形已经基本出现。这时的机场主要是为飞机服务,是“飞机的机场”。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飞机发挥的重要作用使航空业得到快速发展,也在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刺激了机场的发展。美国联邦**以更好地保卫美国国防及美国利益为由,拨巨资进行专项资金建设和改进了数百个机场,其中最大的和最好装备的机场由**接管,确保机场设施最为先进,以保证适应大型军用飞机的使用,同时继续鼓励私人建设机场。美国**对机场建设的支持一起延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这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机场数量最多的国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出现了更成熟的航空技术及飞行技术,加上全世界经济复苏的推动,国际交往得到增加,航空客货运输量快速增长,开始出现了大型中心机场,也叫航空港。194年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成立,标志着对世界航空运输进行统一管理的机构的出现在它的倡议下,52个国家在美国芝加哥签署的《关于国际航空运输的芝加哥公约》成为现行《国际航空法》的基础。它在国家机场设计方面和空中交通规程标准方面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icao标准和推荐的规程包括跑道特性、机场灯光和大量有关安全的其他范畴。

20世纪50年代,icao为全世界的机场和空港制定了统一标准和推荐要求求,使全世界的机场建设有了大体统一的标准,新的机场建设已经有章可循。

第三阶段:20世纪50年代末,大型喷气运输飞机投入使用,使飞机变成真正的大众交通运输工具,航空运输成为地方经济的一个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这种发展也给机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它要求全世界范围内的机场设施必须提高等级。

一方面,先进的飞机性能要求各个机场的飞行区必须有很大改进,不仅是跑道、滑行道、停机坪的硬度和宽度、长度,还涉及飞机起降设施水平的提高、空管系统的改进等。另一方面,载重量更大、航程更远的喷气飞机的使用,也造成乘机旅行、客流量和货运量的增加,原有的候机厅不能满足需要而要重新设计或改扩建,以满足新增加的要求。

这种情况下,大量的机场需要改进,而改进大量的机场需要数额巨大的资金,以以美国**执行的方针为代表,他们在确保机场**的情况下采用向用户征收(包括旅客)机场使用费的办法获取机场改扩建所需资金,促进了机场设施等级和水平的提高,机场得到的有效改进20世纪60年代后,机场的建设随着喷气式飞机的增加蓬勃发展,跑道延伸至3000米长,并利用滑模机筑出连续性的强化混凝土跑道,现代化的机场航站楼开始使用空桥系统,旅客不必走出室外登机逐步出现了固定式旅客登机桥、候机楼与飞机间的可伸缩式走廊;出现了因候机楼面积扩大而供旅客使用的活动人行道(电梯)和轻轨车辆;出现自动运送行李和提取系统;出现了在候机楼与远处停放飞机之间的运送旅客的摆渡车;也出现了许多新建或扩建的先进货物处理设施。但也就是在这一时期,由于喷气飞机发动机带来的严重噪音问题,不少机场开始搬离市中心。

总而言之,得到了技术改进提升的机场的发展,不仅保证了航空运输行业日益发展的需求,而且还带动了机场所在地的商业、交通、旅游、就业等,它为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但是机场的发展也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了许多矛盾和问题,如随着飞机起降速度的增加,跑道、滑行道和停机坪都要加固或延长;候机楼、停车场、进出机场的道路都要改建和扩建;航班数量的增加使噪音对居民区的干扰成了突出问题等。但无论如何机场还是成了整个社会的一个部分,因而这个时期的机场是“社会的机场”,这种情况要求机场的建设以及管理要和城市的发展有协调的、统一的、长期的考虑。

手机的发展历史,手机发展历史

1楼 匿名用户 1844年5月24日。莫尔斯的电报机从华盛顿向巴尔的摩发出人类历史的第一份电报 上帝创造了何等奇迹 1875年6月2日,贝尔做实验的时候,不小心把硫酸溅到了自己的腿上。他疼得对另一个房间的同事喊到 活,快来帮我啊 而这句话通过实验中的 传到了在另一个房间接听 的活特耳里,成为人类通过...

请帮忙解答:简述植物分类学发展的几个历史阶段

1楼 分类学史三个时期 人为分类系统时期 1830 李时珍 林奈 进化论发表前的自然系统时期 1763 1920 亚当森 裕苏 拉马克 德堪多 本瑟姆 虎克 系统发育系统时期 1883 艾希勒 恩格勒 哈钦松 塔赫他间 克朗奎斯特 佐恩 诺 达格瑞 斯特宾斯 田村道夫 近几十年来,植物分类 用了现代...

中国书法历史,简述中国书法的发展历史

1楼 匿名用户 殷商时期 甲骨文 西周时期 铭 金 文 东周时期 石鼓文 秦朝 小篆 汉代 隶书 魏晋 真 楷 书 行书 草书 唐朝 楷书 行书 草书发展,跨入了一个新的境地两汉书法 两汉书法分为两大表现形式,一为主流系统的汉石刻 一为次流系统的瓦当玺印文和简帛盟书墨迹。 后汉以来,碑碣云起, 是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