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近代化进程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021-03-18 16:07:37 字数 707 阅读 4952

1楼:匿名用户

内因素:内有封建主义的压迫和剥削,清**的腐朽统治以及落后的社会制度和经济体制。

外因素: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使国民精神觉醒.。

推动中国近代化探索的外在因素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西方工业文明的挑战,是中国近代化的外在,也是主要的动力。由于西方工业革命的进行,中西文明的差距拉大,西方列强依靠船坚炮利,对中国以武装侵略为先导,并伴随着各种形式的经济掠夺和文化渗透,加强了中国社会危机和民族危机,从而推动了中国社会各阶层先后寻求变革 ,于是从19世纪60年起,开始了中国的近代化进程 。

推动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3楼:大愚若智

推动中国近bai现代工业发展的du因素:

①西方列强的zhi侵略,不断地冲击着dao中国社会的专生产方式和思想观念,属分解着中国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客观上为民族工业的兴起和发展提供了某些条件和可能。

②中国**的政策:由于时代潮流的冲击和巩固统治的需要,晚清政权、北洋**、南京国民**都曾鼓励兴办实业。

③中国人民反帝爱国热情不断高涨,使“实业救国”具有日益广泛的社会基础,特别是抵制洋货,提倡国货运动不断兴起,有力地推动了民族工业的发展。

④实业家们自强不息的爱国精神是支撑近代民族工业曲折发展的动力和力量的源泉。

(20分)中西文化的交流、碰撞,推动着中国的近代化进程。阅读

1楼 晨晨吵檀 1 政治上维护宗法家长制 封建 统治 经济上一封建小农经济为基础 思想上一儒 家思想 仁义道德 为核心。 2 14世纪以后,欧洲先后进行的文艺复兴 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批判了封建神学思想 和封建 制度,宣传了近代民主思想 17世纪后,欧洲资产阶级通过各种形式的革命和改革,夺取政权,建...

影响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有哪些,影响文化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1 社会制度更替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决定着社会制度的变化,也决定着文化发展的方向。 2 科学技术的进步 科学技术中每一项重大的发现和发明都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 文化的发展。 当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使收集 选择 传递 储存文化资源的手段和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极大地促进了文化传播 ...

谈谈你对中国近现代政治民主化进程的认识

1楼 戚广利 总的来说了一个渐进的过程,从无到有,不断加快步伐,具体讲 一 起步阶段 1840 1895年 ,主要是地主阶级领导的洋务运动。 1840年发生鸦片战争以后,传统受到了现实的严峻挑战,中国人对近代化的探索开始了。1895年甲午中日战争的惨败,表明以洋务运动为代表的清 的近代化探索失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