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北半球某区域等压线分布图”回答题小题1:图中A、B

2021-02-01 18:47:29 字数 853 阅读 2660

1楼:疯子僚孪

小题1:c

小题2:c

小题3:d

试题分析:

小题1:近地面的风向特征:斜穿等压线,由高压指向低压,北半球地转偏向力向右偏,故c箭头正确。

小题2:同一等压线图上,等压线越密,则水平气压梯度力越大,故风力越大。则比较图示的abcd四点,c处的等压线最密,表示风力最大。

小题3:图示b处为低压中心,若形成于太平洋上,则因为阿留申低压。冰岛低压位于大西洋上。

点评:本题难度低,学生只要掌握三个力对近地面风向的影响,并能结合水平气压梯度力对风力大小的影响和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对北半球主要气压中心分布的影响分析。

读北半球某区域等压线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1)图中a、b、c、d四个箭头能正确表示当地风向的是______

2楼:无极罪人

(1)具体一点风向是由高气压流向低气压,北半球向右偏转,图中a、b、c、d四个箭头能正确表示当地风向的是c.

(2)风力大小取决于等压线的疏密程度,等压线越密,风力越大,图中a、b两处相比,a处风力较大.

(3)锋面形成于低压槽,图中两条虚线中,常能形成锋面的是n线;北半球气旋逆时针由四周流向中心,n处冷气团主动向暖气团靠拢形成冷锋,冷锋过境当地将出现大风、雨雪、降温等天气.

(4)图中①为低压中心,垂直方向上气流上升,多阴雨天气、②为高压中心,垂直方向上气流下沉,天气晴朗,昼夜温差较大的是②.

故答案为:

(1)c

(2)a a处等压线密集,水平气压梯度力大

(3)n 冷 大风、雨雪、降温

(4)②①为低压中心,多阴雨天气;②为高压中心,天气晴朗

读某区域小比例尺等温线分布图,回答问题小题1:若a

1楼 百度用户 小题1 c 小题2 d 试题分析 小题1 若a b,则越往北气温越高,故判断图示位于南半球,阴影部分为陆地,则陆地上等温线 凸高为低 ,即陆地气温较同纬度的海洋低,故判断此时为当地的冬季,南半球冬季为7月份。 小题2 若a 读某区域小比例尺等温线分布图,回答问题 小题1 若a b,阴...

读某地等温线图,回答问题小题1:影响图中A、B两点气温

1楼 至此 小题1 b 小题2 c 本题考查等温线的综合判断。 小题1 等温线弯曲说明同一纬度气温升高或降低了。由图可知等温线向南弯曲,说明a点气温低于b点。 a b两点位于同一纬度,可排除 ,b位于南非高原,b地势较高,气温应较低。则排除选项 。 小题2 等温线最北点距大陆最南端距离最长的时间,就...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10分1)图中A、B两个区域的

1楼 百度用户 读右图回答下列问题 10分 1 淮河 秦岭 2 800 湿润 半湿润 3 0 暖温带 带 4 旱地 水田试题分析 1 图中a北方地区 b南方地区,两个区域的分界线为e,该分界线的东段是淮河,西段是秦岭 2 界线e大致与我国800毫米等降水量线相吻合,是我国湿润地区和半湿润地区的界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