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图为某海区海水等温线分布示意图,回答23 24题小题

2020-12-17 07:46:15 字数 2770 阅读 4681

1楼:独木舟

小题1:c

小题2:b

小题1:本题考查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根据图中等温线的弯曲判断,b处等温线向温度高处凸,水温较同纬度地区水位低,为寒流;a地区水温向低处凸,水温较同纬度水温高,为暖流。

所以本题选择c选项。

小题2:本题考查洋流的地理意义。根据图中等温线的分布,该地位于北半球中低纬度,寒暖流交汇能形成世界著名渔场。

太平洋西岸的日本暖流和千岛寒流交汇形成北海道渔场。所以本题选择b选项。

图为某海域海水等温线分布图,读后回答下题。 小题1:关于该海区所在半球和洋流性质的叙述,正确的是

2楼:青少年崹

小题1:d

小题2:d

本题考查洋流。

小题1:根据图示的等温线分布:越往北,温度越高,判断为南半球;图示洋流从水温较低处流向水温较高处,判断为寒流。选d项。

小题2:由于图示洋流为寒流,故对沿岸气候起降温减湿的作用。

读“海水等温线分布图”,回答题: 小题1:根据等温线的分布判断,该海区位于(  ) a.南半球 b.北半

3楼:匿名用户

小题1:b

小题2:c

试题分析:

小题1:根据图中等温线数值由南向北递减可知,位于北半球回。小题2:洋流答流向与等温线弯曲方向一致,故a为由低纬流向高纬的洋流,为北半球暖流,b为北半球寒流,由北向南流。

点评:本题主要考查洋流的分布及判读。解答本题需注意:

(1)由表层海水温度水平分布规律可知:等温线数值由南向北递减,可确定为北半球,反之为南半球。(2)洋流经过的海区与同纬度海区相比,温度要高,说明是暖流,且向高纬流动;洋流经过的海区与同纬度相比,温度要低,说明是寒流,且向低纬流动。

读下图,“海洋某区域的表层海水等温线图”回答下列各题。 小题1:有关该海域所在半球和洋流性质的叙述,

4楼:百度用户

小题1:b

小题2:d

小题3:a

试题分析:

小题1:温度的变化规律是从赤道向两极递减,根据图中温度分布,图示区应位于北半球。根据洋流的运动方向,由水温低的海区流向水温高的海区,所以是寒流。b对,a、c、d错。

小题2:结合前面分析,图示洋流为寒流,根据所学知识,寒流对沿岸气候具有降温、减湿的作用,所以d对。a、b、c错。

小题3:如果该海域位于太平洋,结合前面分析,该洋流为寒流,且位于南半球。说明该洋流位于大洋东岸,所以是秘鲁寒流,a对。b、c、d错。

下图为某区域某月海水等温线分布图(单位:℃),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小题1:甲洋流和乙洋流相比 a.甲

5楼:锄禾

小题1:c

小题2:b

试题分析:

小题1:图为某区域某月海水等温线分布图,等温线南高北低,故为北半球。等温线的凸出方向即洋流流向,而甲处等温线凸向北,故洋流流向北侧,来的地方水温较高,为暖流;乙处等温线凸向南,故洋流向南流,来的地方水温较低,故为寒流。

由于甲乙均为北半球的洋流,且均位于大陆西侧,则甲向北流组成以副极地为中心的中高纬大洋环流,乙向南流组成以副热带为中心的中低纬大洋环流。甲乙均非季风环流,故无季节变化。

小题2:图为某区域某月海水等温线分布图,等温线南高北低,故为北半球。据图可知,甲乙均为北半球的洋流,且均位于大陆西侧,则甲向北流组成以副极地为中心的中高纬大洋环流,乙向南流组成以副热带为中心的中低纬大洋环流。

故甲乙之间为北半球中纬西风既盛行西南风。

读某区域2月大洋表面海水等温线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小题1:图中a海区等温线比b海区等温线稠密,主要

6楼:百度用户

小题1:b

小题2:a

试题分析:

小题1:海区等温线密集说明温差大,而寒暖流交汇处,寒流的水温和暖流的水温相差较大。故选b。

小题2:图中b位于常年盛行的西风带内,沿岸形成温带海洋气候;c位于副热带高压带内,且沿岸有寒流,所以形成热带沙漠气候;d处受海陆热力性质差异的影响,沿岸形成**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故选a。

图表示某区域等温线分布示意图,据图完成下列各题。 小题1:图中甲处等温线弯曲的原因是( ) a.海

7楼:坂口夏美

小题1:b

小题2:a

小题3:d

小题1:本题考查影响气温的主要因素。图中甲处等温线向北凸出,气温较同纬度地区气温较高,甲位置位于海洋,沿海地区气温较高可能受暖流影响。所以本题选择b选项。

小题2:本题考查等温线图的判断。根据乙地附近两条等温线的趋势判断乙地气温。

乙地附近的两条等温线数值为20℃和16℃,趋势为越往中心,气温越低,所以乙处气温低于16℃。所以本题选择a选项。

小题3:本题考查世界气温的分布。根据图中的纬度位置确定该区域位于热带地区,热带地区全年高温,该季节陆地气温为16℃,相对较低,所以为该地区的冬季。所以本题选择d选项。

下图为某海区海水表层等温线分布示意图。图中纵横直线表示经纬线,曲线表示海水等温线(单位:℃),箭头表

8楼:杜基佬

(1)寒流?

(2)南纬25°(或25°s)?

(3)秘鲁寒流;减温减湿,对秘鲁太平洋沿岸的荒漠环境起了一定影响。

运用经纬网与等温线分布图,分析洋流的性质,确定其地理纬度及洋流的具体分布、洋流对流经地区人类生产生活产生的影响。

读某区域小比例尺等温线分布图,回答问题小题1:若a

1楼 百度用户 小题1 c 小题2 d 试题分析 小题1 若a b,则越往北气温越高,故判断图示位于南半球,阴影部分为陆地,则陆地上等温线 凸高为低 ,即陆地气温较同纬度的海洋低,故判断此时为当地的冬季,南半球冬季为7月份。 小题2 若a 读某区域小比例尺等温线分布图,回答问题 小题1 若a b,阴...

读“某地7月等温线分布图”,回答:(1)该地区位于

1楼 百度用户 1 结合图示得知 该地区处在北半球,气温向北降低 2 造成南北方向温差的主要原因是纬度方面的差异 3 从图中可以看出同纬度的ab两地中,气温较高的是a地 若ab均在陆地上,两地温度的不同是由于海拔的差距造成的 4 7月份的陆地气温比海洋气温要高 若ab一个在海洋 一个在陆地,那么处于...

读某地等温线图,回答问题小题1:影响图中A、B两点气温

1楼 至此 小题1 b 小题2 c 本题考查等温线的综合判断。 小题1 等温线弯曲说明同一纬度气温升高或降低了。由图可知等温线向南弯曲,说明a点气温低于b点。 a b两点位于同一纬度,可排除 ,b位于南非高原,b地势较高,气温应较低。则排除选项 。 小题2 等温线最北点距大陆最南端距离最长的时间,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