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褒传全文翻译

2021-01-18 17:51:09 字数 5521 阅读 2065

1楼:各种韩系

曹褒,字叔通,鲁国薛县人。曹褒年轻时就有远大志向,胸怀大度,从小就接受他父亲曹充的教导,知识渊博,通达事理,尤其喜欢礼仪之事。他常常感到朝廷的制度不完备,仰慕叔孙通制订的汉代礼仪,日夜精心研读,吟读深思,睡觉时怀抱着笔和纸,走路时背诵文书,当他兴趣来时,竟然忘记了要到**去。

曹褒起初被推举为孝廉,后又升为圉县县令,他以礼治理百姓,以德改变风俗。当时别的郡县有五个强盗进入圉县境内,官吏抓住了他们,陈留太守马严知道后非常痛恨,叫县里把他们杀了。曹褒对官吏说:

“杀害他人性命的人,上天也会诛杀他。皋陶不判强盗的死刑,管仲遇上强盗而录用他们。现在听命杀掉他们,是违背天意,顺从上级的意思,这刑罚太重了。

如果能够保全他们的性命,就是我本人受到株连,我也是愿意的。”于是就没有杀掉强盗。 恰逢肃宗想制定礼乐,曹褒知道皇帝想制作礼乐,就上奏说:

“过去圣人接受天命而成为王,没有不制礼作乐来表彰功德的。功成后作乐,统一后制礼是用来解救世人,招来吉祥,替百姓从上天那里获得福祉的途径。现在皇天降下恩泽,福祉与吉祥都已齐备,制作礼制,比说一说要有用得多。

最好决定礼乐制度,写成汉礼,显示祖宗的盛德。”奏章转到太常那里,太常巢堪认为制定一世大典,不是曹褒一个人能定下来的,没有应许。 皇帝知道群臣百官很拘束,很难跟他们一起谋划,朝廷的礼制宪章,适时应该订立。

第二年,又下诏令,曹褒看到诏书就叹息不止,于是又上奏,全面陈述礼乐的根本、制改的意愿。皇帝任命曹褒为侍中,让他随驾南巡,返回宫中后,把这事通知了三公,还没等他们上奏,就下诏令召来玄武司马班固,询问改定礼制的事宜。 曹褒任射声校尉时,里面放了没有安葬的棺材的营房有一百多所,曹褒亲自察看,询问事情的原委。

官吏回答说:“这些多是建武以来没有子女的人,没人安葬。”曹褒心中很悲伤,为这些人买了空地,全部安葬了没有家人的人,并设立祭坛来祭祀他们。

不久升任城门校尉、将作大匠。当时有疾疫流行,曹褒探看病人,为他们延医请药、煮汤熬粥,很多人被救活。永元七年,曹褒出任河内太守。

正值春夏大旱,粮食**猛涨。曹褒到任后,就精简机构裁减官吏,辞退**凶暴之徒,天就连降了及时雨。这年秋天获得大丰收,百姓不愁吃穿,流亡的人都返回了。

后来,他因上报灾情不实而获罪,被免职。过后不久又被征用,重新做了侍中。 曹褒知识渊博,识古通今,是儒家的宗师。

永元十四年,他死在官任上。曹褒创作《通义》十二篇,注释五经杂论一百二十篇,又作《礼记》四十九篇,教授学生千余人,庆氏学从此流传于世。采纳哦

急求十篇短小文言文!

2楼:匿名用户

http://****28non.***/wenyan/

求助:帮我找20个成语

3楼:匿名用户

1.迫不及待

【解释】

①急切地或不能自制地要采取行动的

②忍耐不住地渴望的;

③未经慎重考虑急忙而猛烈的一时冲动或急躁情绪 .

迫:急迫;待:等待。

2.孜孜不倦

【解释】孜孜:勤勉,不懈怠。勤勉不知疲倦.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3.梦寐以求

【解释】寐:睡着。做梦的时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着。

4.锲而不舍

【解释】锲:镂刻;刻。舍:停止。镂刻不停,比喻有恒心,有毅力。意思:坚持到底,直到成功才肯罢休。

5.一尘不染

【解释】佛教语,尘:指色、声、香、味、触、法。修行时排除物欲,保持心地洁净。现泛指不受坏习惯,坏风气的影响。形容非常清洁、干净。

6.略胜一筹

【解释】比较起来,稍微好一些。筹:筹码,古代用以计数的工具,多用竹子制成。 常褒义。

7.眼花缭乱

【解释】看着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

8.石破天惊

【解释】原形容箜篌的声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能以形容的奇境。后多比喻文章议论新奇惊人。

9.有过之无不及

【解释】过:超过;及:赶上。相比之下,只有超过而没有赶不上的

10.相得益彰

【解释】相得:互相配合、映衬;益:更加;彰:明显。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使双方的能力、作用和好处能得到充分展示。

11.慷慨以赴

【解释】毫无私心、毫不吝惜的付出。

4楼:匿名用户

泥牛入海

拼音: ní niú rù hǎi 简拼: nnrh

近义词: 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反义词:

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分句;表示没有希望

解释: 泥塑的牛掉到海里。比喻一去不再回来。

出处: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潭州龙山和尚》:“我见两个泥牛斗入海,直至如今无消息。”

例子: 那两个钱庄干事的人,等了好久,只等得一个~,永无消息。(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回)

罄竹难书

拼音: qìng zhú nán shū 简拼: qzns

近义词: 反义词:

用法:解释: 罄:尽,完;竹:古时用来写字的竹简。形容罪行多得写不完。

出处: 《旧唐书·李密传》:“磬南山之竹,书罪未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

例子: 沦陷区的同胞在抗战中所表现的奇迹,真是所谓~。 ★邹韬奋《抗战以来

词目 作奸犯科

发音 zuò jiān fàn kē

释义 奸:坏事;科:法律条文。为非作歹,触犯法令。

出处 三国蜀·诸葛亮《出师表》:“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

示例 今儿子既在你处,必然是你作奸犯科,诱藏了我娘子,有甚么得解说?(明·凌蒙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十八)

词目 作茧自缚

发音 zuò jiǎn zì fù

释义 蚕吐丝作茧,把自己裹在里面。比喻做了某件事,结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出处 唐·白居易《江州赴忠州至江陵已来舟中示舍弟五十韵》诗:“烛蛾谁救护,蚕茧自缠萦。”宋·陆游《剑南诗稿·书叹》:“人生如春蚕,作茧自缠裹。”

示例 我们需要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但不可过于繁琐,弄得作茧自缚,捆住自己的手脚。

词目 愁肠九转

发音 chóu cháng jiǔ zhuǎn

释义 指重重忧愁萦绕心怀。

出处 明·邵璨《香囊记·得书》:“我终日里愁肠九转,到如今尺素空传,越教人中心惨然。”

词目 倒箧倾筐

发音 dǎo qiè qīng kuāng

释义 形容倾其所有。

出处 清·刘大櫆《赠资政大夫吴府君墓表》:“其他修祠宇、平道路、焚责券,苟有利于人,倒箧倾筐恐后也。”

词目 否极泰来

发音 pǐ jí tài lái

释义 逆境达到极点,就会向顺境转化。指坏运到了头好运就来了。

出处 《易·否》:“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贞,大往小来。”《易·泰》:“泰,小往大来,吉亨。”

示例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物极必反,否极泰来。

词目 坐井观天

发音 zuò jǐng guān tiān

释义 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见识少。

出处 唐·韩愈《原道》:“坐井而观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词目 顶名冒姓

发音 dǐng míng mào xìng

释义 指冒充他人。

出处 《儒林外史》第四五回:“恐系外乡光棍,顶名冒姓。”

词目 哀哀父母

发音 āi āi fù mǔ

释义 可哀呀可哀,我的父母啊!原指古时在**下人民终年在外服劳役,对父母病痛、老死不能照料而悲哀。

出处 《诗经·小雅·蓼莪》:“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示例 咱人有子方知不孝娘,岂不问哀哀父母情肠!(元·无名氏《小张屠》第一折)

词目 作壁上观

发音 zuò bì shàng guān

释义 壁:壁垒。原指双方交战,自己站在壁垒上旁观。后多比喻站在一旁看着,不动手帮助。

出处 《史记·项羽本纪》:“及楚击秦,诸将皆从壁上观。”

示例 我以为对于校长主张去留的人,俱不免各有其复杂的背景,所以我是袖手作壁上观的。(鲁迅《两地书·七》)

词目 街号巷哭

发音 jiē hào xiàng kū

释义 号哭于大街小巷。形容悲痛至极。

出处 晋·潘岳《马汧督诔》:“凡尔同围,心焉摧剥,扶老携幼,街号巷哭。”

词目 白龙鱼服

发音 bái lóng yú fú

释义 白龙化为鱼在渊中游。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隐藏身分,改装出行。

出处 汉·刘向《说苑·正谏》:“昔日龙下清冷之渊,化为鱼,渔者豫且射中其目。” 汉·张衡《东京赋》:“白龙鱼服,见困豫且。”

示例 相公白龙鱼服,隐姓潜名。倘或途中小辈不识高低,有毁相公者,何以处之?(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四)

词目 作舍道边

发音 zuò shě dào biān

释义 在路旁筑室,和过路人商量。比喻各有各的说法,事情没法做成功。

出处 《诗经·小雅·小旻》:“如彼筑室于道谋,是用不溃于成。”《后汉书·曹褒传》:“谚言作舍道边,三年不成。”

词目 日引月长

发音 rì yǐn yuè cháng

释义 指事物随时光流逝而日渐增长。

出处 语出《国语·齐语》:“昔吾先君襄公筑台以为高位,田、狩、罼、弋,不听国政,卑圣侮士,而唯女是崇……是以国家不日引,不月长。”韦昭注:“引,申也;长,益也。”

词目 出敌意外

发音 chū dí yì wài

释义 指行动出于敌方意料之外。

出处 ***《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此种计划出敌意外,在你们最后完成部署以前,敌人是很难觉察出来的。”

词目 长绳系日

发音 cháng shéng jì rì

释义 系:拴,缚。用长绳子把太阳拴住。比喻想留住时光。

出处 晋·傅玄《九曲歌》:“岁暮景迈群光绝,安得长绳系白日。”

词目 多难兴邦

发音 duō nàn xīng bāng

释义 邦:国家。国家多灾多难,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激励人民奋发图强,战胜困难,使国家强盛起来。

出处 《左传·昭公四年》:“邻国之难,不可虞也。或多难以固其国,启其疆土;或无难以丧其国,失其守宇。”

示例 现在这样的局面,我们是有办法对付的,要迎接困难,“多难兴邦”。(《***选集》下卷)

词目 走马看花

发音 zǒu mǎ kàn huā

释义 走马:骑着马跑。骑在奔跑的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后多指大略地观察一下。

出处 唐·孟郊《登科后》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词目 走马章台

发音 zǒu mǎ zhāng tái

释义 章台:汉长安章台下街名,旧为妓院的代称。原指骑马经过章台。后指涉足妓间。

出处 《汉书·张敞传》:“然倘无威仪,时罢朝会,过走马章台街,使御吏驱,自以便面拊马。”

示例 我不曾流水出天台,你怎么走马到章台。(元·马致远《青衫泪》第一折

词目 坐怀不乱

发音 zuò huái bù luàn

释义 春秋时鲁国的柳下惠将受冻的女子裹于怀中,没有发生非礼行为。形容男子在两性关系方面作风正派。

出处 《诗经·小雅·巷伯》毛亨传:“子何不若柳下惠然,妪不逮门之女,国人不称其乱。”

示例 人人都说他无行,其实水秀才原是坐怀不乱的。(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五十六回)

文言文曹冲称象阅读问题,《曹冲称象》文言文翻译

1楼 匿名用户 曹冲长到五六岁的时候,知识和判断能力所达到的程度,可以比得上 如一个成年人 。有一次,孙权送来了一头巨象,太祖想知道这象的重量,询问属下,都不能说出称象的办法。曹冲说 把象放到大船上,在水面所达到的地方做上记号,再让船装载其他东西 当水面也达到记号的时候 ,称一下这些东西,那么比较下...

“曹操的巨象,欲知其轻重译文,曹操得巨象的翻译急!

1楼 宝宝乖 1 解释词语 曹操的巨象 得 得到 欲知其轻重 欲 想要 置象于船上 置 放 复称他物 复 再 2 翻译句子 置象于船上,刻起水痕所至 把大象放置在船上,在水痕所达到的位置刻上记号复称他物,则象重可知矣 再称量别的物质,就可以知道大象的重量了 3 曹冲如何称象,请用自己的语言简洁说一说...

请帮忙翻译:文言文《曹冲称象》急

1楼 1解释下列句子中加双引号字的含义。 有 若 之智 如同 太祖 欲 知其斤重 想要 访 之群下 询问 咸 莫能出其理 都 2由人物可判断故事发生在什么时代? 三国时期 3曹冲是一个怎么样的人?稳重点名他这一特点的上哪儿句话? 他是曹操的小儿子 4简述曹冲称象的办法,说说其中的科学道理。 重量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