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的德国为什么称为第三帝国,二战时期德国为什么叫德国纳粹?

2021-01-05 21:23:29 字数 5974 阅读 7362

1楼:匿名用户

德国历史上有三个帝国

第一帝国是由查理曼大帝开创的神圣罗马帝国,于拿破仑战争期间被拿破仑强行拆散.神圣罗马帝国的皇位从中世纪末期开始常年被奥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占据,哈布斯堡家族在巅峰期成为身兼西班牙国王,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那不勒斯国王和拥有荷兰,比利时的半个欧洲的帝王.

第二帝国是霍亨索伦家族的霍亨索伦王朝.霍亨索伦家族从三十年战争期间发迹成为普鲁士国王,在1862年俾斯麦当选首相后通过三次王朝战争(普丹,普奥,普法战争)成功统一四分五裂的德意志,霍亨索伦家族的威廉一世在法国的凡尔赛宫加冕为皇帝,称作第二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解体.

希特勒效法前人,称自己的德国为第三帝国.

2楼:cjhy禅境花园

德意志第一帝国,即神圣罗马帝国962-1806 拿破仑推翻

德意志第二帝国,即1871年普鲁士统一的日耳曼地区1871-1918 一战后结束

德意志第三帝国,即希特勒叫嚣要建立的帝国,被盟军摧毁

二战时期德国为什么叫德国纳粹?

3楼:华华华华华尔兹

社工党与共产党是两个不同的政党,而且彼此对立。社工党能够上台,就是兴登堡希望借助社工党对抗当时在德国日益强大的共产党。纳粹是社工党德文简写的音译。

希特勒领导的政党叫国家社会主义德国工人党(德语为nationalsozialistische deutsche arbeiterpartei,或缩写为nsdap).其中的国家社会主义德语为nationalsoziali**us,缩写为nazi.音译过来就是纳粹.

所以国家社会主义或者民族社会主义也较纳粹主义

扩展资料:

纳粹主义最重要的**被认为是19世纪的德国哲学家约翰·戈特利布·费希特。

希特作为德国爱国思想家,一生不断地宣传要求民众觉醒、抵抗法国侵略者。1806年,柏林被拿破仑占领期间,费希特发表了数篇《对德意志民族的演讲》,激发了德国国家主义。文中,他继续他早期作品中对宗教和法国大革命的辩论,并提出德国民族比其他民族更为优越。

在他其它的早期作品中,他称犹太人将侵蚀德国,公开表示希望将犹太人驱逐出德国。他还对波兰表示厌恶,宣称他们的文化是野蛮的,波兰人都是尚未开化的蛮族。

纳粹主义主要的**不是法西斯主义,而法西斯主义经典著作《我的奋斗》只能算是它的旧约而已。纳粹主义此一历史现象前所未有。它不像法国大革命,前仆后继地由一大堆“哲学家”来为它做准备;法西斯“思想家”可谓凤毛麟角。

事实上,法西斯一词本身明示此一现象的本质:它是种种不同势力的统合,其一致性、甚而其理念,都是先有事实然后成立的。法西斯**者全凭经验;“领袖”高高在上,他的行动就是群众的表率,他的言语就是真理。

法西斯主义者到处都在对抗、揭发真正的或虚构的敌人,由他们所定义的敌人来印证自己;他们的争斗主要是为了某种排斥。与此同时,他们也会追求一些目标,明定规划,研拟出多少有一致性的思想。

所以法西斯是有共同理论基础的,它是一种由所排除的与所建议的融合而成的混合物,类似某种复杂总体的最低要求,而在这个要求之上尽可有所变卦。

如果说法西斯主义曾是一种国际性现象,曾经为控制全世界而奋斗;如果说以它为名的所有国体和政权都拥有某种“共同背景”,共同到令人寻思;

如果说各个都自命**却并没有组成另一个新“国际”,无论如何,在各种不同的国家,社会,种族环境下,主义到底是进展出来了,也有其实行的作法。

所以说法西斯主义的性质是单一的,同时也是多样的。全都因国家主义的昭示而成,也可因国家主义而彼此敌对--要不是在希特勒的铁腕控制下,匈牙利的箭形十字团与罗马尼亚的铁卫队一定会为特兰西瓦尼亚而大打出手;

意大利法西斯和德国纳粹党也曾长年彼此敌视,在奥地利与多瑙河盆地有所争执;而在法国法西斯里,各派从来无法团结;墨索里尼所攻打的希腊竟然也是法西斯政权,等等。

各个法西斯主义达到执政的方法都有所不同,虽然他们都受到同类的支持;共同的特徵在各国里都有不同的重要性,为求有所节制,仅举一例:反犹太主义在意大利出现得很晚,如同是从德国进口的一般。而我们想要研究出来的也就是这些法西斯主义的种类。

4楼:爱远山的映山红

纳粹”的称呼来自德语的“nasos”,是德文“nationalsozialist”的简写。纳粹主义,是德文“nationalsoziali**us”缩写“nasos**us”的音译,意译为“民族社会主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希特勒等人提出的政治主张。

纳粹主义萌芽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魏玛共和国,是德国内外矛盾尖锐的产物,所以人们又叫它德国纳粹。当时的德国面临承担战争责任和战争赔偿,以及迁出非德意志人居住地等问题,经济上陷入困境,民族感情遭受挫折。希特勒等人正是利用了德国民众对《凡尔赛和约》的仇恨和经济危机爆发的绝佳时机,将民族主义演变为民族复仇主义,使纳粹主义得以形成。

德国纳粹主义首先把矛头指向国内的犹太人,宣称北欧雅利安—日耳曼人是上苍赋予了“主宰权力”的种族,而犹太人是劣等民族,应予淘汰和灭绝。反犹主义得逞后,纳粹主义又主张世界是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丛林,各民族必须在激烈的生存竞争中求胜,实行对外侵略扩张,将全世界引向战争和灾难。

绝大多数学者都认为,纳粹主义是一种极右翼政治势力。如此归类最明显的原因在于,纳粹狂热地主张由一部分“高等人民”来统治其他人,并且要求对那些社会中的“低等分子”(犹太人)进行清洗。

1922年,阿道夫希特勒批评其他政党脱离了群众,特别是底层人民,包括工人阶级和青年人等。但实际上,尽管有很多工人阶级的支持者,纳粹党人活动更受到中产阶级的欢迎。特别是1920年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后,德国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平一落千丈,狂热的纳粹主义得到广泛传播。

纳粹主义最重要的**被认为是19世纪的德国哲学家约翰·戈特利布·费希特。[1] 费

国防军25年服役资历章,反面有“25”的字样

希特作为德国爱国思想家,一生不断地宣传要求民众觉醒、抵抗法国侵略者。1806年,柏林被拿破仑占领期间,费希特发表了数篇《对德意志民族的演讲》,激发了德国国家主义。文中,他继续他早期作品中对宗教和法国大革命的辩论,并提出德国民族比其他民族更为优越。

在他其它的早期作品中,他称犹太人将侵蚀德国,公开表示希望将犹太人驱逐出德国。他还对波兰表示厌恶,宣称他们的文化是野蛮的,波兰人都是尚未开化的蛮族。

纳粹主义主要的**不是法西斯主义,而法西斯主义经典著作《我的奋斗》只能算是它的旧约而已。纳粹主义此一历史现象前所未有。它不像法国大革命,前仆后继地由一大堆「哲学家」来为它做准备;法西斯「思想家」可谓凤毛麟角。

事实上,法西斯一词本身明示此一现象的本质:它是种种不同势力的统合,其一致性、甚而其理念,都是先有事实然后成立的。法西斯**者全凭经验;「领袖」高高在上,他的行动就是群众的表率,他的言语就是真理。

法西斯主义者到处都在对抗、揭发真正的或虚构的敌人,由他们所定义的敌人来印证自己;他们的争斗主要是为了某种排斥。与此同时,他们也会追求一些目标,明定规划,研拟出多少有一致性的思想。所以法西斯是有共同理论基础的,它是一种由所排除的与所建议的融合而成的混合物,类似某种复杂总体的最低要求,而在这个要求之上尽可有所变卦。

如果说法西斯主义曾是一种国际性现象,曾经为控制全世界而奋斗;如果说以它为名的所有国体和政权都拥有某种“共同背景”,共同到令人寻思;如果说各个都自命**却并没有组成另一个新「国际」,无论如何,在各种不同的国家,社会,种族环境下,主义到底是进展出来了,也有其实行的作法。

所以说法西斯主义(的性质)是单一的,同时也是多样的。全都因国家主义的昭示而成,也可因国家主义而彼此敌对--要不是在希特勒的铁腕控制下,匈牙利的箭形十字团与罗马尼亚的铁卫队一定会为特兰西瓦尼亚而大打出手;意大利法西斯和德国纳粹党也曾长年彼此敌视,在奥地利与多瑙河盆地有所争执;而在法国法西斯里,各派从来无法团结;墨索里尼所攻打的希腊竟然也是法西斯政权,等等。

各个法西斯主义达到执政的方法都有所不同,虽然他们都受到同类的支持;共同的特徵在各国里都有不同的重要性,为求有所节制,仅举一例:反犹太主义在意大利出现得很晚,如同是从德国进口的一般。而我们想要研究出来的也就是这些法西斯主义的种类。

纳粹德国元首,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第二次世界大战头号战犯。出生于奥地利北部布劳瑙镇一个海关职员之家。中学毕业后梦想当艺术家,去维也纳报考美术学院,结果名落孙山。

1913年迁居德国慕尼黑前无固定职业,成为民族主义和反犹主义的狂热信徒。1914年8月加入德国陆军,在巴伐利亚预备步兵第 16团服役,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军衔至下士。战后退役,曾一度在慕尼克为国防军反谍机关当密探。

为寻生活出路,于1919年加入德意志工人党。该党于次年改名为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即纳粹党。1921年,希特勒成为纳粹党的魁首,随即组织党的武装冲锋队。

1923年11月在慕尼克发动"啤酒馆暴动",企图仿效墨索里尼建立 法西斯政权。失败后,**入狱。他在狱中口述了《我的奋斗》一书,鼓吹废除《凡尔赛和约》,夺取生存空间,扩充领土,征服世界,宣扬复仇主义,种族主义,民族沙文主义和反苏**思想。

1924年底,希特勒出狱。

著名的纳粹分子(画像)

出狱后,他改用合法手段夺权。经多年组织工作和苦心经营,待到1933年1月,终于在垄断资本集团和军界支持下,将纳粹党发展成为国会中的第一大党,他本人也因此登上了总理的宝座,开始实现其称霸世界和使德国纳粹化的计划。1934年**兴登堡死后,希特勒得以集**和总理的大权于一身,废止共和国,改称德意志第三帝国,自称国家"元首"。

他解散国会,取缔纳粹党以外的其他一切政党,**和**共产党人,进步人士和犹太人,实行法西斯****。1935年,他撕毁凡尔赛条约,宣布重整军备,为发动侵略战争做准备。他在构成对德国有利的国际形势后,便于1936年3月进军莱茵兰非军事区,接著于同年 7 月伙同意大利武装干涉西班牙内战,进而在 1938年3月和1939年3月,对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实施兼并,完成了不流血的征服。

1938年,希特勒进一步独揽陆、海、空三军指挥权,担任德国武装部队最高统帅。1939年9月,出兵闪击波兰,正式点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烈火。1940年春,把战火燃烧到西方,只用6个星期就打垮了英,法联军,占领了西欧和北非广大地区。

1941年6月,又突袭苏联,妄图在6个星期到2个月内打败苏联。但是,在苏联和世界反法西斯国家人民的共同打击下,在严寒下的莫斯科城外,击溃了曾经不可一世的法西斯德国,最终也难逃覆灭的命运。同盟**队很快在各个战场转入全面**,德军节节败退。

1945年4月28日,苏联红军攻入柏林市区。56岁的希特勒眼看灭顶之灾降临,便于30日15时30分,同他的妻子爱娃·布劳恩一起,在德意志帝国总理府地下掩体—地堡饮弹自杀,至此德意志第三帝国元首、总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结束了他的一生。

卐”是上古时代许多部落的一种符咒,在古代中国、印度、波斯、希腊、埃及、特洛伊等国的历史上均有出现,后来被古代的一些宗教所沿用。最初人们把它看成是太阳或火的象征,以后普遍被作为吉祥的标志。

随着古代印度佛教的传播,“卍”字也传入中国。这个字梵文读“室利踞蹉洛刹那”,意思是“吉祥海云相”,也就是呈现在大海云天之间的吉祥象征。它被画在佛祖如来的胸部,被佛教徒认为是“瑞相”,能涌出宝光,“其光晃昱,有千百色”。

中国佛教对“卍”字的翻译也不尽一致,北魏时期的一部经书把它译成“万”字,唐代玄奘等人将它译成“德”字,强调佛的功德无量,唐代女皇帝武则天又把它定为 “万”字,意思是集天下一切吉祥功德。

“卍”字有两种写法,一种是右旋(“卍”),—种是左旋(“卐”)。佛家大多认为应以右旋为准,因为佛教以右旋为吉祥,佛家举行各种佛教仪式都是右旋进行的。这个被佛教徒视为吉祥和功德的具有神秘色彩的符号,竟被德国法西斯头子希特勒用来做了他的党旗标志。

当然这与佛教毫无关系。希特勒亲自设计的党旗为红底白圆心,中间嵌一个黑色“卐”字。希特勒对他们设计非常满意,认为“这是一个真正的象征”。

他在《我的奋斗》一书中说:“红色象征我们这个运动的社会意义,白色象征民族主义思想。‘卐’字象征争取雅利安人胜利斗争的使命。

”后来,希特勒还为他的冲锋队员和党员设计了“卐”字臂章和“卐”字锦旗。

纳粹主义或国家社会主义指1933年至1945年间统治德国的**政治,即“第三帝国”。尽管纳粹通常声明支持极权民族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形式,但纳粹主义通常与法西斯主义有关联。

**者阿道夫·希特勒成为国家社会德国工人党(nationalsozialistische deutsche arbeiterpartei,或缩写为nsdap)这一政党的领袖。这一时期的德国也称为纳粹德国。纳粹主义也称为国家社会主义(德语nationalsoziali**us)。

纳粹主义的信徒称为纳粹。当代德国已取缔纳粹主义,尽管有少量的残余份子仍在德国和其他国家活动,即新纳粹。一些历史修正主义者仍然散布否认和淡化大**及其他纳粹行径的宣传,并努力美化纳粹政权的政策和行为。

德国为何分为“东德”跟“西德,为什么二战后德国分为东德和西德?

1楼 内涵点点 二战结束后,德国战败,盟国为了均衡各方面的利益,将德国划分为联邦德国 西德 和民主德国 东德 ,西德采用资本主义制度,东德采用社会主义制度,西德属于资本主义阵营 受英美影响 ,东德属于社会主义阵营 受前苏联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前苏联的解体,1989年11月9日,长久以来作为东西...

二战时期为什么德国苏联的军工生产比中国的

1楼 北京王嘉化妆学校 战争初期德国飞机制造厂里整齐摆放的快完工的ju 87斯图卡俯冲轰炸机,战争初期依靠先进作战理念生产出的战机给英法军队造成了极大地恐慌,但是随着德军势力衰弱这些进攻利器也逐渐失去了光辉被改成了攻击机。 库尔斯克战役前德工厂里整齐停放的费迪南坦克歼击车,这个装甲怪物一上战场的确吓...

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和日本为什么敢同时和那么多国家

1楼 匿名用户 因为他们发动战争时国际形势还不明朗,反法西斯同盟的力量并未联合起来甚至自己都有严重的利益冲突,实质上能和他们交战的力量并不强,后来几乎与全世界交战是他们无法预料和避免的。 2楼 匿名用户 看看希特勒和东条英机都是那么 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和日本为什么敢同时和那么多国家开战? 3楼 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