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下午没贴对联好吗,大年三十贴对联的好时间是什么,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

2021-01-03 15:40:14 字数 6254 阅读 2442

1楼:匿名用户

大年三十下午没贴对联没什么不好。

就是一年甚至一辈子不贴对联也没什么不好。

我说我有二十多年没贴过对联了,你相信吗?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确实没贴过,我绝对没有骗你,也完全没有骗你的必要。

你如果还想贴,最好是在初一天亮之际贴好。

因为过去有晚辈到长辈家中拜年的习惯,对联应该在拜年的人到来之前或从你家门前走过之前贴好。

这不是什么民俗讲究,而是为了不让别人笑话你过年了连对联都贴不起。

你明白了吧?

2楼:晓林清风

除夕晚上贴上不算晚。

大年三十贴对联的好时间是什么,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

3楼:ixy222楼

大年三十贴对联的好时间是最好下午两点到四点间,最迟要在太阳下山前。

注意事项:

1、不同位置贴对联,贴对联都是非常有讲究,面对大门时,上联在右,下联在左,横额文字顺序为从右至左。在不同地方,叫法也是不一样的。

2、颜色的选择注意,在古时候对联源于古代的“桃符”,古人以桃木为辟邪之木,古人贴春联其作用是驱邪保平安。

3、春联的尺寸大小,为了协调,居民家的门户贴15-20厘米宽、长度超过门框一半的春联为宜,而商家铺房店面要根据门户的宽窄,贴20-30厘米左右、长度亦以超过门框一半的春联为宜,这样显得协调、大方。

4楼:芳芷小妮妮

贴春联的时间除夕早上的6点到中午的12点。注意区分上下联当你面对家门时,上联贴在右边,下联贴在左边,横批也应该是从右往左书写。同时要注意把旧春联撕破,表示破除不好的运,有除旧布新的意思。

贴福字也有讲究虽然把“福”字倒过来贴,可以寓意福到、财到,但是别忘了“倒”的本意,可是比喻财气倒光啊!其实家里的大门和室内主要房门,讲究贴正“福”,只有房中犄角旮旯和冰箱、柜子等地方,贴个倒着的福字,寓意“福气到了”。

5楼:行星传书

最好下午两点到四点间,最迟要在太阳下山前!

敬请采纳!

大年三十几点点对联最好?

6楼:青松岭无悔

你好,贴对联一般在大年三十,12点以前贴好。(中午吃饭前)

7楼:匿名用户

我们这里一般都是早上9点开始就很多去贴。其实跟当地习俗有关。在城市里就早上跟下午,最好不要超过下午5点过后贴。

福字是大年三十上午贴还是下午贴?

8楼:匿名用户

首先呢直贴福字不贴对联显得太单调,没啥过年的气氛,其次贴对联都是中午饭之前贴好,中午要迎祖先享受贡品的,但今年对联要腊月28贴,因为2月4号是立春,立春表示又一年的开始是不适合贴对联的,立春前一天是2月3号被称为绝日是不适合贴对联的,所以今年的对联最好是今天贴完。大年三十晚上可以关灯,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大年初一早晨放鞭炮的之前要把灯全部打开,防止不干净的东西进家,有灯光它就不敢进入了。

9楼:匿名用户

传统贴对联时间是大年三十的上午贴,如果有急事的话,也可以提前在二十九贴

首先呢直贴福字不贴对联显得太单调,没啥过年的气氛,其次贴对联都是中午饭之前贴好,中午要迎祖先享受贡品的,但今年对联要腊月28贴,因为2月4号是立春,立春表示又一年的开始是不适合贴对联的,立春前一天是2月3号被称为绝日是不适合贴对联的,所以今年的对联最好是今天贴完。

知道大年三十贴对联禁忌,贴对了转运,贴错了倒霉一年

10楼:匿名用户

农村人都知道大年三十贴对联禁忌!贴对了转运,贴错了倒霉一年

春联是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喜庆的颜色,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让一家人充满对未来生活美好希冀,吉祥的字眼,还带着中国风的美感。

大家都知道一副完整的对联分为四部分,上联、下联、横批和门心。由于地域的差异一般都在三十那天贴上,但是你知道吗?贴对联可是有讲究的哦。

老人们经常说,要是这些贴不好,甚至贴错了,新年的一年会不顺,还会倒霉一整年。贴春联之前要撕掉旧春联,这是寓意天神能给家里带来好运。撕掉之后,就可以贴新对联了。

大年三十对联没有贴好我就把它撕了好吗?

11楼:锦语良言

没贴好也算贴了,不要撕,让它慢慢脱落吧,主动撕掉,真的不吉利啊!

大年三十对联没有贴在能不能贴

12楼:gxx郭先生

春联一般是在年三十和初一这个时间贴。年三十之后的新年里的任何一天贴对联都没有禁忌。也就是说,都是可以贴的。

贴春联是早上贴还是中午贴?有没有什么讲究?

13楼:玉火花

要过年了,不管怎么样咱们都是要贴春联儿的。或许现在的人没有过去那么在乎了。其实以前贴春联的讲究还是很多的。

但是现在大家已经对这些比较遗忘了,所以很多人都比较疑惑,我们应该什么时候贴春联。

因为各个地区不同,但是大部分地方还是对贴春联,这个时间点还是需要好好的掌握一下的。一般贴春联都是会在大年三十,除旧迎新嘛,毕竟把过去的春联撕掉,贴上新春联。

一般也都是上午早上贴,时间大概是从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之前,这也是有美好的象征的除旧迎新,将过去的那些不好的事情通通丢掉。但是我们千万不要下午再贴。毕竟也是不好,以前人家贴完春联都是要放鞭炮的,现在由于鞭炮的污染比较大,很多地方都禁止了,其实放不放也无所谓,只要心意到了就可以了。

虽然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在乎这个了,但是老一辈依旧在坚守,其实我觉得这个不管是真是假,这都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依然是要坚守,去传承去维护的。很多人都不把这个当回事,我觉得不管怎么样,这些传统的春节文化礼仪都是需要我们好好去尊重的。

而且不仅仅如此,贴春联的时间需要注意,贴的规则和地方也是需要我们。注意一下。千万不要贴错地方,不然让别人看见了,说实话也会闹一个笑话,这样反而会让我们过年过得不开心了。

14楼:y丶

贴春联一般是在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之间贴。

贴春联的讲究:

1、左右联别贴错

上联的最后一个字是仄声字(普通话三声、四声),下联的最后一个字则是平声字(普通话一声、二声。

对联读的时候要从右联(上联)往左路(下联)读,因此,上联要贴在右边,下联要贴在左边,不要弄反了。左与右的区分,要以自己面对大门为参照。

2、贴春联的时间

贴春联最好是在除夕的当天贴,而且要在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之间贴,不要等到下午才贴,贴完春联后一般要放鞭炮。

3、贴对地方

对联有贴堂屋门上的,有贴院门上的,有贴厨房门上的,还有贴书房门上的等等。不同的内容要分别贴在不同的地方,这样春联才有意境。

15楼:30秒不

这个真的没有什么讲究吧,只要是你有时间的话,什么时候贴都可以,不过一般在我们那个地方都是上午。

16楼:yaochirou狮子

我们那一般是早上贴,不过近几年已经没啥讲究了,中午贴也有

17楼:别有事找坏蛋

一般都是早上凌晨的时候去贴,从左往右,在贴横批。

18楼:匿名用户

贴春联应该在早上贴,因为是辞旧迎新,是新的一年的开始。

19楼:做最好的

最起码现在贴春联是没有什么讲究的,什么时候贴都可以。

20楼:可爱芹子丶

我们家一般都是早上天蒙蒙亮就贴好,不会等到太阳出来的时候。那样就晚了。

21楼:可靠的

一般家庭都是早上去贴,但是现在的话没这么多要求了,贴了就好。

听别人说,今年的大年三十是不能贴对联的,因为明天正好是立春节气,有没有这一说,是这种风俗吗。**等

22楼:匿名用户

听别人说,今年的大年三十是不能贴对联的,因为明天正好是立春节气,没有这一说,也没有这种风俗。这是道听途说者的以讹传讹,希望大家不要相信。

23楼:天美它爹爹

这个肯定不是真的了,如果大年三十都不能贴对联的话,那该什么时候贴对联呢?除夕迟旧迎新不正是贴对联的最佳时间吗?过年就图个高兴热闹,如果贴个春联都要疑神疑鬼的话,我觉的这年过的也太美意思了吧?

春节是我们国人心中最重要的节日,不光是万家团员举国同庆的时候,也是我们劳累了一年放松心情的时刻,不过由于传统思想的影响,很多人会在春节有很多的忌讳,今年贴对联出现了这么多的说法,主要是因为今年的除夕,正好赶上了百年不遇的岁交春,立春正好在大年三十这一天。

24楼:爱开心就好

到现在,还没听说过。只听说,今年得大年三十不能上坟烧纸钱。因为他们说2019年两头没春,意思明天立春,是在2018年底(阴历),明年2020年立春,又是在2020年(阴历),其实说了半天,我自己也没搞懂,这都是老人们的计较吧。

25楼:fs莫离

没有这一说法的,是可以贴对联的。

贴对联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惯,新春伊始,第一件事便是贴门神、对联。每当大年三十日(或二十九日),家家户户都纷纷上街购买春联,有雅兴者也自己铺纸泼墨挥春,将宅子里里外外的门户装点一新。贴对联时,要把上句贴在右侧,因为过去的书是竖排的,都是从右侧读起。

对联,也称“楹联”,“对子”,是一种由字数相同的两句话组成的对仗工整,韵律协调,语义完整的文学形式。它发源于我国古诗的对偶句,始创于五代时期,盛于明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对联的形式工整,平仄协调的特点是一字一音,音形义统一的汉字特色的体现,所以,对联是汉语语言特有的文学形式,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在我国民间,对联有着广泛的应用。比如,过年时家门上贴春联,商店开业时门上挂对联,以及娱乐时的对对联游戏。对联的长度不定,短的可以只有一两个字;长的则可达几百个字。

悬挂的时候通常是上联在右,下联在左。

26楼:匿名用户

因为有了春这个字,所以人们就总是把一年中的立春和贴春联的活动联系起来,生出了很多立春前一天是绝日不能贴春联的说法,还有必须规定立春贴对联的时间。

这个其实根本就没有必要,好好的过一个年,没有必要因为这些无须有的说法,把自己弄的闹心。按我的想法是,想什么时候贴就贴,和立春不里春的没什么关联。立春时节是新年到开始,象征寓意着春回大地又一年的开端,本来就是应该庆贺的事情,如果在这一天贴上对联更显得喜庆热闹。

相传,对联起源于五代后蜀主孟昶[chǎng]。他在寝室门桃符板上的题词:“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谓“题桃符”。

这要算是中国最早的对联,也是第一副春联。但也有其他说法,中国最早楹联出现在唐代,有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出土敦煌遗书为据。

27楼:匿名用户

这是要根据各地区的风俗来决定的,一般是没有这样的说法。

贴对联,中国传统年俗。新春伊始,第一件事便是贴门神、对联。每当大年三十日(或二十九),家家户户都纷纷上街购买春联,有雅兴者自己也铺纸泼墨挥春,将宅子里里外外的门户装点一新。

寄托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立春,二十四节气之一,又名立春节、正月节、岁节、岁旦等。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上古“斗柄指向”法,以北斗星斗柄指向寅位时为立春。

现行的“定气法”划分节气,以太阳到达黄经315°时为立春。干支纪元,以立春为岁首,立春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

28楼:lucky奇影

没有这一说,也没有这种风俗。

立春,二十四节气之一,又名立春节、正月节、岁节、岁旦等。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上古“斗柄指向”法,以北斗星斗柄指向寅位时为立春。

现行的“定气法”划分节气,以太阳到达黄经315°时为立春。

干支纪元,以立春为岁首,立春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秦汉以前,礼俗所重的不是阴历一月初一,而是立春日。重大的拜神祭祖、纳福祈年、驱邪攘灾、除旧布新、迎春和农耕庆典等均安排在立春日及其前后几天举行,这一系列的节庆活动不仅构成了后世岁首节庆的框架,而且它的民俗功能也一直遗存至今。

立春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与立夏、立秋、立冬一样,反映着一年四季的更替。立春,意味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的气候相差悬殊,“立”的具体气候意义并不适用于全国各地,所对应的地域是位于北回归线上的岭南地区。

冬春的分界线,在广西桂林到江西赣州一线,当立春时(斗指寅,太阳黄经达315°),那一线以南地区,已有春的气息了;但我国93%的陆地面积上都还是冬,到黑龙江,往往是在谷雨或立夏时才入春。“立”对于很多地区来讲只是一种参考意义。

大年三十对联没有贴好我就把它撕了好吗

1楼 锦语良言 没贴好也算贴了,不要撕,让它慢慢脱落吧,主动撕掉,真的不吉利啊! 大年三十对联没贴好要掉了我就把它扯下来扔了好吗? 2楼 匿名用户 重新粘一下,等到十五后再处理 3楼 happy闲时小趣 不好,再怎么也要贴上去,图个喜气 4楼 匿名用户 可以的,再弄一副新的。 大年三十下午没贴对联好...

人死后过年的大门对联怎么贴,人去世为什么要把门上过年贴对联拿下去

1楼 这里真热闹 如去世还没有三年,可写些伤感 怀念的内容,例如 有心思亲亲不在,无心过年年又来 等,一般用黄纸或者绿纸。如去世已经超过三年,则可和平常春联一样写和贴,但最好少用显得欢欢喜喜的词句即可。 2楼 匿名用户 和一般春联一样,只不过要用白纸或者黄纸 人去世为什么要把门上过年贴对联拿下去 3...

过年贴门上的对联丢一半怎么办,过年大门上贴的横对联掉下来了有什么说法

1楼 杰答答 一般过了年就不要再补贴了,顺其自然吧,如果觉得不好看,把另一边也撕了。 2楼 匿名用户 再买一副贴上。要不把另一半湿掉 年三十贴的对联从门上掉下来了 能再重新贴上吗 有什么讲究吗 3楼 野草苍茫 大吉大利全在心意。掉下了继续贴上幸福祥和永远都一样! 4楼 rukawa枫 对联从门上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