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夜晚。去寺庙里拜佛有什么礼节和注意的事项

2020-11-29 15:22:48 字数 5695 阅读 6848

1楼:匿名用户

若要多,也多,若要少,一个诚心就够了。

记得外婆说,拜佛那一天和前一天都要吃素。可以参考一下。

大年三十夜晚.去寺庙里拜佛 有什么礼节和注意的事项

2楼:颖灬彦

礼节和注意事项如下:

1、进寺庙有规矩

在进寺庙的时候,抬脚是有规矩的,男客先迈左脚,女客相反。进寺庙的时候步子要大,不要站在门槛上。另外,在寺庙里就要守寺庙的规矩,不能大声喧哗,也不要破坏寺庙卫生环境。

2、烧香不要随便许愿

大家烧香的时候都会向佛祖许愿。如果你非常想要自己的愿望达成,除了诚心外,还可以向佛祖许下诺言,如果自己的愿望达成了,会如何如何。

3、请香有学问

到了寺庙后我们一般要请香了,千万不能说买香。一般我们可以请三炷香,六柱香,九炷香,十三炷香。寓意是不同的,有的人认为买越贵的香越好,这是不对的,拜佛心诚最重要。

4、烧香要用左手

我们之中绝大多数都是右撇子,潇洒哥就经常看到很多人用右手上香,这不是不对的,烧香前必须要先洗手,然后用自己带来的火点燃,火越旺越好,一定要用左手插香,佛家认为右手杀生,不吉。

3楼:多普达成

首先是心态,是为了仅仅去礼拜一下,为了出离轮回?为了得大菩提?

然后要带礼物,要恭敬心,顶礼十方常住一切诸佛、正法、僧众

发大愿,清净愿,恭敬礼拜,供养,念一些经、佛号,善根回向自己所希望的善业上。

大年三十夜晚。去寺庙里拜佛 有什么礼节和注意的事项

4楼:匿名用户

晚上拜佛 上清香即可 若有礼品供养三宝 则宜在中午前 供品不能用荤腥 到寺院拜佛 衣着必须端庄整齐 存至诚恭敬之心 即可

5楼:匿名用户

到了拜一下,祝您过年快乐,别东张西望。

到寺庙烧香拜佛有些什么忌讳,禁忌

6楼:莫文灵云南

1、穿戴干净:预知第一天要去寺庙烧香,头天晚上就需要净身。神经就是洗去身上的尘埃,把自己稍微打整的整洁一点,小编这里说的“整洁”并不是你要穿的多华贵,而是干净、整齐。

穿戴不浮夸、另类。

2、进殿须知:如否有人注意到,一般的寺庙正殿都有两道门中间一道大门,两旁两道小门。而烧香拜佛进门也是有忌讳的,不是和尚尼姑最好不要走中间那道门,中间那道门被称为空门,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出入的。

而两旁的们可供香客们进出,进门需要注意,女迈右脚。男迈左脚。一定不能踩在门槛上,这是对佛的不敬。

进颠直接跨过就是。

3、拜佛礼仪:前来拜佛的人心要虔诚,手要干净,因为手要作揖,要拿香所以要干净。前来拜佛在殿内说话要注意,勿议论,勿喧哗。

不要对任何佛像指指点点。由于前来拜佛的人比较多,大殿内**比较多,需注意,烧香拜佛时来往不要跨过**,不然会被视为不敬。

4、烧香数量:烧香拜佛,香的数量也是有讲究的。三炷为自己祈福,六炷为两辈人祈福,九炷为三代人祈福。

而十三是一个极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圆满的高香。是烧香再叩头。这也是最高的规格,一般我寻常拜佛三炷香就为好。

5、拿香手势:烧香的话,应该是左手拿香,烧香时,香要一次性点燃,要越旺越好,而点完香如何火还没灭,切勿用嘴吹,只需横拿上下晃动香受到风吹自会熄灭。上香的时候用右手在下握住香,高举过头顶作揖。

作完揖后就可把手中香置于香炉中。

6、磕头须知:如磕头的话就要注意步骤了,烧香拜佛是有忌讳的,不能一阵猛磕头。而要是要注意姿势。

首先你需要双膝跪在**上,双手合什,注意,这个双掌合什要注意手心处呈空心状,高举过头顶,向下至嘴边停顿,可许愿,再向下至心口,默念,再摊开双掌,掌心向上,上身拜倒。头往下磕。来回三次便可。

7、拜佛忌讳:烧香拜佛的忌讳有很多,而女性来例假期间最好是不要去上香.夏日女性去寺庙拜佛,千万不可穿迷你裙或露胸露背之衣服,有失礼仪。

如带有小孩去拜佛,要注意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勿让小孩到佛堂内奔跑嘻戏。扰了佛的清净。

8、烧香步骤:烧香拜佛时,信众取香三枝,在灯火中点燃,拿在手里,走到佛前,心要恭敬诚恳。面对佛像,恭敬站立,两手举香,用一颗纯净的心向佛,心中可默念所求,望佛能够听到。

举香时,手如问讯状。两手之食指及中指夹着香脚,两大拇指抵住香脚之尾端。香要拖稳。

将香平举至眉间,与眉平齐,双目净观佛像庄严,眼观鼻,鼻观心。诚信想你心中所求。将香放下,右手拿香脚,左手插香,两香间距离为五分。

注意上香的时候不要跨过面前的**,不然被视为不敬。

7楼:青竹遗风

一、衣着庄重,不能裸露四

肢。二、寺内严禁高声喧哗。

三、寺内财物、供品不能据为己有。

四、寺内钟鼓法器不可擅自敲动。

五、面见僧人应合掌问讯。

六、**拜垫是寺主专用,不可在上礼拜。

七、烧香1~3炷即可,不要大把点燃。

八、在寺内吃僧饭及住宿,应交伙食费。

8楼:凯乐看世界

每逢佳节,便会去寺庙烧香拜佛,为自己以及家人祈福,述说自己美好的祝愿,但是你们知道在烧香时的四点忌讳吗?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普及一下。

到寺庙里烧香拜佛走哪些规矩和步骤

9楼:匿名用户

**一、提前沐浴净身

有准备的烧香拜佛,最好是提前沐浴净身,以洁净的身心进入寺庙。

二、礼佛之前,勿吃荤食

肉食、荤腥,以及蒜、葱、烟、酒等都会污口,对佛不敬,所以在礼佛之前最好忌食。

三、衣冠整洁,举止有礼

进入寺庙,服装鞋帽以整洁为宜。不可服装不整,特别是女士,入佛堂切不可穿过分暴露的服装,也不可浓妆艳抹。

入佛堂不得吸烟、嚼口香糖,打闹嬉戏等。

四、入寺

进佛寺时,最好不要经由中门入,而当从旁门入,更不要踏门槛,抬脚而入为宜。

入寺门后,不宜**直走,进退都应顺着左臂方向迤边行走,进入殿门,帽子以及手杖不可安放于佛案及佛座上。

五、不可乱动寺庙之物

寺庙之中诸物不可乱动,特别是寺中钟鼓鱼磬等法器,不可擅敲,锡杖衣钵等物,亦不可戏动。诸如水果、植物等,也不可随意摘取。

六、拜佛不可越位

大殿**的拜垫是寺主用的,不可在上礼拜,宜用两旁的垫凳,分男左女右拜用,凡有人礼拜时,不可在他的头前行走。

七、阅经须恭谨

寺中若有公开阅览的经典,方可阅读。但阅读之前须先净手,放案上平看,不可握着一卷,或放在膝上。衣帽等物尤不可加在经上。

八、拜僧有讲究

见到僧人,称法师,或称大和尚,忌直称为"出家人"、"和尚"。与僧人见面常见的行礼方式为两手合一,微微低头,表示恭敬,忌握手、拥抱、摸僧人头等不当礼节。

如果僧人正在礼佛、坐禅、诵经、饮食、睡眠、经行、入厕的时候,都不可向他礼拜。

九、听经礼仪

随众礼拜入座,如果自己后到,法师已经升座,须向佛顶礼毕,向后倒退一步,再向法师顶礼。

入座后,不向熟人招呼,不得坐起不定、咳嗽谈话,如不能听毕,但向法师行一合十,肃静退出,不可招手呼唤他人。

十、其他注意事项

1、进入佛堂内,不得高视佛面,当即低头作礼拜,更不得随意观赏,东张西望。如要观佛面,应站于堂外丈远而观,方合乎礼制也。

2、寺庙内用食,当得捐款。凡遇寺庙举办法会或逢菩萨辰日,都会备办素食筵度与众生结缘,信众需要捐助功德金;平日在寺庙用餐,也要捐助功德金。因为寺庙所食之物,都为十方善众所捐,非出家人,寺庙是不供养得,不应白吃。

去寺庙拜佛要注意些什么?

10楼:独巫

进寺庙上香有什么禁忌注意事项吗?

11楼:普贤金刚萨埵

讲究确实还不少,

一 穿着上尽量严肃一点。

二 进大殿最好走侧门,不要踩踏门槛(门槛是佛肩),拜佛的垫子如果很长,不要选中间的那是大师傅拜佛专用的。

三 礼拜时,三拜即可。

四 一般殿内禁止燃香,有的可以供香,有的供也不让,那就看寺院的规定吧。

五 上香时,三支即可,不要烧大把的,点燃后火大了不要用嘴吹,用手扇或者晃灭火苗。

六 殿内拜祭顺序是先中间 再左右,顺时针拜,一般大殿拜完侧点可以不一一去拜,双手合十 敬礼即可。基本上也就以上这些,不过你放心佛菩萨又不是鬼神,不会因为一些所谓的繁文缛节而怪罪众生的,看的出您还是很虔诚的,二月十五马上到了,有空再去一次吧,相信这次你会有不同的体验的。

12楼:匿名用户

以我礼汝,拜佛是拜自己心中的佛性。

对自己的心怎么尊重,对佛就怎么尊重。

13楼:解汝兰

貌似中间位置是方丈的,别往心里去,下次改了

14楼:

首先明确你的目的--那就是想拥有一份好心情!取悦自己。

但是你做的事情却适得其反!

即使你懂得全部的禁忌,那也只是为了取悦那尊佛像而已,却不是取悦你,本末倒置。

你只不过是想通过取悦佛像,让它达成你的愿望而已。

所以很简单,你不需要取悦谁,是否快乐取决于你自己的变化。

套用一下广告词:以人为本

15楼:赵钦叶

补充一下,凡寺庙大殿中间的位置有一地圆形的拜垫是大师的专用垫,

16楼:

第六十一回:投鼠忌器宝玉瞒赃,判冤决狱平儿行权

拜佛时都有什么规矩

17楼:哈怎么肥四

1、在庙里按顺时针方向行

走拜佛,入寺门后,不宜**直行,进退俱当顺着个人的左臂靠边行走。

2、进庙前沿尽量不要走中间,沿阶梯边沿而上,男左女右,进门时尽量不要走正门,因为方丈门朝晚课时都是从正门进的,而沙弥等从偏门进,所以为了和寺院一致,大家都尽量应该从偏门进。

男左女右,女人进去时尽量跨右脚,出门时也从偏门出就是,不要踩在门槛上(一般寺院门槛做得很高)。进庙门的时候,不要踩门槛。

3、心要虔诚,要茹素,手要干净;不要在庙堂里大声喧哗以及说无关的“唠叨话”,不要用手指点佛像,不可大声喧哗和讲不吹幕坝铩,不要跨过**。

4、去道观许愿是要还愿的。一年愿望实现后回来,方法进去问人就可以了。如果没许愿光是拜,就不用。

寺院一般是不用还愿的,但是你最好许个做多少善事的愿。就发愿来促使你本身的许愿。

5、不要不经寺院同意采摘寺院管理范围的花果,私自拿供品等物,这也是不对的行为,叫“偷盗四方常住”也要获果报的。

6、寺院通常有经书赠送的,不要忘了请几本,世间之物还有什么比经书更珍贵的

7、请来的经书护身符不可随意放置,应该取干净的书柜放好。**时房间切不可有佛经护身符等法物,因为护身符等是**护身的,沾上邪气将会起不到作用,这才是切记的。

扩展资料

拜佛注意事项:

香不能叫“买”而应该叫“请”。自己请自己的香,不能由别人付香火钱。

最好用自己的火点燃香(三支即可,不需要大把大把的烧),面朝大殿的大门(现在为了防止火灾,一般不可以在大殿里烧香了),双手轻握三支青香(男的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女士反之),突然向上方一提,燃烧的火随即会熄灭,千万不能用嘴去吹灭

进庙烧香,意思是点燃自己的心香,点灯是点亮自己的心灯,这时就可以得到佛菩萨的加持,使自己得到智慧等等。所以烧可以烧一枝,可以烧两枝,最多烧三枝。一支敬佛,一支敬法,一支敬僧。

进庙烧香,可以自己带,也可以从外头买,不过一般大殿上都备有香,所有你可直接用,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你可以往功德箱中放点功德钱,如果困难,放心菩萨不会怪罪你的,你拜了佛也一样有功德。

庙里的垫子中间是给出家人拜佛用的,在家人男人跪拜用左边的,女人用右边的。

大年三十可以去寺庙吗,大年三十夜晚.去寺庙里拜佛 有什么礼节和注意的事项

1楼 那不是我嘛 可以。许多人会选在在大年三十的十二点也就是大年初一的凌晨选择去庙里上香祈福,为了祈求来年健康,讨一个好彩头。 上香的时候要将香点燃,用两手的中指和食指夹着香杆,大拇指顶着香的尾部,安置胸前,香头平对菩萨圣像 再举香齐眉,重复三下。 开始用左手分插,第一支香插 ,插时默念 供养十方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