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的名句,高山流水的古诗

2021-01-01 15:25:59 字数 6113 阅读 2092

1楼:南方飞虹

解答可以写句子:

水在山下,举目可望;就像洁敏在很多年里,一步步走向她的**梦想。

高山流水的古诗

2楼:

1、《石州慢·天迥楼高》

天迥楼高,日长院静,琴声幽咽。昵昵恩情,切切言语,似伤离别。子期何处,漫高山流水,又逐新声彻。

仿佛江上移舟,听琵琶凄切。休说。春寒料峭,夜来花柳,弄风摇雪。

大错因谁,算不翅六州铁。波下双鱼,云中乘雁,嗣音无计,空叹初谋拙。但愿相逢,同心再绾重结。

2、《浣溪沙》

玉节珠幢出翰林。诗书谋帅眷方深。威声虎啸复龙吟。我是先生门下士,相逢有酒且教斟。高山流水遇知音。

3、《婆罗门引·龙泉佳处》

龙泉佳处,种花满县却东归。腰间玉若金累。须信功名富贵,长与少年期。怅高山流水,古调今悲。

卧龙暂而。算天上、有人知。最好五十学易,三百遍诗。男儿事业,看一日、须有致君时。端的了、休更寻思。

4、《雨霖铃 鸣鹤余音卷一》

高山流水。叹知音者,世间能几。终南万里,烟霞归去也,岁云暮矣。

拄杖药炉经卷,除此外、有何行李。乐恬淡、清静家风,一片灵台莹如洗。就中妙处因师指。

下工夫、战退无常鬼。匣藏三尺神剑,霹雳响、火龙飞起。天下升平无事,白云间、笑傲而已。

名利客,不信长生,奔走红

5、《次韵和张仲通见寄三绝句》

高山流水意无穷,三尺空弦膝上桐。

默默此时谁会得,坐凭江阁看飞鸿。

3楼:人气大神我来也

高山流水的典故 春秋时期,俞伯牙擅长

于弹奏琴弦,钟子期擅长于听音辨意。有次,伯牙来到泰山(今武汉市汉阳龟山)北面游览时,突然遇到了暴雨,只好滞留在岩石之下,心里寂寞忧伤,便拿出随身带的古琴弹了起来。刚开始,他弹奏了反映连绵大雨的琴曲;接着,他又演奏了山崩似的乐音。

恰在此时,樵夫钟子期忍不住在临近的一丛野菊后叫道:"好曲!真是好曲!

"原来,在山上砍柴的钟子期也正在附近躲雨,听到伯牙弹琴,不觉心旷神怡,在一旁早已聆听多时了,听到高潮时便情不自禁地发出了由衷的赞赏。 俞伯牙听到赞语,赶紧起身和钟子期打过招呼,便又继续弹了起来。伯牙凝神于高山,赋意在曲调之中,钟子期在一旁听后频频点头:

"好啊,巍巍峨峨,真像是一座高峻无比的山啊!"伯牙又沉思于流水,隐情在旋律之外,钟子期听后,又在一旁击掌称绝:"妙啊,浩浩荡荡,就如同江河奔流一样呀!

"伯牙每奏一支琴曲,钟子期就能完全听出它的意旨和情趣,这使得伯牙惊喜异常。他放下了琴,叹息着说:"好呵!

好呵!您的听音、辨向、明义的功夫实在是太高明了,您所说的跟我心里想的真是完全一样,我的琴声怎能逃过您的耳朵呢?" 二人于是结为知音,并约好第二年再相会论琴。

可是第二年伯牙来会钟子期时,得知钟子期不久前已经因病去世。俞伯牙痛惜伤感,难以用语言表达,于是就摔破了自己从不离身的古琴,从此不再抚弦弹奏,以谢平生难得的知音。 诗句写意 牟融 寂寥荒馆闭闲门,苔径阴阴屐少痕。

白发颠狂尘梦断,青毡泠落客心存。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风酒一樽。 醉后曲肱林下卧,此生荣辱不须论。

寄张元夫 薛涛 前溪独立后溪行,鹭识朱衣自不惊。 借问人间愁寂意,伯牙弦绝已无声。 月夜听卢子顺弹琴 李白 闲夜坐明月,幽人弹素琴。

忽闻悲风调,宛若寒松吟。白雪乱纤手,绿水清虚心。钟期久已没,世上无知音。

1.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李白《月下独酌》 万树江边杏,新开一夜风。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一夜风:一夜春风。

唐 王涯《春游曲》.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李白:

《送友人》   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   渭城朝雨悒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高适:

《别董大》)   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赠汪伦》)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   轮台东门送君去,雪上空留马行处。(岑参: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李叔同:《送别》)

4楼:zyh再见萤火虫

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国牙谷琴中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钟子七得知仔切死伯牙谓是在无知一买破琴绝玄神终身不复鼓

5楼:知道

一首描写高山流水的诗

仙裔之山

文/李者也

瑶庭之色天之际,一日忽向人间溢。

辽西承之山中收,染之故而似仙亦。

苍林之海花之浪,白云之乡雾之邑。

天遗之峰无凡景,万物皆是仙之裔。

【注】白狼山,位于辽宁省建昌县。又名大黑山,燕山山脉,主峰海拔1140.2米,县内第二高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辽西绿色明珠。

美丽、雄伟、壮观、古老,森林茂盛,自然景观丰富多彩,奇峰异石令人向往。主要景点有大猴山、小猴山、白狼石、双人石、燕儿洼、石井、溶洞、天然卧佛等等。

6楼:江雨2014到

窗寒西邻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7楼:匿名用户

高山流水 古诗词:高山流水·次夫子

清风阁落成韵

原文

高山流水·次夫子清风阁落成韵

【作者】顾太清【朝代】清

群山万壑引长风,透林皋、晓日玲珑。

楼外绿阴深,凭栏指点偏东。

浑河水、一线如虹。

清凉极,满谷幽禽啼啸,冷雾溟濛。

任海天寥阔,飞跃此身中。

云容。看白云苍狗,无心者、变化虚空。

细草络危岩,岩花秀媚日承红。

清风阁,高凌霄汉,列岫如童。

待何年归去,谈笑各争雄。

高山流水·次夫子清风阁落成韵赏析

这首词境界开阔,它不仅写了一处楼阁,作者还注意到了它的群山环抱的气势。

词一开始,就以“群山万壑引长风”为引领,表现出清风阁所在的西山一带的雄浑气势。它群山环抱,沟壑纵横,清风阁居高临下,境界开阔。“透林皋、晓日玲珑”,在这里,可以东迎日出。

透过茂密的树林,迎来一轮缓缓升起的朝日。“楼外绿阴深,凭栏指点偏东”,是依山面东的朝向。“浑河水、一线如虹。

清凉极,满谷幽禽啼啸,冷雾溟濛。”作者登楼眺望,心旷神怡,颇有“任海天寥阔,飞跃此身中”之感。

下片承上片的描写,但从远眺转入仰望,词人说:“云容。看白衣苍狗”,蓝天白云,组成各种形状,变化莫测,“无心者、变化虚空”,它不受驱遣地在虚空中开阖组分。

作者再睇视清风阁的四周,“细草络危岩,岩花秀媚日承红”,绝壁巉岩上攀缘着细草,山崖上的秀丽山花承受着阳光照射,现出一派红色。登临阁上,有“高临霄汉”之感,周围的群山,突出云层之上,一座座山巅好像不同形态的童子。这一总的感受,表现了词人审美愉悦达到了顶点,因而最后托出“待何年归去,谈笑各争雄”,就感到异常自然了。

词人说,这里不仅是生前登临览胜的好去处,也希望他年夫妇共同长眠于此,继续着生前的“谈笑各争雄”的闺房之乐。

这首词,融叙景抒情于一体。它虽然说到了“待何年归去”,带来某种凄凉沧桑之感,但全词充满了登山临水的欢悦,而且气势开阔,在顾太清词中别具特色。

作者介绍

顾太清顾太清(1799-1876),名春,字梅仙。原姓西林觉罗氏,满洲镶蓝旗人。嫁为贝勒奕绘的侧福晋。

她为现代文学界公认为“清代第一女词人”。晚年以道号“云槎外史”之名著作**《红楼梦影》,成为中国**史上第一位女性**家。其文采见识,非同凡响,因而八旗论词,有“男中成容若(纳兰性德),女中太清春(顾太清)”之语 。

顾太清不仅才华绝世,而且生得清秀,身量适中,温婉贤淑。令奕绘钟情十分。虽为侧福晋一生却诞育了四子三女,其中几位儿子都有很大作为。

描述高山流水美好的诗句有哪些?

8楼:别在裤腰带

代|1.《高山流水·丁基仲侧室善丝桐赋咏晓达音吕备歌舞之妙》

朝代:宋代|作者:吴文英

素弦一一起秋风。

写柔情、都在春葱。

徽外断肠声,霜宵暗落惊鸿。

低颦处、翦绿裁红。

仙郎伴、新制还赓旧曲,映月帘栊。

似名花并蒂,日日醉春浓。

吴中。空传有西子,应不解、换徵移宫。

兰蕙满襟怀,唾碧总喷花茸。

后堂深、想费春工。

客愁重、时听蕉寒雨碎,泪湿琼钟。

恁风流也称,金屋贮娇慵。

2.《高山流水·次夫子清风阁落成韵》

群山万壑引长风,透林皋、晓日玲珑。

楼外绿阴深,凭栏指点偏东。

浑河水、一线如虹。

清凉极,满谷幽禽啼啸,冷雾溟濛。

任海天寥阔,飞跃此身中。

云容。看白云苍狗,无心者、变化虚空。

细草络危岩,岩花秀媚日承红。

清风阁,高凌霄汉,列岫如童。

待何年归去,谈笑各争雄。

3.《高山流水·素弦一一起秋风》

素弦一一起秋风。

写柔情、都在春葱。

徽外断肠声,霜宵暗落惊鸿。

低颦处、翦绿裁红。

仙郎伴、新制还赓旧曲,映月帘栊。

似名花并蒂,日日醉春浓。

吴中。空传有西子,应不解、换徵移宫。

兰蕙满襟怀,唾碧总喷花茸。

后堂深、想费春工。

客愁重、时听蕉寒雨碎,泪湿琼钟。

恁风流也称,金屋贮娇慵。

4.《七绝》

弹剑狂歌过蓟州,空抛红豆意悠悠。

高山流水人何在,侠骨柔肠总惹愁。

5.《学诗》

学诗浑似学参禅,悟了方知岁是年。

点铁成金犹是妄,高山流水自依然。

描写高山流水的句子有哪些?

9楼:sun于雪丰

1。高山流水,万籁俱静,惟泉水淙淙,疑是十万八千里外,月宫嫦娥抚琴击筑,明快的乐音把人带入了神仙境界。

2。曲子渐渐转为优美明快的格调,就像许多线条一样的流水,和着鸟儿的欢唱虫子的鸣叫而缓缓流下圆润而细腻让人陶醉。形容高山流水的句子。

3。一个清越似百灵鸟的啼叫声一样冲破了黎明前的黑暗,像刚刚经过千山万水的阻隔终于汇集成一支跳跃的音符,有着冲破阻力的自豪。

4。节奏时而低缓时而急促,跌宕起伏,连绵不绝,余味隽永,好似高空跌落的一团轻云,在大气既将拥抱它的时候,却摩擦消损,只化成点点滴滴,它们却偷取了七色阳光,被装饰得炫丽无比,迂迂回回跌跌撞撞惊惊呼呼的融化它最后一丝美丽。

5。叮--叮--咚--咚--,余音绕梁之感于耳不绝,这是一次心灵的滋润,感觉春日里细雨在脸上亲吻,真的有点情不自禁,在心里默默为它合拍,我也化成了一个音符,随它飘起来了,怎一个好字了得。

6、尔后,流水渐深,如细丝般润物无声,似乳燕呢喃,如蟋蟀低吟,然后融会成一个旋涡,越游越远,直到偶尔听到一丝美的旋律。

7.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9.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10.终当遇安期,于此炼玉液

1、出处:

"高山流水"典故最早见于《列子·汤问》。在人们的用典实践中,这一典故逐渐发展出七十余个典形和乐曲高妙、相知可贵、知音难觅、痛失知音、闲适情趣等典义,还存在典故反用现象。

《高山流水》 ,中国古琴曲,属于中国十大古曲之一。传说先秦的琴师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这是 描绘"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惊道:

"善哉,子之心而与吾心同。"钟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绝弦,终身不弹,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乐曲高妙。后世分为《高山》、《流水》二曲;另有同名筝曲《高山流水》,与古琴曲无传承关系。

2、成语释义:

“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乐曲高妙。

3、相关人物:

伯牙全名:俞伯牙,春秋战国时期晋国的上大夫,原籍是楚国郢都(今湖北荆州)。作品《高水流水》经考证,伯牙原本就姓伯,说他"姓俞名瑞,字伯牙"是明末**家冯梦龙在**中的杜撰,而在此之前的《琴操》等书中均为"伯牙"。

东汉高诱注曰:"伯姓,牙名,或作雅",现代的《辞源》也注曰:"伯姓牙名"。

伯在古代是个很普通的姓,如周武王时不食周粟的伯夷,秦穆王时擅长相马的伯乐等。

高山流水遇知音的诗,找一些高山流水遇知音的诗词 只要诗词!

1楼 匿名用户 赠汪浩山岭村野溪小桥 满面春风打猪草 日暮斜阳却关时 一弯柳腰牛羊笑 夜倦鸟啼新一天,高阳笑我眠。 痴心明月知,挑灯鹊桥仙。 春记豪兹哈斯公园 月如流水水如月,一夜风吹杏花落。 知有南无来送客,万象一新疑霜过。 湖上知鱼亭作 一年三月春好处 万物生气系柔情 桃花深潭来相客 南国新燕照...

古文《高山流水》翻译

1楼 匿名用户 原文 伯牙鼓琴,钟子期听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钟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 少选之间,而志在流水,钟子期又曰 善哉乎鼓琴,汤汤乎若流水 钟子期死,伯牙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 简单翻译 才子俞伯牙喜欢弹一曲《高山流水》,却没有人能够听懂,他在高山上抚琴,...

描写山涧流水的诗词,描写山涧流水的诗句

1楼 匿名用户 《天净沙 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关于小溪流水的意象还有很多 比如 浣溪沙 宋 苏轼 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 细雨斜风作小寒 淡烟疏柳媚晴滩 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 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 浣溪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