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遇知音的诗,找一些高山流水遇知音的诗词 只要诗词!

2021-01-01 15:25:56 字数 6282 阅读 5619

1楼:匿名用户

赠汪浩山岭村野溪小桥,满面春风打猪草.

日暮斜阳却关时,一弯柳腰牛羊笑.

夜倦鸟啼新一天,高阳笑我眠。

痴心明月知,挑灯鹊桥仙。

春记豪兹哈斯公园

月如流水水如月,一夜风吹杏花落。

知有南无来送客,万象一新疑霜过。

湖上知鱼亭作

一年三月春好处,万物生气系柔情.

桃花深潭来相客,南国新燕照去影.

马赛绝句

生是炎黄孙,死亦巫峡云。

他乡美无限,不留夜归魂。

天都峰游记

身在谷底心在巅,近友高僧远友仙。

铁骨迎刃看沉浮,万载松云伴寒岩。

明远歌滚滚红尘去悠悠,潇洒白云徘徊头.

莫道海棠旧时枝,寂寞人间分东流.

送原阳贺浩东序

碧桃树挂千秋灯,五月烟雨扬州城.

臣心一片碾地絮,不随博浪始到东.

静夜思皎皎云夜月,悠悠万里道。

天涯共一轮,相思勿复老。

江南云淡风轻江月明,嘉葩馝馞山郭风。

江南四时春阑珊,总在烟雨雾楼中。

长歌行美人醉酒芙蓉蒲,鸳鸯点水字字愁。

我歌我泣壮士忧,西洋珊瑚百舸头。

客中早春

来日花满树,去期树满花.

不知几经秋,依旧春初发.

岭南晚宿渡头

寒风吹飘落叶,天涯零丁迷行.

又冬淫雨潮生,是客别样浮萍.

溪行小桥咚咚鸟恰恰,远山含云接晚霞.

夕阳醉眼笑我看,催来北海千朵花.

绝句日长至田家,芭蕉分绿纱。

儿童逐流莺,双双入菜花。

过悠远湖

悠远湖中鱼波刺,声声俱自八方嘘.

双眼迷瞪悬空滞,谁家留恋谁家与?

山行残阳水流金,晚霞云散彩。

幽谷啼不住,飞鸟相徘徊。

知音歌万道长青人亦悠,今朝无己明不休.

非到黄河海枯烂,打破沙底细水流.

威悉河晚归

椴木白玉花,白鹳风荷宿。

竹坞幽深处,留我云桥去。

断章前世人杰流,今生苦海游.

莫道意多违,只因怕名臭.

安魂曲千年一纸辛酸泪,未觉池塘青草梦.

漫事爱渴终虚了,无边菩提为佛陀.

春晓莺语报新年,深坐卷珠帘。

风开空城柳,黯黯哭逝川。

春夕天庭红云如梦织,笑问罗刹依落裙。

十年共得百叶荷,千年难眠泪无痕。

七哀诗天不应我天 苍茫,地不应我地寥廓。

一如飞鸟天地间,漂泊此生恁多情。

题房前老槐

野花一茅砌苍苔,青山相爱亦乐哉。

折腰权贵非我有,古木新枝气不改。

题杏花宁可枝头抱香死,不为天长过秋冬.

若是来年春又至,管它李桃占东风.

浣溪纱飘然携去,总是烟柳处.不知无眠谁家?恰是白鹭别渚.

光阴多少?除非朱颜留住.阴晴无数花有数,闲了江南江北.

临江仙醉狂天涯话语长,

费泪水茫茫.

芳草归来路,

无情绪,

夕阳暗度.

浮萍杨花泣兰露,

去年人何处?

愁永昼,

夜未眠,

离恨消不除.

菩萨蛮天地悠悠,朝花夕拾春梦游.一掬愁心,水东流.

花无情,月销魂,红尘也几把离尊送清秋.潇洒今朝风雨楼.

长相思春去也,水分流,一竿天南海北舟,三更黄河枯.走啊走,青山烂,白发少年休未休,来世双飞燕.

找一些高山流水遇知音的诗词 只要诗词!

2楼:长记楼中粉泪人

唐·高适《别董大》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推荐几首关于“高山流水遇知音”的诗词

3楼:小红豆儿

1.《知音吟》诗人 邵雍  朝代 宋代

仲尼始可言无意,孟子方能不动心。莫向山中寻白玉,但於身上覔**。山中白玉有时得,身上**无处寻。我辈何人敢称会,安知世上无知音。

2.《闲步吟》诗人 邵雍  朝代 宋代

何者谓知音,知音难漫寻。既无师旷耳,安有伯牙琴。难逼桑榆景,宁忘松桂心。独行月堤上,一步一高吟。

3.《秋怀 十二》诗人 王冕  朝代 元代

酌彼涧下水,弹此石上琴。希声应弦起,幽幽孤凤吟。曲中万里意,三叹无知音。岂但无知音?终恐无知心。

4.《霜天晓角》诗人 楼槃  朝代 宋代

翦雪裁冰。有人嫌太清。又有人嫌太瘦,都不是、我知音。谁是我知音。孤山人姓林。一自西湖别後,辜负我、到如今。

5.《赠写梅者》诗人 宋伯仁  朝代 宋代

学画梅花又学诗,不须频说见钱迟。知音自有和羹手,祗恐知音未得知。

<对联>上联:高山流水遇知音,求下联!

4楼:睢宁一指禅

知音一夜语;

流水满怀情。

(备注:化用“高山流水遇知音”)

5楼:匿名用户

下:寒梅傲雪识结志友

注:高山流水,寒梅傲雪都是曲名

6楼:匿名用户

河川孤丹他乡识。横批山高水长

7楼:我是谁

阳春白雪觅蹊径

高山流水遇知音

不好么?

8楼:清风横笛

高山流水遇知音

诗经离骚传深情

9楼:_子螭

前四字为曲名……好吧,我试试

月上瓜洲酌淡酒

考虑了下平仄,这样还不错

七律诗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作者是谁

10楼:羡慕宝贝

1、七律诗《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作者是:冰煌雪舞。【是笔名,真实名字不知道,从仄韵、用典、对仗手法及诗歌意境上看,是个高手,诗风严谨】。

2、《高山流水遇知音》 冰煌雪舞

高山流水遇知音,天籁声声憾落禽。

霞入千江漾韵律,云飘四海念瑶琴。

良才总恨无人赏,贤士常思伯乐临。

幸有佳朋来做伴,分忧解惑似甘霖。

高山流水遇知音是啥意思呀

11楼:440的金花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优美。

高山流水遇知音出自《列子·汤问》。传说先秦的琴师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

无论是“志在高山”,还是“志在流水”,伯牙在曲中每表现某一主题或意象时,钟子期必能领会其意。一日,伯牙与钟子期共游于泰山之阴,逢暴雨,二人止步于岩下。伯牙心情郁闷,于是弹奏了一会琴。

琴曲起初表现的是雨落山涧的情景,接着模拟山流暴涨和岩土崩塌之音。每段曲弹奏完毕,钟子期“辄穷其趣”,把曲中意象说的穷极通透。

伯牙于是离开琴而叹道:“善哉,善哉,阁下能听出曲中志趣,君所思即是我所思啊,我**能隐藏的了我的音声呢?”于是二人成为人生知己。

扩展资料:

琴曲《高山流水》即为俞伯牙的代表作之一。高山流水遇知音,彩云追月得知己。

《高山流水》取材于“伯牙鼓琴遇知音”,有多种谱本。有琴曲和筝曲两种,两者同名异曲,风格完全不同。

琴曲随着明清以来琴的演奏艺术的发展,《高山》、《流水》有了很大变化。《传奇秘谱》本不分段,而后世琴谱多分段。

明清以来多种琴谱中以清代唐彝铭所编《天闻阁琴谱》(1876年)中所收川派琴家张孔山改编的《流水》尤有特色,增加了以“滚、拂、绰、注”手法作流水声的第六段,又称“七十二滚拂流水”,以其形象鲜明,情景交融而广为流传。

筝曲筝曲《高山流水》,**与琴曲迥异,同样取材于“伯牙鼓琴遇知音”。现有多种流派谱本。而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则是浙江武林派的传谱,旋律典雅,韵味隽永,颇具“高山之巍巍,流水之洋洋”貌。

山东派的《高山流水》是《琴韵》、《风摆翠竹》、《夜静銮铃》、《书韵》四个小曲的联奏,也称《四段曲》、《四段锦》。

河南派的《高山流水》则是取自于民间《老六板》板头曲,节奏清新明快,民间艺人常在初次见面时演奏,以示尊敬结交之意。这三者及古琴曲《高山流水》之间毫无共同之处,都是同名异曲。

12楼:破碎的沙漏的爱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优美。琴曲《高山流水》即为俞伯牙的代表作之一。高山流水遇知音出自《列子·汤问》。成语“高山流水”,

原文: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

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

”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

伯牙游于泰山之阴,卒逢暴雨,止于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钟子期辄穷其趣。

伯牙乃舍琴而叹曰:“善哉!善哉!

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吾于何逃声哉?

”白话释义:

伯牙善长弹琴,钟子期则善长欣赏**。伯牙弹琴的时候,想着登上高山。钟子期欣慰地说:

“弹得真好啊!我好像看见一座大山!”伯牙又想着流水,钟子期又说:

“弹得真好啊!我仿佛看到了汪洋的大海!”伯牙每次弹琴想到什么,钟子期都能从他的琴声中领会到伯牙所想的东西。

有一次,伯牙去泰山北面观赏游玩,游兴正盛之时,天空下起了暴雨,于是他来到一块岩石下面避雨,伯牙突然感到很难过,于是就拿出琴弹了起来。开始弹连绵细雨的声音,后来又弹大山崩裂的声音。

每次弹的时候,钟子期都能听出琴声中所表达的含义。伯牙于是放下琴感叹地说:“好啊,好啊,你能想象出我弹琴时所想的意境,我的琴声不论怎样也逃不出你的听力!”

《高山流水》以及伯牙钟子期这一段千古佳话,之所以能在两千多年里广为流传,盖因其包含了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文化精神在这段佳话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然而,伯牙的《高山流水》琴曲并没有流传于世,后人无从领略伯牙所弹之曲的绝妙之处。所以,后人虽不断传颂《高山流水》的故事,完全是“心向往之”,对**并无切身体会。 这个佳话之所以以流传的最直接的原因,是伯牙与钟子期之间那种相知相交的知音之情。

当知音已杳,伯牙毅然断弦绝音。岳飞在《小重山》一词中“知音少,弦断有谁听”,正是伯牙当时心境的准确反映。伯牙的绝琴明志,一者做为对亡友的纪念,再者为自己的绝学在当世再也无人能洞悉领会而表现出深深的苦闷和无奈。

想那伯牙也必是恃才傲物、卓尔不群之人,他的琴曲曲高和寡,凡夫俗子自然难以领会其乐曲的精妙。所以伯牙才会感到孤独,才会发出知音难觅的感慨。

13楼:匿名用户

相传先秦时期的琴师伯牙(那时候用的是古琴)通晓音律,琴艺高超,一天在荒山野地中弹琴(练琴),这是一曲描绘高山与流水之间自然画卷的乐曲,这时有个樵夫,名叫钟子期,路过此处,听伯牙一曲竟能心领神会,伯牙惊曰”善哉,子之心而与吾心同。”(知音这两个字的典故就是这里来的)从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直至有一天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绝弦,终身不操。

两位“知音”的友谊感动了后人,人们在他们相遇的地方,筑起了一座古琴台。直至今天,人们还常用“知音”来形容朋友之间的情谊。

后人有诗赞美曰: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与谁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

14楼:匿名用户

高山流水是古筝里经典的一首曲子,高山流水,知音难找

15楼:匿名用户

是伯牙与子期的谈琴遇知音的故事。

16楼:匿名用户

简单的说就是碰到了知己了呗

17楼:仍然空空如也

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优美。琴曲《高山流水》即为俞伯牙的代表作之一。高山流水遇知音出自于春秋列御寇的《列子·汤问》。

原文: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

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

”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

伯牙游于泰山之阴,卒逢暴雨,止于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钟子期辄穷其趣。

伯牙乃舍琴而叹曰:“善哉!善哉!

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吾于何逃声哉?

”白话释义:

伯牙善长弹琴,钟子期则善长欣赏**。伯牙弹琴的时候,想着登上高山。钟子期欣慰地说:

“弹得真好啊!我好像看见一座大山!”伯牙又想着流水,钟子期又说:

“弹得真好啊!我仿佛看到了汪洋的大海!”伯牙每次弹琴想到什么,钟子期都能从他的琴声中领会到伯牙所想的东西。

有一次,伯牙去泰山北面观赏游玩,游兴正盛之时,天空下起了暴雨,于是他来到一块岩石下面避雨,伯牙突然感到很难过,于是就拿出琴弹了起来。开始弹连绵细雨的声音,后来又弹大山崩裂的声音。

每次弹的时候,钟子期都能听出琴声中所表达的含义。伯牙于是放下琴感叹地说:“好啊,好啊,你能想象出我弹琴时所想的意境,我的琴声不论怎样也逃不出你的听力!”

高山流水和知音的含义,高山流水觅知音 的含义

1楼 断刃狂刀 相传俞伯牙善弹琴,钟子期 有传说是一个樵夫 善听琴。伯牙弹奏 高山 ,钟子期就说 峨峨兮若泰山 弹奏 流水 ,钟子期又说 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 所念, 钟子期 必得之。 钟子期死后,伯牙不再弹琴,以为没有人能像钟子期那样懂得自己的音志。后世就以 知音 比喻对自己非常了解的人。 附录 ...

帮我接一下“高山流水觅知音”谁写的诗名叫啥

1楼 哭了 《高山流水觅知音》 雪之韵 山仍依旧,水还悠悠?伯牙可好,子期可安? 紫色的记忆旋转在天际云间,无色的灵魂游弋在沧海桑田。 绿水潺潺,高山回音,余韵袅袅,荡气回肠 头顶白云,席地而坐,十指轻舞 慢拢 留转。 青山拥抱着你,流水润泽着他,风儿抚摩着我, 躲开红尘的喧哗,吟唱着至真至纯的美意...

高山流水遇知音,伯牙子期是你我。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古时有俞伯牙摔琴谢知音的故事,被传为千古佳话。 才子俞伯牙喜欢弹一曲《高山流水》,却没有人能够听懂,他在高山上抚琴,曲高而和寡。终于有一天,有一个砍柴的樵夫经过,听懂了他的《高山流水》,这个人就是钟子期。 俞伯牙的知音是钟子期,他们约好两年后见面,可是两年后钟子期却没有露面。俞伯牙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