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这种水果是什么朝代开始引入中国种植的

2020-12-31 11:19:32 字数 5201 阅读 4802

1楼:醉安心了

橙子是一种芸香科柑橘,属于常绿乔木。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柑橘类果树。包括甜橙和酸橙两个基本种。

枝条具刺。叶长椭圆形,叶柄长,翼叶发达。花单生、丛生或呈总状花序,白色,具反卷性。

种子长椭圆形或卵圆形,表面具棱纹。

橙子又称黄果。原产中国南部,南方各省均有分布,而以四川、广东、台湾等省栽培较为集中。15世纪初从中国传入欧洲,15世纪末传入美洲。

果圆形至长圆形,橙黄色,油胞凸起,果皮不易剥离。无苦味。中心柱充实;汁味甜而香。

含有大量的糖和一定量的柠檬酸以及丰富的维生素c,营养价值较高。果实还含维生素p,具极高的医药价值。

在中国,幼果、落果可干制作药用。耐贮运。成熟期差异大,可延长鲜果和加工原料的**期。甜橙品种按果实成熟期有早、中、晚熟之分。

2楼:蕾蕾公主

据我所知是在明朝,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3楼:快乐男孩

据我所知,应该是从明朝

草莓是什么时期引进到中国开始种植的?

4楼:匿名用户

草莓又叫红莓、bai杨莓、du地莓等,是蔷薇科草zhi莓属植物的泛称,全世界有dao50多种。草莓原内产于欧洲,(20世纪传入容

我国)。当今,美国、波兰和俄罗斯是世界上种植草莓最多的国家。我国种植草莓的时间不长,且多栽培在城市郊区,产量较多的有京、津、沈、杭等市。

草莓系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果实由花托发育而成为肉质聚合果,这与一般水果由子房发育而来不同。它的外观呈心形,鲜美红嫩,果肉多汁,酸甜可口,香味浓郁,不仅有色彩,而且还有一般水果所没有的宜人的芳香,是水果中难得的色、香、味俱佳者,因此常被人们誉为果中皇后”。^o^

葡萄是什么时候传入中国的?在什么朝代?

5楼:舞璇滢

葡萄是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引入中国的。

中国最早关于“葡萄”的文字记载是《诗经》,但里面说的是野葡萄,“六月食郁及薁”,“薁”就是野葡萄。这反映出殷商时代的人们已经知道采集并食用各种野葡萄了。但是,今天我们习惯上说的葡萄,指的却是欧洲葡萄,是在汉武帝时期才来到中国的。

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苜蓿随天马,葡萄出汉臣,葡萄和苜蓿随着天马和张骞传入中国。唐代诗人李颀在《古从军行》写道“年年战骨埋荒外,空见蒲桃入汉家。”,诗里的蒲桃指的就是葡萄。

《古从军行》-唐李颀

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

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

野云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

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

闻道玉门犹被遮,应将性命逐轻车。

年年战骨埋荒外,空见蒲桃入汉家。

译文:白天登山观察报警的烽火台,黄昏时牵马饮水靠近交河边。

昏暗的风沙传来阵阵刁斗声,如同汉代公主琵琶充满幽怨。

旷野云雾茫茫万里不见城郭,雨雪纷纷笼罩着无边的沙漠。

哀鸣的胡雁夜夜从空中飞过,胡人士兵个个眼泪双双滴落。

听说玉门关已被挡住了归路,战士只有追随将军拼命奔波。

年年战死的尸骨埋葬于荒野,换来的只是西域葡萄送汉家。

扩展资料

葡萄的营养价值:

葡萄的营养成分葡萄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价值很高。成熟的浆果中葡萄含糖量高达10%-30%,以葡萄糖为主。葡萄中的多种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睥和胃。

葡萄中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c和维生素p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

研究发现,葡萄比阿司匹林能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并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每天食用适量的鲜葡萄,不仅会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还特别有益于那些局部缺血性心脏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患者的健康。鲜葡萄中的黄酮类物质,能“清洗”血液,防止胆固醇斑块的形成。

葡萄越呈黑色,含黄酮类物质越多,但若将葡萄皮和葡萄籽一起食用,对心脏的保护作用更佳。

6楼:贞观之风

葡萄是汉朝的汉武帝时期传入中国的。

汉武帝时期,大宛国内发生政变,新国王上台后,把自己的儿子送到汉朝,以表示臣服。和国王的儿子一起来的还有葡萄和苜蓿等种子,就这样,葡萄终于来到了中国。

7楼:暴走少女

葡萄最早是汉武帝时期由

张骞从西域引进的。中国最早关于“葡萄”的文字记载是《诗经》,但里面说的是野葡萄。

这反映出殷商时代的人们已经知道采集并食用各种野葡萄了。但是,现在我们习惯上说的葡萄,指的却是欧洲葡萄,是在汉武帝时期才来到中国的。

8楼:miracle尘埃

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

,开辟了丝绸之路交通后,从国外陆续引进葡萄(蒲桃)、红蓝花、胡荽、安石榴、胡麻、胡桃、大蒜、苜蓿等既供食用,又可入药的各种植物到国内栽培。

9楼:叫那个不知道

葡萄是2000多年前传入中国的,在汉朝。

《本草纲目》:“葡萄,汉书作蒲桃,可以入酺,饮人则陶然而醉,故有是名。其圆者名草龙珠,长者名马乳葡萄,白者名水晶葡萄,黑者名紫葡萄。

汉书言张骞使西域还,始得此种。而《神农本草经》已有葡萄,则汉前陇西旧有,但未入关耳。”

扩展资料

葡萄(grapes),一种浆果,世界上最古老分布最广的一种水果之一,人类在很早以前就开始栽培这种果树,其浆果多为圆形或椭圆,色泽随品种而异。几乎占全世界水果产量的四分之一;其营养价值很高,可制成葡萄汁、葡萄干和葡萄酒。

粒大、皮厚、汁少、水多,皮肉易分离,味道酸甜可口,耐贮运的欧亚种葡萄又称为提子,一般成簇生长,有黄绿色、红色、黑蓝色或紫色。果肉外有层薄皮,皮外有薄霜,有些品种无籽。葡萄既可做水果生食,也可酿酒或制作葡萄干。

此外,还可用做装饰。葡萄因颜色鲜艳、味道鲜美,而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被人们称为“水晶明珠”。

10楼:匿名用户

葡萄是在西汉时期传入中国的。

《史记·大宛列传》载:“宛左右以蒲陶为酒…,俗嗜酒,马嗜苜蓿。汉使取其实来,于是天子始种苜蓿蒲陶肥饶地。及天马多,又外国使来众,则离宫别观旁尽种蒲陶苜蓿极望”

做为通西域的汉使张骞将葡萄种子引入内地,可从《史记·大宛列传》中对其通西域的经历中找出结论。

11楼:※淡茗

葡萄大约是在自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在多次与西域各国的交流之后,将大宛优秀的葡萄品种引入中

国,中原内地葡萄种植的范围开始扩大,葡萄酒的酿造也开始出现,葡萄、葡萄酒有关的文化逐渐发展。

12楼:云晓寒

葡萄是2000多年前传入中国的,在汉朝。

葡萄原产亚洲西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世界各地的葡萄约95%集中分布在北半球,中国主要产区有安徽的萧县,新疆的吐鲁番、和田,山东的烟台,河北的张家口、宣化、昌黎,辽宁的大连、熊岳、沈阳及河南的芦庙乡、民权、仪封等地。

葡萄为木质藤本。小枝圆柱形,有纵棱纹,**或被稀疏柔毛。卷须2叉分枝,每隔2节间断与叶对生。

叶卵圆形,显著3-5浅裂或中裂,长7-18厘米,宽6-16厘米,中裂片顶端急尖,裂片常靠合,基部常缢缩,裂缺狭窄,间或宽阔,基部深心形,基缺凹成圆形,两侧常靠合,边缘有22-27个锯齿,齿深而粗大,不整齐,齿端急尖,上面绿色,下面浅绿色,**或被疏柔毛;基生脉5出,中脉有侧脉4-5对,网脉不明显突出;叶柄长4-9厘米,几**;托叶早落。

葡萄圆锥花序密集或疏散,多花,与叶对生,基部分枝发达,长10-20厘米,花序梗长2-4厘米,几**或疏生蛛丝状绒毛;花梗长1.5-2.5毫米,**;花蕾倒卵圆形,高2-3毫米,顶端近圆形;萼浅碟形,边缘呈波状,外面**;花瓣5,呈帽状粘合脱落;雄蕊5,花丝丝状,长0.

6-1毫米,花药黄色,卵圆形,长0.4-0.8毫米,在雌花内显著短而败育或完全退化;花盘发达,5浅裂;雌蕊1,在雄花中完全退化,子房卵圆形,花柱短,柱头扩大。

果实球形或椭圆形,直径1.5-2厘米;种子倒卵椭圆形,顶短近圆形,基部有短喙,种脐在种子背面中部呈椭圆形,种脊微突出,腹面中棱脊突起,两侧洼穴宽沟状,向上达种子1/4处。花期4-5月,果期8-9月。

13楼:匿名用户

我国原生的山葡萄,也叫野葡萄,有20多种。从东北到西北,从南方到北方,野生葡萄在 我国分布范围很广。人工栽培的家葡萄,在我国自古有之。

周朝的时候就有了人工栽培的葡萄和葡萄园。《周礼》一书的"地官篇"中,就有这样的记载,把葡萄列为珍果之属。古代我国西域(现时的新疆一带),盛产葡萄和葡萄酒。

据《史记》和《汉书》记载,"大宛左右以葡萄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久者数十岁不败。"可见当时葡萄酒酿造的规模和酿造技术。[美食中国]

西汉时期,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将西域的葡萄及酿造葡萄酒的技术引进中原,促进了中原地区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技术的发展。葡萄酒已成为当时皇亲国戚、达官贵人享用的珍品。相传汉朝陕西扶风,一个叫孟佗,字伯良的富人,拿一斛葡萄酒贿赂宦官张让,当即被任命为凉州刺史。

后来苏轼对这件事感慨地说:"将军百战竟不侯,伯良一斛得凉州。"可见葡萄酒诱人的魅力。

唐朝是我国葡萄酒酿造史上很辉煌的时期,葡萄酒的酿造已经从宫廷走向民间。李白诗曰:" 葡萄酒,金叵罗,吴姬十五细马驮,……"这首诗,既说明了葡萄酒已普及到民间,又说明了葡萄酒的珍贵,它像金叵罗一样,可以作为少女出嫁的陪嫁。

葡萄酒在元代,已经有大量的产品在市场销售。马可波罗在《中国游记》一书中,说道:在山西太原府,那里有许多好葡萄园,制造很多的葡萄酒,贩运到各地去销售。

所以山西那里,早就有这样一首诗:"自言我晋人,种此如种玉,酿之成美酒,令人饮 不足。"说明当地老百姓,把种葡萄酿造葡萄酒,看成是一件很自豪的事。

明朝时候,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多处提到葡萄酒的酿造方法及葡萄酒的药用价值。李时珍说:"葡萄酒......驻颜色,耐寒。"就是说葡萄酒能增进健康,养颜悦色。

清朝后期,爱国华侨张弼士先生,于1892年,投资300万两**,在山东烟台建立张裕葡萄酿酒公司。聘请奥地利人拔保担任酒师,引进120多个酿酒葡萄品种,在东山葡萄园和西山葡萄园栽培。并引进国外的酿酒工艺和酿酒设备,使我国的葡萄酒生 产,走上工业化大生产的道路。

1915年,张裕葡萄酿酒公司的产品葡萄酒和白兰地,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章和最优等奖状。 在张裕公司之后,青岛、北京、通化等地相继建立了葡萄酒厂,这些工厂规模虽然不大,但我国葡萄酒工业已初步形成。而军阀混战和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却使我国脆弱的葡萄酒工业,一直处在奄奄一息的困境中。

全国解放以后,在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我国的葡萄酒工业得到长足地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葡萄酒工业,正沐浴着春风,走向世界。

朝鲜在哪个朝代是中国的属国,韩国和朝鲜以前是中国的附属国。是从什么朝代开始不是的,为什么不是了?

1楼 中国的秦汉时期 朝鲜半岛属于 三韩 时期 马韩 辰韩和弁韩。 中国的魏晋秦汉南北朝时期至唐朝前期 朝鲜半岛的 三国 时期 高句丽 新罗 百济 唐朝前期至五代十国中期 朝鲜半岛属于新罗时期五代十国中期至明朝前期 朝鲜半岛属于高丽时期从明朝前期到清朝末期 朝鲜半岛属于李氏朝鲜 韩国和朝鲜以前是中国...

这种植物,是什么?成熟后果实裂开,有黑色的种子

1楼 匿名用户 无刺曼陀罗,一年生或多年生粗壮草本或灌木。药用花 叶和种子 有毒。花白色或紫色,果实表面有刺或无刺,只仅仅是一对基因显性和隐性的不同,它们在遗传上是不稳定的,在进化上也是无意义的。 这种植物叫什么名字?成熟后种子变成黑色。种子很香,好像是药材。 2楼 匿名用户 蓝莓 blueberr...

开这种绿色小花的植物是,大家知不知道这种植物是什么,开绿色的碎碎的小花,然后结这个小果子

1楼 林魂树痴 这是虎杖,蓼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地下根状茎是一种中药。绿色的不是花,而是它的果实。花在夏季开,细碎成簇。 大家知不知道这种植物是什么,开绿色的碎碎的小花,然后结这个小果子 2楼 门徒 这是冬青,常绿乔木,是一类开花植物,果实椭圆形或近球形,成熟时深红色。冬青分布于两半球的热带 带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