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商业文化对民族文化的作用,结合材料谈谈你对传统文化在今天的作用的认识

2020-12-30 14:42:03 字数 5696 阅读 6328

1楼:匿名用户

商业文化与民族文

化是在某种意义上互相依托,既繁荣经济又发展文化,是很实惠的民族文化的发展思路,但是,由于市场缺乏正确的引导,把经济利益放在首位,高额的票价让广大的人民没有能力进入高门槛的艺术殿堂,这样,文化的发展没有人民的支持就会滞后,陕西胃南一元剧场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经验告诉我们,人民才是文化艺术的创造者,我们必须要尊重人民尊重艺术,让艺术真正在人民之间开花结果扎根。

结合材料谈谈你对传统文化在今天的作用的认识

2楼:不变的木申

1.传统文化的发抄扬,陶冶情操,更袭代表中华民族的凝聚,中华民族活到现在,就因为有民族文化认同感,只有不忘本,才会幸福安康,只有民族文化才标志中华不灭亡,传统文化的意义很多。

2.不值得无原则顺从,但即使不认同,也要委婉拒绝,要尊重长辈,儒家的孝只是维护封建统治,早已不符合时代潮流。

3.君子是正确的,做人坦荡如砥,做人一定不做恶事。要心怀天下,不斤斤计较。

谈谈你对企业文化的重要意义的理解

3楼:zwkzwk射手

企业文化是以企业成员共有的价值观为核心而形成的一种群众意识和群体行为规范,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物化的精神环境、文化氛围。企业文化的实质, 是以人为中心,以文化引导为手段,以激发员工的自觉行为为目的的一种企业经营管理思想。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要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有所作为,必须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因此,新形势下培育拥有个性化的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十分重要和必要。

企业文化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无尽源泉

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决定了企业文化建设更接近于企业生产经营。具体而现实的企业目标,能够有效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员工感到只有企业的价值实现了,才能实现自身价值。这种价值取向的一致性,正是企业文化建设所要达到的目的。

企业文化建设倡导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一旦形成并成为全体员工的群体意识,就会转化成员工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无尽源泉。

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当前,由于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东西方文化相互碰撞,传统文化和新思想交融,企业员工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出现了多样化趋势。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学习—消化—吸收—创新是企业文化发展的必然过程,企业不能固守一种固定的文化表现形式,既要保持企业文化的本质不变,又要创新企业文化的表现形式,增加新的文化内容,这是企业文化建设巩固和发展的必然要求。

企业既要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又要与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学习、借鉴其他企业先进的管理和文化模式,为企业文化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拓进取”的新疆精神,就是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在新疆的地域体现。

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

人是企业管理活动的主体,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发挥是企业管理活动的成功保证。因此,企业管理工作应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做好人的工作为根本。由此决定了企业文化建设要立足于人这一根本问题。

企业文化建设只有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坚持敬业、爱业、守业、创业教育,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发掘出能激励企业员工以企业为家、企业兴我光荣、企业衰我耻辱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形成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的和谐氛围,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优秀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什么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认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先进科技”、“员工素质”、“人才”、“技术力量”越来越被企业所重视、认可。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提升,人们发现拥有这些要素的企业却不一定发展起来,先进的科技也会落伍,技术会被淘汰,人才会流动,企业的优势最终可以会失去。一个企业的客观存在优势再多,却难以发挥出来,最终还是避免不了被淘汰的命运。优秀的企业文化克服了企业存在的困难与不足,使企业自身具备的优势发挥作用。

企业要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就必须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加强企业的“软件”—企业文化建设,改变旧观念、旧模式、旧方法, 通过了解企业近期和长期的工作规划、企业面临的形势和员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等企业的具体内容,引导员工将个人的得失与企业发展联系在一起,形成上下同心协力的局面,才能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综上所述, 培育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和手段,优秀的企业文化建设就是在不断适应历史条件的变化中发展起来的,是在继承和创新的辨证统一中前进的,只有尊重传统、面对现实、改进创新、探索新路,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4楼:ofweek人才网

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价值观、行为方式的最集中体现,它是企业精神浓缩后的精华,是企业前进和发展的动力。但企业文化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管理者在务实和调研的基础上付出无数个朝夕的努力,这其中包括分析企业的运作特点、行事方式、企业形象体现的具体形式等等。文化一词概念很大,但到了企业可能每一个细节都能体现企业文化的精髓,它是企业全体员工共同认可,共同遵循的准则,也是让外界一眼就能认出是你企业的最独特标志。

所以,前期你必须很清楚地认识你企业的框架,搜集信息,找出工作中共同、共通的地方,然后再加以整理和归纳总结。总之一句话,先实践调研再说话吧!

谈谈你对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认识

5楼:匿名用户

少数民族文化

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一种少数民族文化的丢失,都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巨大损失。随着我国现代化步伐的不断加快,民族文化(包括汉族本身)也正面临着严峻的生死考验。很明显,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我们只看到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却忽视了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以至于端午节被韩国申遗成功等一系列惨痛的民族文化流失现象的产生。

因此,我们在加快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必须重视对民族文化特别是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因为相对于汉族文化而言,少数民族文化显得更脆弱,更需要人们的重视和保护。

1 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

任何一种文化,如果得不到很好的传承,那它面临的将是从地球上消失的厄运。因此,做好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而据了解和分析,目前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情况不容乐观。

首先,年轻一代的“现代化”观念严重阻碍了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年轻一代是民族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这在很大程度上是肯定了年轻一代在传承民族文化上的关键作用,任何文化只有在不断地一代一代往后传承才能保持和发展。

目前,我国的民族现状是,民族的不断融合,逐渐形成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一方面有利于民族的团结和社会的稳定,但另一方面也对本民族特别是少数民族文化产生一定的冲击,这主要体现在少数民族年轻一代的“现代化”上。少数民族的孩子越来越多地进入“汉区”接受教育和工作,长期地处于外族文化的影响之中,一些所谓的先进观念的输入使得不少少数民族的年轻人逐渐丢弃了一些本民族的文化和传统。

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外来服饰的传入,很多少数民族的年轻人在家里也不经常穿本民族服装了,只有在一些特殊的民族节日才穿本民族的服饰。年轻一代观念上与本民族文化传统越走越远的状况必须引起广大民族工作者的重视,民族的未来不容轻视。

其次,外来“先进文化”的强大冲击。有一种说法认为落后文化总会被先进文化吞噬。我不太赞同,因为文化本无先进与落后、优秀与卑劣之分,每一种文化都有自身的独特之处,都有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我们不能用本位的和阶段性的价值观去评判文化的优劣,更无权决定某一种文化的存亡。

或许在若干年后,一些所谓的落后的文化也可能会产生巨大的积极意义。所以,我们首先要在观念上重视每一种文化,在当今的少数民族地区,很多外来的观念和技术挤占了本民族文化传统的发展空间,如手机、电脑和一些生产器械等,已经将很多少数民族传统的东西挤进了历史的盒子里,人们只有在历史的记载中才能看到了,这是很不利于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的。

第三,一些政策性的偏差也阻碍了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国家政策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当然,这种影响有积极的也会有消极的,这里我只用一个例子来进行说明,就是普通话的全面推广。

这一举措是应该得到肯定的,它有助于民族间的交流和团结,有助于各少数民族更好地学习先进知识和掌握先进技术。然而,这也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其中之一就是普通话挤占了一些少数民族语言的生存空间,普通话的推广使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人民(主要是年轻人)不再重视本民族语言,甚至一些少数民族同胞已经完全不会说本民族的语言了,民族语言的消亡是民族文化的巨大损失。因此,我们有必要考虑消除一些政策性的不良影响,保证少数民族文化的良好传承。

目前,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问题已经不得不重视了,因为当前威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的因素太多了,如果我们不能保证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将会缺失几分色彩而显得单调和无力,我们更无颜面对千秋万代的子孙。

2 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

正如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一样,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很多少数民族文化传统已经或者正在消亡。我们不应该在失去之后才懂得珍惜,对于少数民族文化我们要时刻注意保护好,否则我们将再也找不回它们。

对于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最近几年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比较有效的措施,民族研究的专家学者们也在不懈地努力着。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个人觉得还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2.1 增加资金投入。由于少数民族分布零散,点很多,并且大多数分布在比较偏远的不发达地区,再加上各民族文化各具特色,这就决定了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成本必然会高,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是不行的。

2.2 增加技术和人才投入。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涉及方方面面,再加上各少数民族地区和文化的特殊性,没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便无从谈起。

另外,没有研究就更谈不上保护,研究就是最好的保护。而目前,任何研究都离不开专业人才,因此,可以这么说,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是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根本。

2.3 我认为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一点,就是要不断地提高全民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意识,特别是少数民族同胞本身对本民族文化的保护意识。因为据我了解,在很多地方不是**对民族文化保护的投入不够,而是普通民众(包括当地人)对当地文化传统的保护意识不强,任何人为的破坏对文化传统都有可能是致命的。

从大的来说,秦始皇“焚书坑儒”,使中华文化元气大伤;从小的来说,人不小心打碎了一件民族珍品,也是民族文化的重大损失。因此,人们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意识将在呵大程度上决定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工作的成败。

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是一件复杂的工作,但在某种意义上说,这又是一件很简单的工作,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者,我们每个人对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工作做出一点贡献,就是整个保护工作的一个巨大进步了。

3 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

任何一种文化都不会停滞不前,因为发展是社会的要求,是时代的要求。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也是不可阻挡的。然而,发展是不能盲目的,发展需要有正确的方向,否则就有可能走向消亡。

因此,如何促进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和把握好发展的方向,也是广大民族工作者必须认真研究的问题。

新中国成立以后,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广大少数民族同胞也过上了好日子。但是,在看到成就的背后,我们也看到了隐藏着的一些问题。例如一些民族跨越式进步的同时显得过急了,以至于把一些传统的文化和习惯留在了跨越前而没能带进新时代,这些传统的文化和习惯的好坏我们先不讨论,单从民族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来看,这就是一种损失,或许当人们想从以前找回一些什么的时候,却发现那些东西已经走得很远很远了。

我想我们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不应该是“推倒重建”式的,而更应该注重可持续的发展,因为文化终归是民族的根,丢掉了传统文化,民族的发展又从何谈起?因此,我认为,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应该从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开始。

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是民族文化工作的三大重任,不管我们是不是民族工作者,我认为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承担起这三大重任,这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需要,更是我们每一个人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华文明失去了各少数民族文明也就无所谓中华文明了。我们要保护和发展中华文化就从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开始。

谈谈你对体育文化的认识,谈谈对体育文化的理解

1楼 du知道君 其实体育教学和其他科目教学不一样,其他科目讲究灵活多变,体育这门课程,无非是让孩子们加强体质而已,不需要花太多心意,相处其他的教学方式,一般体育课上无非就是短跑,跳远这些课程,保持每节课都让孩子们活动起来就行了。 谈谈对体育文化的理解 2楼 匿名用户 自古以来,人们把文化分为东方文...

运用文化生活的相关知识,谈谈如何对待传统文化

1楼 碎雨轻抚憔面醉 大的方面就是传承与发展 2楼 匿名用户 1 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2 传承与发展 3楼 匿名用户 首先要继承传统的文化 因为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 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 中国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 中国的智慧礼仪文化受到了世界各族人民的赞扬 4楼 冬彧 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

谈谈你对企业文化的理解,谈谈你对企业文化的理解 1500字

1楼 培训老友 企业文化是反映现代化生产和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新兴的管理理念,是在管理科学和行为科学基础上逐步演变产生的一种现代管理理论,是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条件下发展起来的。它的目的,就是以精神的 物质的 文化的手段,满足员工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要,以提高企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