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水中加柠檬酸的原因,食品中添加柠檬酸有什么作用?

2020-12-30 12:42:10 字数 5844 阅读 1806

1楼:匿名用户

汽水来中加柠檬酸,主要是为了增加源口感的多样性,没别的目的。但是,若经常饮用含有柠檬酸的食品,则会导致钙的流失。汽水之所以叫汽水,是因为里面含有碳酸,碳酸在受热时要吸收热量,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可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

碳酸是在高压状态下压入汽水里面的,所以未开盖的汽水里面的碳酸在高压下不易分解。

2楼:匿名用户

加柠檬酸与碳酸氢钠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汽体,所以才能称为”汽水”呀!

3楼:匿名用户

因为柠檬酸有温和爽快的酸味 会让人感到清爽

4楼:硕士生病逝

使柠檬酸与氢氧化钠反应

食品中添加柠檬酸有什么作用?

5楼:上贼船莫怕死

因为柠檬酸有温和爽快的酸味,普遍用于各种饮料、汽水、葡萄酒、糖果、点心、饼干、罐头果汁、乳制品等食品的制造。在所有有机酸的市场中,柠檬酸市场占有率 70%以上,调味剂,也可用作食用油的抗氧化剂。同时改善食品的感官性状,增强食欲和促进体内钙、磷物质的消化吸收。

无水柠檬酸大量用于固体饮料。柠檬酸的盐类如柠檬酸钙和柠檬酸铁是某些食品中需要添加钙离子和铁离子的强化剂。柠檬酸的酯类如柠檬酸三乙酯可作无毒增塑剂,制造食品包装用塑料薄膜,是饮料和食品行业的酸味剂,防腐剂。

在汽水中加柠檬酸的目的是什么?

6楼:蓝精灵

人们在制汽水时常用小苏打(碳酸氢钠)和柠檬酸配制,当把小苏打与柠檬酸混溶于水中后它们之间发生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气体,而瓶子已塞紧,二氧化碳被迫呆在水中,当瓶塞打开后,外面压力小了,二氧化碳气体便从水中逸出,可以见到气泡翻腾,人们喝进汽水后,胃中温度高,胃又来不及吸收二氧化碳,于是便从口中排出,这样带走热量,使人觉得清凉。

7楼:匿名用户

把小苏打与柠檬酸混溶于水中后它们之间发生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气体,而瓶子已塞紧,二氧化碳被迫呆在水中,当瓶塞打开后,外面压力小了,二氧化碳气体便从水中逸出,可以见到气泡翻腾,人们喝进汽水后,胃中温度高,胃又来不及吸收二氧化碳,于是便从口中排出,这样带走热量,使人觉得清凉。

请问 为什么很多饮料里 添加了柠檬酸后 还要加入柠檬酸钠

8楼:超级江湖小生

柠檬酸具有温和爽快的酸味,普遍用于各种饮料、汽水、葡萄酒、糖果、点心、饼专干、罐头果汁、乳属制品等食品的制造。到目前还没有一种可以取代柠檬酸的酸味剂。一分子结晶水柠檬酸主要用作清凉饮料、果汁、果酱、水果糖和罐头等的酸性调味剂,也可用作食用油的抗氧化剂。

同时改善食品的感官性状,增强食欲和促进体内钙、磷物质的消化吸收。

柠檬酸钠无毒性、具有ph调节性能及良好的稳定性,因此可用于食品工业。柠檬酸钠用作食品添加剂,需求量最大,主要用作调味剂、缓冲剂、乳化剂、膨胀剂、稳定剂和防腐剂等。

柠檬酸钠经自然界大量的水稀释后,部分变成柠檬酸,两者共存于同一体系中。柠檬酸钠是一种弱酸强碱盐,与柠檬酸配伍可组成较强的ph缓冲剂,因此在某些不适宜ph大范围变化的场合有其重要用处。柠檬酸钠同柠檬酸配伍,可用作各种果酱、果冻、果汁、饮料、冷饮、奶制品和糕点等的胶凝剂、营养增补剂及风味剂。

希望能够帮到您!

9楼:匿名用户

清爽 啊、、给人快感

饮料中的柠檬酸是防腐剂吗?为什么大部分饮料都加?

10楼:北极星荒岛

饮料中的柠檬

酸是食品添加防腐剂,柠檬酸所具有螯合作用和调节ph值的特性,使其在速冻食品的加工中能增加抗氧剂的性能,抑制酶活性,延长食品保存期。

柠檬酸在食品添加剂方面主要用于碳酸饮料、果汁饮料、乳酸饮料等清凉饮料和腌制品,其需求量受季节气候的变化而有所变化。柠檬酸约占酸味剂总消耗量的2/3。

11楼:匿名用户

柠檬酸是一种晶体,无色半透明或白色,没有气味,易溶于水和乙醇。

小学科学课中一般在制作酸性饮料或汽水时使用柠檬酸,因为它对人体无害,而且真的够酸!与小苏打接触后能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我们要利用的就是两点:酸味、二氧化碳气体。

商场里售价约50元/千克。有些东西,你不想要它,它就经常在你眼前晃;等你真想找它了,却哪儿也找不到!柠檬酸就是这样。

建议找学校门前的蛋糕店帮忙买点柠檬酸,店主有办法,他会给你搞1千克柠檬酸或几瓶柠檬酸的水溶液。

另外,不妨顺便让他买点香精之类的,那做出来的就更像汽水了。

12楼:百度用户

什么叫柠檬酸

柠檬酸又名枸橼酸,天然的柠檬酸存在于水果中,如柠檬、柑橘等。人工合成的柠檬酸是用砂糖、糖蜜、淀粉、葡萄等含糖物质发酵而制得的,可分为无水和水合物两种。纯品柠檬酸为无色透明结晶或白色粉末,无臭,有一种诱人的酸味。

柠檬酸有什么用途

用做调味剂享有“西餐之王”美誉的柠檬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对食品卫生很有好处,再加上柠檬的清香气味,人们历来喜欢用其制作凉菜,不仅美味爽口,也能增进食欲。用于食品加工柠檬酸常常作为酸化剂、ph缓冲剂来防腐,同时改善食品的感官性状,增强食欲和促进体内钙、磷物质的消化吸收。用于化工、制药和纺织业这里不再一一赘述。

柠檬酸对人体有何影响

柠檬酸之所以被作为食品添加剂,只是因其具有特殊的酸味。过量使用柠檬酸的害处是影响食品的口感,而非给人体带来明显的危害。当然,胃溃疡、胃酸过多、龋齿和糖尿病患者是不宜经常食用柠檬酸的。

据文献报道,柠檬酸具有收缩、增固毛细血管并降低其通透性的作用,还能提高凝血功能及血小板数量,缩短凝血时间和出血时间,具有一定的止血作用。

我国相关规定

在我国,规定允许使用的酸化剂有醋酸、柠檬酸、柠檬酸钾、乳酸、酒石酸等17种。其中柠檬酸是使用较为广泛的一种酸化剂。作为酸化剂及添加剂,国家标准中并没对其进行限量使用,世界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通告的每日允许食用量(adi)也未对其加以限量使用。

由上可见,人们对用柠檬酸处理过的食品无须过分担心。

13楼:匿名用户

柠檬酸不是防腐剂,是调味剂

14楼:匿名用户

柠檬酸不是防腐剂,饮料中加是为了味道好一点,口感好一点.山梨酸才是防腐剂

自制汽水中柠檬酸的作用是什么

15楼:匿名用户

1.汽水中一定要有二氧化碳气体,柠檬酸是制取二氧化碳的一种原料(它与苏打或小苏打反应就可以制得二氧化碳气体了)

2.柠檬酸的水溶液口味是酸的,它是自制汽水中的酸味调节剂原创性回答,如果认可我的回答,请尽早点击下面的“选为满意回答”按钮如果还没解决您的疑难,请追问

[知识黑洞]和[夕阳无限好]团队的老队员“qaz2231a”祝您学习进步

如还有其他需要帮助的问题,可向我们两个团队求助,我们尽力为您解答

16楼:匿名用户

因为柠檬酸有温和爽快的酸味,普遍用于各种饮料、汽水、葡萄酒、糖果、点心、饼干、罐头果汁、乳制品等食品的制造。在所有有机酸的市场中,柠檬酸市场占有率70%以上,到目前还没有一种可以取代柠檬酸的酸味剂。 一分子结晶水柠檬酸主要用作清凉饮料、果汁、果酱、水果糖和罐头等的酸性调味剂,也可用作食用油的抗氧化剂。

同时改善食品的感官性状,增强食欲和促进体内钙、磷物质的消化吸收。无水柠檬酸大量用于固体饮料。柠檬酸的盐类如柠檬酸钙和柠檬酸铁是某些食品中需要添加钙离子和铁离子的强化剂。

柠檬酸的酯类如柠檬酸三乙酯可作无毒增塑剂,制造食品包装用塑料薄膜,是饮料和食品行业的酸味剂

在家庭中自制汽水要加入柠檬酸,目的是....

17楼:匿名用户

加入柠檬酸的目的?

用于香料或作为饮料的酸化剂

饮用时,会有大量气泡冒出,原因?

溶解的大量co2析出。co2由小苏打产生

会打嗝又是什么原因?

由于体温高于汽水温度,温度高co2溶解度降低,喝下汽水在体内会产生大量co2,打嗝是将产生的co2排出。

18楼:匿名用户

加柠檬酸是为了增加饮料的酸度,从而增加口感。

冒泡是小苏打(nahco3)是酸性溶液中产生co2(hco3-+h-=h2o+co2)。

喝进气泡当然会打嗝了。

自制汽水多少水加多少小苏打和柠檬酸?

19楼:玉鹤轩蔚飞

原料配方(一瓶)

小苏打1.5克

柠檬酸(或酒石酸)1.5克

砂糖少许

果汁适量

制作方法

用一只干净的汽水瓶,把冷开水倒入瓶中,知不要太满,加一些砂糖和一定量的的果汁。然后放入1.5克小苏打,最后放1.

5克柠檬酸(或酒石酸),立即用塞子塞紧瓶口,用细绳或铝丝把塞子扎紧,以免汽水冲出。轻轻摇动瓶子,瓶内产生道大量气泡,不断上下翻滚,大约经过20分钟便可饮用。

20楼:匿名用户

1,:材料:小苏打0.5克两份,柠檬酸0.5克两份,水果香精、白糖、带盖的玻璃瓶一个、凉白开水。

2:在透明的玻璃瓶中倒多半瓶凉开水,放入一匙白糖。用筷子搅一搅。

3:将小苏打,倒在玻璃瓶中。用筷子搅一搅,、在玻璃瓶里滴两滴水果香精。

4:倒入柠糠酸,马上盖上瓶盖,一瓶汽水就做成了。

弹珠汽水的做法:

制造汽水并了解压力对气体溶解度的影响。

器材:弹珠汽水瓶1个 杯子1个 方糖2个

小苏打片3粒 食醋40ml 开水160ml

步骤:1.杯子放入方糖2个,加水160ml、食醋40ml,搅拌至糖溶解后倒入弹珠汽水中。

2.取小苏打片3粒放入弹珠汽水瓶后立刻以大拇指压住瓶口,摇几下后将弹珠汽水瓶倒立,不可漏气。

3.当大拇指感觉胀气时,将大拇指放开,弹珠就堵住瓶口。

4.约半小时小苏打溶解完毕,就可将弹珠压下倒出汽水品尝。

2,自制汽水

原料配方(一瓶) 小苏打1.5克 柠檬酸(或酒石酸)1.5克 砂糖少许 果汁适量

制作方法 用一只干净的汽水瓶,把冷开水倒入瓶中,不要太满,加一些砂糖和一定量的的果汁。然后放入1.5克小苏打,最后放1.

5克柠檬酸(或酒石酸),立即用塞子塞紧瓶口,用细绳或铝丝把塞子扎紧,以免汽水冲出。轻轻摇动瓶子,瓶内产生大量气泡,不断上下翻滚,大约经过20分钟便可饮用。

如果流汗较多的同志,可不制果汁汽水而制盐汽水,其方法相同,只把砂糖和果汁换成适量的盐即可。

为了以防万一,制汽水时汽水瓶最好用布包起来。

制作方法 小苏打与柠檬酸(或酒石酸),经化合反应生成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在压力作用下大量溶于水中。减小压力,二氧化碳会从水中大量跑出,当喝汽水时,肠胃不吸收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从口腔跑出带走大量热量,使人感觉凉爽。

汽水是由矿泉水或经过煮沸、紫外线照射消毒后的饮用水,充以二氧化碳制成的。属于含二氧化碳的碳酸饮料。工厂制作汽水是通过加压的方法,使二氧化碳气溶解在水里。

汽水中溶解的二氧化碳越多,质量越好。市场上销售的汽水,大约是1体积水中溶有l体积~4.5体积二氧化碳。

有的汽水中除含二氧化碳外,还加入适量白糖、果汁和香精。

二氧化碳从体内排出时,可以带走一些热量,因此喝汽水能解热消渴。喝冰镇汽水时,由于汽水的温度更低,溶解的二氧化碳更多(0 ℃时,二氧化碳的溶解度比20 ℃时大1倍),有更多的二氧化碳要从体内排出,能带走更多的热量,所以更能降低肠胃的温度。因此,千万不能大量饮用冰镇汽水,以免对肠胃产生强烈的冷刺激,引起胃痉挛、腹痛,甚至诱发肠胃炎。

此外,过量的汽水会冲淡胃液,降低胃液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影响食欲,甚至加重心脏、肾脏负担,引起身体不适。

在实验室和家庭中也可以自制汽水。取一个洗刷干净的汽水瓶,瓶里加入占容积80%的冷开水,再加入白糖及少量果味香精,然后加入2 g碳酸氢钠,搅拌溶解后,迅速加入2 g柠檬酸。并立即将瓶盖压紧,使生成的气体不能逸出,而溶解在水里。

将瓶子放置在冰箱中降温。取出后,打开瓶盖就可以饮用。

食品里的添加剂柠檬酸跟我们泡水喝的柠檬茶有差别吗

1楼 匿名用户 两者都含有柠檬酸。 只不过,食品添加剂柠檬酸通常是一水柠檬酸,是以玉米为原料制备出来的。 柠檬茶中不仅含有柠檬酸还含有果酸 维生素等,对 有美白作用。 作为食品添加剂 柠檬酸和柠檬酸钠有何不同? 2楼 玲1零 1 化学分子式不同 柠檬酸 c6h8o7,柠檬酸钠 na3c6h5o7 2...

汽水中柠檬酸与什么反应生成CO2

1楼 匿名用户 汽水中的co2不是化学反应 而是在装瓶的时候通过高压 使co2有一部分溶解到水中 当你拧版开盖子的时候气压降低 co2的溶解度权降低 就会产生大量的co2气体 汽水其实只是一瓶二氧化碳的水溶液 另外有糖和香料 咖啡因 把大约2 3大气压的二氧化碳密封在糖水里 就会有部份的二氧化碳气体...

柠檬不酸有点甜的情侣网名,她的网名 柠檬有点酸、呀!我应该用什么网名和她配对

1楼 紫涵小仙 橙子不甜有点酸,首先柠檬和橙子外形上很相似,而且酸和甜是反义词正好是一对。 她的网名 柠檬有点酸 呀!我应该用什么网名和她配对 2楼 只喜欢妳笑容 柠檬有点甜 噢,这样才好,酸酸甜甜才是柠檬,只酸不甜这样的柠檬能吃吗?再说了有酸有甜才是恋爱的味道 3楼 匿名用户 什么有点甜,忘记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