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里有哪几种树木,华南植物园有哪些植物种类

2020-12-29 09:51:36 字数 4915 阅读 5235

1楼:匿名用户

该园处於海拔 20-327 米,属南**带季风气候,每年平均温度为 22℃,年降雨量为 1600-1800 毫米。园内地形、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对植物造成良好的态环境。园内占地300多公顷,引种国内外植物约五千种。

园内主要从事热带、**带植物的收集,引种工作和进行驯化、繁殖等科学研究。且著重生物多样性、保存濒危植物及经济植物的栽培。

植物园已与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植物园建立学术和种子交流业务。1986年,更与香港嘉道理农场植物园结成姊妹园。

园内主要分为试验区及展览区,根据植物的分类系统和生态习性建成15个各具特色的专类园。有 遗植物(水杉、银杏等)区、棕榈园、蒲岗自然保护区、荫生植物区、园林树木区、温室、药用植物区、兰园、苏铁园、裸子植物区、 园、木本花卉区、经济植物区,以及世界上收集种类最齐全的姜园和木兰园等。

华南植物园有哪些植物种类

2楼:red黄蓝

华南植物园建园过程中,遵循

了“师法自然”的中国园林美学思想,根据植物分类系统和生态习性,建立了木兰园、姜园、竹园、棕榈区、孑遗植物区、药用植物区、兰园、苏铁园、蕨类与阴生植物区、兰园、凤梨园、杜鹃园、山茶园、城市景观生态园、能源植物区、澳大利亚植物园等近30个专类园:木兰园 、姜园、竹园 、凤梨园 、药用植物区 、蕨类与阴生植物区、兰园、棕榈园、苏铁园、孑遗植物区、澳洲植物园、城市景观生态园等。

景点就有这几个:龙洞琪林(羊城八景)、广州第一村、大型展览温室群、科普信息中心(分“时光隧道”、“植物与人”、“植物生态”、“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四个主题内容)、历史展览馆、名人手植树区

大概就这些,希望采纳

3楼:花城柳暗

这是华南植物园的引种查询系统,这个版本只更新到2005年,不过估计已经够你用了。

http://210.77.82.221/gjk/rzcd/index.asp?keyword=

华南植物园有什么树

4楼:

石壁根网——两面树

榕树生命力极其顽强,可独木成林,可包石生长,可绞杀大树,这些都依赖榕树独特的根系、旺盛的生命力和奇异的生存竞争能力。榕树能长出许多细小的不定根,地上部分的不定根增粗生长后形成支柱根或板根,地下部分的不定根则向四面伸展形成新的根系群,为大树的生长提供支撑或源源不断地**营养和水分。

来自于越南的两面树是生长于古村庄石墙壁的细叶榕(ficusmicrocarpalinn.f),展示了石壁根网景观,再现了细叶榕具有支撑作用的不定根和具有吸收营养和水分的不定根。两面树是百年前随风飘进石墙壁缝隙的细叶榕种子在壁缝中生根发芽,以其强有力的根系在土壤贫乏的石墙壁上形成粗细不

一、纵横交织的发达根系群,既支撑榕树粗壮的身躯,又吸收榕树生长发育所需营养和水分,呈现了奇特的石壁根网两面树景观。

壮族百年连理树

生命相拥,枝叶相抱;相拥如斯,唯连理情深。连理树又叫合抱树,是不同种的两棵树交合生长、相依相伴地生长在一起。连理共生是自然界天然嫁接的产物,是根和树枝交织生长的结果。

眼前的连理树是细叶榕(ficusmicrocarpuslinn.f.)迎娶了斜叶榕(ficustinctoriasubsp.

gibbosa(blume)corner)形成的百年连理树。在百年前的广西壮族山区,青梅竹马的细叶榕与斜叶榕相邻相伴。由于同属同一家族(桑科)的遗传基础,两种不同的榕树交织合生在一起,从根部到主干合抱共生,历尽岁月沧桑,枝繁叶茂、相互愈合,最后形成难舍难分、相依为命的连理树,以最自然的形式诠释了“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坚贞不屈的爱情故事。

傣族百年洞天树

傣族百年洞天树来自中国热带雨林的云南西双版纳傣族乡村,是热带雨林植物细叶榕(ficusmicrocarpuslinn.f.)完成雨林生存绝技绞杀后展现的雨林艺术奇观。

洞天树“茎”中空。起初细叶榕的种子成功地附着于一株大树的树杆上,在适宜的条件下萌发。其根植入被绞杀植物以吸取营养和水分,与所附生的大树和平共处、贮存力量;岁月流失气生根逐步伸到地面并形成强大的支撑系统,获得自身的支撑和丰富的营养,变得更加强大;随着不定根不断增多、分枝融合,形成强大的木质树网系统,团团围绞中间的大树。

中间的大树因生活空间限制和营养不良而逐渐枯萎逝去,细叶榕则取而代之成为一株独立的参天大树。

该树具有超凡的生长优势和卓越的生存技能,被当地傣族村民奉为附有神灵的神树。在乡村旅游中,商旅人士发现该树奇特的长势技巧和神秘的百孔树网,恍然别有洞天,得名洞天树。环保人士认为,洞天树神奇的树孔和树顶之天,正是人类在认识自然与和谐自然建设中井底之蛙的再现。

苗寨百年鹊桥树

跨越非洲雨林和美洲雨林的苗寨百年鹊桥树是细叶榕(ficusmicrocarpuslinn.f.)开展雨林绞杀和遭遇台风的雨林艺术作品。

鹊桥树来自中国热带雨林海南岛的保亭县苗寨。百年前一次巨大的台风把湍急的溪流边一株被细叶榕绞杀的大树吹倒,树梢倒在了溪流的对岸。大树枯萎逝去后,细叶榕木质不定根以旺盛的生命力形成了紧紧环抱树干的鹊桥桥身。

大树根部细叶榕的气生根植入土壤后长出了新的枝叶,溪流对岸细叶榕树梢的气生根着地成长,形成了鹊桥对岸根繁叶茂的树丛。

百年毒王——见血封喉antiaristoxicaria(pers.)lesch.

19世纪中叶,英国殖民军入侵马来群岛,当地土人奋起保卫家园。他们的主要**是一种自制土箭,射中的入侵者几乎无一幸免。英军闻箭丧胆,以为遇到下了魔咒的“死亡之箭”。

这些箭确实是“死亡之箭”,箭头浸泡了“死亡之树”——见血封喉的乳汁。

见血封喉是桑科(moraceae)常绿或半落叶大乔木,体内乳汁具剧毒,是木本植物中最毒的树种,有“林中毒王”之称。其毒素经伤口进入人体内可使中毒者在20-120分钟内窒息死亡,故得名“见血封喉”;猎人常把其汁液涂在箭头上以对付来袭的猛兽和敌人,故又人称“箭毒木”。

见血封喉高可达40米,全株具乳白色树液,是季雨林的上层巨树,常挺拔于主林冠之上。我国云南、广西、广东和海南等省区,以及东南亚、南亚地区均有分布。见血封喉是见血封喉属4种中唯一分布至我国的1种,种群数量稀少,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见血封喉的干、枝、叶及果的汁液有剧毒,经伤口进入动物体内可使心脏麻痹、血液凝固而死亡;就是取食被其射杀的野兽肉也会中毒。其汁液若不慎入眼或燃烧其枝叶的烟气入眼也会导致失明。但这种毒素也可药用**高血压、心脏病、乳腺炎;其树皮纤维可做毯子、褥垫和衣服,舒适耐用。

海南琼北的一些村庄还把它作为驱灾避邪的风水树栽于村子前后。

雨林巨人——望天树parashoreachinensiswanghsie

1975年,云南省林业考察队在西双版纳森林中发现了一种高可达80米的参天大树,要看清这种树,人们必须得“仰头望天才能看到树顶”,于是他们给它命名为“望天树”。望天树是中国最高的树,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全国八大珍稀植物之一。

望天树为龙脑香科(dipterocarpaceae)常绿大乔木,高40-50(-80)米,胸径1.5-3米,树干通直,多在30米以上才分枝,大树具板根。望天树是我国云南的特有珍稀树种,仅分布在西双版纳的补蚌等狭窄区域内,对环境要求极为严格,结实稀少且种子寿命很短、天然发芽成长率低,约2000粒种子才能长出一株大树,是稀有种。

龙脑香科是亚洲热带雨林的优势科,是热带雨林的重要标志之一,望天树的发现证明了中国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热带雨林,打破了某些外国学者“中国缺乏龙脑香科植物、没有热带雨林”的论断,并对研究我国的热带植物区系有重要意义。望天树树干高大通直,生长迅速,以单株材率高和材质优良而闻名——望天树主干材蓄积量是其他树种的2-3倍;望天树林每公顷木材蓄积量也是其他热带林的2倍多。望天树材质坚硬、耐腐性强、结构均匀、纹理通直美观而不易变形,加工性能良好,是制造各种高级家具及造船、桥梁、建筑等的优质用材树种。

一帘幽梦——锦屏藤

热带雨林高温高湿,一些植物的茎干或树枝上长出不定根,从潮湿的空气中吸收水分、营养和呼吸空气,形成著名的气生根。人们惊诧于锦屏藤(cissussicyoides‘ovata’)红褐色细长的气生根,数百或上千条垂悬于棚架,洋洋洒洒地从棚顶一直拖到地面,状极殊雅,独具风格。当微风徐徐吹来,无数根须随风摇曳,优雅趣致,富有诗情画意。

锦屏藤长长的气生根本是褐色的,但新长出的气根却鲜红娇嫩,如扑面水帘,似一帘幽梦。

锦屏藤来自热带美洲,是葡萄科白粉藤属多年生常绿藤蔓植物,常用作绿廊、绿墙或阴棚造景。成百上千条气根从锦屏藤茎节上长出,当其延伸到地面上(泥地)即会根深叶茂,使生命无穷无尽。夏到秋季开淡绿或白色的花,7-8月结果,生命力极强。

5楼:匿名用户

树多着去了,比奇特的有见血封喉、空心树、连理树等等。

6楼:匿名用户

n,,nmn,n,n

7楼:匿名用户

快 ,,,,,,有花草也说出来......(@﹏@)~

查有关广州华南植物园里的树木有什么

8楼:手机用户

笔桐来树、神秘

果、号角树、鹊桥

自树bai、龙血树、炮弹果、猴面包树du、红zhi树林、咖啡、可dao可、菩堤榕、两面树、腰果、土沉香、橡胶、锦屏藤、见血封喉、水杉、槟榔、纸莎草、桫椤等等,数不胜数,有空你可以到植物园去拍拍**,是一个园林专业很值得去参观学习的地方。

9楼:匿名用户

华南抄植物园建园过程中,遵循了“袭师法自然”的中国园bai林美学思想,du根据植物分类系统zhi和生dao态习性,建立了木兰园、姜园、竹园、棕榈区、孑遗植物区、药用植物区、兰园、苏铁园、蕨类与阴生植物区、兰园、凤梨园、杜鹃园、山茶园、城市景观生态园、能源植物区、澳大利亚植物园等近30个专类园。

兰园占地面积约1.2公顷,园内栽种有各种兰花3000盆,其中原生兰及热带兰50多属、近800多种。由附生兰区、地生兰区、中国兰区、兰花景观温室、洋兰温室等组成,是我园景观最为优美的专类园之一。

里面品种实在太多,我在这给你介绍一部分比较少见比较特别的树种吧:笔桐树、神秘果、号角树、鹊桥树、龙血树、炮弹果、猴面包树、红树林、咖啡、可可、菩堤榕、两面树、腰果、土沉香、橡胶、锦屏藤、见血封喉、水杉、槟榔、纸莎草、桫椤等等,数不胜数,有空你可以到植物园去拍拍**,是一个园林专业很值得去参观学习的地方。

南方的医院常用园林树种有哪些,南方园林中常见植物有哪些?

1楼 御风沙 紫薇,茉莉,柠檬5分钟能杀死原生菌,eg,白喉菌,痢疾菌!茉莉,蔷薇石竹,铃兰紫罗兰,玫瑰,桂花,散发的香味对结核杆菌,肺炎球菌,葡萄菌的生长都有抑制作用,老师说以上植物适合医院种植!《节选于教科书》 2楼 念墨 从树木习性 生态功能 心理功能方面综合考虑,西府海棠 色木槭 紫藤 雪松...

济南老植物园和新植物园哪个好玩,济南老植物园和新植物园哪个好玩 10

1楼 匿名用户 你好 济南老植物园现在是泉城公园 在千佛山西侧 经十路旁 免费。公园不大但是比较精致 风景还不错。济南新植物园在章丘埠村街道办事处 占地很大 但是要收30的门票 济南植物园都有什么好玩的? 2楼 匿名用户 原济南植物园 现泉城公园 在济南,那里有老多很刺激的游乐设施,具体叫什么说不上...

西来的植物园里有哪些树,西安植物园里有什么植物啊

1楼 红日张彦芳 梧桐树 棕榈树 红叶石楠 广玉兰。 梧桐生长快,木材适合制造乐器,树皮可用于造纸和绳索,种子可以食用或榨油,由于其树干光滑,叶大优美,是一种著名的观赏树种。 棕榈属棕榈科常绿乔木,高可达7米 干圆柱形,叶片近圆形,叶柄两侧具细圆齿,花序粗壮,雌雄异株。花黄绿色,卵球形 果实阔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