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确山的山地适合种植什么植物,荒山适合种植的植物有哪些

2020-12-13 05:56:15 字数 5557 阅读 2851

1楼:匿名用户

一般山地水浇条件差,要种植耐旱耐瘠薄的作物,如夏枯草、白花舌草、甘薯、花生、西瓜等

2楼:匿名用户

金银花、花椒、核桃、柿子等。

荒山适合种植的植物有哪些

3楼:春素小皙化妆品

1、侧柏

喜光,幼时稍耐荫,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在酸性、中性、石灰性和轻盐碱土壤中均可生长。耐干旱瘠薄,萌芽能力强,耐寒力中等,耐强太阳光照射,耐高温、浅根性,在山东只分布于海拔900m以下,以海拔400m以下者生长良好。抗风能力较弱。

侧柏栽培、野生均有。喜生于湿润肥沃排水良好的钙质土壤耐寒、耐旱、抗盐碱,在平地或悬崖峭壁上都能生长;在干燥、贫脊的山地上,生长缓慢,植株细弱。浅根性,但侧根发达,萌芽性强、耐修剪、寿命长,抗烟尘,抗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分布广,为中国应用最普遍的观赏树木之一。

侧柏能适应于冷气候。但在本地区(云南省砚山县)的一些年份幼苗有一定程度的抽干现象,抗旱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抗盐碱力较强,含盐量0.2 %左右亦能适应生长。

2、刺槐

温带树种。在年平均气温8℃~l4℃、年降雨量500~900mm的地方生长良好;特别是空气湿度较大的沿海地区,其生长快,干形通直圆满。抗风性差,在冲风口栽植的刺槐易出现风折、风倒、倾斜或偏冠的现象。

对水分条件很敏感,在地下水位过高、水分过多的地方生长缓慢,易诱发病害,造成植株烂根、枯梢甚至死亡。有一定的抗旱能力。

喜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湿润的壤土、沙质壤土、沙土或黏壤土,在中性土、酸性土、含盐量在0.3%以下的盐碱性土上都可以正常生长,在积水、通气不良的黏土上生长不良,甚至死亡。喜光,不耐庇荫。

萌芽力和根蘖性都很强。

3、核桃

核桃,喜光,耐寒,抗旱、抗病能力强,适应多种土壤生长,喜肥沃湿润的沙质壤土,喜水、肥,喜阳,同时对水肥要求不严,落叶后至发芽前不宜剪枝,易产生伤流。适宜大部分土地生长。喜石灰性土壤,常见于山区河谷两旁土层深厚的地方。

4、马尾松

阳性树种,不耐庇荫,喜光、喜温。适生于年均温13-22℃,年降水量800-1800毫米,绝对最低温度不到-10℃。根系发达,主根明显,有根菌。

对土壤要求不严格,喜微酸性土壤,但怕水涝,不耐盐碱,在石砾土、沙质土、粘土、山脊和阳坡的冲刷薄地上,以及陡峭的石山岩缝里都能生长。

5、桑喜温暖湿润气候,稍耐荫。气温12℃以上开始萌芽,生长适宜温度25-30℃,超过40℃则受到抑制,降到12℃以下则停 止生长。耐旱,不耐涝,耐瘠薄。对土壤的适应性强。

4楼:晴晴

荒山造林树种:

1、泓森槐

泓森槐,属蝶形花科刺槐属的落叶乔木,其花、树皮、树叶均有广泛用途。它生长迅速,树干通直圆满,冠窄,托叶剌小而软,前2 年有剌,3 年以后剌基本脱落,叶色浓绿,花色白色,清香宜人,是一种市场潜力很大的速生丰产树种,材质坚韧,耐腐蚀,可作为矿柱及建筑用材,也是制作家具、木地板的优质原材料。

泓森槐生长迅速,木材坚硬,纹理细致,有弹性、耐水湿、抗腐朽,用途广,是我国目前重要的速生用材树种。泓森槐耐瘠薄,耐干旱,不耐涝;在石灰性土壤上生长较好,酸性土、中性土及轻盐碱土上均能生长。萌芽力和根蘖性都很强。

受损伤后易萌发。保持水土能力很强,寿命较短。浅根性.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氟化氢、氯气、臭氧等具抗性,滞粉尘、烟尘能力亦很强。

泓森槐是优良的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改良土壤和四旁绿化树种。泓森槐的枝叶是很好的燃料、饲料和肥料;泓森槐花芳香,是优良的蜜源植物,而且还可以食用。由于泓森槐用途广,适应性强,是许多地方首选的造林先锋树种。

2、马尾松

乔木,树干较直;外皮深红褐色微灰,纵裂,长方形剥落;内皮枣红色微黄。心边材稍明显。边材浅黄褐色,甚宽,常有青皮;心材深黄褐色微红。

年轮极明显,极宽。木射浅细。树脂道大而多,横切面有明显油脂圈。

材质硬度中等,纹理直或斜不匀,结构中至粗。干燥时翘裂较严重。

3、侧柏

侧柏是我国的主要造林树种,栽培历史悠久,我国各地还保存不少千年以上的古柏。它属常绿树种,喜光,适生范围广,适应性强,抗盐碱,耐瘠薄。侧柏生长缓慢。

寿命极长。主要造林地多选中低山海拔在1000米以下的阳坡、半阳坡。

4、桑树

桑树是荒山造林的优良乡土树种,耐寒耐旱耐山火,生命力极其旺盛,植株高大,郁闭度高,根系发达,可以保持水土,萌生能力极强,耐砍伐,种子容易发芽,自播能力强,桑叶可作饲料,经济价值极高,有着与其他树种不可比拟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构树

构树是阳性树种,但具有一定耐荫性,适宜混交造林。适应性强,耐干旱、贫瘠和盐碱,能在多石质山地、沙地、中度以下盐碱地上正常生长。人工造林,定植后只需浇透一次水,一般不需再浇水、施肥,适合粗放管理。

早期生长快,侧根分布很广,萌芽力和分蘖力强,平茬后可抽生大量枝条,越砍越旺,适宜快速绿化,水土保持效果好。抗污染能力强,耐烟尘污染,对二氧化硫、氯气具有较强抗性,由于叶子表面粗糙,对尘埃吸附性好,可作为工厂、城镇绿化树种。

构树有早期生长快、繁殖容易、侧根分布很广,萌芽力和分蘖力强等许多优点,平茬后可抽生大量枝条,越砍越旺,适宜快速绿化,水土保持效果好。构树外貌虽较粗野,对尘埃吸附性好,其枝叶茂密且抗污染能力强。耐烟尘污染,对二氧化硫、氯气,是城乡绿化的重要树种,尤其适合用作矿区及荒山坡地绿化及防护林用。

可选做庭荫树,亦可用作行道树,偏僻地带及污染严重的工厂的绿化树种。

6、苦楝

楝科楝属植物。又名楝树,紫花树,楝枣子。强阳性树,不耐庇荫,喜温暖气候,对土壤要求不严。

耐潮、风、水湿,但在积水处则生长不良,不耐干旱。枝梢生长快,至生长期终了嫩梢尚未充分成熟,顶芽容易脱落,梢端易受冻害。春季主梢下部成熟部位再萌发生长,从而形成分枝多、树干矮的特性。

主根不明显,侧根发达,须根较少,因而抗风力强,因而大树移植成活差。幼树生长快,寿命短,对二氧化硫等抗性强,具有吸滞粉尘和杀灭细菌的功能。

苦楝树形潇洒,枝叶秀丽,花淡雅芳香,又耐烟尘、抗污染并能杀菌.故适宜作庭荫树、行道树、疗养林的树种,也是工厂绿化、四旁绿化的好树种。

7、山核桃

胡桃科山核桃属植物。又名美国山核桃、长山核桃等。落叶乔木,在原产地高达35米。

果长椭圆形,壳薄。花期4~5月;果熟期10~11月。阳性树种,不耐荫,喜温暖湿润气候,耐水湿,但忌涝,耐寒,喜肥沃、疏松的砂壤土,不耐干燥和瘠薄。

深根性,有菌根共生。根萌蘖性强,生长速度中等,寿命长。原产美国,于1900年左右引入我国。

目前,我国栽培较广泛,但以江苏、浙江、福建等地较多。是良好的庭荫树、观赏树和营造防护林树种。

8、火炬树

火炬树能够适应严酷的地理条件。能在瘠薄的土壤中生长,也能在建筑垃圾以及干旱缺水的煤渣垃圾上生长,耐旱性极强,抗寒性也极强,当气温达-36~-38℃,与火炬树仍安然无恙。并且至今在火炬树上尚未发现有大面积的病害现象。

火炬树根部萌芽能力强,自然繁殖能力快,造林成活率高,在人为破坏及森林火灾后仍能以顽强的生命力而重获新生。同时具有超强的耐寒、耐旱和耐盐碱能力,对周围环境具有极强的适应性,是一种良好的护坡、防火、固堤及封滩、固沙保土的先锋造林树种。

9、臭椿

喜光,生长快,根系深,萌芽力强,适应性强,除黏土外,各种土壤和中性、酸性及钙质土都能生长,耐寒,耐旱,不耐水湿,长期积水会烂根死亡。深根性。垂直分布在海拔100~2000米范围内。

臭椿是中国北部地区黄土丘陵、石质山区主要造林先锋树种臭椿生长迅速,适应性强、容易繁殖,病虫害少,材质优良,用途广泛,同时耐干旱、瘠薄,是我国北部地区黄土丘陵、石质山区主要造林先锋树种。

臭椿是水土保持和盐碱地的土壤改良树种臭椿适应性强,萌蘖力强,根系发达,属深根性树种,是水土保持的良好树种。同时耐盐碱,也是盐碱地绿化的好树种。

10、沙枣

落叶乔木,生命力很强,具有抗旱,抗风沙,耐盐碱,耐贫瘠等特点。天然沙枣分布在降水量低于150毫米的荒漠和半荒漠地区。沙枣具有耐盐碱的能力,对硫酸盐土适应性较强,适应力强,山地、平原、沙滩、荒漠均能生长;对土壤、气温、湿度要求不甚严格。

沙枣花可提芳香油,作调香原料,用于化妆、皂用香精中;亦是蜜源植物。沙枣木材坚韧细密,可作家具、农具,亦可作燃料,是沙漠地区农村燃料的主要**之一。

沙枣除饲用外,还是很好的造林、绿化、薪炭,防风、固沙树种。沙枣粉,还可酿酒、酿醋、制酱油、果酱等,糟粕仍可饲用。沙枣花香,是很好的蜜源植物,含芳香油,可提取香精、香料。

树液可提制沙枣胶,为阿拉伯胶的代用品。花、果、枝、叶又可入药治烧伤、支气管炎、消化不良、神经衰弱等。沙枣的多种经济用途受到广泛重视,已成为西北地区主要造林树种之一。

山西老家有十几亩山地,适合种植什么经济作物?

5楼:商务

山西山地适合种植药材,牧草,林才和果木。

山西省在中国的位置:

山西是内陆省份,位于黄河中游东岸,华北平原西面的黄土高原上。省境四周山环水绕,与邻省(区)的自然境界分明。东、南依太行山与河北、河南两省为邻;西、南隔黄河与秦、豫相望;北以外长城为界与内蒙古毗连。

全境总面积为15.6万平方千米,占全国总面积的1.6%。

疆域轮廓呈东北斜向西南的平行四边形,南北间距较长,纵长约682千米:最南端在芮城县南张村南,北纬34°34′;最北端在天镇县远头村北,北纬40°44′。东西间距较短,宽约385千米:

最东端在广灵县南坑村东,东经114°33′;最西端在永济市长旺村西,东经110°14′。

地形地貌:

山西是典型的为黄土广泛覆盖的山地高原,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境内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500米以上,最高点为五台山主峰叶斗峰,海拔3061.1米,为华北最高峰,有“华北屋脊”之称;最低点在垣曲县境内西阳河入黄河处,海拔仅180米。

高原内部起伏不平,河谷纵横,地貌类型复杂多样,有山地、丘陵、台地、平原,山多川少,山地、丘陵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80.1%,平川、河谷面积占总面积的19.9%。

山西境内主要山脉:太行山、吕梁山、恒山、五台山、中条山、太岳山等。山西境内七大盆地:

大同、忻州、太原、临汾、运城、长治、晋城盆地;此外,东部还散布着阳泉、寿阳、襄垣、黎城等小盆地。

气候:山西地处大陆东岸中纬度的内陆,东距海岸虽只有300~500千米,但由于省境东部山岭阻挡,气候受海洋影响较弱,在气候类型上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北部由于受内蒙古冬季冷气团的袭击,比较寒冷;南部受到从河南黄淮海平原和豫北平原北上的夏季暖湿气团的滋润,比较温和;南北气候差异明显。

气候特征是:冬季漫长,寒冷干燥;夏季南长北短,雨水集中;春季气候多变,风沙较多;秋季短暂,天气温和。全境日照充足,热量资源较丰富;灾害性天气较多,“十年九旱”;昼夜温差较大。

水文:山西共有大小河流1000余条,主要特点是河流较多,以季节性河流为主,水量变化的季节性差异大。山西河流源于东西高原山地,向西向南流的属黄河水系,向东流的属海河水系。

黄河流域在山西境内的面积有9713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62%;海河流域在山西的流域面积5913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8%。

植物资源:

山西植物资源丰富,已知的维管植物有2700多种,其中,木本植物有463种。山西南部和东南部是以落叶阔叶林和次生落叶灌丛为主的夏绿阔叶林或针叶阔叶混交林分布区;中部是以针叶林及中生的落叶灌丛为主、夏绿阔叶林为次分布区,是森林分布面积较大的地区;北部和西北部是温带灌草丛和半干旱草原分布区,森林植被较少,优势植物是长芒草、旱生蒿类和柠条、沙棘等。山西野生植物资源丰富,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南方红豆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连香树、翅果油树、水曲柳、核桃楸、紫椴等。

野生药用植物有1000多种,广泛分布在丘陵山地,比较著名的有党参、黄芪、甘草、连翘等。

适合北方种植植物有哪些,哪些植物适宜在北方种植?

1楼 匿名用户 适宜北方种植地栽的阴生植物可以选择 玉簪。 玉簪为百合科玉簪属宿根草本植物,株高约40厘米,叶基生成丛,具长柄,叶片卵形至心状卵形,基部心形,具弧状脉,顶生总状花序,花葶高出叶片,着花9 15朵,每花被1苞片,花白色,管状漏斗形,径约2 5 3 5厘米,长约13厘米,裂片6枚短于筒部...

北京室内植物哪些适合种植,北京适合种植什么花

1楼 荣荣和平 蝴蝶兰,仙客来,凤梨,长寿花,水仙花,大花蕙兰,墨兰,君子兰,发财树,幸福树,看看有没有你喜欢的 北京适合种植什么花 2楼 无聊聊社会 一 室外适合 1 茑萝和紫藤 紫藤属于北京的土生花卉 它和茑箩都属于藤蔓植物 藤蔓类的花卉 象紫藤这样的花期很长 又有遮阴绿化的效果。 2 建议蔷薇...

哪些藤蔓植物适宜种植在室内,适合室内种植的藤蔓植物有哪些

1楼 今日晴朗 长春藤 铁线莲 旱金莲 牵牛花 茑萝 金鱼吊兰 使君子 弦月 绿之铃等等皆可。 其中长春藤较耐荫些。 适合室内种植的藤蔓植物有哪些 2楼 只睡不够 有好多,绿萝 长春藤 铁线莲 旱金莲 牵牛花 茑萝 金鱼吊兰 使君子 弦月 绿之铃等等皆可。 3楼 匿名用户 其实真正的适合室内种植的并...